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体委员会认为同中国缔结一项贸易协定的时机已经到来,并把授权谈判的计划交给了各成员国政府
    【本刊讯】法《世界报》九月三十日刊登菲利普·勒梅特尔的一篇题为《准备签订一项欧洲共同体—中国贸易协定,北京对欧洲的兴趣主要是政治性的》的文章,摘要如下:
    欧洲委员会认为就与中国缔结一项贸易协定开始正式谈判的时机已经到来。九月二十八日欧洲委员会把授权谈判的计划交给各成员国政府。自今年春天起就在中国和委员会之间举行的“探索性的会谈”已经使观点接近。政治背景也是有利的。长期以来对强大的欧洲共同体组织表示感兴趣的北京政府近几个月强调要发展它的对外贸易。鉴于中美关系正常化所遇到的困难——主要是台湾问题,欧洲处于能最好地利用中国这条新路线的地位。
    中国人对与欧洲共同体建立契约联系的兴趣主要是政治性的。然而,很明显,他们不愿意要一个“空壳子”的协定,而打算得到实惠。在未来的非优惠贸易协定上规定的目标是发展贸易。今天,欧洲共同体是中国的第二位伙伴,仅次于日本。一九七五年,欧洲共同体向中国出售的数额达十四亿二千二百万美元,向中国购买的数额为八亿零九百万美元。中国人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减少他们的外贸逆差。因此共同体将被邀请来使它的贸易自由化,这就是说可以扩大或取消它对中国实行的进口限额。
    本着这一精神,在探索性对话中,有两个问题占了主要地位。中国人本来希望有一些与贸易重新平衡有关的明确保证。他们本来还希望协定不规定保护条款,这与欧洲共同体的习惯是相反的。这两个问题正在解决中。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三山二十二日发自上海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战后三十三年参观哈尔滨》,摘要如下:
    新自由俱乐部访华团的随行记者,在访华团同邓小平副主席兼副总理等中国领导人于北京进行了一系列政治会谈后,同访华团一起在十八日、十九日两天访问了中国最北部的黑龙江省省会哈尔滨。我是战后出生的,在这里熟人少。然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里既有许多日本侨民,也是旧日本军的据点之一。最近访问中国的日本人虽然很多,但到哈尔滨的人却极少。记载着日中之间不幸历史的战争的结束,到现在已有三十三年。对日本人来说,哈尔滨是“怀乡之城”。以下是它的近况。
    位于松花江南岸的中国北大门哈尔滨,战前日本统治中国东北(旧满洲)的时候,是大豆、小麦的大集散地,也是军事基地。当时人口七十万左右,现在已有二百一十万人。它已发展成为一座生产木材、机器的大工商业城市。盛夏时气温高达三十五度以上,而到冬季气温竟下降到零下三十七、八度,是严寒地区。装载着土豆或砖的马车在将近二十米宽的树木成行的马路上来来往往,从早上六点左右开始,无轨电车、有轨电车、自行车、脚踏拖车川流不息。呈现出马蹄声和汽车喇叭声交织在一起这样一种只有在中国才能见到的热闹景象。
    在这样一座城市里,旧日本留下的遗迹也还不少。其中之一是“大成街”。这里从前排列着旧日本军的军官宿舍,其数量在五十栋以上。当时的建筑物今天还照原样保留着,成了市民的住宅。
    离市中心三、四公里的地方,至今还留着日本人的忠魂塔。但是,现在从塔的顶端垂下几根钢缆,上面吊着铁圈。据说中学生等在这里进行跳伞训练,作为一项体育运动。
    在哈尔滨,五十岁以上的人会说日本话的很多。在黑龙江省,大约留下了一千四百名日本人,其中一千人是女性,战争结束时由于各种情况而未能回国,听说和当地中国人结婚的也很多。
    我询问了对外友好协会黑龙江省分会秘书长。
    问:过去日本给大家添了麻烦,这里对日本的感情怎么样?
    答:“战争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的。军国主义者同日本人民必须区分开来。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灾难,同时也给日本人民带来了灾难。今天与其说过去的事,不如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问:即使这么说,作为人的心情来说,也有很想不通的地方吧。先生处于秘书长的地位这么说,可是,哈尔滨人都是这么想的吗?
    答:“由于党和国家的教育,都和我的想法一样。”
    哈尔滨市民对日本的感情,如果正如先生所说是善意的,那就最好了。但是,“真是这样吗?”我无论如何也排除不了这样的心情。

原文提要:一种小到令人难以置信的超微电脑,具有惊人的计算能力,它不但改进了一般产品,而且创造出许多产品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九月号刊登一篇题为《第二次电脑革命》的文章,摘转如下:
    差不多三十年前,一位电机工程师艾克特和一位物理学家牟次里辛勤地合力建成世界第一副电子数字电脑(即电子计算机)。这副定名“电子数字求积器与计算机”的庞然巨物,重三十吨,开动时要用一万八千支真空管。
    电子学的新扩展现正伸入我们的生活。刻在进行的第二次电脑革命,将改变一般产品和创制很多新产品。引起变化的工具,是一种纤巧的电子数据处理机器,它的体积小到掉在数字电脑的真空管插座里,就不容易找到。这种神奇的小机器就是“超微电脑”,全部结构只是装在一小块矽片上的错综线路,然而不要小看这种小机器,一副中等能力的超微电脑,每秒钟能计算十万次,比本文开头所说的那种数字电脑多二十倍。这种体积最小的数据处理机器,是于七年前发明的,但是迟至最近才广加运用,这一来,对工作、工商业机构的获利可能性和生产力,以及电脑工业本身的性质等,都产生了极重大的影响。因为超微电脑具有惊人的计算能力,体积却小到可以轻易地装在火柴盒里,而最简单的超微电脑售价也不贵,如果大量购买,每个不到十美元。
    旧式电脑都附有原装的箱子,超微电脑却镶在一块小板上,可以容易而不碍事地安装在电动打字机、肉食店磅秤、收款机、超微波烤炉、加油机、交通讯号灯、套色印刷机之类的复杂科学仪器或其他机器的一角。这种细小电脑在操纵控制的装置中,不久将取代原有的轮子、齿轮和机械继动器,因为从效率方面来说,推动电子要比推动机件迅速方便许多。
    任何电脑和其他机器的主要区别,在于电脑能存储可以更换的程式,而一副电脑经简易的程式变换后,即可以完成很多完全不同的工作。现时体积细小而价格低廉的超微电脑,就能把这种惊人的工作能力,赋予很多其他的机器和装置。超微电脑除对使用者提供多种用途外,又能使制造业节省大量开支。现时的制造商购置一副标准型的超微电脑系统,加上每种产品专用程式的集成电路薄片,就可以供一切产品使用。因为一副超微电脑能取代多达二百块推理集成电路块(每块约值三美元),因此制造商就可以节省一笔数目可观的钱。
    不但如此,使用超微电脑又可以削减不少维修工作和保用费,因为机器中所装的电子部分的可靠性增强了十倍。譬如,一具取代五十个集成电路的超微电脑,可以免掉一千八百个相互连接点,而这些连接点正是电子装置最容易出毛病的地方。换句话说,超微电脑是一项既能减轻制造成本,又能提高产品功能和价值的罕有新发明。
    即使是制造和使用超微电脑的男女专家,也承认到目前还不能充分掌握这种机器的全部性能,而只知道它的能力非常广大。
    超微电脑是电子工业尽力使产品小型化的合理结果。该工业在过去几十年已经使电子器材组成部分,飞速地经过了三代的改进。一九五○年代后期,晶体管(半导体)取代了真空管。在几年内,晶体管本身又退让,由“大规模集成”技术接替,这就是目前把上千的超微化晶体管(亦即集成电路),通通放在一块细小(只及一公分的一小角)矽片上的技术。
    英特尔公司一位年轻工程师贺夫,已经研究出另一种使用新电子功能的方法。
    英特尔公司在过去曾率先创制大型电脑所用的半导体记忆集成电路块;贺夫知道在记忆块的复杂内部结构中,可以存储一个操纵细小计算电路的程式。贺夫的初步设计是把这种程式缩小,分装在三个电路薄片上。他把电脑的“脑部”,即它的作业中枢部分,放在一块矽片上;因为半导体工业早已发明了将极端错综复杂的电路刻在细小面积上的方法。
    上述的作业中枢部分就是所谓“超微处理器”。贺夫在超微处理器加装两块记忆电路,一块专门存入和取出中枢部分的各种数据,另一块则供给专门指挥中枢部分的程式。于是,贺夫制成了一副初期的全能电脑,不但能操纵很复杂的计算机,而且也能依照馈入的程式,控驭升降机或一系列的交通灯号,并且做很多其他的工作。
    英特尔公司另一些工程师接手详细的设计工作,拟订全部生产细节后,把贺夫的新发明,一共含有二千二百五十个超微晶体管,全部装在长不及四毫米,宽不及三毫米的小块上,而每块超微晶体管的作用和数字电脑的真空管差不多。英特尔公司把这种超微处理器件称作“四○○四”块件,又把整副超微电脑称作“超微电脑系统四号”。“四○○四”块件虽然很小,可是它的计算能力几乎和数字电脑一样。它的能力也可以比拟六十年代早期的计算机器,而后者的作业中枢部分和一张办公桌一般大。
    把超微电脑用在器械方面最为上算。因为这种小电脑不仅把本身所具处理数据的强大能力分给一切仪器,而且也使它们更容易使用。一个非熟练的工人只要有超微电脑从旁帮忙,就能使用一种复杂的仪器;原因很简单,正如一位工程师所说的:“那些技艺现时就存在超微电脑里。”
    在未来的岁月中,使用电子装置最多的极可能是汽车。现时有些汽车已经使用电子组件来监管点火、计量电压等。几年后,超微电脑可望在汽车里出现。
    超微电脑也将在其他方面促成惊人的进展。家庭里装了超微电脑控制系统,可以节省电力、暖气和空气调节的费用。在医疗电子学方面,超微电脑可使专家制成一些轻巧而价格较廉的诊断仪器。
    超微电脑是一种近乎十全十美的半导体电路,现时已决定了半导体技术的未来发展路线,这一点似乎是毫无异议的了。
    到目前为止,超微电脑的潜在用途,大约只有百分之三十已经到达生产阶段。自从数字电脑问世迄今近三十年间,全世界大约有二十万副这类电脑。但有了超微电脑后,则在此后十年,全世界可能有两千万副电脑;这对人类社会影响之大,简直无法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