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达卡十月二日电】孟加拉国铁腕人物齐亚·拉赫曼少将今天告诉全国说,他的军队已经平息了陆军内部的一次短暂的暴乱。
    总统兼军管首席执行官齐亚·拉赫曼中午在国家电台发表简短讲话,指责一些“自私的分子”试图利用他的政府集中精力解决五名日本赤军分子劫夺飞机事件的机会行事。
    拉赫曼是在暴乱发生约七小时后发表讲话的,叛乱的一些陆军低级官兵于清晨四、五点钟在机场外面对一些上级军官开了枪。
    拉赫曼在电台广播讲话中号召一切“爱国者抵制某些自私分子危害国家独立和主权的行径”。
    正当国家遇到危机的时候,从更大的角度来看,正当孟加拉国“正在恢复民主”的时候,发生这个图谋制造分裂的活动,他感到遗憾。
    【路透社达卡十月二日电】孟加拉国军政府今天粉碎了叛乱军人的一次短命的政变,正当在继续谈判设法释放被劫持的一架日本航空公司班机上的全部人质时,这个未遂政变使达卡紧张局势加剧。
    消息灵通人士说,大约一百名军人在拂晓前试图攻占达卡机场附近一个陆军兵营的弹药库,同时另一批军人占据了达卡广播电台。
    齐亚·拉赫曼总统发表广播讲话说,陆军挫败了“不满分子”的一次叛乱。他说,叛乱是“一些无纪律的军人”发动的,被忠于政府的军队和民兵粉碎了。
    未遂政变后,机场随即关闭,市内交通往来受限制。
    【美联社达卡十月二日电】平息叛乱后,达卡闹市的秩序迅速恢复,街上交通恢复正常。
    【合众国际社达卡十月二日电】政府发言人伊纳姆·哈克在叛乱分子占领了孟加拉国电台并在机场与忠于政府的部队发生战斗两小时之后说,“现在一切都处于控制之下了。”
    现在在从机场到达卡的主要公路可以看到成百名全副武装的孟加拉国军队。
    哈克说,齐亚和其他高级官员安全无恙。
    【路透社伦敦十月二日电】反对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将军的未遂政变,是拉赫曼将近两年前在军方斗争中掌权以来他的权威受到的第一次严重的挑战。
    这位四十一岁的军队铁腕人物说不满的、目无纪律的军人发动了昨天的未遂政变。
    仅仅四天以前,齐亚将军在一次公民投票中获得了占压倒多数的信任票,要继续执行他的军管措施以使这个主要是穆斯林的八千万人口的国家的经济恢复正常。
    这次未遂政变表明,一九七五年八月一些下级陆军军官暗杀孟加拉国创建人穆吉布·拉赫曼后,军方的勾心斗角还没有结束。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一日电】美国今天同苏联一起要求以色列让“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在中东和谈中参加谈判。
    一项联合声明还要求以色列撤出在一九六七年阿以战争中所占领的领土并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这项声明的目的是要加速召开中东问题日内瓦会议的。
    过去,美国公开支持巴勒斯坦人的“合法利益”。根据苏方的要求,美国的态度改变了,这样就使得卡特政府比以前接近于同意巴勒斯坦成为一个国家了。
    国务院发言人霍丁·卡特说,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包括他们最终的“家园”的性质应该在日内瓦加以谈判。
    然而,他又说,不结束该地区的交战状态就不能取得这些“权利”,而且“也不能在牺牲以色列的情况下赢得这些‘权利’”。
    发言人卡特说,在事先曾把声明的内容通知以色列和阿拉伯各方。
    这个声明是在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回莫斯科之后,由国务卿万斯和葛罗米柯发表的。这是自从最近一次阿以战争以后苏美两国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作为中东问题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短暂地召开会议以来两国进行的最密切的合作。
    美国官员们认为,声明并不要求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和谈或鼓吹建立巴勒斯坦国。同时没有具体提到一九六七年联合国安理会二百四十二号决议,这项决议是美国的中东政策的基础。
    美国虽然同意在联合声明中不具体提到这项决议,但是它设法把决议的基本条件列进去了。这包括互相承认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主权以及它们的领土完整,这意味着以色列应该恢复一九六七年的边界。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一日电】将在莫斯科同时发表的联合声明表明美国和苏联的政策立场都有了重要的改变。
    以前美国从未说过“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过去只提“合法利益”。
    预料,这种提法上的改变将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中引起截然相反的反应。据了解,美国的观点是,这些权利还达不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几个阿拉伯国家提出的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要求。
    按照美国的观点,这些权利的定义仍有待于作为谈判进程的一部分加以确定。不过它们将包括建立一个巴勒斯坦实体——这是个外交术语,意思是说还够不上一个完全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以及遣返或要求赔偿财产损失的权利。
    与此同时,苏联过去也从未赞同过把建立“正常的和平的关系”作为解决办法的一部分的主张。美国方面对这句话的解释是,它指的是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开放边界、建立正式的贸易和外交关系。
    这项声明没有要求签订正式的和平条约,而美国是一直敦促这么做的,不过,它要求“日内瓦会议做出的决定正式具有法律和契约的性质”,这看起来等于是条约。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月一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要求在今年年底以前重开中东和谈,但是对于巴勒斯坦代表权这个棘手的问题没有提出任何解决办法。
    苏联人第一次公开同意以色列人所坚持的措词,要求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建立正常的和平关系”。
    这项声明的结果将使苏联人更积极地参与谈判,以期他们能影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或叙利亚人,使他们在巴勒斯坦代表权问题上走向妥协。
    美国人希望这项声明将给万斯国务卿最近设法进行的调解工作带来一些必要的动力。

【法新社伊斯兰堡十月一日电】巴基斯坦军管执行官齐亚·哈克将军今天推迟了十月十八日的大选,并且下令禁止政治活动。
    他在电台和电视台的广播中解释说,他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是因为在这个国家人们情绪很激烈。
    齐亚将军说,要在完成了对被贬黜的布托总理的审讯后,而且要对每一个议会候选人的收入仔细审查之后,才能举行选举。这位将军说,将禁止任何一个看来是通过不诚实手段致富的候选人参加选举。
    齐亚将军答应,只要对布托的审讯和对候选人的收入审查一结束,军事领导人就把权力移交给正式当选的文官政府。
    观察家们说,根据这些情况,今年是不可能举行大选了。
    这位将军宣布,将由普通法庭、而不是象早些时候所打算的那样由军事法庭来审判布托的各种罪行。
    因此,齐亚将军终于决定继续进行控制,将超过他在七月五日夺权后所规定的九十天的限期。
    观察家们指出,因为竞选活动已经大力进行了三周,所以推迟选举很可能要触怒一些政党。
    推迟选举后主要受害的是布托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布托目前仍然被监禁。这将使这位被赶下台的总理没有机会向选民们“申诉”自军事政变以来对他的政权提出的种种指控。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一日电】明天出版的有影响的《金字塔报》说,苏联在中东调解进程中对美国作出了重大让步,以便拯救“缓和”精神和挽救限制战略武器条约。
    这家报纸评论国务卿万斯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纽约发表的声明时说,“苏联显然不再坚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必须参加日内瓦和平会议。”
    这家报纸援引在纽约的阿拉伯人士的话说,苏联的另一个让步是,葛罗米柯“在对待阿拉伯—以色列关系正常化问题上采取了美国的态度”。它说,美苏对中东问题的态度“在公报中似乎是一致的,而不论是在实质性的还是程序性的问题上”。
    【法新社开罗九月二十四日电】埃及《今日消息》周刊今天批评了苏联对中东的态度,说苏联正寻求在这个地区保持“永久的紧张”。
    这家周刊说:“苏联对在中东建立和平不感兴趣。苏联寻求在这个地区保持永久的紧张,并使阿拉伯人生活在不安之中,使他们感到他们经常需要苏联的保护。”“如果中东危机和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得到解决,将会出现和平,中东麻烦就结束了。共产主义只能在动摇不定的气氛中生存下去。”“这样,就不再需要获得用高价购买的大量的苏联武器,阿拉伯—美国关系将会改善,因为美国对以色列的偏袒态度是阿拉伯人对美国持反感的唯一理由。”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晚对美苏发出的恢复包括巴勒斯坦代表在内的日内瓦和平会议的联合呼吁表示欢迎。该组织说,它包含“公正解决中东冲突的积极因素”。
    该组织的政治部主任卡杜米(他是到纽约来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还说,这是“对国际努力的一种贡献,这种国际努力目的在于搞成一项新的安理会决议,这项新决议将提供足够的基础以保证巴勒斯坦人民收回其不可剥夺的权利”。
    【路透社耶路撒冷十月二日电】以色列今天对苏美中东和平声明表示极为愤怒,一位高级政府部长谈到要宣布紧急状态以抵抗美国的压力。
    苏美声明中的一些重要段落,特别是提到“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的部分,激起了以色列政府和新闻界的不满反应。
    在贝京患病期间代理总理职务的财政部长西姆哈·埃利赫主持召开了一次内阁会议,讨论这一声明。会后他对记者说:“以色列不能接受这个文件。”
    稍后,一位内阁发言人谈话时比较谨慎,他只说,“内阁注意到苏美声明了,但因为谈判还在进行,所以并不要求接受它还是拒绝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