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月五日电】(记者:海伦·托马斯)卡特总统今天说,他同以色列外长达扬的会谈增加了在日内瓦举行一次中东和会的可能性。
    卡特告诉记者们说,他、国务卿万斯与达扬经过一夜的会谈后达成的美—以联合协议“增加了召开一次日内瓦和会的可能性”。
    这位总统说,这项协议对于协调如何排除影响以色列和它的阿拉伯邻邦之间举行一次拟议中的会议的障碍的政策是“很有成效的”。
    但是这位总统在联合国广场饭店外同记者们作简短谈话时,并没有说使双方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困难减少了。
    他说:“我们显然承担了一项困难的工作。”
    【美联社纽约十月五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卡特总统和以色列外长达扬已经达成一致的一个有关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初步方案,目前正在阿拉伯国家中进行传阅以便进行修改。
    这项目前仍然保密的方案中包括巴勒斯坦人参加一个统一的阿拉伯代表团的内容。
    一位高级官员说:“这个方案为在圣诞节前召开中东和平会议提供了一个相当可靠的基础。”
    达扬在他与卡特、万斯和国家安全助理布热津斯基举行了这次不寻常的谈判之后同记者们谈话时,直截了当地排除了以色列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谈判的可能性。
    他说:“而且,我们将不会为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国进行谈判。”
    但是,有一些迹象表明,以色列已在巴勒斯坦人作为阿拉伯代表团成员的问题上作了某些让步。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月五日电】以色列外交部今天对美以联合公报表示满意,并说这个公报表明卡特总统为克服由于上周发表的美苏关于中东问题的联合声明引起的困难作出了努力。
    以色列报纸用通栏标题刊登了美以公报,有一家报纸甚至专门用一个版刊登了这个公报。这个公报是在卡特同以色列外长达扬在纽约长时间会谈之后签署的。
    外交部发言人说,已向贝京总理作了汇报。这个公报是在作为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两个超级大国在联合声明中强调“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四天之后发表的。这个联合声明超出了美国以前发表的任何一个政策声明,由于略而不提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而进一步激怒了以色列。
    卡特和达扬的声明重申这个决议是一切谈判的基础。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月五日电】达扬外长今天说,美国提出的新的重开阿拉伯—以色列和平会谈的建议没有提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达扬还说,同美国是有“明确的谅解的”——在建议草案中显然未提——在重开的日内瓦会议上将不会有任何单独的巴勒斯坦代表权。
    达扬在纽约录制的接见以色列电视台记者发表的谈话中避而不谈工作草案的细节,贝京总理则开始就美国这项建议进行磋商。

【美联社贝鲁特十月五日电】阿拉法特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说,美国总统卡特已屈服于以色列在美国的游说活动所造成的压力,违背了他以前关于中东问题的政策声明。
    阿拉法特的正式发言人拉巴迪对本社记者说:“卡特在同他自己在最近的美苏声明中所表明的观点发生矛盾。”
    拉巴迪是在评论今天发表的美以声明时说这番话的。今天发表的美以声明宣称,除了十月一日达成的有争议的美苏倡议之外,美国同以色列就召开中东和平会议的一项暂定方案达成了协议。
    拉巴迪认为,这是“美国在国际犹太复国主义对美国政府施加的压力面前的一个退却,也是美国在犹太复国主义者在美国的游说活动给卡特本人所造成的压力面前的一个退却。”
    他说:“我们没有预料到卡特总统那么快地自相矛盾。”

【美联社开罗十月三日电】半官方的报纸《金字塔报》报道,萨达特总统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在美苏关于中东和平的联合倡议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报纸说,这项协议是在这两位领导人举行了六小时会晤之后传出来的。在这次会晤期间,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打电话给萨达特,商讨了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带给他的一封信的内容。
    阿拉法特在会谈之后立即离开开罗前往利比亚的的黎波里。预料,他在那里将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进行磋商。卡扎菲反对萨达特的中东和平行动。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三日电】埃及外交部长法赫米说,他的政府没有看出这项声明中有任何新的东西。
    他在一次单独谈话中对记者们说:“如果声明表达了什么的话,那就是表达了做为联合主席的两个国家要促进最终在日内瓦举行谈判的真诚愿望。
    “这是一项积极的步骤,但是就内容而言没有什么新东西。”
    法赫米说,以色列的批评是“夸大的、情绪激动的反应”。
    以色列官员们认为,美苏声明倾向于建立一个单独的巴勒斯坦国的想法。在过去,美国官员们提到过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但是这项声明表示同意“合法权利”的提法被认为是没有前例的。
    法赫米对这种解释表示反对。他说,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和过去的几位美国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后所发表的公报中都承认了巴勒斯坦的“权利”。
    【本刊讯】科威特《阿拉伯时报》十月三日报道:
    科威特的官方人士欢迎苏美关于中东冲突问题的联合声明,并欢迎今年年底以前重开日内瓦和平会议。他们认为这项声明是朝着解决中东问题迈进的积极步骤。
    【中东社安曼十月二日电】内阁今天宣布,它支持美国和苏联关于在中东努力实现持久和公正的和平的声明。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四日电】印度政府今天向高等法院提出书面申诉,不同意下级法院释放前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的决定。
    预料明天将在德里高等法院审理的这一申诉说,承办她这一案子的法官无权下令无条件释放甘地夫人。
    申诉说,根据法律,甘地夫人要么仍被押,要么保释,以待进一步审理她的案子。
    今天当首都辅助首席法官达亚尔裁决,没有可信的证据表明她犯了贪污和滥用权力罪,甘地夫人也政治上就赢得了重要的一分。
    政府的申诉说,法官达亚尔的行动是非法的,超越了他的权限,进行完全不正当的干涉作出了这些决定。
    昨晚逮捕甘地夫人的中央调查局的一名发言人对萨马查尔社记者说,涉及甘地夫人的两桩案子在继续进行调查。调查工作一结束,就可以提出正式罪行,然后将根据罪行进行审讯。
    【法新社新德里十月四日电】在昨天这里抗议逮捕前总理英迪拉·甘地时发生暴力事件之后,警察今天在全国各地逮捕了数以百计的国大党工作人员。
    国大党的支持者们响应党的领导机构发出的在全国进行抗议的号召,组织了罢工、示威和游行。
    【美联社新德里十月五日电】一位在三月份在英迪拉·甘地自己选区击败她的政治活动家今天说,印度新政府拥有足够的证据,可以立即重新逮捕前总理英迪拉·甘地。
    这番话是卫生部长拉杰·纳拉因说的。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月三日电】以色列外交部长达扬在今天的《新消息报》上不掩饰他对十月一日美苏中东问题声明的关注。这指的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和要求冲突的所有各方,包括巴勒斯坦人民,都派代表出席日内瓦会议的问题。
    这位以色列外长说,联合声明的发表“大大限制了我们活动的自由”。他说:‘‘既然美国人与苏联人已在若干问题上取得一致意见,同时又在其它问题上与阿拉伯人取得一致,那就使人难以相信美国人会要求我们重新研究所有的问题以便同我们取得一致意见。”
    达扬接着说:“我认为联合声明对我们来说是极其消极的。在某些方面,苏联向着美国的立场肯定有所靠拢,而美国人朝俄国人的方向却走得更多。”
    他说,这个声明将不利于未来就中东问题进行的一切谈判。达扬说,美国给苏联提供了它在中东冲突中更多的活动余地。阿拉伯政府会认识到苏联人和美国人现在在这一地区具有同样的影响,这将会反映到它们的态度上来。
    【美联社印第安纳州印第安纳波利斯十月三日电】以色列外长达扬今天在这里说,如果一个单独的巴勒斯坦代表团参加拟议中的日内瓦中东和平会谈,以色列将不参加这个和谈。
    达扬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希伯来学会发表的一篇讲演中说:“如果我们同意这种做法,那么就等于在谈判没开始前我们就承认存在着一个巴勒斯坦国。我们将不接受或讨论任何巴勒斯坦国的问题。”
    【美新处纽约十月三日电】(记者凯尼格)题:万斯对以色列的批评表示遗憾
    以色列强烈批评美苏关于举行一次新的日内瓦会议以实现中东和平的原则和目的的联合声明。国务卿万斯对此表示遗憾和惊讶。
    他说:“我遗憾地看到以色列对十月一日的联合声明作出的一些反应。因为我认为,从以色列的观点看,声明中有一些很积极的东西。”
    万斯说,例如,声明中关于和平的定义,我认为是很重要的。它指出,和平不仅仅是结束交战状态,而且还要建立正常关系。
    他又说,美国和苏联都“觉得,这是为和平规定的一个正确的定义”。
    万斯说,苏联接受这项关于和平的定义是‘‘向前迈出了很重大的一步”。
    他说,“我本认为,这将会……使以色列感到满意。”
    以色列对联合声明中提到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这一点提出了批评。但是万斯认为,“这是我们一直采取的立场”,又说,“对于他们(以色列)对声明的反应,我感到有点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