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十一日电】柬埔寨今天指责过去两个月来泰国挑动边界冲突,并且建议在邻国老挝的首都万象举行谈判,以解决边界争端。
    金边电台广播的一项外交部新闻公报说,泰国军队在九月份、十月份和十一月初打进了柬埔寨的领土,破坏了生命财产。
    它还指责泰国人在边界冲突中支持“高棉的卖国贼”,企图破坏两国友谊。
    泰国官员已经把引起边界冲突的责任归于柬埔寨进袭的队伍,并且已宣布他们随时准备进行谈判来改善关系。
    今年以来,在两国长长的边境上已经发生了四百多起事件,其中有几起大的冲突,一共有二十来个泰国军民被打死。
    柬埔寨的公报指责泰国武装部队在奥多棉吉、马德望、菩萨和戈公这几个省挑起纠纷,这些地方占了边境上的大部分地区。
    公报追述了柬埔寨总理波尔布特和副总理英萨利上个月的讲话。他们说柬埔寨希望同邻国保持和平关系。
    英萨利上个月在纽约联合国会见了泰国外长乌巴蒂,谈了柬泰关系问题。金边电台说,它建议泰国当局通过泰国驻老挝的大使馆同柬埔寨接触。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反复提出这样的建议是一个明显的迹象,表示柬埔寨人希望使会谈继续下去。
    公报说,柬埔寨一直在等待泰国实施一九七五年十月三十一日的两国联合公报,双方在其中同意建立外交关系。从那个时候以来,曼谷和金边一直很少接触,随着边界冲突继续不已,曼谷和金边的关系逐渐恶化。
    公报说:“柬埔寨曾强调如果泰国严格执行联合公报的话,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和接触就会随之而来。”
    它说,柬埔寨一直是履行公报的,今后也将继续这样做,“柬埔寨人民希望同泰国人民和平相处,成为友好的邻邦”。
    观察家们说,柬埔寨的公报(这是它今年第一次直接地、详细地对泰柬关系发言)大概会得到曼谷的积极响应。
    乌巴蒂同英萨利在纽约的会谈标志着两个邻国之间的气氛已有所突破,是一年多以来两国之间第一次高级会谈。
    军方领导人曾几次说过他们希望在对柬埔寨和越南、老挝的关系上能形成更好的气氛。预计江萨将军将把这件事情当作他要急办的事情之一。他的政府将在下周开始工作。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十一日电】泰国外长欢迎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邀请泰国同柬埔寨驻老挝大使馆开始举行边界谈判的公报。
    外交部次长兼临时外长翁·蓬尼空对报界说,等新内阁一成立,就把有关柬埔寨的档案材料提交给总理。
    翁·蓬尼空说:“柬埔寨的公报是一个好的迹象。谈判可能很快就开始。我们现在指示我们驻万象大使馆同柬埔寨大使馆接触。现在要宣布谈判的时间和级别仍然为时过早。”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十日电】泰国今天宣布了第二十一部宪法,宪法规定总理有绝对的权力判决威胁国家安全的案件。
    根据宪法第十七条规定,二十三人的革命团将成为国家政策委员会,革命团领导人沙鄂·差罗如将担任该委员会主席。委员会主席有权解除总理的职务,一般说来,拥有相当于内阁部长的权力和职责。新宪法第二十七条赋予总理以绝对权力。
    新宪法规定,国家立法议会的头等大事将是草拟一部永久性宪法,考虑到已经答应明年举行大选,所以要加快完成这一任务。
    议会将由三百到四百名议员组成。如果议会在一九七八年年底以前不能完成草拟永久性宪法的任务,那么,大选将推迟一百二十天。宪法草案将经过三读后通过。如果经过三读后仍然通不过,就将解散议会,由内阁接手草拟宪法。
    将给内阁三十天的时间草拟宪法,根据这部宪法进行大选。
    根据临时宪法第二十条的规定,权力极大的国家政策委员会主席将行使总理的权力,直到任命总理为止。委员会主席有权任命总理,但总理要由国王批准后才能正式任命。
    临时宪法说,国王是国家元首,有权任命一个不超过十四人的枢密院。今天宣布的临时宪法是一九三二年实行立宪君主制以来的第二十一部宪法。
    【路透社曼谷十一月十一日电】泰国电台宣布,普密蓬国王今天任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江萨·差玛南上将为泰国总理。江萨是在国王在沙功那空府的东北行宫中接见他时被任命的。江萨是同军方的国家政策委员会主席沙鄂海军上将一起乘飞机到行宫的。

【法新社吉隆坡十一月九日电】马来西亚国家元首宣布多事的吉兰丹州处于紧急状态。
    国家元首在声明中说,他确信“吉兰丹州形势非常紧急,该州的安全和经济生活受到了威胁”。
    在国王发表声明之前,议会制定了紧急法令,使吉隆坡联邦政府的行政权力扩大到同泰国相邻的这个位于东部沿海的州。
    众院在经过七小时辩论后(辩论一直进行到今天凌晨)以一百一十八票对十八票通过这项法案。根据这项法案,该州将由“政府督导员”管理,他将接管州长及其行政委员会的所有职权。他将对奥恩总理直接负责,这项法案是奥恩本人昨晚在议会里提出的。

【本刊讯】黎巴嫩《事件》双周刊十月七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突尼斯会不会变成阿拉伯世界的安哥拉?》,摘要如下:
    两周之前,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发表了一项声明,宣布他支持努伊拉的内阁。于是政治观察家们迅速下结论说,努伊拉正在经历一场危机,因而需要这位患病的突尼斯总统的支持。布尔吉巴在他的医生的坚决劝告下,已不再参加任何政治活动,甚至任何其它活动也不参加了。每天,他必须在床上呆二十多个小时。
    因此,布尔吉巴宣布支持努伊拉这件事提醒了突尼斯人,甚至还提醒所有北非人,注意谁都不愿想到的问题:当突尼斯电台某日突然中断正常节目而宣布这位伟大的圣战者归天时会出现什么情况?
    突尼斯的政治立场取决于这位伟大的圣战者栩栩如生的传奇故事。内部的斗争和肃清暂时使一些突尼斯领导人从舞台上消失了,宪政党正在衰亡,它不但没为布尔吉巴的领导提供广泛的支持基础,反而只是靠布尔吉巴本人的帮助才生存下来。这个党还和工会发生了冲突。一旦布尔吉巴的继承人问题变得迫切起来时,这场冲突就会升级,成为大规模的对抗。
    努伊拉总理需要这位总统的保佑来对付公众对他的对内和对外政策的越来越多的不满情绪。在国内方面,突尼斯越来越转而完全依靠旅游收入,以致造成通货膨胀率日益增高,并且得到实益的人只限于少数与那一行业直接有关的人。大多数人则继续经受着生活费用不断增加和失业人口迅速增加的痛苦。在法国和西德开始驱逐包括大量突尼斯人在内的外国工人时,失业这个因素就加剧了。
    在国际方面,自从突尼斯与利比亚实现统一的计划失败后,两国的关系恶化了。突尼斯工人已不能在利比亚就业。努伊拉为了对工人和商人都具有号召力,曾宣布他希望加强突利之间的关系。显然,人口过多的突尼斯认为,要使其经济得救,必须向东转向人口不多的利比亚。突尼斯在阿拉伯世界,特别是在北非一向是孤立的。布尔吉巴是不相信阿拉伯团结的人,并且他利用这一点来证实突尼斯是一个独立的实体。当突尼斯在领海问题上与利比亚发生争端时,突尼斯发现自己是孤立的。与此同时,它在撒哈拉问题上与阿尔及利亚的关系恶化了。由于突尼斯不介入阿拉伯—以色列问题,因而也未能从阿拉伯石油财富中捞到好处。
    在突尼斯的前途问题上,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之间显然正在出现一种受到克制而没爆发的对抗。这种对抗在关于拟议中的利比亚—突尼斯统一的吉尔巴会议期间在短时间内就公开了。政界人士认为,阿尔及利亚的否决使统一归于失败,而利比亚引人注目地在会议之后增加了它的军火储备。专门注意地中海南部情况的北约组织人士说,运入利比亚的苏联武器的数量,已经超过不合法的防御需要量。
    利比亚现有坦克两千辆,主要是装有激光设备的T—62坦克。突尼斯的坦克少得可怜,只有三十辆,而且全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刚结束时的型号。阿尔及利亚的装甲车辆有四百辆,是T—52型的坦克,所有这些坦克都参加了西撒哈拉的冲突。
    最近的消息表明,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之间正在巴黎举行秘密会议,以结束撒哈拉争端,好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东面。利比亚也在力图加强与摩洛哥的联系。所有这些看来都在为布尔吉巴的去世那天作准备,现在人们正在细心地分析他的医疗公报。真正令人担心的是,当他去世时,北非将变成另一个刚果,也许突尼斯将成为阿拉伯世界的安哥拉。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月十一日电】苏哈托总统今天召集全国各地的高级军政领导人开了三个小时的关门会议,估计在昨天爪哇三个大城市发生大学学生示威之后国家的安全、政治局势和经济局势。
    这次会议是在总统府举行的,国防部、内政部、经济部和农业部这些重要的内阁部长也出席了会议。
    内阁发言人苏达莫诺将军在这次临时举行的会议之后宣读了一份书面声明,他拒绝回答记者的问题。声明说,苏哈托总统指示全国的军政领导人“在他们各自的辖区保持警惕并作好准备,特别是鉴于最近有一小部分人进行的活动”。苏哈托说:“这些活动,如不加以控制和妥善地予以处理,就可能导致破坏活动。”总统没有提到一直在闹事,要求建立“一个廉洁的,比较民主的政府”的学生。
    昨天在雅加达、万隆和泗水,大学学生大批上街。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越来越清楚地表明由于印尼政局和经济状况而在人民中引起的动荡。学生们对于政府的农业政策尤其不满,因为这项政策造成了印尼严重粮荒。
    今天的会议研究了最近的政局。参加会议的约有十四名将领,他们是军区司令和省长。
    内阁发言人说,军区司令和省长们对爪哇几个大城市的事态表示关切,他们向总统保证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确保各自辖区的安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