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五日电】瑞典代表莱夫兰德今天指责共产党国家,使东方集团的公民遭受“侮辱和迫害”,从而严重违反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协议的人权条款。
    他反驳共产党人提出的关于这种批评是干涉内政的论点。
    他说:“瑞典政府不会不提请人们注意违反人权的情况。”
    荷兰代表范德瓦尔克在昨天的开幕会议上,同样指责东方集团没有履行关于人员自由往来、情报自由交流和其他人权的义务。
    挪威也提出了同样的指责。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五日电】西德外交部国务秘书范韦尔说:“人们对人权条款是否得到执行表现出关心并表示支持执行人权条款,这是符合(赫尔辛基会议)最后文件的。”
    范韦尔明确地要求东方国家停止对西方电台广播节目的干涉并改进报纸和期刊的发行工作。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五日电】保加利亚代表斯塔伊科夫没有专门提到人权问题,而是批评了那些企图减慢缓和进展速度的“反动势力”的“政治近视”。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月五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德沃夏克,成了第一个公开发起东西方论战的发言人,他直接指责西方国家要对维也纳共同减少军事力量会谈没有进展一事负责任。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四日电】贝尔格莱德东西方会议今天开幕了,南斯拉夫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都提出警告说,迅速蔓延的军备竞赛,正在损害争取缓和方面的任何进展。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给会议的贺信中,对履行协议“犹豫不决”和“继续进行不仅加深分歧、而且有失去控制的危险之势的军备竞赛”表示遗憾。
    在位于贝尔格莱德郊外的现代化的萨瓦会议中心,向安静的与会代表们宣读了铁托的贺信。
    接着南斯拉夫外长米尼奇发表了基调讲话,他要求,对大规模军事演习事先发出通知的做法——这是协议的一项规定——应当扩大到“军事活动的其它方面。”
    米尼奇还说:“在削减军备和武装力量方面,不仅没有取得进展……而且局势在某些方面甚至恶化了。”
    瓦尔德海姆发表了同样调子的声明,他在由他的代表温斯佩阿雷—圭恰迪宣读的贺信中说,“贝尔格莱德与会国的军费开支占全球每年军费开支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瓦尔德海姆在他的贺信中还说:“由于大国在实际削减它们的军备方面没有进展,而且还继续扩大军备和使它更加完善,军备竞赛已证明愈加难于在地理上加以限制。”
    由于米尼奇重申了南斯拉夫在人权问题上的温和立场,估计第一次会议会在这个问题上发生对抗的各种想法都消失了。
    他说:“南斯拉夫认为,实现人权的问题应当以一种全面的态度来加以对待,并且本着完全负责和现实主义的精神来考虑。”
    米尼奇还说:“我们认为,人权问题不能离开每个国家各不相同的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其它情况而孤立地看待。”
    米尼奇的这番话的意思,被看作是呼吁西方国家不要拿出在人权方面违反协议的一系列事件清单同东方集团国家对抗,而是本着建设性的态度讨论如何取得进展。

【美联社瑞士日内瓦九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印第安运动领袖星期四指责美国政府在没有获得美国印第安儿童的家长准许之下,把这些儿童作为“医学研究的荷兰猪”。
    该运动的委员会主席帕特·贝兰格夫人说,许多儿童,大部分为十多岁,被用来进行眼病、肾病和新式节育法的研究试验。她说,肾脏试验经常造成永久损伤,使年轻的印第安妇女产下死胎。
    她又指责,那些留医的印第安人,经常获得“无用的药丸”,以试验他们的患病时期多长。
    贝兰格夫人是到这里参加第一届“美洲土生人口受歧视国际会议的”。她在接受访问时说,她有“政府证据”证明曾进行这些试验。
    她提到一名联邦审计员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写给美国参议员占姆斯·布布雷兹克的一封信。信中承认,“在三家寄宿学校内”,“在没有家长同意情况下”,进行了涉及印第安儿童的“研究”。
    她还指责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随意诱拐儿童”。她指责美国当局给予一些白人家庭款项,要他们收养印第安儿童。
    三十四岁的贝兰格夫人指出,她十五岁的女儿,就曾在明尼苏达州的圣保罗市,成为白人当局企图收养的对象。
    她说:“当我拒绝交出她时,就被迫在一份文件上签字,表明并不会要求美国印第安事务局对我的孩子提供任何援助。换句话说,她失去了所有部族权利,其中包括教育和福利援助。”
    她指责美国当局使用“一大堆可笑的理由”,从印第安家庭内带走孩子,其中包括指责孩子得不到适当的喂养以及住在和他们父母同类的床上是非法的。
    (原载九月二十三日香港《大公报》)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四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今天开始举行四天特别会议,这次会议将新宪法进行表决,并且任命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第一位副手。
    但是勃列日涅夫在讲话中没有暗示谁最可能成为这个新的国家职务的候选人,这个职务可能被用来培养这位克里姆林宫首脑的接班人。
    拟议中的对宪法草案的修改大大超过四十三条,主要是对一九三六年通过的“斯大林”宪法作一些小的修改。
    但是观察家说,勃列日涅夫详细阐述的改动没有令人惊讶之处。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四日电】在提出的修改宪法的建议中,勃列日涅夫挑选一条写进了宪法,即“拒绝接受对社会有利的工作是同社会主义社会的原则不相容的”。
    观察家们预料,这样一项条款可能不仅被用来对付“逃避劳动的人”和“旷工”现象,而且也可能被用来对付因持不同政见而被解雇的人。过去,当局已经用“寄生”的罪名指责一些持不同政见者,这些持不同政见者已因为这种罪名而受到了处罚。
    最高苏维埃第一副主席的职责还没有清楚说明,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第一副主席的职责可能是要减轻勃列日涅夫的某些同担任最高苏维埃主席这个职位有关的礼仪上的负担。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四日电】勃列日涅夫为苏联对人权问题的态度辩解这件事看来,部分是针对着贝尔格莱德欧洲安全和合作会议的,这次会议可能要提出人权问题。
    但是勃列日涅夫也含蓄地重申,苏联制度的反对者是不能容忍的。
    据在场的外交官说,听勃列日涅夫讲话的包括今年六月不体面地被撵下台的七十四岁的前主席波德戈尔内。
    尽管波德戈尔内被勃列日涅夫取代而撵出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但是他仍然保持着他作为莫斯科选区的代表的席位。这是他被免职以来第一次公开露面。
    虽然据认为国家第一副主席这个新职位同接任勃列日涅夫主席的职位有关,但是这位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对于谁大概会成为候选人这一点没有提供任何线索。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四日电】勃列日涅夫就新宪法向全国作了长达两小时的报告,看来他是健康的。
    当他走上木料作的深色大讲台时,一千五百十七名议员起立向他欢呼。

美国:景气未能恢复
    今年五月,美国全国平均失业率为百分之六点九。这似乎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自一九七四年十月以来,美国的失业率都在百分之七以上。在美国政府的经济学家当中,甚至有人乐观地认为,到今年年末失业率会下降到百分之六或百分之五以下。
    但美国的现状却并非统计数字显示的如此美妙。平均失业率虽稍稍降低,但青年阶层的失业问题,显得更为尖锐。
    据美国劳工部统计局的数字,学生的“潜在劳动人口”将近达到一千万人。
    美国一家大学最近对美国的一百○七家企业进行调查,得到的结果是:公司的每一个职位,都有五点一名的竞争者参加角逐。也就是说,美国的大学毕业生,每五名只有一位是谋得职位的幸运儿。
    不久前,纽约市为解决失业青年的问题,在联邦政府的补助下,公开招请一批担任公园管理、清扫道路、医院的体力劳动者。在接受应征的前一天,就有数千人在应征处领申请表格的窗口前排成一列长蛇阵。实际情况表明:美国的失业问题远不如统计数字所显示的那么令人乐观。
    美国一家著名杂志发表了一份调查材料,认为“不能以统计数字看待失业战线的现实”。
    调查材料指出,学非所用是非常普遍的情况。一个二十四岁的州立大学女学生,专攻心理学,毕业后无法找到适当的职业,只好充任侍应生。另一名英语系的毕业生,原打算当教师,但辗转求职也弄不到一个教师,最后只得在父亲经营的酒店里帮忙。
    近年来,美国的失业人口一直维持高比率,主要是由于经济景气停滞不前以及通货膨胀的两个原因。尽管卡特政府上台以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企图解决失业问题,但正如美国一家经济杂志指出的:“景气未能真正恢复,通货膨胀仍在继续,任何‘失业对策’终究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之法,治标而不治本,‘失业病’什么时候也好不了。”
    从上述情况可见,青年失业问题有如日益加厚的暗云,笼罩着欧美。青年失业已成了欧美工业发达诸国的日趋严重的共通的社会问题。今年五月在伦敦举行的发达国家首脑会议及今年六月在巴黎举行的经济合作开发机构会议上,都郑重其事地讨论了这个问题。据经济合作开发机构的统计,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失业者一千五百万人当中,有七百万人是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
    法国一家报纸认为,欧美工业发达诸国的青年失业问题是历史上前所未见的;消费社会虽然仍继续繁荣,但青年一代却受到打击。六月二十二日,该报以《杀人政策》为题刊登一篇文章指出:“如果不让失业青年就职,等于是宣布了我们的自由经济、民主政治业已破产,宣告了这个社会的死刑。”“我们不能忘记三十年代的经济危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