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说美苏核会谈使东西方在欧洲的军事力量的不对等变得更加意义重大,会损害西欧盟国在面对苏在欧洲的军事优势情况下的安全
    【法新社波恩十月二十八日电】施密特总理今天离开这里飞赴伦敦,今晚他将在那里的国际战略研究所讲课。
    【美联社伦敦十月二十八日电】施密特总理今天说,美苏两国在达成战略武器协议的同时,还应当对两个国家集团部署在欧洲的所有武器规定限度。
    施密特在一篇准备在伦敦战略研究所发表的讲话中说:“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使美苏两国的战略核能力失去了作用。”“在欧洲,这使东西方在战术武器和常规武器方面的不对等变得更加意义重大了。”
    施密特说:“谁也不能否认,对等原则是一个明智的原则。然而,这应当成为一切武器限制和军备控制的目标,应当适用于一切武器。任何一方都不能接受单方面削弱自身的安全。”施密特(他的国家同苏联集团交界,其军队是西欧国家中力量最强的)在战略研究所的会上说:“两个超级大国关于限制和减少战略核武器的会谈关系到欧洲人的切身利益。”
    但是,他说,美国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必然急切地希望这些谈判不会忽视构成北约威慑战略的那些因素”。施密特的讲话反映出,西德和美国的其他盟国担心美国核武器的减少,可能使它们容易遭到以苏联为首的华约发动的地面进攻。
    施密特说:“我们并不忽略这一事实:美苏两国必定都是同样渴望消除相互之间的战略威胁的。”
    、“但是,如果我们不能在限制战略武器谈判的同时消除欧洲力量不对等的状况,那么,仅仅关于美苏两国的战略武器限制,势必会损害西欧的联盟成员国在面对苏联在欧洲的军事优势情况下的安全。”
    他说,欧洲国家应当“看到”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就减少中欧军事力量达成一项协议这两者之间的“联系”。
    施密特警告说,自减少军事力量谈判开始以来,“华约使得在常规武器和战术核武器方面的差距扩大了”。
    “迄今为止,苏联还没有作出它愿意接受在欧洲实行对等原则的任何明确表示。”
    他说,减少军事力量协议“必须本着对等的原则,并且必须是可以核查的”。
    【德新社伦敦十月二十八日电】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这里的战略研究所发表讲话时,对维也纳谈判没有取得具体结果和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在常规武器和战术核武器方面“扩大了”东西方之间的“差距”表示遗憾。
    施密特在谈到西欧所面临的在寻求裁军的同时又不得不保持一支有效的威慑力量这种困难处境时说,在研究美国研制的中子弹时,既要考虑到它作为威慑力量的价值,也要考虑到它在实现军备控制的努力中可能起到的作用。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十月二十六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苏大使法林希望勃列日涅夫的访问能带来动力》,摘要如下:
    “俄国人要来,总书记勃列日涅夫将来波恩作客。”苏联大使法林昨天用这些话向记者重申了他的党的首脑和国家元首即将对联邦首都的访问。
    法林还不能够说,勃列日涅夫是否可能在这之前去华盛顿会见卡特总统。他保证说,有希望在可预见的将来成功地结束美苏关于签署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个协定的谈判。“如果事态这样发展下去,那么总书记和卡特总统的会晤则是很现实的”。但要作出任何预言是困难的。
    大使希望勃列日涅夫将要在波恩进行的会谈能给“双边关系在各方面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并将促进双方更好的谅解,使双方的观点更加接近”。
    法林对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避不作答,即在勃列日涅夫这次访问之前,迄今因把柏林包括在内而失败了的关于科技合作、法律援助和文化交流三项协定能否达到可以签字的程度。苏联方面说,莫斯科认为,只要联邦政府坚持其迄今的“最高要求”,就不可能取得一致意见。现在是联邦政府应表示有妥协诚意。对于苏联人来说,要接受把在西柏林的联邦当局也包括到科技协定中去,这是不可思议的。
    基社盟联邦议院议员施特劳斯就苏联大使法林的讲话发表声明如下:苏联的巨大的利益是勃列日涅夫打算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基础。处于病态的苏联经济迫切需要只有“资本主义”西方才能提供的支援。在苏联看来还必须争取使波恩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在人权问题上不采取使苏联感到不愉快的态度。
    从德国的观点来看,只有联邦政府不因此而使自己在贝尔格莱德的态度先入为主地受到影响,此外并坚持要在这次访问前稳妥而又长期地结束苏联人对自由柏林所采取的冷战态度,勃列日涅夫的这次访问才有意义。这就要求苏联受法律约束地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确认现在柏林的地位。如果联邦政府或者苏联不准备按上述精神行事,那就不如大大推迟勃列日涅夫的访问。

【本刊讯】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十月二十六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迁就克里姆林宫》,全文如下:
    政府为打破北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之间在减少军事力量的会谈方面的停滞状态所做的努力,仅仅是白宫最近同苏联进行大量接触的一系列行动中最新的步骤。但是,同卡特总统的许多政策一样,他对俄国人采取的这种新作法已由于他自己造成的情况而受到损害。
    卡特先生在就职后的最初几个星期里对莫斯科采取了强硬立场。他谴责克里姆林宫侵犯人权;他同苏联的持不同政见者进行了接触;他提出了关于限制战略武器的强硬建议。从而招致了勃列日涅夫怒气冲冲的反驳。虽然他在人权问题上的主动行动特别博得许多方面人士(他们希望美国的对外政策在道义上有更大的动力)的喝采,但是要说这些行动在外交界主张维持现状的人中引起了恐慌,那是公正的。人们在问:推翻在缓和的指导下所取得的进展有什么用处呢?难道世界紧张局势的加剧,不会违背这位新总统曾公开宣布的目标而引起军事开支的增加吗?
    由于这些人士的疑虑正中要害,政府便几乎在所有问题上都对莫斯科采取了较为迁就的态度。三月间提出的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强硬建议,被九月份提出的修改意见所取代,这使得葛罗米柯严峻的面孔露出了笑容。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欧安会检查会议上,美国的谈判代表对苏联违反两年前在赫尔辛基签署的人权宣言的行为只是蜻蜓点水似地抱怨了一下。苏联人又被重新拉进中东谈判,这使得以色列以及一些温和的阿拉伯国家惶恐不安。现在,政府又企图使欧洲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解冻,它主动提出撤出战术核弹头,甚至把中子弹用作讨价还价的筹码。
    如果要对莫斯科做出这些姿态的话,它们本应该是新政府在上任之初就拿出来的见面礼。本报曾对卡特先生在人权方面的讲话感到高兴,而且对他今年早些时候提出的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初步建议的强硬感到有点担心。但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倒希望他当初没有采取上述任何一种立场。
    人们早就预感到,他有点捉摸不定而且缺乏坚定的信念(这损害了他处理国内问题的能力),他显得背弃他的对外政策的一些关键方面的情况同人们的预感是一致的。这种情况不会增进美国在国际上的信用。在国内,它加强了反对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和裁减军事力量条约的那些人的力量,而总统可能是希望国会通过这些条约的。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题:来政府将把武器禁令扩大到南非来看
    卡特政府正在拟定条例,把自愿禁止向南非输送武器扩大到包括一些既可以民用也可以军用的“不明确的”项目。卡特总统今天在通过电话同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举行的全国报业协会大会联系中回答问题时说,美国将对武器输送实行“强制禁运”,以代替实行了。十年以上的自愿限制。
    今天晚些时候,白宫说,总统关于实行禁运的指示要在联合国通过决议之后才会发表。这项公告说,总统的指示将包括有关现在同南非签定的合同,以及包括那些物资的“一些具体指示”。
    卡特总统对提问题的人说,也采取这一行动的动机是为了对南非为“彻底取缔不同意见”而封闭黑人报纸和查禁反对种族隔离的组织的行动表示“最深切的关注”。
    卡特说,“眼下”他将把对南非的制裁限制在武器禁运方面。除了美国采取的上述行动之外,卡特还在十月二二十七日宣布美国支持联合国对比勒陀利亚政府实行严厉的武器制裁。
    白宫的副新闻发言人格兰纳姆对记者说,卡特关于禁运的指示势将阻止运交打算供警察部队使用的美国武器和军事装备所需零件,以及象既可民用也可军用的轻型飞机这样的“不明确”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