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十月五日电】(记者:克里斯蒂安森)国际能源机构十九个成员国的部长们今天在这里开会,讨论采取更加密切合作的行动以避免八十年代中期可能发生的能源危机。
    会议由加拿大能源、矿业和资源部长阿利斯泰尔·吉莱斯皮主持。会议人士说,会上将通过能源政策的原则和减少对进口石油依赖程度的指标。
    【法新社巴黎十月五日电】可靠人士说,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力促美国减少石油进口,以此作为工业国避免八十年代发生新的能源危机的联合措施的一部分。
    这一呼吁是共同体能源执委布龙纳在国际能源机构十九国部长们在这里开会、研究采取什么行动对付预计在一九八五年前后会出现的世界能源供求不平衡时发出的。
    二十四国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埃米尔·范莱内普,警告与会者注意下一个十年中可能发生的新的能源危机会带来的经济和政治后果。
    他说:“要是我们现在不能实行强有力的能源政策,我们将面临能源供应不足、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前景,这将导致我们每个国家经济发展大大放慢。我们都知道,这样一种前景会带来难以承受的社会和政治后果。”
    会议人士说,布龙纳在代表共同体在会上讲话时说,美国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现在已接近于九国共同体进口总量,约等于世界最大的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的年产量。
    共同体目前进口的碳氢化合物的总量为每年四亿八千万吨左右。
    据报道,美国能源部长施莱辛格没有直接答复布龙纳先生的呼吁,但是一些人士说,他称共同体发言人的讲话是非常“直率”的,并向到会者保证,美国政府正在极力争取使卡特总统的能源计划在年底之前获国会通过,如有什么措施现在不能通过,明年还将再度提出。
    据一些人士说,布龙纳的呼吁反映了美国的伙伴们对于卡特计划的有效性所抱有的一定程度的怀疑。
    加拿大能源、矿业和资源部长吉莱斯皮在会上说,工业国必须“认识到未来世界能源形势的潜在的严重性”,“使我们的公众始终感到有必要支持政府为实行更严格的能源节约措施和促进能源供应而作的努力”。
    国际能源机构是由包括美国、西德和日本在内的主要工业国组成的,其中日本特别要依靠进口石油。
    法国是没有参加该机构的唯一西方大国。
    【路透社巴黎十月六日电】美国今天在工业民主国家中首先提出了警告:如果它们现在不采取行动节约石油和开发另外能源的话,八十年代会出现经济和政治动乱。
    美国能源部长施莱辛格承认他的国家在限制大量消耗石油方面的重要作用,他说,卡特总统决心要使国会通过他的有争议的能源计划。
    这位美国能源部长说:“除非美国对石油进口进行控制,否则其它地方的石油进口国所面临的局面到八十年代将会更为危险。”
    施莱辛格先生说,他也抱有其他部长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对美国国会对政府能源计划的态度所表示的忧虑。
    这位美国部长为可以采取的替代办法(如果石油消费国不改变作法的话)描绘了阴暗的图画:
    “在西方世界,我们将面临自三十年代以来未曾经历的巨大的社会和政治紧张局势……我们各国社会的社会基础和政治基础将会动摇。”
    预计光是美国就会在国际能源机构成员国计划在今后八年在进口石油方面减少的总量中占一半。
    会议主席、加拿大能源部长吉莱斯皮对记者说,如果美国不作出榜样,其他国家很难采取严格的能源政策。

【共同社东京十月六日电】美国驻日本大使曼斯菲尔德今天说,在美国改善与中国的关系的过程中,美国同日本的关系决不会削弱。
    这位七十四岁的前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在美国驻东京大使馆单独接见共同社记者谈话时说,“对美国说来,没有国家比日本更重要,对我国人民说来,同日本的关系比同任何国家的关系更能受益。”
    曼斯菲尔德说,同中国改进关系,对日本和美国说来都是重要目标,不仅为亚洲的和平和幸福,而且为全世界的和平和幸福,都必须同中国改进关系。他说,对日本和美国说来,了解中国对人类面临的重大问题的看法,是很重要的,对中国说来,了解日本和美国的看法也是很重要的。
    “我们日美两国,通过在互相尊重和互相谅解的基础上扩大与中国的关系,都可以有很大收获。”
    这位美国使节说,“在这个过程中,日美关系将加强,而不是削弱。”
    曼斯菲尔德上个月应美国驻北京联络处主任伍德科克的邀请,曾到中国进行四天“私人”访问,他说,他注意到中国的政治状况现在已相当稳定。他也同意人们的这种看法,即,中国现在不同于十年前对日美关系的政策,是支持日美共同安全条约的。
    有迹象表明,中国现在由于其对苏政策而希望日本加强防御能力,同时美国似乎也谋求日本加强防御能力。
    他说,他感兴趣地注意到日本政府拟订的要改进防御能力的质量的计划。他说,“执行这些计划是完全符合我们的共同合作安全条约的,其它任何国家都不能认为拟议中的改进构成对它的威胁。”曼斯菲尔德在谈起目前日美之间的经济问题时说,如果日本继续过份依靠出口来实现其经济增长而不是充分扩大它自己的国内需求,美国和日本的其它贸易伙伴可能会“恼火”。

【法新社巴黎十月六日电】主要工业国今天就减少石油进口,以防止在八十年代中叶再度发生能源危机的一项共同目标达成了协议。
    美国、日本、加拿大和新西兰以及它们在国际能源机构的欧洲伙伴同意“在一九八五年把它们进口的总石油量限制在每天不超过两千六百万桶”。
    国际能源机构的一次为期两天的部长级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该集团的目标以及和这个目标一起提出的关于概述如何实现该目标的各国的能源政策的十二项原则,都是建立在认识到可能酝酿着一场供应危机的基础上的。声明说:“除非加强目前的政策,否则就存在一种严重危险,即:近在八十年代,世界就会没有充分的石油和可以获得的其他形式的能源,这种情况会在国际能源机构的所有成员国和全世界引起严重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后果。”
    部长们强调了进行国际合作以对付“这场挑:战”的必要性,呼吁“公众更深地认识和讨论能源局势的严重性”,他们警告说:“目前世界市场上的石油盈余是一个暂时的情况,它可能使人们产生无根据的放心情绪。”
    声明表达了成员国的决心,即通过采取“一种强有力的、协调一致的和持续的政策来减少一场危机的危险性,这种政策目的在于更有效地利用能源,特别是通过节约能源和更多地强调发展和使用耗费量比石油少的能源来这样作”。
    部长们商定的十二项政策原则将考虑各国的社会和经济上的需要。这包括更多地节约能源、转而使用更丰富的燃料和迅速扩大本国的能源供应。他们强调了“创造有利的投资气氛和确定适当的能源价格的必要性”,要求把“稳步地扩大核能、恪守防扩散规定和环境方面的关心作为一个主要的和不可缺少的因素”。

【美联社纽约十月六日电】(记者:施韦德)埃及外长法赫米今天说,中东和平会议的前景已经好转。
    法赫米在同美国国务卿万斯举行四十分钟会谈后说:“事态正在发展,这就是我可以告诉你们的。”
    这次会议主要讨论了关于再次召开日内瓦会议的美以新方案。与此同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位官员暗示,在巴勒斯坦代表参加谈判这个僵持不下的问题上可能会有突破。
    祖赫迪·塔拉齐作为一个“观察员”在联合国对记者们谈话时说,所有的巴勒斯坦人都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成员。因此,他说,如果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得到去日内瓦的邀请的话,“它将派人去参加”。
    明显的含意就是,巴勒斯坦的代表从规定来说,可能不一定要求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成员。
    法赫米把他同万斯的会谈称为“建设性”的,当有人问他是否指的是巴勒斯坦问题时,他回答说,“指所有的方面”。
    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说这次会谈是“在所有各方为召开日内瓦会议所作的努力中向前迈出的又一步”。
    以色列外长达扬同卡特总统制定了美以方案,这个方案现在仍然是保密的。它还需要以色列内阁的批准,内阁将在下周开会考虑这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