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塔斯社华盛顿九月三十日电】题:美国总统举行记者招待会
    卡特总统再次举行记者招待会(指九月二十九日的记者招待会——本刊注),他在谈到苏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会谈时说,苏联表现出来的合作态度使美国受到鼓舞。总统说,在华盛顿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举行的各长达数小时的两次会晤期间,苏方立场的特点是具有相当大的灵活性,而就合作的愿望而言,美国也不甘落后。
    卡特说,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会谈取得的进展,会导致在禁止核试验、不扩散核武器和普遍缩小武器交易规模方面取得进一步的进展。
    总统指出,此外,这还将减缓两国关系的紧张气氛。
    用总统的话来说,在同苏联会谈过程中取得了“某些进展”。我们使分歧仅局限于较狭窄的范围。但是,总统认为,也许还有相当多的时间来克服这些分歧。
    我们的代表现在即将返回日内瓦,他们试图在那里尽可能地消除现有的分歧。因而,已经取得了某些进展。
    有人问总统,鉴于在十月三日以前无法签订新的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协定,他对美国部署新的重要的武器系统将持何种态度。例如,巡航导弹的状况如何?
    卡特说,在等待同俄国人达成协议的时候,“我们可任意继续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仍在积极试验巡航导弹。
    美国总统在谈到近东问题时说,美国“关心在近东最终确立和平”,“没有巴勒斯坦人的代表参加,就不可能和平解决近东问题”。同时,卡特还说,美国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众所周知,这个组织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唯一合法代表。
    总统追述说,美国过去曾向以色列保证,不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举行会谈和直接接触,我本人也重申过这种保证。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十月一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今天表示,美国和苏联即将就扩大限制战略武器条约的范围达成协议。
    扬说,卡特总统可能在星期二(四日)在联大演说时宣布已经达成限制战略武器的协议。
    但是卡特仍然告诫不要对早日取得解决抱乐观态度。
    扬说,如果达成协议,他认为它将不仅仅是延长这项在上星期已到期的条约。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日电】(记者:比昂尼克)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之间的关系继续保持,但是这个关系是以冷淡的形式保持的。
    今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一次没有参与组织在地拉那为纪念人民中国一九四九年成立的日子按传统举行的庆祝仪式。
    一九七六年由于毛泽东逝世后的悼念活动而有例外之外,阿中友好协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地拉那区委员会往年都在这个日子组织群众集会,阿尔巴尼亚党的高级领导人参加。
    今年,简单的招待会是由阿中友协和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举办的。
    新华社的一则电讯简短地报道了这个招待会而没有提有任何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参加,至少没有以这个身份参加。
    新华社今天报道了阿尔巴尼亚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和政府首脑就十月一日国庆致华国锋主席的贺电。
    引人注意的是贺电中没有往年重申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但是贺电仍然谈到“革命友谊和紧密合作”。
    阿尔巴尼亚领导人象通常那样提到将来“加强”这种友谊和合作时,加上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道路”一语。这样的限制性的引谕,似乎是在毛逝世以前阿尔巴尼亚领导人没有用过的。
    但是自今年七月,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就认为,中国维护“三个世界理论”并且谋求建立第二世界和第三世界国家对付超级大国——特别是两者当中“最危险的”苏联——的广泛的统一战线,是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
    尽管阿尔巴尼亚党报《人民之声报》七月七日发表“历史性的”社论——特别是铁托元帅九月初访问中国期间,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在北京散发《赫鲁晓夫拜倒在铁托脚下》这一小册子——以来,地拉那一再对北京作意识形态方面的规劝,但是还没有采取无可挽回的行动。
    九月二十九日,霍查赞扬了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从而否认了关于阿尔巴尼亚希望他们离开这个国家的谣言。

【路透社马德里九月二十二日电】西班牙共产党一发言人今天说,该党领袖圣地亚哥·卡里略将访问苏联。
    卡里略先生将率领党的代表团参加十月革命六十周年庆祝活动。但是,上述发言人说,这次邀请并不意味着这个党和莫斯科之间的关系改善了。
    苏联报纸指责卡里略先生反苏并说他要分裂共产主义阵营。卡里略先生关于欧洲共产主义——独立于莫斯科的理论——一书出版后受到了这种攻击。
    共产党人士说,西班牙内战的「热情之花」八十二岁的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如果精力充沛的话也将去莫斯科参加庆祝活动。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苏联今天要求中国放弃它的“霸权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解决两个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分歧。
    这个要求是在党报《真理报》为庆祝共产党中国成立二十八周年发表的权威性的评论中提出的。
    这篇评论重复了前几年周年评论中的说法,苏联领导集团同时还给北京发电报,表示他们准备“对改善关系作出贡献”。
    这篇评论署名亚历山德罗夫(一个假名,通常指克里姆林宫高级领导)。评论重复了自五十年代末期中苏发生激烈争论以来苏联对中国的不满。
    这篇评论的调子反映出今年中苏关系又恶化了,在毛泽东主席逝世后双方暂停攻击几个月。
    给中国政府的电报的措词和去年的非常相象。
    主要变化是增加了一句话,说中苏关系的发展应当以“不使用武力、或不以武力相威胁”为基础。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苏联今天稍稍地放弃了对中国的激烈批评,呼吁使两国关系完全正常化,结束中苏边界上的突然爆发的冲突。
    这番话是苏联领导人给正在庆祝人民共和国诞生二十八周年的中国人的电报中说的。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九日电】美国众议院今天击败了关于试图禁止为生产中子弹提供经费的努力,中子弹是一种能够造成人的伤亡而不致给建筑物带来很大破坏的武器。
    众院进行投票表决的是一项针对授权为能源研究和发展署提供经费的法案提出的修正案。这项修正案是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特德·韦斯提出来的,修正案打算禁止为生产和部署中子弹提供经费。
    卡特总统曾要求国会批准为进一步研制这种武器提供经费,但是他推迟了就是否生产和部署这种武器作出决定的时间。
    授权为能源研究和发展署提供经费的法案中有关中子弹经费的数字仍然是保密的。
    支持韦斯修正案的人说,同能够造成大规模破坏的核武器比较起来,美国对使用中子弹的顾虑可能会要小一些,这就会使发生核战争的可能性有所增加。因此,他们说,这种武器就构成了对世界和平的威胁,所以不应该发展。
    支持中子弹的人说,由于这种武器对房屋、财产的破坏性比较小,所以它比常规核武器还要可取一点。
    前此,参院已经批准为发展中子弹提供经费。
    在就这项修正案进行表决之后,整个法案以三百三十八票对七十八票获得通过。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一日电】题:《真理报》评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十八周年
    伊·亚历山德罗夫今天在《真理报》撰文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他写道:“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诞生所开始的世界革命进程发展的杰出结果之一。”
    作者指出:“苏联过去一向从阶级利益出发来建立同中国的关系,以促进中国人民革命力量的发展和加强。苏联共产党人和全体苏联人民依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把帮助中国人民解决本国的重大任务看作自己的义务。
    “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对中国全面的经济援助、在国际上支持中国、协助建设关键性工业部门的数百个大企业,这些都促进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亚历山德罗夫指出:“自从苏中关系恶化与紧张的趋势出现后,苏联一直努力不使这种消极过程发展。苏联方面不止一次地向中国提出了整整一系列建设性建议,从签订不使用武力条约到发展卫生与体育交流。这些建议的实现会促使我们两国关系健康化。”
    文章强调:“苏联过去和现在都不仅用语言,而且用行动表示,苏中关系中不存在任何无法用睦邻精神加以解决的问题。我们一向表示,愿意极其认真地对待中国方面提出的任何一项建设性倡议。但是既没有提出这样的倡议,也没有对苏联的建设性建议作出积极的反应。”作者接着写道:“中国现领导的立场反映了北京从五十年代末所采取的对外政策总方针,即霸权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方针,反对缓和的方针,反苏方针。”
    亚历山德罗夫追述说:“一九七五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敌对地号召进行反对苏联的斗争。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一大也正式表述了这一方针。”
    文章强调指出:“煽动对邻国、对曾经为中国人民做过这么多好事并始终如一地对中国人民表示友好的伟大人民的敌对情绪,乃是不负责任、没有前途的做法。这种政策将首先危害中国人民。”
    作者最后写道:“苏联在国际事务中始终遵循列宁的和平政策,主张中苏关系真正正常化,主张本着合作和睦邻的精神解决一切有争议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