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文章说苏方可能对谈判感兴趣,因为他们目前在印度洋的地位看来是每况愈下了。美官员说虽然会谈没有达成协议,但谈判是“非常有成果和非常认真的”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五日刊载该报记者萨瑟兰的文章,题为《美国和苏联就海军在印度洋活动举行会谈》《“开拓性”的外交努力可能防止在那个地区的军备竞赛》,摘要如下:
    美国和苏联看来正在另一个领域内走向达成一项协议,那就是双方在印度洋的军事活动。
    在华盛顿,卡特政府前不久才结束了同苏联人就印度洋问题举行的第二轮会谈。
    那里是一个浩瀚的海域——世界第三大海洋,这一海域对美国是重要的,这是有许多原因的,首先是因为美国进口的石油当中有半数之多都要经过这个海域。
    对于苏联人来说,这是连接苏联的欧洲部分和苏联远东各省的唯一一条在什么气候都能通行无阻的东西海上航线。
    美国官员们说,虽然在最近同苏联人就印度洋问题举行的会谈中没有达成协议,但是谈判是“非常有成果和非常认真的”。这些官员说,在今年年底以前,很可能要在一个“中立国”恢复谈判。
    一位官员在参加最近就印度洋问题举行的会谈之后说:“每个参加会议的人都乐观地认为,可以就这个问题达成某种真正的协议。”为什么政策会发生变化对卡特政府来说,同苏联人就印度洋问题进行会谈等于是一种“开拓性的”外交努力。上届政府显然认为谈判不会取得什么成果,所以没有对举行这种谈判采取任何行动。
    卡特政府认为,虽然美国和苏联的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目前是稳定的,但是谈判可以防止今后在那个地区展开军备竞赛。苏联方面可能对谈判——以及“稳住”美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感兴趣,因为他们目前在印度洋的地位看来是每况愈下了。
    苏联人现在不能象他们过去那样随意使用他们在位于非洲之角索马里的伯贝拉港的海军和空军设施。据推测,这是因为在苏联开始显示偏向同索马里敌对的埃塞俄比亚之后,索马里对苏联使用这些重要的设施进行了限制。
    同上届政府在印度洋问题上所持态度不同,卡特政府看来是采取主动的态度。美国已经向苏联方面建议,谈判的重点首先要达成这样一项协议:使双方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稳定”在当前的水平上。目标是实现“非军事化”卡特总统在他刚开始执政时就提出了把印度洋完全“非军事化”作为一个最终目标。在他准备为十月四日联合国大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总统再次重申了他支持就印度洋问题达成一项协议的立场。他在发言中指出:“在这个地区采取克制态度最好在一开始就作出共同的努力,稳定我们的力量,并避免在军事竞争方面升级。然后双方可以考虑怎样可能进一步减少我们在印度洋的军事活动。”
    然而,政府关于把海军活动稳定在目前水平上的立场,是经过政府机构内部一些尖锐斗争之后才确定下来的。
    据说最后不得不让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出面调和分歧意见。
    一旦美国人取得一致的立场,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沃恩克随即担任美国代表团团长,同苏联的谈判就开始了。
    据说美国的建议包括这样一项意见:不论哪一方都不扩大它在印度洋的舰队的规模,而余下的舰只却可以在整个印度洋地区自由活动。
    美国海军方面的负责人长期来一直反对限制美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活动,理由是这将会使美国“灵活地”对付现在还意料不到的危机的能力受到限制。

【美新处纽约十月六日电】万斯国务卿要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使自己的利益和关注“在某种程度上”从属于召开日内瓦和会这个“压倒一切的目标”。
    万斯在纽约说:“对于什么是最重要的和什么是不那么重要的,必须作出决定,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做那些非做不可的事情。”
    万斯是在招待来纽约参加三十二届联大的阿拉伯联盟成员国的午宴上讲话的。显然,他的话也是说给以色列听的。
    万斯说,他希望强调中东局势中的“三个因素”。他微笑着说:“不应该把这看作是美国政策的改变”,他只提到了三个因素。
    第一,他说:“如果我们要成功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话,各方都必须使自己的特殊利益和关注在某种程度上从属于这个压倒一切的目标。”
    第二,他说,“对我们大家来说,重要的是要看到这样一个事实”:一致商定的日内瓦会议的基础是一九六七年通过的联合国安理会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和一九七三年的第三百三十八号决议。
    第三,万斯强调,“如果我们要实现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必须有巴勒斯坦人的代表参加会议”。
    国务卿说,卡特政府“把同其他国家一起谋求在中东实现公正和持久的和平置于最优先的地位”。他说:“我们不低估这一冲突的根源的深度。但是尽管如此,我认为,在过去九个月中,已经采取的步骤帮助澄清了在(阿、以)争端的某些基本问题上的气氛。”
    万斯的讲话的基调是乐观的。他着重指出,“我今天可以说,所有有关方面都在寻找解决中东问题的途径”。
    万斯先生说,“展望今后一年,我还不能轻率地说在这一年内就能缔结和平条约,但是我可以很乐观地说,我认为这一年在实现这个目标方面可以取得进展。”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里亚德在万斯先生讲话之后代表这个联盟致答词。里亚德过去担任过埃及外长,他要求“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家”。

【本刊讯】澳大利亚《金融评论》十月七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柯西金推迟访问,澳苏关系紧张》,摘要如下:
    议会外交国防联席委员会关于下星期五开始举行苏联犹太人问题的意见听取会的决定,又引起了苏联怀疑堪培拉对莫斯科的长远的政策。
    人们关注的是,正当堪培拉同北京的关系明显发展的时候,议会的调查可能给澳大利亚同苏联的关系又造成紧张。
    据悉,苏联大使馆已经向外交部表示它关注这项调查,并且拒绝了外交部作出的说明:政府管不了议会的调查。
    据悉,外交国防联席委员会主席、参议员马格纳斯·科马克爵士不顾外交部长皮科克的反对,成功地展开调查。
    皮科克对于在国际事务中广泛运用人权考虑的做法表示持保留态度。
    据悉,苏联大使馆已建议莫斯科以克制的态度对待此项调查,部分原因是皮科克在联合国发表的讲话是和解性的。
    议会调查无疑将在澳大利亚引起反苏情绪。
    调查也将使苏澳关系趋于紧张。低
    一级的反应可能是要莫斯科拖延对预定访问苏联的澳大利亚议会代表团发出邀请。
    据悉,莫斯科已经把柯西金对澳大利亚的访问推迟一定时间,以示对弗雷泽去年关于苏联的谈话感到不快。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四日刊载安德森和惠顿合写的文章,题为《(美国)总务管理局向苏联人提供计算机资料》,摘要如下:
    不久前,总务管理局欣然向苏联大使馆提供了五角大楼的某些非常机密的计算机地点的“目录和概要”。
    热心助人的总务管理局根据缓和的精神主动提出,“如果你们有什么问题”,它的工作人员将“乐于帮助你们”。这些机密的计算机跟踪船只在公海上的活动,并且向参谋长联席会议提供关于主要武器系统的重要情报。
    某些专家担心,这种计算机的地点缺乏充分的控制,因此高度机密的情报可能在中途被人窃取。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许多联邦机构向苏联人提供大量的技术情报。这等于是在美国政府的真诚合作下直接进行间谍活动。
    通过这种大规模的谍报活动,苏联人捞取了大量的原始情报。
    谍报活动是这样进行的:两国政府同意交流“正式”的出版物。美国每年向莫斯科的苏联国立列宁图书馆提供一万份到一万二千份政府文件。而苏联也向国会图书馆提供同样数量的俄国杂志。
    苏联通过这种交流虽然不是在数量上但是在质量上得到了最大的好处。然而这些是双方都认为并不机密的文件。但是苏联人还从华盛顿获得一份联邦政府发行的所有非保密性文件的详细清单。
    这些详细清单都有索引,因此苏联人能够很容易地断定其它那些刊物可能包含有用的情报。苏联特务人员可以直接购买这些刊物,或者利用代理人购买以减少怀疑。
    计算机场所的地点是列入一份不引人注目的刊物中的。但是这份文件还是被苏联人发现了。在此同时,苏联人为获得技术情报而进行的无孔不入的活动中,还去参加航空和电子工业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