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一月八日刊登该报记者罗伯特·凯泽的一篇报道,题为《卡尔弗向杰克逊挑战,指责泄露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方面的情况》,摘要如下:
    参议院中鼓吹军备控制的主要人物卡尔弗参议员(衣阿华州民主党人)昨天向参议员杰克逊(华盛顿州民主党人)提出挑战,这是在因同苏联进行新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而正在出现的政治战中发生的出乎意料的尖锐对抗。
    卡尔弗提出,杰克逊的军事小组委员会,今后再也不能作为同政府官员就现在正在日内瓦的谈判中成形的新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协议,举行秘密协商听证会的场所。这种做法几乎没有理会参议院传统的礼节。
    卡尔弗还暗示,杰克逊的工作人员至少应该对最近几周“大量泄露”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情况负一部分责任
    ——卡尔弗说,泄露这方面的情况可能会破坏会谈。他要求参院对泄露事件进行调查。
    杰克逊的工作人员否认他们对泄露事件负有责任。杰克逊说,他对星期五(四日)发表的一篇埃文斯和诺瓦克的专栏文章“深感遗憾”,这篇专栏文章主要描写了杰克逊小组委员会的一次秘密会议
    ——这是卡尔弗批评的泄露情况之一。
    昨天的一场舌战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实质内容无关,而是同在新协议的支持者和批评者之间已经开始的斗争
    ——一位参加会议的人把这场斗争叫做“游击战争”——有关。
    赞同军备控制的参议员最近在私下对他们未能有效地反对杰克逊和他手下的人(长期以来他们一直被认为是军备控制问题上主张采取强硬立场的足智多谋和卓有成效的鼓吹者)表示惋惜。
    卡尔弗昨天显然决定设法在这方面做些事情。
    他选择泄露问题作为第一次公开讲话的主题。
    有关同苏联正在进行谈判的协议的详细情况首先泄露给《纽约时报》,以后又泄露给其它报刊。另外还发表了主要描述杰克逊小组委员会秘密会议情况的消息。
    尼采上周还发表了许多有关谈判的新的详细情况。这期《航空周刊》——发表了显然以机密消息为基础的进一步的详细情况和分析材料。
    卡尔弗把这些称为“泄露我们时代最重要和最敏感的国家安全谈判方面的最机密的详细内容”。
    他又说:“这种泄露事件会产生破坏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效果,即使不是有意的话。”
    一些人士说,杰克逊小组委员会昨天举行的听证会——国务卿万斯就限制战略武器会谈谈判作证的第三次听证会——上的气氛表明,最近出现的泄露事件使人们对政府及其立场产生了新的同情感。
    杰克逊昨天在几个不大的方面放弃了他以前对万斯参加的这些听证会所保持的极严格的控制。
    大部分出席的参议员第一次带了助手。
    昨天杰克逊还第一次允许国务院的官员宣读万斯上周两次听证会上的讲话记录。这些讲话记录材料一直是控制得很紧的。
    卡尔弗提出的关于杰克逊的小组委员会再也不能作为万斯在国会参加协商听证会的场所的建议表明了这样一种看法:杰克逊现在的影响太大了。
    一些在军备控制问题上反对杰克逊的参院人士表示希望,昨天听证会上的变化表明杰克逊现在处于守势。

说英将继续向北约提供现代化的和有效的军事力量;表示将在欧洲共同体活动中充分合作
    【路透社伦敦十一月三日电】(记者:安德鲁·沃勒)伊丽莎白女王今天宣称,英国政府准备提出一项允许一个各种族的前途都有保障的罗得西亚宣布独立的法律。
    女王在宣布新的议会会议开始时发表的御前演说中说,罗得西亚应当在英美两国九月间提出的建议的基础上实行独立。
    她的讲话是由政府起草的。讲话中概述了政府来年的政策。
    她说,政府将在共同市场中发挥充分的、合作的作用,同时也要为采取完全反映英国利益的政策而努力。
    政府将谋求改善共同体的共同农业政策的实行情况,并谋求对其渔业政策实行重要改革。
    女王说,在新的议会会议期间,将再度提出关于欧洲议会直接选举的法律。
    女王说,英国将继续把“现代化的和有效的军事力量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并积极地参加目前对东西方关系和联盟防务计划的研究”。
    英将同苏和东欧实行缓和,但是它将力促赫尔辛基协定签字国履行它们在会上承担的义务。
    女王说,英国政府将致力于在中东实现公正而持久的和平,并寻求同该地区所有国家改善关系。它还将为永久性地解决塞浦路斯问题而努力。英国政府将继续为促进建立一个比较稳定的世界经济秩序而努力,并继续“特别致力于帮助最穷的国家和最穷的人民”。
    女王说,在国内,“我的政府的主要目标是尽快恢复充分就业和使生产持续增长。为实现这些目标,政府将把进一步降低通货膨胀率列为首要的当务之急”。
    政府保证在苏格兰和威尔士设立通过直接选举产生的议会。

【南通社马德里十一月七日电】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今天下午发表一个声明,断然否认苏联通讯社塔斯社播发的苏联《真理报》总编辑阿法纳西莫夫关于卡里略十一月二日和三日没有在克里姆林宫的纪念会上发表讲话,是因为他去晚了的说法。
    声明强调说,苏联领导人知道卡里略不能按时参加十一月二日的会议,但是尽管如此,他们通知已经按时到达莫斯科的西班牙代表团部分成员说,卡里略将在正式会议上发表讲话。
    声明说:“我们已把不能按时到达的这一情况通知了苏联同志,他们随后在代表团的第一批成员抵达莫斯科时仍确定要卡里略发表讲话。卡里略在到达莫斯科以后立即把他的讲话稿交付翻译,星期三早晨(十一月三日)讲话稿甚至还交给了同声翻译,但是却没有叫卡里略发表讲话。”
    西班牙共产党的这一声明还强调指出,卡里略是不能接受随后在某个地方组织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再由他发表讲话的要求的,这不仅是因为他没有时间而且也因为这将是西班牙共产党所不能接受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月五日电】题:苏联大赦
    在十月革命六十周年之际,苏联宣布大赦。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法令,赦免下列被判剥夺自由五年以内的罪犯:参加过保卫苏维埃祖国战斗的人,荣获过苏联勋章或奖章者,妇女与未成年者。
    释放年龄高于六十的男子和年龄高于五十五的妇女,有未成年儿童的妇女以及孕妇和残废者。
    将判处五年以上剥夺自由的前述犯人未服之刑期减少一半。
    凡因特别危险的国事罪而判刑或因犯重罪而被认为是特别危险的累犯者,不属大赦范围。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月五日电】(记者:布伦纳)苏联政府今天宣布了一项有限制地释放罪犯的大赦令,但是,著名持不同政见者说,思想犯不会获释。
    发布这项大赦令是为了庆祝俄国共产党革命六十周年。
    按照这项官方法令,孕妇、青少年犯、年老有病的罪犯等各种犯人都可获释,但那些犯有严重罪行的以及犯有“反对国家的特别危险罪行”的犯人不包括在内。
    大多数被监禁的持不同政见者,包括一些正在等着受审的持不同政见者被扣上了这类罪名。
    诺贝尔和平奖金荣获者萨哈罗夫在大赦令宣布后对记者说,“我大为失望,因为它把所有那些由于莫须有的罪名而正在受苦的犯人排除在外”。
    萨哈罗夫说,他还感到失望的是“那些被关在专门精神病院的人和那些由于想离开这个国家而受到指责的人没有得到谅解”。
    前红军少将格里戈连科也是一位著名持不同政见者,他对记者说,他高兴的是有些犯人的家庭又获得了幸福。
    他说:“但是我感到遗憾的是,基本上大多数犯人没有得到大赦。没有一个思想犯将获释……大量的限制条件使这项大赦令实际上等于一纸空文。”
    莫斯科的三位著名持不同政见者夏兰斯基、奥尔洛夫和金兹伯格被扣上的罪名都不属于大赦范围。
    目前仍被关在苏联监狱和劳动营的一些外国人显然也不包括在大赦之内。其中大多数是由于贩毒而被关起来的,这条罪行明确地被排除在大赦令之外。
    这项大赦令同一九六七年为庆祝革命五十周年而颁布的大赦令极为相似。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国务院今天证实,十一月四日有一位苏联外交官叛逃到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现在他作为一名政治避难者留在美国。
    但是发言人特拉特纳明确表示,他不能说出这位俄国外交官是谁,不能透露他在美国什么地方,不能解释使他叛逃的原因,甚至不能说出他的外交级别。
    但是国务院的其他一些官员说,这位苏联外交官是在上星期五,即十一月四日到美国驻加拉加斯大使馆的,并在周末乘飞机到美国,地点没有透露。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五日电】西方估计,苏联监狱营里总共关了一百到二百五十万人。大赦国际在一九七五年估计,有一万人是据说由于政治原因而被关押的“思想犯”。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月九日电】此间人士今天说,苏联统治集团中的高级人物之一苏斯洛夫,自从十一月七日当这里举行游行时短暂露过面以后,一直未公开露面,原因是他健康状况恶化。
    苏斯洛夫没有出席后来的克里姆林宫招待会,虽然苏联报刊报道他既出席了红场的庆祝活动,也出席了克里姆林宫的招待会。
    苏联报纸的报道有力地否定了关于苏斯洛夫已经失宠的某些传说。
    然而观察家们说,在非常受尊重的党内非正式排定的名次中的第二号人物苏斯洛夫要是卧倒病床的话,那是不会使人感到惊奇的。他已经七十五岁并长期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