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九日刊登杜什科·多德尔的一篇报道,题为《波兰报纸攻击盖莱克伙伴的温和态度》,摘要如下:
    波兰共产党统治集团中鼓吹采取温和态度的主要人物昨天在华沙突然受到公开攻击,与此同时有种种迹象表明波兰党领导人盖莱克政权面临的经济和政治困难越来越大。
    对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波兰最大的报纸《政治》周刊的长期主编拉科夫斯基的攻击,是由与高级党校有关的一个匿名的大学教师发出的。
    这一攻击之所以比较值得注意,是因为它出现在党控制的广泛发行的《华沙生活报》上。
    因此对这位国际知名人物的攻击,在有见识的波兰人以及波兰国内外的西方观察家当中引起了轰动。
    未经波兰党最高当局的许可,是不会对拉科夫斯基进行这样的攻击的。拉科夫斯基是盖莱克的政治密友。
    这里的美国分析家认为,这件事是又一个迹象表明,盖莱克在执政方面遇到的困难越来越大,因为波兰经济情况不断恶化而又看不到减轻的迹象。
    上周盖莱克同波兰大主教斯·维辛斯基红衣主教会谈了两个小时,企图得到波兰有影响的罗马天主教会的支持。这是盖莱克七年前开始执政以来举行的第一次这样的会晤。
    某些食品和燃料短缺以及盖莱克政权显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据说在党的领导当中造成了分裂。
    昨天对拉科夫斯基的攻击显然是领导集团中的保守分子,可能象政治局委员什德拉克、肯帕和乌卡谢维奇这样的人安排的。
    拉科夫斯基上周写了一篇文章,告诫经济不要过分权力集中,主张在波兰的苏联式经济中实行有较大灵活性的政策。他曾主张采取措施来提高工人的主动性和个人责任感,并且力主“解决我们问题的出路”是实行较大程度的权力分散。
    在昨天的攻击中,指责拉科夫斯基不“相信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潜力,而这个国家成长壮大的力量便是党”。这种攻击远远超出了正常的论战。《华沙生活报》还指责说,拉科夫斯基的观点“是劳动人民不能接受的”,采纳这种观点就是“歪曲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
    “歪曲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对修正主义的指责,是违反共产党意识形态的主要罪状之一。
    外交观察家说,对拉科夫斯基的攻击,实际上是保守势力向盖莱克要同教会和波兰持不同政见者和解的现政策提出的挑战。
    自去年盖莱克政府宣布食品涨价激起工人的猛烈反抗以来,盖莱克的政治命运越来越不佳。
    拉科夫斯基主张实行较大程度的权力分散,这种论点反映了盖莱克周围一些温和派分子的想法,他们据理主张实行有意义的经济改革,认为这是纠正价格差异大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途径。
    预料,温和派对昨天攻击的反应,将澄清盖莱克的立场以及他在今后几周个人的权势如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月十日电】(记者:查尔斯·马迪根)西方军事专家对苏联在坦克方面的最新产品T—72颇有印象。
    在庆祝俄国革命六十周年的阅兵式上,四十六辆这种坦克隆隆驶过了红场。
    来自世界各国的军界人士头一次密切注视了这种坦克的轮廓,它可能成为苏联武库中的主要坦克。
    T—72比它的前身T—62小,快,声响也小一些。它的乘员有三人,而不是四人,拥有激光制导的瞄准系统、自动装弹机和其他新装备。
    西方军事专家还不清楚,在苏联同西方接壤的边界上正在进行的炫耀武力的紧张角逐中,这种新式坦克将起什么作用。
    然而,这种坦克的设计也许能提供某种线索。
    一位分析家说,“这种坦克符合于苏联对西欧发动常规进攻的观点。”
    他说,“它小而快,声响小,可以有效地用于对西方的坦克进攻。”
    他还指出,这种坦克的底盘也有重大变化,使得它适合于在硬地面行驶。
    原先的那些坦克从设计来说更多地是为了使用于泥泞和雪地。
    据西方专家们说,这种坦克由于采用了激光瞄准具和自动装弹机,因而可以使本身小一些,而且只用三个人。
    军事观察家们说,虽然这种坦克给他们留下了印象,但是西方的坦克兵指挥官仍然认为他们的坦克更优越。
    美国和北约国家目前正在研制它们自己的一种新式坦克,它比较轻,车身矮,火炮小一些,但是采用了特殊的装甲,瞄准装具更先进。
    显然还要经过若干时间,军事专家们才能对苏联已经在它边界上大量部署的这种新式坦克有足够的了解而详细谈论它的性能。

【美联社维也纳十一月八日电】(记者:罗兰·普林兹)共产党阿尔巴尼亚今天在纪念布尔什维克革命六十周年时,指责苏联和中国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从而再次肯定了它在世界上处于政治上孤立的地位。
    这次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希斯尼·卡博重申的长篇激烈反苏讲话,其内容是阿尔巴尼亚新闻机构天天都在谈论的东西。
    尽管阿尔巴尼亚同中国的关系在华国锋主席掌权后日益恶化,在地拉那节日盛会上对中国人的谩骂性攻击,还是使外国观察家们感到吃惊。
    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今天在卡博之前也发了言,他在提到“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同时,还拐弯抹角地提到了“其他机会主义者”。而中央委员会的发言人,虽然未指名提中国,但却使人看出了他指的是谁。
    阿尔巴尼亚是用兜圈子的方法对北京进行攻击。
    尽管如此,这种攻击似乎标志着北京和地拉那政权之间的关系处于空前的低潮。
    这一天的主要发言者卡博把中国领导人说成是“……正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和争取社会主义的斗争之间挖掘鸿沟的某些人”。
    这位阿尔巴尼亚官员尖锐地驳斥了中国的“三个世界”理论。
    卡博把苏联领导人同现在执政的中国领导人相提并论。
    他说,“当机会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宣传各种各样的,关于世界‘今天的条件’和正在发生的‘变化’的理论的时候,他们有不可告人的目的,那就是用赞成‘通向社会主义的新道路’的手法来掩盖他们的背叛”。
    【路透社维也纳十一月八日电】官方的阿通社报道,政治局委员卡博在没有明确点中国名的情况下,攻击北京的由毛泽东制定的关于把世界划分为超级大国、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三个世界”的理论,是“反列宁主义和反革命”的理论。
    在过去几个月,阿尔巴尼亚报刊对毛的理论已经进行了多次冗长的攻击,然而卡博的评论是这个国家领导人第一次直接发表的评论。

【本刊讯】香港《快报》十一月十日刊登一篇述评,题为《苏联六十周年庆典的“明星”——勃列日涅夫风头劲》,全文如下:
    苏联领袖勃列日涅夫在这次布尔什维克六十周年庆典中,风头之劲,一时无两,在克里姆林宫集会中,歌颂他的声音不绝于耳,而在新发行的邮票上也印上他的肖像,即使在庆典开始的第一天,上星期三的整个下午,他没有出席会议,发言者也一再颂扬他。
    在苏联来说,六十年通常并非一个大日子,但是为了勃列日涅夫之故,才大事庆祝。他为了使自己处于他人之上,在今年初逼走波德戈尔内,自任国家主席,以便身兼党政领袖之职。
    他在集会中所发表的主要演说,也摆出和平姿态,愿在全面核子停试条约中,包括和平爆炸在内。他同时又建议全世界达成一项协议,同时停止所有核子武器生产。这当然成为世界各地的头条新闻,并且赢得西方领袖的赞扬,不过他在演说中也显示他不容其他共党“越轨”,抨击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及英国这些“欧洲共党”所宣扬的观点,并且禁止西共领袖卡里略在会上发言
    。
    他这次的演说,比一九六七年五十周年集会中的同样一项演说为短,仅九十分钟,而在宣读时漏掉停止核武器生产的建议的一大段,所以有些观察家认为下月就七十一岁的勃列日涅夫健康已大不如前。
    勃列日涅夫是这次庆典的“唯一主角”,毋庸置疑,在集会第一天的晚上,他在苏联其他领袖及外国共党首长随侍左右下,出席一次克里姆林宫音乐会。在会上主要是放映苏联六十年历史的纪录片,在舞台左边,映出他在三十年代情形的新闻片,显示他的军事成就,以及在党政机构中的崛起;在右边,则映出苏联在同一时期内的迅速发展,虽然也有述及革命时的情况。
    第二天上午,当他在苏共政治局其他成员随伴下,进入集会会场时,在座的人高呼“光荣,光荣”。
    上周发行的一套新邮票,也列入他的“语录”。他是自斯大林于一九四九年庆祝七十岁生日以来,第一个在邮票上印上肖像的克里姆林宫第一号人物。
    同时,苏联各地也放映有关勃列日涅夫事迹的电影,由一个演员在银幕上饰演他。这部影片是名叫《自由军人》集的最后一套,刻划他在第二次大战结束后,以红军将领的身份进入捷克首都布拉格,年老的捷克人,感谢他及其军队将德国人赶走。
    此外,在莫斯科的一条交通要道,也悬挂他的一幅巨型画像,而在纪念十月革命的一个艺术展览会中,最主要的展览品就是一尊他的大理石半身像,雕刻家更极尽恭维,说从他的身上“可以看到共党斗士的特色。”

【本刊讯】法国《问题》杂志十月二十四日在秘闻栏登载一条以《斯达汉诺夫式的间谍》为题的消息:
    领土保卫监护局最近破获了由法国军队原来的五名军官组成的间谍网,这个间谍网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就开始工作了,那个时候属于游击队的这些人已被苏联特务部门招募了。
    所提供的情报数量似乎是可观的。实际上,这些罪犯在一个时期里是作为法国国外情报和反间谍局的合作者进行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