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驻北京记者青木二十四日发回的一条电讯,标题为《文化革命中批判的小说陆续重新出版》,摘要如下:
    在文化革命中遭到批判一直被打入冷宫的中国现代小说、诗歌等,乘华国锋体制的百花齐放路线的东风又陆续重新出版了。曾经搞得很单调的中国文学艺术的世界,将会一举变得生气勃勃。
    人民文学出版社业已重新出版的作品主要有:马烽、西戎的《吕梁英雄传》、文化革命中批判过的周立波的《暴风骤雨》、李季的长篇叙事诗《王贵与李香香》,预告近期重新出版的有:孔厥、袁静的《新儿女英雄传》、茅盾的《子夜》以及巴金的《家》等等。
    此外预定重新出版的还有郭沫若的诗集《女神》等。

说美医生以低剂量X光仪器作早期检查,对早期发现肺癌有惊人突破
    【本刊讯】台湾《联合报》九月五日载文,题为《肺癌患者的生机》,摘要如下:
    约翰·霍浦金斯大学医学院的专家,对早期发现肺癌已有惊人的突破。他们预测未来的肺癌死亡率可以减少一半。
    他们说,以低剂量的X光仪器作早期检查,一年可以挽救四万多人的生命。据美国癌症学会的统计,每年有八万九千名美国人死于肺癌。
    约翰·霍浦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以新的放射线透视技术,对九千三百位四十五岁以上的男性自愿者进行检查,这些人每天至少抽一包香烟。
    传染病学客座教授李文博士说:“我们能比传统方法早一年发现癌症,同时,任何设备完善的X光部门也能产生相同的结果。”
    该校国家癌症学院早期发现肺癌计划负责放射线部门的史提帝克博士说:“这是肺癌初期诊断的突破。”
    该校的研究能有这种效力,有两个主要的原因。第一,使用低剂量的X光。通常医院作胸腔X光检查时,都把X光定于七十至九十千伏特,但在低剂量的检查时,则调至一百四十千伏特,可以减少病人对辐射的暴露,同时,因为较能渗入筋骨,照出来的片子详细得多,放射线专家能够看出通常不易发现的生癌区域。其次,每一张X光片子都由两位放射线专家独立检查,彼此并不商讨。以新技术发现的肺部小肿瘤,在时间上,百分之六十的病例,都来得及进行有治病效力的手术。
    李文博士说,X光检查必须每年作一次,他说:“以我们采用的剂量每年作一次X光检查,对身体绝对不会有害。”

【法新社香港九月三十日电】(记者:达维德·达维斯)中国已在开展一场旨在本世纪末在科技方面赶上世界其他国家的运动。
    邓小平上月在中共十一大上致闭幕词时直言不讳地要中国人民“面对现实”。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九月二十二日颁发的关于召开科技大会的通知也本着同样的精神坦率地承认中国在自然科学方面落后了。
    通知号召对科学工作更加重视,并且不满地说,中国的科技人员人数不多,水平不高。
    中央委员会宣布将在明年春天召开全国科技会议。不久前在北京召开了预备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二百名代表。
    科学技术现代化是已故的周恩来总理提出的、现政权正在大力实现的“四个现代化”之一。其他三个是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和国防现代化。
    通知说,已经决定设立国家科技委员会。前国家科技委员会主任聂荣臻元帅遭到了激进的左派的猛烈攻击,后来,国家科技委员会在文化革命期间解散了。
    为了填补文化革命给科学队伍造成的不足,已在教育战线方面进行巨大的努力。在文化革命期间,学生们不到学校上课,侮辱老师,考试时交白卷。
    官方的方针是,中国下一代共产党人应该是“又红又专”的。这就把激进的左派比较注重红而不注重专的方针反了过来。
    中国科学院提出,要把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于一九五八年建立的科技大学既办成一个教学中心,也办成一个科研中心。
    分析家们说,中国在现代技术方面落后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中国同世界科学界的主流隔绝。
    中国的核计划和空间计划取得过某些显著的成就,这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外国培养出来的科学家和一九六○年同俄国破裂前苏联提供的援助。负责中国核计划的大部分专家是从美国或西欧学习的。
    一九七二年尼克松总统访问北京后中国同美国恢复了接触,当时,美国科学家指望能同中国科学家进行有益的交流。但是,到过中国的科学家都不满地说他们到中国去不过是进行科学性游览。但是,近几个月来,一些美籍华人科学家访问了中国,看来,比较有内容的科学交流会日益增多。
    中国对现代科学所作的最著名的贡献是针刺麻醉和地震预报办法。针刺麻醉是中国传统医术的现代应用,而地震预报部分地是以动物的活动情况为依据的。
    中国共产党号召“在理论上有重大创造,技术上有重大发明”。为了实现这一点,现政权显然是打算恢复知识分子的地位。知识分子在文化革命期间遭到了激进派的嘲弄,而且被迫把大部分时间用于参加非生产性的政治讨论。中央的通知具体规定科学研究人员“每周至少必须有六分之五的业务工作时间”。
    中央委员会说,对于有成就或有突出才能的科学技术人员,必须保证有适当的工作条件,并配备必要的助手。
    年纪较老的科学技术人员也应受到尊重,并鼓励他们继续工作,不要退休。

【路透社伦敦九月二十九日电】预料大约有八个亚洲国家将组成明天在这里的一个旅馆里正式成立的新世界羽毛球联合会的核心。
    亚洲人的发言人阿沃里说,这个新联合会的目的将是“促进这项体育运动的发展和加强羽毛球国家间的团结”。但是,在国际羽毛球联合会在台湾问题上发生分裂之后,看来在这项体育运动方面团结的可能性不大。
    国际羽联今天以三十六票对十九票否决了一项驱逐台湾为中国加入扫清道路的方案。大多数国家弃权,因为它们认为这次会议是非法的。
    该联合会今年五月份在瑞典马尔默举行的一次大会上已经以四十九票对三十二票通过驱逐台湾,但是一位英国高级法院法官裁决,根据国际羽联章程规定,这项动议需要四分之三多数票通过。
    在英国出生的伊朗人阿沃里在这里举行的联合会特别会议上说,这项体育运动的最高管理机构应当是大会,而不是英国法院,联合会之所以受英国法院管辖,只因为联合会秘书住在这里。
    阿沃里和其他亚洲官员不愿说哪些国家将参加这次成立会议,但是观察家们认为香港、印度、伊朗、马来西亚、尼泊尔、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将支持这个行动。据认为日本和印度尼西亚是参加今天无记名投票表决的两个亚洲国家。
    关于台湾和中国问题的争论与在其他体育项目内的争论雷同,但是在羽毛球方面意义比较重大,因为一般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在这项体育运动方面特别强大。宣布成立这个新组织一事并没有使国际羽联理事会成员们感到意外。亚洲代表们预先就警告过,它们打算成立这个新联合会。
    即使关于中国问题的争论没有介入的话,本来也可能发生分裂,因为亚洲会员国早已经开始对联合会的亲欧方针感到恼火了。
    阿沃里指责台湾“向法院提出申诉的做法是给国际羽联背后一刀”,他说,他们“利用这个联合会来达到政治目的”。
    琼斯代表台湾参加这次特别会议,他指责反对台湾的人耍弄“讹诈和恃强欺弱的手法”。

【法新社马尼拉九月二十六日电】一位日本专家今天在第三届亚洲癌症会议上说,吃绿色—黄色蔬菜,会减少吸烟者患肺癌的危险,但是,他们生癌的危险性仍然很高。
    会议历时五天,来自二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约五百名癌症学家和医疗学家出席参加。
    平山医生说,吃绿色—黄色蔬菜会“减轻”——但不会消除——危险性,因为蔬菜含有维他命,可以对致癌物质阿硝胺产生作用。
    他说,绿色—黄色蔬菜的遏阻作用,是从动物实验和其他研究中得出来的。
    【路透社马尼拉九月二十七日电】一批日本医生今天宣布一项医学上的突破。这项突破可导致消灭由肝炎型的B型病毒所造成的肝癌,以及控制这种病毒。这项突破是在呈交这里举行的第三届亚洲癌症会议的文件内提出的。这些成就特别与亚洲和非洲有关。在亚洲和非洲肝炎和肝癌最普遍。单是在日本,带有肝炎B型病毒的人相信有二百万左右,全世界相信有一亿二千万——其中巴布亚新几内亚和菲律宾人数最多,澳洲最少。
    负责人西冈在会议上说,可能要五十年的时间才能完全有效地消灭癌症。但是他表示用他们发现的方式,在五年之内可以把数百万危险性高的癌症,变为危险性低的癌症。
    该协会一名医生唐泽也透露,一种精细的防B型肝炎疫苗的发展过程很好——目前正在用非洲黑猩猩来作试验。他说,这种防B型肝炎疫苗可能很快就可以安全地给人类使用。
    西冈报告说,导致肝癌的导源,目前显然可追溯至一种不是时常可以马上识别出的具有E型抗原特性的B型肝炎亚群——通常是由母亲传至新生婴儿,而婴儿则具有患癌的高度危险。西冈说,目前已有三种方式处理这个问题,现在用的是其中两种方式。一种是使用特种抗体;另一种是采用干扰素。干扰素是从人类细胞中培养出来的,可以抑制病毒的发展。
    目前东京市政府已拨出数百万美元,从人类的白血球中培养出干扰素,并且给医院工作者团体最优先使用。
    第三种方式是利用疫苗对付肝炎B型病毒。这种方式目前已在发展,在不久的将来应该可以使用。(以上均转载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