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月四日刊登爱德华·吴发自香港的报道,题为《柬埔寨赤党承认毛的恩德》,摘要如下:
    柬埔寨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是把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的革命原则作为楷模的。
    从官方的新华社昨天播发的消息看来,这一点是柬共领导人波尔布特二日在北京举行的一次只有中柬记者参加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
    波尔布特是在向记者们介绍迄今几乎无人知晓的柬埔寨共产党处于地下状态时的情况时,透露这一点的。
    波尔布特在回顾党的诞生和发展过程——他说在这过程中经受了严峻的斗争的考验——时强调说,人民的革命运动只有在革命政党的领导下和正确路线的指引下才能获得胜利。这是毛主义的一条基本理论。他说,这条真理是在分析了人民几十年来反对法国殖民者和国内封建统治者的起义屡次失败的原因后认识到的。柬共一九五七年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负责制定党的路线和政策。
    波尔布特说:“对我们来说,议会道路是行不通的。我们也学习了一些世界革命的经验,特别是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和中国的革命经验,当时对我们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他说,该委员会从毛的著作和中国的经验中得到了启示,找到了一条符合柬埔寨具体情况的新的道路,一九六○年向党代会提出了一项纲领草案,并被大会通过。
    柬埔寨共产党运用的中国式的革命战略和策略包括以下几点:
    ·在农村和城市发动人民运动,但是以农村为基地;
    ·开展公开的和秘密的、合法的和非法的形式的斗争,尤其是重视武装斗争;
    ·把革命的矛头指向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国,以及封建主义和资产阶级。
    波尔布特指出,在一九七○年朗诺元帅发动政变废黜西哈努克亲王以后,柬共领导的叛军的力量得到了迅速发展。他说,在这之前,共产党的力量还是孤立和弱小的。
    他说,在朗诺政变之后,全国人民就站在革命一边,团结在民族统一阵线周围。民族统一阵线是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成立的。波尔布特称民族统一阵线是柬共领导和培育的工农联盟的广泛的统一战线。
    波尔布特没有提到西哈努克亲王。据传,西哈努克亲王现在在金边过着静静的隐居生活。
    据波尔布特说,到一九七○年底,即朗诺政变九个月以后,柬共
    ——当时被称为红色高棉——的力量得到迅速发展,控制了全国百分之七十五的地区。
    这个时候,柬共制订了争取在四至五年内打垮美国支持的朗诺政府、夺取全国胜利的计划,同时也作了在外界援助下进行持久战的准备。柬共后来得到了中国和北越的援助。
    鉴于战争缓慢而不断地升级,党就在一九七三年作出了在当时在共产党控制下的广大地区建立农村合作社的极为重要的决定。
    他透露,在共产党于一九七五年四月获胜后,金边居民大规模撤到农村,此事比原计划提前了两个月,因为党感到力量还不足以保卫新政权。“从一九七六年和一九七七年的斗争来看,敌人潜伏在我们国内的特务网是很广泛,很复杂的。”
    波尔布特说,如果在国内没有“敌人”的特务活动,外部“敌人”就不敢轻举妄动。他提到了一些边界冲突,但没有点与此有关的国家的名字。
    有消息说,最近在柬寨埔同泰国和越南的交界处发生了战争。
    他说,任何国家要从外部侵占柬埔寨是办不到的。

【印新处新德里十月三日电】萨马查尔通讯社报道,外交部长瓦杰帕伊十月二日在华盛顿说,他不愿排除同美国达成向塔拉普尔电站提供核燃料的协议的可能性。
    瓦杰帕伊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和美国将就保证向塔拉普尔提供浓缩铀的问题举行官员级谈判。他说,在达成协议之前,印度将继续得到塔拉普尔电站所需要的铀。他说有人以为美国在提供核的问题上试图把印度同其它国家区别对待,这种印象是不正确的。关于卡特总统要来印度劝说它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的说法也是不真实的。
    他说印度反对这个条约的理由是众所周知的。条约对有核国家和无核国家是有歧视的,是不平等的,在今天事情仍然是这样。
    瓦杰帕伊说,印度期望卡特总统十一月访印。他谈到了都维护道德价值标准的德赛总理和卡特总统之间的“和睦关系”,还说“他们现在相处得很好”。
    瓦杰帕伊谈到了就法拉卡水坝问题同孟加拉国成功地缔结协议一事。他说这个问题是在没有任何国家插手或干预的情况下“双边地”解决的。
    瓦杰帕伊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印度和中国已经建立了商务和文化联系。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十月四日电】印度中国友好协会全国筹备委员会要求印度政府取消对中国和印度人民交往的一切限制和障碍。
    委员会从十月一日起在这里举行了两天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政府允许贸易、商业和经济来往自由,并允许各别商人同两国的贸易机构联系。

【路透社伊斯兰堡十月三日电】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领导人今天说,他们对无限期推迟原定十月十八日举行的大选一事感到失望。
    《战斗报》援引这个九党联盟的主席大毛拉穆夫蒂·马哈茂德的话说:“我认为推迟选举是不必要的。”
    巴盟秘书长加富尔
    ·艾哈迈德教授说,推迟选举是令人失望的,因为于一日宣布此举的军方统治者不信任一些政党。
    【法新社伊斯兰堡十月三日电】被罢黜的总理布托今天说,推迟十月十八日的大选,是一项既定计划的组成部分,这项计划的目的就是要使国家不能得到他的领导。布托今天是在高等法院里对一群外国记者说这番话的。
    布托说,无限期地推迟选举和延长军管统治将“加深危机”。
    布托在回答问题时说,他认为,他的支持者不会用暴力反对这项推迟选举的决定。

【路透社曼谷九月二十六日电】军方人士今天说,老挝政府军同右派叛乱分子曾在上周末在离万象不远的一个村子里发生激战。
    他们援引进入廊开府的老挝难民的话说,老挝政府军已得到增援,试图收复二十二日以来一直为叛乱分子占领的万象以西大约十六公里的会洪村。
    据泰国报纸报道,大约二百名叛乱分子参与了行动。
    此间观察家说,根据这里得到的消息,看来这一行动是反政府的老挝叛乱分子好几个月以来采取的最靠近万象的一次行动。

【路透社菲律宾克拉克空军基地九月三十日电】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今晚在这里说,干旱、低温和粮食短缺妨碍了越方寻找在印度支那战争中失踪的美国人的工作。
    这番话是负责协调战争和失踪人员工作的副手弗兰克·西弗茨到河内作了一趟十二小时访问后返回这个庞大的美国空军基地后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说的。在河内,越方移交了二十二具过去下落不明的美国人的遗骸。
    西弗茨说,越南当局在一小时零四十五分钟的讨论中保证继续设法调查一九七五年四月战争结束以来仍然下落不明的二千五百名美国人中其余的人的下落。这二千五百人中,一千八百人在越南失踪,其余的人是在老挝和柬埔寨失踪的。西弗茨说,越南人告诉他,干旱和低温造成了粮食短缺,需要增派入到田里收粮食。这妨碍了他们寻找失踪的美国人的工作。西弗茨说,情况现在正在好转,寻找工作又将开始。
    这是越南今年移交的第二批失踪的美国人的遗骸。越南今年三月向前往河内讨论实现关系正常化的一个美国代表团移交了十二具遗骸。
    西弗茨重申,他这次的使命是有限的,只讨论失踪的美国人的问题。没有讨论实现关系正常化问题,越方也没有提出美国支付战争赔偿这一有争议的问题。

【德新社曼谷十月四日电】“新柬埔寨”和它的铁腕人物波尔布特已成了东南亚报纸报道的重点。
    金边电台上周广播了西哈努克亲王以前的知己、柬埔寨前首相宾努的讲话。宾努称赞了共产党的新政策。
    外交官们认为重要的不是讲话的内容,而是这样的事实:西哈努克亲王的随从人员中的一位人物又能公开讲话了。西哈努克亲王十八个月以来一直没有讲话,深居在他金边的宫殿里。
    尽管柬埔寨是小国,北京和金边之间的联盟也会决定性地改变东南亚的力量对比,并且使许多外交官的梦想变成事实:莫斯科和北京在印度支那形成两个敌对阵营,彼此互相遏制。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五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同代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举行了会谈,从而正式开始了对这里进行的国事访问。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双方讨论了互相关心的问题,一般地讨论了全球性的问题,特别讨论了东亚地区的问题。这位总理是四日到达这里的,准备进行七天访问。他将在七日会晤总统卡特和副总统蒙代尔。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五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说,靠近他的国家的东南亚地区是和平的,他希望这种形势将继续下去。
    他在同美国国防部长布朗进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以后说:“这个地区是安静的和平静的,我希望这种状况一直保持下去。”
    新加坡去年用一亿一千万美元从美国购买了二十一架F—5E型战斗机,一个美国小组现在正在新加坡帮助这个国家掌握操纵技术。
    然而,这位总理说,他同布朗的会谈没有涉及购买更多的美国军火的问题。
    李先生是四日晚上到达这里对美国进行第四次访问的。他刚刚在渥太华进行了两天的会谈。他在那里会见了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外交部长贾米森。

【法新社马尼拉十月二日电】总统府昨天透露,美国已经同意由菲律宾人担任这里的各美国军事基地的司令官,作为菲律宾对这些基地享有主权的“象征性表示”。美国还同意在这些基地悬挂菲律宾国旗。
    据说美国的这一态度是霍尔布鲁克在纽约同出席联大的菲律宾代表团会谈时转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