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一月十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美国已经提出另一项重开日内瓦阿拉伯—以色列和平会议的方案。根据这个方案,会议将不那么侧重于程序问题,并避开聚讼纷纭的工作文件。
    他们说,埃及对新计划感到满意,这就是萨达特总统为什么会在埃及议会上说他对程序问题不感兴趣和通往日内瓦的道路是敞开的原因。
    这些人士说,美国的建议要求美国和苏联作为日内瓦会议的两主席向有关国家发出请柬,并明确提出,阿拉伯方面由一个统一的代表团为代表,其中包括巴勒斯坦人。
    这些人士说,请柬将说明,构成一项解决的因素——以色列撤出被占的阿拉伯领土问题、巴勒斯坦问题与和平的性质问题——将由全体会议及由全体会议建立的工作小组加以讨论。
    他们说,请柬将不详细讨论要建立什么委员会以及如何组成这些委员会的问题。
    他们说,请柬在与会国方面将不具体提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但是要有一种谅解,即在代表证书方面,不在会议上提出阿拉伯代表团内包括巴勒斯坦人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新的方案实际上绕过了一项工作文件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这个新方案是上月底正当萨达特即将动身前去访问罗马尼亚、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以前递交给他的
    。
    这些人士表示相信,埃及接受这项新建议在很大程度上是萨达特十一月九日在埃及议会上说了那些话的原因。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叙利亚还没有在这个新方案的问题上作出决定,萨达特计划即将进行的大马士革之行,其目的首先在于说服阿萨德总统接受这个方案。
    这些人士说,他们不能肯定是否已经将这个新计划的情况正式通知了以色列,但是他们认为,美国正在等待阿拉伯人完全接受了,然后再向以色列人提出。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同苏联外贸部长帕托利切夫举行了会晤,讨论如何加强苏美经济关系的问题。
    没有能够立即知道总统和帕托利切夫所讨论的具体问题,也不知道是否讨论了关于苏联大量采购美国小麦的消息。帕托利切夫来到美国是为了参加一个非政府贸易组织——美苏贸易和经济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也是为了在洛杉矶主持一个苏联展览会的开幕仪式。

布什说美中有许多共同点,对苏联的战略利益是一个相当大的共同点,美应通过悄悄的外交活动做美所能做的一切,来谋求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一月十四日一期(提前出版)刊登该刊记者对美国前驻北京联络处主任布什的访问记,标题是:《中国往何处去》,摘要如下:
    问:布什先生,现在谁在统治中国?新的领导班子的权力巩固吗?他们是否控制了局面?
    答:我从同各位中国主人和一些领导人的谈话中感觉到,就领导班子来说,这个国家要比过去团结了——粉碎了“四人帮”,这个国家的领导班子团结起来了。
    我感到了副总理邓小平焕发出来的一种巨大的力量和信心。我认为华国锋(毛的接班人、党的领袖)显然掌握着指挥权和控制权。因此,人们从一次访问中得到的印象是:这个国家是更加团结了,而且正在没有“四人帮”煽动动乱和混乱时期发生分裂的不利情况下向前迈进。
    问:现在军队的态度如何?他们是否真正有力量?
    答:他们一直是强有力的,而且,我认为,他们仍然是强有力的。任何人要治理国家都必须得到军方的支持。
    问:你对中国的经济情况印象如何?中国是不是正处于困难之中?
    答:我的感觉是,情况稍有好转。中国仍然说:“我们是一个穷国。我们是一个落后的国家。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他们已经规定了一项非常宏伟的发展目标。
    领导人明确表示要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他们在保证生活必需品方面做得很不错,为群众普遍地提供了一种过得去的生活水平。说一句公平话,考虑到他们的巨大的人口问题和资源问题,他们所做的事情应该受到称赞。但是,他们认识到,他们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如果他们比他们现在打算采取的更快的速度开发他们的资源的话,他们就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实现他们的自力更生的目标。
    问:总的来说,当你这次重访中国时,你的主要印象是什么?据你看,自从你在北京担任美国使团团长以来,中国发生了些什么变化?
    答:看来人民较为轻松了——他们在谈论中国内部的事情时态度较为坦率了,不那么小心谨慎了。例如,在我们去的每一个地方,我甚至不需要问关于“四人帮”的事,他们会自动地告诉我们“四人帮”对于工厂的生产或对于教育或对于艺术所造成的恶劣的影响的详细情况。
    在南方——以前我并没有在这些地方进行广泛的旅行——人们穿得稍微鲜艳一点,笑声稍微多一点,态度稍微坦率一点。总起来看,我感到,人们比较轻松了,而且更愿意谈论事情了。
    问:在你与中国的新领导人的讨论中,你感到他们对于美国的态度有任何改变吗?
    答:基本上没有改变。但是,对于与西方进行贸易的态度比较缓和了。而且,我感到,有一种想看到与美国的关系得到改善的强烈愿望。我没有看到使我们感到担忧的迹象。
    问:中国人在美国与台湾的关系问题上是否变得更加强硬了?
    答:没有,我认为,他们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他们现在坚持说——他们始终是这样说的——同美国的关系正常化取决于关于台湾问题的三个条件:不承认那里的政府,撤走美国军队和废除防务条约。但是,他们大概并不着急。当中国领导人仍然说,如果美国需要时间的话,美国有时间来解决台湾问题,我相信他们说的话是算数的。
    问:美国在实现与中国关系正常化方面动作快一点或慢一点要紧吗?
    答:我自己的看法是,尽快实现与中国的关系正常化是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的。我们的制度有很大的不同——我每次到那里去,回来时总在许多方面对他们所做的工作怀有尊敬之感,但是,却对我们在这个国家里享受的那些自由感到满意。我回来时还留有这样的印象:我们和中国有许多共同点,我们对苏联的战略利益是一个相当大的共同点。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通过悄悄的外交活动做我们所能做的一切,来谋求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我们在对外政策中决不应该轻视中国。然而,我认为,没有作出充分的保证和采取充分的保护措施来确保台湾问题最终得到和平解决就废除我们与台湾的共同防务条约,是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的。
    问:当福特总统一九七五年访问北京时,中国人对我们对俄国实行缓和政策感到非常不高兴。他们对于卡特总统对苏联的态度是否感到高兴一些了呢?
    答:我不这样认为。坦率地说,我看不出他们为什么会感到高兴一些。他们认为,我们同苏联人打交道是出于天真的想法。他们认为,我们表现软弱。他们认为,我们应该履行我们承担的义务。例如,他们继续谈到我们不愿意,或者没有能力履行我们在安哥拉承担的义务。
    我认为,美国所做的事情,凡是看来会削弱我们对北约组织的支持,或者削弱我们加强我们自己的战略武库的决心的,诸如关于取消B—1的决定,都将在中国引起极大的关注。如果新的限制战略武器协议中有一些美国作出让步的地方,那么,中国将肯定要批评这个协议的。
    问:你是否看到了任何迹象,表明北京的新领导正在采取行动来改善与俄国的关系——也许是因为对美国的政策感到失望的缘故?
    答:我没有看到这样的迹象。我所听到的是重申我在北京的十四个月内他们曾经强烈表达过的那些观点,即对苏联表示担心。我自己的认识是:中国和苏联和解对美国的利益来说将是不利的。我今天对苏联在世界上的企图,对苏联的威胁,对俄国人在非洲和其他地方在政治上正在干的事情感到非常不安。所以,中国和苏联重新和解显然是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的。但是,我在北京没有看到表明他们将和解的任何证据。
    问:你提到中国人对苏联感到担心,他们担心的是什么呢?
    答:简单说,苏联人不能受到信任,他们决心加强他们的军事机器,他们实际上并不在谋求和平,他们正在谋求霸权。
    问:他们正着手扩大他们同美国的贸易吗?
    答:在我同外贸部长李强——我驻在北京时就认识他——谈话时,我得到了这样的感觉:中国方面当然愿意同美国进行更多的贸易。我们的来往贸易额从一九七四年的九亿五千万美元下降到了一九七六年的约三亿五千万美元。我预料,贸易额将会增加。
    他们确实简略地提及,他们认为,美国不给予他们以最惠国待遇是一种歧视行为。但尽管如此,我确实认为,我们有机会同中国做更多的买卖,因为,那里的政治动乱似乎已经平息下来。
    问:他们指望从西方得到信贷还是技术帮助来发展他们自己的工业?
    答: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指望得到技术帮助,大概更想得到技术上先进的设备,例如油田的设备。我认为提供信贷的办法是不合适的,因为,中国人赞同这样的看法:他们不愿负债。他们经常采用延期付款的办法,但是,我不指望中国会要求美国提供长期信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