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1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八日刊登该报记者温芬布发自华盛顿的专稿,题目是《正在研究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作用,可能改组指挥系统》,《总统命令进行广泛的研究——提到缺乏灵活性》,摘要如下:
    国防部已经在悄悄地进行一项同参谋长联席会议有关的重大的研究工作,这项工作可能导致对美国军事指挥系统的机构进行重大的改组。
    这项应卡特总统的要求进行的研究,是近年来影响最深远的一项研究工作。据同记者谈过话的军官们说,这激起了五角大楼的高级军官们的不满,他们担心国防部长布朗是在设法削弱军事领导人的影响。
    五角大楼的一位官员说,这项研究工作将设法规定参谋长们的作用,并对置于军事领导人之下的独立的军事指挥机构进行改组。据这位官员说,这项研究工作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参谋长们最近几年建立的机构不满而引起的。人们认为问题在于超着双重作用五角大楼的一位官员说:“在参谋长联席会议机构中,形成了一种非常正式的程序,它没有留下什么采取灵活做法的余地。提供的意见或多或少是可以预料到的。”
    五角大楼的官员们说,除此之外,参谋长们所起的作用——既当各军种的领导人,又代表军方的一致意见——已导致双重的作用和某些冲突。
    五角大楼的一位提供消息人士说,这项正在相当秘密地进行的研究工作,可能使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作用发生自国会一九四七年通过国家安全法以来某些最显著的变化。一九四七年国家安全法授权各军参谋长组成参谋长联席会议,向总统和国防部长提出军事方面的意见和制订联合的战略计划。可能精简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机构参谋长联席会议有一个由四百名军官组成的参谋班子,这个班子由负责人员、作战、后勤、计划和政策以及电讯的主任所组成。
    据五角大楼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当前研究的一个方面,将是设法精简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机构,并减少与国防部的其它机构重迭的工作。
    卡特总统在给布朗的一份备忘录中说:“在指挥机构有效地指挥战争方面一直存在着一些严重的问题。”总统在要求进行这项研究工作时说:“令人感到关切的是,参谋长联席会议对研究应急计划和解决各军兵种在有关兵力的分歧意见方面进行指导的能力。”

【南通社马德里十一月八日电】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卡里略今天早晨前往南斯拉夫进行两天访问,然后去罗马同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贝林格进行会谈。
    卡里略今早离开马德里时说:“正因为对贝尔格莱德的这次访问,是我在莫斯科参加了十月革命庆祝大会返回以后进行的美国之行前夕的访问,因此,此行的意义就显得更大。我同南斯拉夫同志的会谈将涉及国际关系范围的问题,以及涉及我们两党之间的双边关系问题。实际上,西班牙共产党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之间的关系是非常好的。”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八日电】西班牙共产党首脑卡里略(他由于他的欧洲共产主义思想上周在克里姆林宫受到冷遇)今天抵南斯拉夫同另一位闹独立性的共产党人铁托总统进行会谈。
    卡里略在贝尔格莱德苏尔钦机场受到了南斯拉夫共产党书记、铁托的心腹之一多兰茨的欢迎。
    西班牙共产党人士说,卡里略打算在贝尔格莱德逗留两天,之后前往罗马会晤也主张搞欧洲共产主义的意大利党的领导人贝林格。卡里略十一月十四日将前往美国,到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去作讲演。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八日电】西班牙共产党书记卡里略今天到达此地同南斯拉夫党的领导人交换意见和情报。
    卡里略在机场受到了南斯拉夫党的书记多兰茨的欢迎。卡里略强调说,西班牙共产党人和南斯拉夫共产党人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

【美新处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题:国防部十一月八日消息,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人是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部长罗斯,他谈到下列问题:
    改组十一月八日,《纽约时报》刊登的一篇报道说,涉及到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一份国防部改组研究报告“使五角大楼高级官员感到气愤”。当记者向罗斯问及这篇报道时,他否认所传的这种反应是确实的,他指出改组研究甚至还没有开始进行。这位发言人回忆说,卡特总统在九月二十日的一份备忘录中曾指示国防部长布朗制订一项进行“一次彻底的组织研究”的计划。罗斯说,然而,研究还没有开始进行,事实上国防部长布朗仍在物色将进行这项工作的人员。罗斯证实说,研究计划“很快”就会提交给卡特,但是他不愿意估计研究本身将在什么时候完成。
    卡特给布朗的备忘录——记者已经拿到了这份备忘录——扼要地概述了总统说他认为有必要进行改组研究报告的三个方面,即防务方面的人力物力的管理工作,在这方面,卡特认为,在对陆海空军的支持服务方面和他们的职能方面可能有重迭的现象;在防务管理结构方面,卡特认为,各军种的参谋人员可能有重迭,而且在参谋机构的内部又有不必要的层次;在全国军事指挥结构方面,卡特认为,有关以地理区域划分的司令部(大西洋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等等)和有关职能的司令部(战略空军司令部、军事空运司令部等等)的多样化的组织形式,在发生危机的情况下,也许不能成为总统和国防部长的得心应手的工具。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四日电】(记者:施韦德)昨天获悉,美国政府准备把匈牙利的王冠归还匈牙利,大概在下月由国务卿万斯交给匈牙利。
    伊斯特万的王冠是匈牙利国家权力的象征,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一直由美国保管。万斯将于卡特总统的九国之行结束后在布达佩斯停留。
    人们知道美国最近已通知匈牙利它打算归还王冠和王杖,并且确定由万斯去归还这些珍宝。
    美国这一行动具有相当大的象征意义。万斯在布达佩斯停留将表明美国支持卡达尔政府奉行的相对的自由化的方针,并可能为改善同匈牙利的贸易关系扫清道路。
    这顶王冠是公元一千年匈牙利第一个国王伊斯特万加冕时,由罗马教皇西尔威斯特二世送给他的礼品,自此以后一直是匈牙利国家权力的象征。
    伊斯特万以后的历代国王在加冕时都要戴这顶王冠。在加冕礼上戴过这个王冠的最后一个国王是奥匈帝国的卡尔第二,时间是一九一六年。
    这顶王冠原来保存在布达佩斯的王宫里。在苏联军队一九四五年占领布达佩斯前不久,匈牙利士兵把这顶王冠和作为王权标志的其他物品带到了美占区。
    一九七○年,匈牙利政府为了庆祝伊斯特万国王诞生一千年纪念日而要求美国归还这些珍宝。不过在美国的匈牙利流亡团体强烈反对把这些东西还给一个共产党政府。
    这顶拜占庭式的王冠镶有宝石,刻有描写宗教事件的图景,上面有一个斜十字。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三十一日刊登霍林沃思发自华沙的报道,题为《华沙的古怪生活》,摘要如下:
    既有社会主义又有资本主义的双重经济在华沙的共产党政权下繁荣兴旺,其方式之古怪离奇必定使许多优秀的马克思主义者为之震惊。
    真的,这个国家是那样渴求美元,以致于硬通货黑市竟成了公开的市场。
    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过这样的事情:有哪一个波兰人在替游客兑换美钞时,用七十至一百五十兹罗提换一美元算是吃了亏,尽管专门为旅行者和商人规定的汇率是三十三兹罗提换一美元。
    此外,在国营商店里,波兰人能够象外国游客一样,用美钞购买“帝国主义的”奢侈品,如苏格兰威士忌酒、法国香水、俄国鱼子酱等,而十分奇怪的是,这些商店不收游客的美元支票。梅塞德斯牌和美洲虎牌根据驾驶梅塞德斯牌和美洲虎牌汽车去波兰一些大饭店就餐的波兰人的人数来判断,波兰必定有大量真正富裕的家庭,这些人不是以前的贵族,而是随着一九三九至一九四五年战争后建立共产党政权出现的新生工业头目和地主。
    所有雇佣少于二十五人的企业都属于私营的。百分之八十至八十五的土地仍然掌握在私人手里,有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三是农业合作社,其余的是国营农场。
    一些官员夸口说那里没有失业现象,但他们承认有数以十万计的人没有充分就业,特别是在政府和共产党的机构里。这使得许多人同时占着两项工作——一项是国家的工作,一项是在私营单位里。
    工资的基本标准一般是每月二千兹罗提,按官方汇率约合三十六英镑。这仅够付房租、购买简单的食品和将就可以御寒的衣服。
    但第二项工作却能带来“外快”,如夏天避暑、书籍、一套好一些的住房,甚至可以捞到一辆波兰造菲亚特牌小汽车。活跃的教会天主教会看起来比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远为活跃和兴旺。现在,不仅每逢星期日,连平时做弥撒时教堂里都挤满了人,教士也比四十年前要多。
    国营商店往往只卖同共产主义色彩一致的并不吸引人的消费品,而私人商贩却在他们的橱窗里展示价格为四百至五百英镑的皮外衣,也出售最近几期美国《时尚》半月刊以及其它杂志和报纸。尽管这些报刊杂志一般总是很晚才到达这里。货物太少很明显,老百姓手头的钱过多,而货物显然很少。肉实在是太缺乏了,从一个商店外面排着长队可以看出,最近这里有肉卖。就在市中心共产党总部的新大楼附近的酒吧间,却传出美国“颓废派”流行音乐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