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有人认为西方国家对南非采取摈弃态度,南非有可能采取中立方针;俄国与南非当局在莫斯科采取主动的情况下进行了接触
    【本刊讯】在比利时出版的《中肯国际》十月三十日刊登一篇题为《南非舆论说……在东西方之间》的文章,摘要如下:
    西方国家继续对南非采取摈弃态度,这是否会促使这个共和国在全球性的冲突中采取中立态度。南非战略研究所所长迈克尔·洛教授认为,南非的舆论和战略思想可能逐渐转变为对西方采取一种比较中立的态度。这位在芝加哥受过训练的洛教授还说,“在南非方面采取中立是它现在可以进行富有成效的探讨的一种政策抉择。人们可能记得,在苏联看来,当南非没有采取任何不友好的姿态,也没有采取过任何可以借以作为宣传战借口的行动的时候,要为对南非采取直接军事行动找理由是困难的。”洛教授进一步指出:“鉴于一些西方国家对南非实行武器禁运,南非有可能采取中立方针,有可能更加不愿意遏制苏联的强大海军(可能驻扎在印度洋和大西洋)所作的任何努力。”
    不少南非观察家们一直怀着错综复杂的心情注视着苏联对非洲渗透的增长情况。许多人会承认例如在波切夫斯特隆大学国际政治中心的新闻公报中所说的那种变化了的立场:“共产党在南部海洋地区和沿岸地区的渗透的增加,已经以一种几乎是引人注目的方式,把南半球和我们的次大陆从采取一种相对与世隔绝的状况拖到国际争权运动的前列。”一些人兴致勃勃地注视着苏联甚至对一个象埃塞俄比亚(一度是西方的一个强大堡垒)那样的新发现的盟友给予支持的做法。一家南非荷兰语日报在最近的一篇社论中指出:“当卡特用嘴讲的时候,而共产党人则在计划干。”这家报纸在最近的一篇社论中说,西方是“危险的盟友”。还有一些人认为,有义务敲响警钟,即使在西方似乎听不到关于如果南非受苏联控制的话,欧洲和美国将会出现什么情况的警钟。
    然而,还有一些人认为有可能同苏联人取得某种和解。例如,斯普林在最近出版的《新闻通讯》上说:“俄国同南非政府在莫斯科采取主动的情况下进行了接触。这是事实。我所无法肯定的是他们谈了些什么内容。据一位非官方人士说,俄国人表示愿意改变立场,把这个共和国看成是一个盟国,如果它废除一切合法的歧视措施的话(如果这种做法是以非正式的方式继续的话,那也没有关系),并且使黑人在政府里享有名义上的权力地位(白人可以继续行使实权)和采取公开的姿态接受诸如金矿工业国有化那样的社会主义原则。”斯普林还说:“这样的一揽子交易对南非来说几乎是不可能有吸引力的。”
    虽然看来在目前阶段可以肯定南非不可能同西方断绝联系,正如关于谈到比勒陀利亚同五个西方国家代表之间举行纳米比亚会谈的原因的一些消息所表明的,人们认为,南非的班图家园政策看来对美国的倾向一体化的政策比对苏联的长期不变的民族政策更为不利。虽然从纸上来看,“哈萨克斯坦”可能和“班图斯坦”拼写差不多。最近在南部非洲出现的事态发展似乎表明,比勒陀利亚同莫斯科取得和解没有很大希望。但是,如果说政治是可能性的艺术,那末国际关系(主要在非洲)就也许是不可能性的艺术。最近在本大陆东西方结盟格局方面出现的千变万化,将有助于说明这
    一点。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七日电】据政府人士透露,美国军事计划人员估计,今天以色列可以迅速打败阿拉伯联合部队,而且至少在今后五年有能力做到这一点。这些人士说,以色列有足够的武器和弹药与埃及和叙利亚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至少可以进行四个月到六个月的极为激烈的战争。
    军事计划人员还估计,以色列在这个期间内能够击败任何阿拉伯联合军事力量。所以它将在这样一段时间内不理会美国采取的任何强制性的限制行动。但在一九七三年的二十一天的中东战争中以色列是依靠美国方面提供援助的。
    一位人士说,“官方的估价是,在非核对抗的情况下,以色列从现在起到一九八二年期间可能击败任何大概会联合起来的阿拉伯军事力量。”
    这位人士认为,虽然从严格的军事意义上说来,每年继续供给十亿美元的美国武器可能并不是必要的,但今后的武器援助从政治角度来讲证明还是正确的。
    他们说,这样做的理论根据是除非美国继续表明在军事上大大支持以色列,否则一些阿拉伯国家就不那么可能同意和平解决中东问题。
    这位人士说,一些美国军事计划人员认为,以色列的军事能力甚至比那些阿拉伯国家的联合军事力量都强。
    他们估计,以色列不仅能打败而且能在十天到十四天内消灭埃及和叙利亚的军事力量。即使不让以色列购买美国一颗子弹,它的这种力量也能保持到一九八四年。这些人士指出,将近有三十亿美元的美国武器还在运往以色列的供应线上,这是一些已购买但还没有交货的武器。
    他们估计,在美国继续给予武器援助的情况下,以色列在大约十年内作为一个军事强国消灭阿拉伯国家的能力将会延长到一九八六年。
    这些人士说,军事计划人员还估计,以色列在美国不大大提供再补给的情况下,有能力发动一场极其激烈的持续三个月到六个月的战争。
    他们说,一九七三年战争后,美国从贮存中拿出一千一百辆坦克送给以色列。
    美国计划人士同意估计所说的,以色列的军事力量比它在一九七三年战争时约增加了百分之一百六十,而叙利亚目前的力量只为当时的百分之一百一十,埃及为一九七三年水平的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九十。

【美联社约翰内斯堡十一月四日电】一位南非将军说,自从一九七五年安哥拉和莫桑比克从葡萄牙获得独立以来,苏联已向这两个马克思主义国家提供了约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南非国防军后勤参谋长范德文特中将在一次会议上说,安哥拉接受了六亿六千二百万美元的军援,而莫桑比克则接受了四亿一千四百万美元。他说,安哥拉有七百名苏联顾问。
    他说,一九L七一年至一九七五年之间,苏联向十一个非洲国家提供了二十亿美元的军援,而同期对非洲的经援只有六亿美元。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一月二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南非和以色列为了生存而联合起来》,摘要如下:
    不管美国人可能试图施加什么压力,以色列人根本不打算取消同南非的既秘密又有深远影响的防务合作关系。以色列人认为,这种关系对两国的生存极端重要。
    以色列在同南非进行的军事合作中,最惊人的而且迄今未曾公开的方面是两国在坦克甲板上的合作。以色列无法弄到它自己制造的战车式坦克所需要的特种钢,而南非终于答应为它提供。以色列人也向南非提供他们正在生产的一种新的甲板的生产技术作为报偿。同世界其他军队现有的甲板相比,以色列这种甲板难以打穿。
    以色列已交付了南非订购的六艘雷谢夫级导弹艇中的三艘。南非还希望以色列交付一批数量不详的最新式导弹艇。以色列的造船厂目前正在生产这种导弹艇。
    以色列对南非所承担的防务还远非这些。在南非的边界上,正在建立一道“南非墙”,它由一整套电子侦察器、电子指挥所和几十个灵敏的电子监察设施组成,目的要使南非同外界隔绝,以防止游击队入侵。正在修建这道“墙”的以色列工程师利用了他们在约旦山谷和在黎巴嫩边界上从事类似修建工程的经验。以色列技术人员还在帮助南非实现空军现代化。
    贝京政府不会使它同它认为是以色列最可靠的盟国之一的国家的关系恶化,因为它认为卡特政府的政策是虚伪的。贝京政府也深知,如果以色列也加入对南非实行武器禁运的行列,那么就会为向它自己实行类似的武器禁运的企图开创先例。
    最深地卷入南非的防务努力的另一个国家是法国。美国人惊奇地发现,沙特阿拉伯人对南非问题感到关切,这一方面是因为沙特阿拉伯人同黑非洲的穆斯林集团的联系,另外是因为沙特阿拉伯人担心南非和以色列之间日益加强的经济和军事关系。据说,美国人和沙特阿拉伯人已向法国提出一笔交易:如果法国不再卷入南非的防务,那么,沙特阿拉伯可以保证作出慷慨的赔偿,方式是用沙特阿拉伯提供的金钱在黑非洲搞大宗的法国武器交易。法国对此作出了典型的小心翼翼的反应。法国政府准备逐步结束正式向南非出售武器,但无法或不愿意限制法国私人军火出口商出售武器。目前,几百名法国工程师和技术人员正在南非同纳米比亚、博茨瓦纳和德兰士瓦的边界上建立一个以法国造的响尾蛇地对空导弹为基础的防空系统。这个系统将得到以色列修建的通电的“墙”的保护。
    西方分析家们认为,由于法国在南非下了大笔赌注,因此,为了软化美国人和沙特阿拉伯人的立场,法国除正式宣布在现有的合同到期后政府将不再向南非出售武器之外,法国人不会做更多的事,而法国人将让法国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继续留在南非,托辞是这些人现在是南非的居民,法国管不了他们。
    另一方面,尽管卡特有时公开发表矛盾的言论,但是美国人从未在公开场合或私下场合正式要求以色列断绝同南非的军事合作关系。
    《外事报道》透露,上周末,即十月二十七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举行了秘密会议,研究卫星侦察所拍摄的照片。这些照片表明,在卡特呼吁对南非实行单方面的武器禁运之后不久,南非便立即作出反应,准备试爆一个核装置。美国人极力想要防止南非进行核试验。
    【法新社巴黎十一月八日电】法国国防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法国决定停止向南非提供任何武器。

【法新社罗安达十一月七日电】安哥拉新闻社七日宣布,安哥拉—古巴上周末在罗安达签署一九七八年双边合作协定议定书后,将有二千六百名古巴合作者来罗安达。
    十一月二日以来在安哥拉首都开会的安哥拉—古巴政府间混合委员会决定显著地增加两国之间的经济、文化和科技合作。安新社说,在这种情况下,这些新协定规定要有二千六百名古巴非军事合作者来安哥拉,这样在安哥拉工作的古巴人总数将达五千左右。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五日电】拉丁美洲通讯社今天和不结盟国家的通讯社合伙报道说,近一千名古巴师范学校的学生将在明年三月份前往安哥拉担任小学教师。这家古巴通讯社说,这些古巴学生将在继续学习的同时担任教学工作。
    组织这些教师队伍是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最近提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