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六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晚离开这里对欧洲进行为时九天的访问。
    他将访问贝尔格莱德,以讨论美国可能向南斯拉夫出售武器的问题并参加北约组织核计划小组在意大利巴里举行的会议。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月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目是《五角大楼首脑想要得到北约组织对中子弹的批准》,摘要如下:
    国防部长布朗将于今晚离开华盛顿对欧洲进行为期十天的访问,这次访问将包括他就核政策同北约组织盟国举行的磋商以及他同南斯拉夫领导人的讨论。
    这次访问最引人注意的部分是布朗参加盟国核计划小组在意大利巴里举行的会议。他要了解一下,他的欧洲盟国在是否支持部署引起争议的中子弹(这种中子弹通过辐射而不是震荡作用发挥杀伤力)的问题上距离作出决定还有多远。
    卡特总统关于是否着手部署这种装置的问题,要推迟到美国同北约组织磋商之后再作出决定(这种装置可以用作放在炮弹上的弹头或者装在炸弹之内)。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在上月月中就开始了,虽然有些国家在批准部署中子弹的问题上态度是迟疑的,但是结果很可能是表示同意。
    关键在于西德,西德的基督教民主联盟表示坚决支持,而社会民主党正开始消除他们最初的疑虑。获得西德的批准是至为必要的,因为使用中子弹或炮弹最可能的地区将是在西德的领土之内。布朗还可能向他的盟国介绍限制战略武器会谈最近的情况。在卡特总统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这里举行的两次会谈之后,双方都乐观地认为,不久就可以按照一九七四年符拉迪沃斯托克谅解的方针,达成一项正式的协议。
    在核计划小组于十九日结束在巴里举行的会议之后,国防部长布朗将作为美国国防部长许多年来对贝尔格莱德进行第一次访问。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日刊登米德尔顿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央情报局说,苏联增加对第三世界提供的武器援助》,摘要如下:
    据中央情报局发表的研究报告说,苏联在一九七六年向第三世界提交的军事供应品,是自莫斯科在一九七三年中东战争结束后,补充它的阿拉伯主顾的军火以来最多的一年。
    莫斯科去年签订了约值二十三亿四千万美元的一批新协定,提交了价值二十五亿五千万美元的武器,远远超过了中央情报局估计为九亿美元的经济援助。
    军事援助的方式出现了意义重大的变化。研究报告说,伊拉克、利比亚和阿尔及利亚——它们都是阿拉伯国家——拿到了军事援助,就伊拉克来说,数量是前所未有的。俄国人为了“要在非洲建立强大的势力”,还增加了他们在黑非洲的军事投资。
    除了向安哥拉和莫桑比克提供军事援助之外,他们也向南部非洲的所谓民族解放运动提供武器和技术援助,包括古巴的技术人员。
    苏联还在南美实现了突破。苏联同秘鲁签订了价值二亿五千万美元的一些协定,包括出售三十六架超音速战斗轰炸机。一九七六年以前,秘鲁人采购的武器只限于先进的地面武器和直升飞机。
    中央情报局估计,在第三世界国家里有二万一千七百名共产党技术人员,其中百分之九十来自苏联和东欧国家。
    中央情报局认为苏联—叙利亚关系冷淡下来,是“莫斯科军事外交的意义最重大的事态发展”。向叙利亚提供的武器援助去年减少到只有一点点,这表示俄国人对叙利亚插手黎巴嫩内战感到不快。在五月份,在大马士革的一些美国官员报告说,苏联已经恢复运送武器,虽然没有运交新武器。
    由于苏联没有给埃及运送武器(埃及同它过去的顾问意见不合),伊拉克因签订了十亿美元的协定,成了在中东的苏联军事援助的主要受援国。美国政府的其他分析人员说,用于使空军现代化的飞机,(包括米格23和新型的米格21飞机),增加了伊拉克地面部队和空军的战斗力,并且为以色列担心中东东部战线增加了实际内容。
    利比亚根据一九七四年签订的十亿美元的武器协定得到了大量武器。大约有一千一百名利比亚人正在苏联受训,但是利比亚还是大量依靠外国技术人员,估计有八百名俄国人和东欧人。去年,利比亚得到了米格23战斗机、图22轰炸机、坦克、地对地导弹和地对空导弹系统。
    这份研究报告说,利比亚得到的东西超过了它的军队所能容纳的程度,但是按照一九七四年的协定,还要运交大批武器,研究报告还说,“人数不足、训练很差的利比亚军队作为一支战斗部队来说仍然是战斗力很差的,还不能维护它的现代化武器”。中央情报局得出结论是,利比亚正在储存武器,“可能不仅是为了自身的防御,也是给其他国家使用的”。
    莫斯科在黑非洲承担的政治义务,是由向安哥拉和莫桑比克派遣的技术人员来完成的。
    中央情报局报告说,在北非,苏联运给阿尔及利亚的武器包括米格21战斗机。
    总的来说,中央情报局估计,苏联和东欧国家在第三世界国家的技术人员和顾问的人数,在一九七六年增加了百分之十。

【路透社日内瓦十月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英国和苏联谈判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九十分钟会谈,以拟订一项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
    这些人士说,代表们是在苏联大使馆举行会谈的。谈判代表对会谈情况严守秘密。
    会谈的目的是要扩大一九六三年签订的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禁止在大气层中、空中和水下进行核武器试验
    ——使其包括禁止地下试验。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九日电】农业部今天说,根据它所了解的情况,苏联谷物产量将比预报少五百万吨,预料其进口需要将增加四百万吨。
    农产品外销局说,它是根据“据认为是可靠的苏联人士提供的初步情况”,修改它对苏联谷物产量的估计数字的。
    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新的估计,一九七七年苏联谷物总产量,将从原来的二亿二千万公吨下降到二亿一千五百万公吨。减少的全是小麦的估计数字,九月九日曾预报说小麦产量将达到一亿吨,而现在估计只有九千五百万吨。
    原来估计苏联的粗谷物产量为一亿零五百万公吨、杂项谷物产量为一千五百万公吨,这两个数字没有变化。农业部还说,苏联人根据双边农业协定提供的新的数字表明,原来把一九七五到一九七六年用于牲畜饲料的谷物的数字估计得太低了。
    因此,美国农业部把它对苏联需要的饲料谷物的估计数字,从一亿一千万吨提高到一亿一千五百万吨。
    对苏联谷物产量和使用情况的估计的改变,使得对苏联进口需要的估计也增加了。农业部说,它现在预料,一九七七——七八年度苏联从各方面进口的谷物总数将达到一千三百万吨,而原来的估计是九百万吨。上述数字是根据苏联谷物产量将减少五百万吨,而通过减少出口只能弥补其中的一百万吨的估计得出来的。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十月五日以《美国官僚内幕》为题,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总统卡特的改革小组认为,政府是一个繁文缛节的“森林”,公文的“山岳”,里面都是行动缓慢的官僚派。目前有二百九十万文职政府人员,管理着二千○二十个独立而经常重复的机构。例如:最少有七十五个不同的联邦单位负责警务或调查工作。
    联邦政府各办事处所发出的公文如排山倒海,年费四百亿美元。政府每年发出一百亿张文件,要求美国商界填报,这个数量,足以填满四个华盛顿纪念碑。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助理编辑兰格在个别访问数十位公务员时,这些公务员披露了联邦政府内部的许多官僚主义内幕:高薪而没事做的“优差”
    地区邮政局长特别助理的衔头,声势并不小。但对于担任了这个职位的卡尔森而言,却并不如此。他每年入息高达三万七千美元。以下是他对工作的描述:“我约于八时半上班,看一会报纸后,便冲咖啡喝。然后去用午膳。我可能会找本杂志看。有人负责送剪报进来,我就读剪报。每天我都收到一份职员报告,也把它看完。时间已差不多五时,该下班了。”
    卡尔森是一名雇员关系专家,从一九七五年九月起,简直就是无所事事。他声称,他是被迫离开芝加哥一份颇负责任的工作,原因是他的上司想任用另一个人——“我不是他的心腹之一”。
    内部报告指出,“伙伴制”使联邦官僚主义情况蔓延。正如房屋和市政发展部一名公务员指出:“一个部门的助理部长是由部长所任命。于是他们都带来自己的亲信,有的是政治关系,有的则只是朋友。结果,公务员制度不能保护有资格人员的工作——它只能保住你不会被开除,却会经常把你放到无关重要的职位上。”不能强迫工作的官僚
    卡尔森目前正向公务员委员会起诉,反对“被放逐”。他是一名想做一些事的官员。但在整个政府机构内,却有很多并不工作而不能强迫其工作的人。
    联邦动力委员会内部有一名分析专家,年薪最少为一万四千○九十七美元,但他每天都只是看报纸。在卫生、教育和福利部,一名秘书拒绝所有工作分配,每天只是做填字游戏。在社会保安局,一名打字员上班时,把椅垫折成枕头,放到桌上伏头便睡。在民用航空局,一名委员不出席一次需要他才够法定人数的会议,他的解释竟是:“我要回家训练狗儿。”条例庇护躲懒者
    那些真正埋头工作的联邦雇员不满地表示,此等事例十分普遍,因为条例庇护那些躲懒者。他们并说,政府部门的主管普遍害怕执行纪律。其原因可从巴尔的摩市社会保安局一名主任的情况得知一、二。这名主任已整整一年坐在一张空桌前无事可为,而白支了三万一千一百六十八美元薪金。他表示,这是因为他试图制止他的属下迟到早退,并用两个小时的午膳。很多联邦职员认为,由于公务员制度保证定期加薪,所以工作不会很起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