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苏联问题调查月报》一九七七年十一月一期刊登该杂志评论员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使苏联高兴的阿尔巴尼亚文章——评对“三个世界论”的批判》,摘要如下:
    《人民之声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机关报)七月七日发表社论,谴责和攻击“三个世界”的理论是“反革命假反帝”的理论。苏联塔斯社立刻以《阿尔巴尼亚的领导批判毛泽东主义者的三个世界论》为题,大肆报道了这篇文章。
    苏联的头目为什么欢迎阿尔巴尼亚的文章呢?可以想象,主要原因有以下四点:一、掩饰社会帝国主义的危险性
    阿尔巴尼亚的文章,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看成是世界人民的“同等程度、同样范围内”的敌人。当然,从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本性上说,两者没有区别。但是,对于谁是目前更需要警惕的危险的敌人这一点,必须根据事实认真地判断。
    众所周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短时期内,无论从军事、政治、经济那一方面来看,美国都象世界霸王似地为所欲为。但是,往日的面貌,现在没有了。这主要是因为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解放斗争,迫使它从世界各地的势力范围中败退下来,这种趋势现在仍在发展。
    相反,苏联却成了正在上升的帝国主义强国。它乘美国和其它帝国主义国家败退之际,或者打着社会主义的旗号,向美国的势力范围进行扩张,企图掠夺被压迫民族和人民流血换来的解放斗争的成果。安哥拉就是一个典型的实例。可是,在世界人民面前,苏联“社会主义”的假面具还没有被完全撕掉。
    谁都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被迫陷于防御地位,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处于进攻地位这一现实。苏联与美国相比,经济力量是美国的百分之六十,在综合军事力量方面,多少还落后于美国。但是,正象过去的日、德、意在同一状况下比美、英、法更具有进攻性和危险性一样,今天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比美国更加贪婪地争霸世界,变成了比美国更加危险的战争策源地。而这篇文章起到了掩饰这一点的作用。二、拘泥于制度之间的矛盾
    阿尔巴尼亚的文章说,世界的动向似乎是以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为中心来决定的。
    在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签订的一九六○年的莫斯科声明列举的基本矛盾中,首先提到的是社会主义阵营和帝国主义阵营的矛盾。而且,当时还被说成是“东风压倒西风”。但是,这个声明的另一面,却是妥协的产物。而且苏联早就陷入了明显的修正主义的泥坑。苏联在一九六八年入侵捷克,暴露了它变成为社会帝国主义。这样一来,社会主义阵营便瓦解了。
    直至今日还抱着莫斯科声明不放的是苏联及其追随者宫本集团等世界上的各个修正主义党。苏联继续抱住已经过去的社会主义阵营不放的目的,无非是企图欺骗世界人民,把世界人民拉入反对它争霸世界的对手美帝国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的一翼。这篇文章阐明的路线,势必有助于苏联实现其上述企图。三、破坏发展中国家的团结
    阿尔巴尼亚的文章谴责说,“三个世界”论无视发展中国家的阶级斗争,并把那里正在变化的各种政治势力看成是一股势力。文章还强调说,发展中国家的人民斗争,应该针对外国帝国主义以及与其勾结在一起的反动的资产阶级、封建制度的残渣余孽这三个敌人的代理人——反动的法西斯党的政治。
    如果按这个论点,对待象埃及、苏丹等坚决反对苏联的威胁、压迫和剥削的各国的统治者,当前也不应采取联合政策,必须把这些人当作敌人和打倒的对象。这样做在客观上起到帮助苏侵略的作用。
    第三世界的人口尽管占世界总人口的四分之三,但是其国民总产值大约只等于超级大国的一半。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不仅知道它们的贫穷根源在于长期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剥削,而且也认识到今后的解放,光靠本国和本民族的斗争是无法实现的。因此,他们正在努力加强团结,以推翻由富者和贫者、压迫者和被压迫者构成的现在的制度,在全世界建立新的政治经济秩序。而且,正在率先实践人类的未来前景的中国八亿人民,站在这个斗争的最前列,发挥着领航人的作用。四、破坏国际反霸斗争的合作
    阿尔巴尼亚的文章否认第一世界和第二世界的区别,断言说:即便第二世界的发达国家对超级大国的控制、干涉、威胁、剥削怀有不满,但他们不会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第二世界永远只能是两个超级大国侵略扩张同盟的主要的经济支柱和军事支柱。这不是和主张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协调的“超帝国主义论”是一路货色吗?从这种观点来看,轻视利用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不就是列宁所嘲笑的“非妥协”路线吗?
    总而言之,不管主观意图如何,阿尔巴尼亚的文章是掩盖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危险性、破坏国际反霸斗争的合作的。
    苏联非常高兴并投以“热情的目光”,应该说是极其自然的。

【共同社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题:阿尔巴尼亚又散发批判中国的文章
    阿尔巴尼亚驻北京大使馆十四日向外交使团、外国记者,散发了批判中国的“三个世界”论的小册子,说这是一条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
    从今年七月份以来,阿尔巴尼亚驻北京大使馆已经四次散发这样的小册子。
    中国从广泛的对苏统一战线的立场出发,想要避免同阿尔巴尼亚公开论战。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则表现出继续对中国采取好斗的态度。
    今天散发的是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希斯尼·卡博在纪念十月革命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据说,这是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第一次公开批判中国的讲话),以及德国、西班牙、希腊、意大利等国共产党(马列派)和葡萄牙共产党(重建派)这五个党中央委员会的联合声明的文本。讲话和声明虽然没有点中国的名,却指责说“三个世界论是放弃革命,企图维持资本主义秩序的现状的反革命、反列宁的理论”,是和赫鲁晓夫、铁托、欧洲共产主义并列的机会主义观点。

【本刊讯】法《巴黎竞赛画报》十一月十八日消息:
    继领土保卫监护局逮捕了五名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的法国人之后,十八名克格勃特务被驱逐出法国。驱逐苏联人一事是秘密进行的,以便能够满足莫斯科的要求,莫斯科要求不要声张此事。

【路透社尼科西亚十一月十二日电】移民部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的一对夫妇(他们同一批本国同胞一起正在塞浦路斯度假)在这里要求政治避难。
    这位官员说,这对夫妇被告知,政府没有准许避难的惯例,但是正考虑延长他们停留的时间。他又说,这将使他们有时间来寻找另外愿意接收他们的国家。这对夫妇是在两天之前,同捷克斯洛伐克的一批旅行者一起抵达这里的,一直呆在这个岛国南海岸的利马索尔。
    他们首先去了美国大使馆,可是他们在那里被告知,美国不能准许在其他国家提出申请的人避难。他们从美国大使馆跑到了警察局,警察局转过来又把他们送到了移民部。

【合众国际社马德里十一月十一日电】航空界人士说,西班牙有一万三千多名航空调度员和机场工人今天举行罢工,这使西班牙机场上的所有民用航空运输处于瘫痪状态。
    伊比利亚航空公司说,已取消了它的所有班机。外国公司也停止了飞向西班牙机场的班机。
    为要求增加工资而进行的为期三天的罢工,已使数以千计的外国旅客滞留在这里。
    伊比利亚航空公司说,它打算开一些特别班机,以便使参加国际空运协会大会的三百多名航空公司经理可以按照预定时间回国。航空界人士说,参加罢工的人包括政府雇用的所有机场工作人员——技术员、机械工、行李搬运工人、消防员和其他人员。唯一没有参加罢工的部门是气象服务站。

说这是五年来苏在东北非遭到的第三次重大挫折,这将进一步削弱苏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地位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十四日电】克里姆林宫一度最忠实的非洲盟国索马里决定驱逐约三千名苏联军事顾问、封闭苏联在该国的一切军事基地。苏联报纸对此保持沉默。
    苏联外交部对索马里国家电台昨天宣布的这个行动没有发表评论。这家电台说,限这些顾问一周内离开索马里,又说,两国一九七四年签订的友好条约应被认为是废除了。
    苏联顾问被驱逐出索马里是五年来莫斯科在东北非遇到的第三次重大挫折。一九七二年埃及总统萨达特把苏联顾问驱逐出他的国家。
    今年早些时候,苏丹驱逐了它的苏联顾问,声称克里姆林宫阴谋推翻苏丹政府。
    在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冲突中,苏联人支持埃塞俄比亚,理由是,索马里试图吞并在种族上属于索马里的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省,从而打乱了非洲的国界。索马里政府支持的游击队现在占据着欧加登省百分之九十的地方。
    苏联八月份曾邀请索马里主席西亚德·巴雷秘密会谈了三天,这似乎是苏联为了和好而作的重大努力。
    外交人士说,会谈进行得不好,自那以后苏联取消了它给索马里军事援助的合同。
    关闭苏联的基地使克里姆林宫失去了贮备导弹的设施、失去了简易机场和在亚丁湾的伯贝拉港口的设施,失去了在基斯马尤南部港口的停泊权。
    这些损失将进一步削弱苏联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支援设施,而美国正在改善在那里的迪戈加西亚岛上的设施,最近还得到许多使用澳大利亚珀思附近的科伯恩海峡的海军设施。
    【法新社摩加迪沙十一月十四日电】索马里昨天决定废除它同苏联的为期二十年的友好合作条约并同古巴断绝外交联系,可能被看作是对西方和温和的阿拉伯世界的一个信号,表明摩加迪沙现已脱离苏联的轨道。
    对莫斯科和哈瓦那的双重行动使观察家们感到意外,尽管鉴于摩加迪沙同这两个首都的不断恶化的关系是在预料中的。
    观察家们说,索马里采取的措施是目前形势下除了同苏联完全破裂之外的最极端的措施。
    他们猜测摩加迪沙可能是出于对在埃塞俄比亚的欧加登省的战争的不久后的结局日益感到不安而决定采取这些大刀阔斧的措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