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十二日电】泰国新任总理江萨将军今天说,明年将是泰国实行民主四十年以来最艰难的一年。
    这位五十九岁的将军说,他的政府在一切方面都碰到难题。
    他对记者说:我感到它将是我国实行民主四十年来最艰难的一年。
    除了国内问题而外,估计总理要花大量的时间来改善同越南和老挝的关系,解决同邻国柬埔寨的边界争端。在泰柬边境今年发生了四百多起冲突,死了几十个人。
    【美联社曼谷十一月十一日电】江萨回到他的住宅的时候就看到记者们已经在等他了。他请他们进去采访。
    江萨说,泰国今年遭到了严重的干旱,一九七八年将是“最困难的一年”。“水稻和玉米都旱死了。失业问题将随之而来。因此我担心这段时期必然要成为泰国实行民主主义四十年来经济上最严重的考验。我一辈子都是当兵的,不是搞政治的。我不能保证我们能给人民造一个天堂,但是我要尽我所能地干。”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十一日电】江萨·差玛南将军被人们普遍认为是泰国最精明的军人政治家。
    他以一九七六年十月政变的幕后智囊著称。后来,随着军方领导人对他们所支持的文人政府越来越不满而在上个月把他宁总理赶下台的时候,他又是幕后的军师。
    江萨今年五十九岁,是一个职业军人,在军队里干了四十多年,现在升到了泰国皇家武装部队的最高职位。他的专长是为泰国的军方解决微妙的政治问题。
    近年来,他曾任泰马边境委员会主席,也曾率领代表团去仰光解决了住在泰国边境地区的缅甸叛军这样敏感的问题。
    他也曾在设在曼谷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工作过(这个组织已在今年六月结束),也处理过极北部国民党中国残余部队的问题。
    他曾通过东南亚条约组织,也曾通过双边接触,同美国军方合作过,据信华盛顿对他的评价甚高。
    其他西方国家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其他国家的外交官都很尊重他。
    因此,江萨的权力与其说是象其他一些高级将领一样是因为指挥战斗部队有功,不如说是因为他具有公认的政治手腕。
    军方领导人在十月二十日政变以后马上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革命团领袖沙鄂·差罗如海军上将坐在第一把交椅上,同记者们说笑话。可是圆满地答复记者提出的最敏感的问题,说明泰国走向民主政治的方针和泰国同印度支那共产党国家的关系的,却是坐在他旁边的江萨。
    江萨以视野开阔、手腕灵活著称。在去年军人政变以后,很快就成为军方批评前总理他宁的主要人物。他对他宁的思想僵硬、只知反共感到不满。他认为他宁的态度有这样的危险:争取过来的泰国人还不如失掉的多,还会妨碍泰国改善同越南、柬埔寨和老挝的关系。
    那时,他任武装部队副司令和他宁总理的军人顾问委员会秘书长。他宁下台后,他是执政的革命团的秘书长,还被任命为维护国家安全总指挥。
    江萨将军的军事生涯是和目前的陆军总司令纳那空将军和他的副手贴帕信将军同一年在朱拉穹克劳军事学院开始的。他于一九四○年毕业,提升很快。到五十年代初,他成了泰国驻南朝鲜武装部队的司令,他在南朝鲜的一次战斗中出了名。从朝鲜回国后,他于一九五六年在美国堪萨斯州利文沃思堡的美国陆军指挥和参谋学院受过一段时间的训练。
    他后来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任职,合军人与外交家于一身。举例来说,他曾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任副秘书长和战略设计处主任。
    虽然,江萨没有正式访问过华盛顿,但是他曾同美国国务卿万斯和其他文武官员会谈过。他表示相信美国不想把军事力量从亚洲和太平洋撤走。他向记者提了一个问题:“我们到哪里能找到象美国这样好的朋友?美国从来没有伤害过我们,从来没有对我们造成任何危险。”
    江萨将军最近出访了南朝鲜和日本,南朝鲜授予他和平时期的最高军事勋章。

【法新社科伦坡十一月八日电】斯里兰卡贸易部长阿图拉特穆德利今天在这里说,斯里兰卡同中国明年将第一次用硬通货进行贸易。阿图拉特穆德利在访问了中国、越南和老挝后于昨晚回到这里。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讲了这番话。
    阿图拉特穆德利在北京签署了两国间第六个五年贸易和支付协定。这位部长说,根据这项协定,斯里兰卡将从中国购买二十万吨大米,中国将从斯里兰卡购买四万九千吨橡胶。他说,斯里兰卡约定向中国购买的大米的价格实际上要比世界市场米价低。他说,斯里兰卡还要向中国出口椰子产品、香料和宝石,进口纺织品、石蜡和一些轻工业品。他说,两国一九七八年的贸易将达大约二十亿卢比,这样,中国将再次成为斯里兰卡最大的贸易伙伴。
    阿图拉特穆德利说,华国锋主席原则上接受了访问斯里兰卡的邀请。他还说,华主席曾表示赞赏斯里兰卡新政府奉行的真正不结盟政策。
    他说,越南总理范文同也接受了贾亚瓦德纳总理的邀请,将在明年二月访问斯里兰卡。他说,斯里兰卡正在向越南提供发展茶叶、橡胶和椰子业的专门知识和物资,以帮助它的经济建设。他说,斯里兰卡还表示愿意援助老挝。
    【法新社科伦坡十一月九日电】英国、美国和加拿大今天分别在这里签订了协定,向斯里兰卡提供大量的援助。
    英国将提供四百三十万英镑作为直接赠与,美国将为“马哈维利开发计划”的第二阶段提供贷款五百二十万美元。
    加拿大政府同意在一九七七——七八年度提供一千万加拿大元的商品贷款,并保证为其后两年再提供数目差不多的贷款。
    “马哈维利开发计划”的目的是把马哈维利河水引到干旱地区,使国家能达到粮食自给,同时,把水力发电能力提高一倍。
    【路透社科伦坡十一月五日电】外交部今天说,美国、加拿大、法国和英国已允诺帮助斯里兰卡整顿它那百病丛生的经济。这是新财政部长德梅尔宣布的,他同时指责班达拉奈克夫人的前政府使斯里兰卡沦为国际乞丐,而统治集团中的少数家族却大发横财。德梅尔说,他刚刚从国外乞求援助回来,因为前政府已经使经济崩溃。

【合同社汉城十一月一日电】韩国政府今天透露,南韩和日本之间大陆架第七矿区的石油蕴藏量估计为五十亿桶。政府说,它将要求东京政府加速必需的内部手续,以实施它们的联合开发大陆架协定,以达到明年开发石油的目的。南韩和日本于一九七四年签署了联合开发大陆架协定,并批准了这项协定。但是,由于日本国会迟迟没有就实施这项协定所必需的内部法律手续采取行动,使联合开发工程不能开始。工商部高级官员说,韩国将要求日本今年内完成其内部法律手续,这样两国就可以着手开发石油资源。
    与此同时,法新社昨天从东京报道,南韩大使金永善昨天要求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帮助加速国会对实施联合开发大陆架协定所必需的内部法律手续的考虑。
    这位官员说,一俟日本完成其必要的内部手续,汉城准备着手一项开发大陆架的工程,因为政府准备联系到韩日双边大陆架协定,修订同第七矿区的外国特许公司韩美石油公司签订的开发合同。
    南韩一九七六年进口原油一亿三千二百万桶。同年的石油总消费量为一亿三千万桶。
    已透露的海底矿区的石油蕴藏量相当于四十年的消费量。这是汉城政府第一次正式透露大陆架矿区的石油蕴藏量概数。

【德新社加德满都十一月八日电】前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到国外就医五个月后今天回到这里,警察立即把他拘留了起来。
    警察还拘留了前外交大臣沙哈和阿查里雅女士,阿查里雅女士是一名年轻的活动家,是柯伊拉腊的亲戚,她陪同柯伊拉腊从印度的巴特那乘飞机回国。
    内政部官员说,柯伊拉腊将由只有一名法官的特别法庭审讯,这家法庭正在调查对他提出的搞颠覆活动的罪名。
    【路透社加德满都十一月八日电】柯伊拉腊在一九五九——六○年任首相,他是在印度流亡八年后回到尼泊尔不久于去年年底被捕的。
    今年六月,当特别法庭审讯他的叛国罪时,比兰德拉国王准许他到纽约去紧急施行颈动脉手术。
    在释放他的时候,尼泊尔王宫说:“他的案件还未了结。对他的起诉依然有效。”

【合众国际社汉城十一月十二日电】警方今晨说,一个地方城市十一日发生炸药大爆炸,致使至少四十五人死亡、一千多人受伤。警方说,在汉城以南一百二十五英里的里里市,火车站的火药爆炸摧毁了房屋,引起大火,并且打乱了铁路运输。警方说,在作出全面的报告时,这次连锁式的爆炸造成的死亡还会增加。爆炸是在十一日晚上九时十五分开始的。
    据警方说,大约五百所房屋被炸毁或炸坏。该市大街上遍布窗玻璃碎片。警方说,装载从仁川的一个制造厂转运南部地方仓库的七百箱炸药和雷管的货物列车发生了爆炸。
    新闻报道说,抢救人员在夜晚扒开废墟寻找伤员和收尸。因爆炸而无家可归的人在街上过夜,燃火取暖。
    爆炸原因还没有查明。然而,目击者说,在爆炸前,看到一名护送人员从一节货车跳下来,高喊“起火啦”。人们推测可能是吸烟不慎引起的。爆炸造成了停电,里里火车站的路轨炸得七零八落,交通断绝。警方说,时值晚间,大约七百人在一座剧场观看音乐演出,由于爆炸,剧场房顶塌落,他们都被压在里面了。
    市内各医院挤满了受伤的人。
    警方说,里里市有十万居民,十英里外都可听到爆炸声,附近城镇可能也有伤亡和财产损失。

【时事社东京十一月九日电】题:日本担心美韩关系恶化,要求早日解决“贿赂国会议员事件”
    华盛顿八日电:据外交人士八日透露,日本政府最近通过外交途径,要求美国早日解决韩国贿赂美国国会议员的事件,以便避免美韩关系的恶化。日本政府过去一直采取这个事件是美韩两国之间的问题日本没有资格进行干预的态度。
    据认为,日本政府是出自这样的判断,倘若这一事件的解决纠缠不休,对美韩关系进而对整个亚洲则会产生不良影响。此外,这位人士联系到这一事件还指出,美国国会内反对对韩军事援助法案的论调很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