1977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孟加拉国《假日》周报十月三十日登载一篇评论,题为《印苏关系》,全文如下:
    尽管有一九七一年的“友好”条约,但是当前的印苏关系已经不同于今年四月英迪拉政府下台之前那样了。这项条约创立的两国之间的特殊关系,似乎已让位给建立在积极的不结盟和和平共处原则基础上的相互利害关系
    。
    印度总理德赛一直在向全世界说,他竭力反对同某一个国家建立特殊关系,这是妨碍同世界上其它国家发展关系的,是有损于印度传统的不结盟政策的。
    即使在他上星期对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期间,他也为了他的克里姆林宫东道主着想而抓住一切机会重申他政府的利益。
    苏联式的“友好”条约所谋求的是在缔约国之间建立一种特殊关系,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许多人认为,这种关系只不过是战后时代西方式安全条约的冲淡的新版本。他们的看法不是没有道理的。
    然而,人们看到了这个条约规定苏联对缔约国另一方全面提供援助的范围——军事的、经济的和技术的,特别是军事援助。
    埃及在一九七三年同以色列的战争之后可以随意撕毁这样的条约,因为原因很简单,条约中明确规定的军事方面在条件发生变化后对埃及人再也没有吸引力。
    另一个第三世界国家索马里的情况也是如此。这个国家签订了这样一个条约,其结果是印度洋上日益增大的苏联舰队,带着针对毗邻的埃塞俄比亚的明显军事目的,使用索马里领土上的海军设施。这个条约现在破产了,因为克里姆林宫后来发现亚的斯亚贝巴的军政府是一个更好的盟友。
    以印度而言,印度的地理位置和地缘政治形势对苏联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对经济援助的强调远超过军事援助,尽管由于孟加拉国问题发生的上一次印巴战争期间,苏联的军事援助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这些年来,印度靠苏联的经济援助建立了一个强大的有重工业的公营经济部分,这是甚至德赛也不愿放弃的,他已经表示他不仅要保持公营经济部分,而且还要扩大和加强它。但是在这方面苏联人现在会不会象他们以前帮助英迪拉·甘地那样帮助他呢?
    这就使我们回到友好条约本身。如果右翼人民党政府没有正式同这个条约脱离关系,这也许是因为条约的有益的经济意义是有利于印度的。在军事方面,德赛也希望苏联继续象以前一样提供援助。
    但是,由于不具备通常的友好条约所规定的必要范围,不能指望不间断地得到这种给与。
    德赛十月二十六日在莫斯科对记者说,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中没有讨论苏联对具体建设项目的援助。然而,他暗示,关于苏联对新的合作领域的援助(东海岸的铝厂就是其中之一)已取得一致意见。
    德赛说,“由于他对莫斯科的访问以及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印度和苏联“已成功地进一步靠拢了”。他这番话实际上是指两国关系出现了一种新的一致同意的格局,这种关系将不受几乎被人忘却的友好条约的重要条款的支配,并且与之无关。
    换句话说,未来的印苏关系将趋向于退回到不结盟,适当地尊重苏联是一个超级大国这个现实。至少这是印度现领导想要实现的。
    另一方面,苏联在一个盟友有意抛弃它的情况下,除了冷静沉着之外也没有什么其它选择。无论如何,莫斯科由于它在世界这个地区所占据的利益,是不能让自己感情用事而对印度采取不同态度的。
    双方的实用主义态度似乎使印苏关系保持下来了。这对苏联人说来是一剂苦药。但是他们却可以从这样的事实聊以得到安慰,即他们至少保住了纸面上的条约使之没有被印度人象埃及的萨达特几年前那样撕毁。
    随着这个新的局势发展可能出现的情况也许是很广泛的。首先,莫斯科对德里的外交政策方面的影响将大大缩小而有利于另一个超级大国。这也可能导致中印关系改进。
    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加东亚和东南亚其它局势发展,莫斯科的经营了八年之久的宏伟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可能要遭受致命的打击。
    如果没有印度的合作,苏联人是几乎完全不可能扩充其印度洋舰队的。德赛在访问莫斯科之后宣布苏联和美国对印度洋的竞争都要停止升级,这同苏联在整个亚洲的后退可能有点关系。
    苏联人也许早就到了应严格审查一下他们的“友好”方式的效果,并且作出决定不要再推销这种友好的时候了。

【德新社大马士革十一月十七日电】叙利亚今晚在这里发表一项声明,非常强烈地谴责埃及总统萨达特出访以色列的计划。
    这项声明是由叙利亚政府、“进步阵线”(叙利亚一些官方核准建立的党的联合组织)和执政的复兴社会党领导机构联合发表的。
    声明说,过去几天,叙利亚政府和复兴社会党领导机构一直在非常仔细地研究萨达特的主动行动,决定“在他到大马士革来之前”不作出任何反应,“在大马士革,阿萨德总统将尽他的最大努力说服萨达特为了阿拉伯团结和阿拉伯民族利益改变主意”。“然而萨达特拒绝听取我们的劝告,一意孤行。”
    【美联社尼科西亚十一月十五日电】伊拉克今天谴责说,埃及总统萨达特表示愿去以色列搞和谈的作法是一种“严重的背离”行动,它号召阿拉伯群众起来阻止这次旅行。
    统治伊拉克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泛阿拉伯指挥部的一项声明说,如果萨达特去以色列访问,那将是“一场真正的民族灾难”。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十七日电】利比亚通讯社说,如果萨达特的耶路撒冷之行成行的话,利比亚将采取如下措施:
    “民众国将撤消它对埃及政府的承认,因为它已失去一个合法的阿拉伯政府应有的信任和地位。
    “民众国将要求把埃及政府从阿拉伯联盟中驱逐出去……
    “民众国还将履行阿拉伯国家对埃及实行抵制的规定。”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十七日电】这里收到利比亚通讯社今天的报道说,利比亚两位使节带着写给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紧急”信件已离开的黎波里。目前正在的黎波里召开的利比亚人民代表大会昨天晚上在秘密会议上决定派出两位使节。
    【美联社科威特十一月十七日电】科威特的一家亲政府的报纸今天敦促富产石油的阿拉伯国家停止向埃及提供财政支持,以抗议萨达特总统打算进行的以色列之行。

【沙特阿拉伯通讯社喀土穆十一月十七日电】苏丹副总统兼外长塔希尔说,苏丹政府不反对萨达特总统的耶路撒冷之行,只要此行不违背它所要实现的目标。塔希尔在苏丹通讯社广播的一项声明中确定了这些目标。他说,我们正致力于以色列完全撤出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他接着说,此行不违背政治逻辑,它是我们所经历的这个阶段的性质所要求的一个主动行动。
    【法新社突尼斯十一月十七日电】萨达特总统去以色列访问的决定和他为和平解决以阿冲突的努力,在突尼斯受到了欢迎。
    实际上,布尔吉巴总统已委派于十六日去开罗进行正式访问的他的夫人瓦西拉,“祝愿萨达特总统为实现这一地区的公正和体面和平而进行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月十七日电】主要巴勒斯坦抵抗运动法塔赫今天呼吁埃及总统萨达特取消他访问以色列的计划。法塔赫在一篇很长的、措辞强硬的公报中说,即将进行的这次大肆渲染的访问是“同阿拉伯民族利益和斗争背道而驰的”。以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为首的法塔赫说,萨达特的访问是一个危险的转折点。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月十六日电】巴勒斯坦拒绝阵线今天号召“民族主义和进步力量”推翻埃及总统萨达特的政府。
    【法新社维也纳十一月十五日电】亲叙利亚的巴勒斯坦“闪电”组织的领导人穆赫辛指责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人阿拉法特是叛徒。

【中东社安曼十一月十五日电】以苏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斯蒂诺夫将军为首的一个苏联军事代表团今天下午到达安曼对约旦进行四天访问。代表团在这次访问期间将访问一些约旦军事机构和一些重要的文化古迹。代表团还将与一些约旦高级官员就约苏关系问题进行会谈。

【本刊讯】印度《组织家》周报十一月十四日一期刊登一篇题为《德赛在莫斯科取得了什么成果》的报道,摘要如下:
    虽然总理俄国之行看上去是例行文章,但是通过这次访问两国已建立了一种新的比较平等的关系。
    俄国方面想要在公报上提两国的“特殊关系”,德赛说“不行”。
    对方想要提一九七一年友好条约是两国关系的“指导精神”,但是德赛指出,印度和俄国在签订条约以前就已经是朋友了,即使条约废除了,无疑也将继续做朋友,因此这个条约只不过是一个“文件”。
    俄国想要讨论印度同中国的关系,但是总理的论点是:印中关系是印度和中国的事情,第三国用不着过分关心。
    俄国方面说,在印度洋基地问题上不应该把苏联和美国相提并论,但是德赛的主张是两国都应该退出这个地区。
    德赛在莫斯科讲话时说,印度人民已经推翻了独裁统治。他接着说,别地方的独裁者,只要他不为人民效力,人民也会推翻他。
    俄国方面为了把后面这句提到世界其他地方的独裁者的话删掉,斗争了四小时。但是德赛坚持不让步。次日,俄国的报纸和电台报道了总理的讲话,没有删节。
    负责安排总理访问活动的两国官员,曾决定在德赛招待俄国领导人的宴会上既有素菜也有荤菜。但是总理坚持素食宴——要不然就别举行宴会了。宴会举行了——完全是素菜。
    【印新处新德里十一月十四日电】萨马查尔社报道,印度外长瓦杰帕伊十三日在新德里说,印度首任总理尼赫鲁曾经认识到,印苏友谊是印度致力于世界和平事业的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因素。瓦杰帕伊在尼赫鲁奖金颁发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尼赫鲁为这种友谊奠定了基础,在过去三十年里,这种友谊已发展成在科学技术、经济和商业、文化艺术等方面的印苏合作。他说,由于两国的友好关系,印度同苏联合作的工业和经济项目有七十多项。瓦杰帕伊赞扬尼赫鲁为促进印苏友谊所作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