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九月三十日电】题:白宫九月三十日消息
    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人是副新闻秘书格拉姆、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谢克特和卡特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布热津斯基,他们谈到了下列问题:南斯拉夫——
    卡特总统与南斯拉夫主席团成员卡德尔会晤了一个小时。谢克特说,会晤广泛地讨论了东西方问题,其中包括即将召开的欧安会的前景、中东和裁军问题。
    谢克特说,卡特先生重申美国重视与南斯拉夫的关系和重视南斯拉夫的独立、领土完整和不结盟。他称南斯拉夫的独立和不结盟政策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重要贡献”。
    当布热津斯基在谢克特讲话时进入新闻发布会会议室时,记者们和布热津斯基就如果苏联运用勃列日涅夫主义和干涉南斯拉夫(也许是在从铁托总统过渡到一位新领导时),美国可能会做些什么的问题进行了一次对话。记者们说,使用“领土完整”这个词把南斯拉夫和东欧集团的其它国家分开了。
    布热津斯基表示同意说,后一点是那样的,并说,南斯拉夫的地理和政治地位——“不依赖西方,也不依赖东方”——使得南斯拉夫成为一个独特的国家。
    他说,“人们一点也不怀疑”,如果苏联运用勃列日涅夫主义,南斯拉夫将进行抵抗,并指出,南斯拉夫的宪法禁止任何人向入侵者投降。他说,这本身就有一种威慑作用,因为任何打算进行干涉的人“知道,他会遇到一场战斗”。他认为,那将意味着在中欧爆发一场战斗。
    至于美国的态度,布热津斯基回顾说,四分之一多世纪以来的美国政策清楚地表明,“我们与南斯拉夫的独立、不结盟和领土完整有着利害关系”。
    在卡特—卡德尔一起照象时,卡特先生称,南斯拉夫在“给人民以更多的民主的同时”设法“使他们自己的国家团结起来”是一个“非常显著的”成就。他称南斯拉夫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和一个独立的国家”,并说,“我们与南斯拉夫的友谊是我们的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因素”。
    卡德尔对卡特总统说,铁托高兴地接受了访问美国的邀请,并希望明年春天来美国。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九月二十二日刊登该报记者布雷德舍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人正在利用美国的技术吗?白宫要求各机构调查材料走漏的原因》,摘要如下:
    在人们普遍地担忧苏联正在利用美国的技术进展加强它的军事力量时,卡特政府已开始对向共产党国家转让技术的问题进行广泛的研究。
    十五至二十个政府机构秉承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旨意,正在着手草拟一项总统研究备忘录。它将检查同向潜在的敌人出售科学和技术方面先进的工业品,以及生产知识有关的一系列范围广泛的问题。
    提出对这个广泛的问题的不同看法的文件定于十一月完成,尽管一些官员对能否如期完成表示怀疑。
    国防部长哈罗德·布朗最近颁布一项临时性政策决定,目的是为了加紧对转让被认为是有军事潜力的先进技术的控制。决定还打算放宽某些成品贸易范围,根据四分之一世纪以来控制与共产党国家的贸易的制度,这种成品贸易一直是受限制的。
    在布朗作出决定以前,对东西方贸易和军事政策的关系进行了多年来的第一次重要的检查。检查在上届政府期间就开始了。
    卡特是在全国对苏联军事力量的不断现代化和不断扩张感到越来越不安的时候就任总统的。引进西方技术在现代化中的作用正变得日益重要起来。
    据一名政府官员说,卡特的新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人员认为需要对这个问题进行一次比五角大楼所进行的研究更加全面的研究。但是国家安全委员会还有其他的需要首先确立国家的政策的更加紧迫的问题。因此,到今年夏天才最后下达了进行技术转让研究的命令。
    参议员杰克逊(华盛顿民主党人)作为对苏联的军事力量的关注的一部分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杰克逊今天发表了他七月二十五日写给卡特的一封信,信中要求进行象国家安全委员会计划进行的那种调查。
    杰克逊写道:“我们过去和现在的政策的影响是使苏及其盟国获得了同东西方之间的军事平衡有重大关系的技术。……对我们现在的状况的最合适的描绘是大出血。”
    杰克逊说,他任主席的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发现政府不能准确地估价技术转让。
    商务部是负责向苏联集团出售东西的。因此它处在三面夹攻之间,工业希望出售东西,五角大楼告诫不要让苏联获得有潜在的有用的技术,国务院希望和其它国家同样行事。
    任何政策都必须同外国政府进行协调,因为美国的技术可能会通过它仍在正常的贸易中或在偶然的走漏中传给共产党人。

【南通社华盛顿九月三十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在白宫同南斯拉夫主席团成员卡德尔举行了会谈。卡特和卡德尔在非常融洽和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一小时坦率的和开诚布公的会谈,就当前若干国际问题以及双边合作问题和两国关系问题交换了看法。卡德尔向卡特总统递交了铁托总统的信件,这是对卡特总统早些时候写给这位南斯拉夫总统的信件的回信。
    据卡德尔告诉记者,铁托总统在信中谈了他对当前若干国际问题的看法,特别是他根据最近访问苏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印象得出的看法。
    卡特总统说,这封信是非常有益的,美国同南斯拉夫保持友好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之一。
    卡特总统是在会谈开始之前,在记者在场的情况下谈这番话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三日电】国防部人士今天说,卡特政府拟在一九八二年以前,做好在与苏联进行「空战」时,使用摧毁卫星的武器的准备。
    空军在本月的早些时候批准了一项五千八百七十万美元的合同,以发展和试验一种被称为圆滚子的空间武器。这种空间武器将设计来寻找目标产生的热辐射,然后由小型火箭掌握方向,并用高速撞入敌人卫星的办法来摧毁目标。这种空间武器将不携带任何爆炸物,但是它用它的速度作为一种武器。
    他们说,由于人们对苏联继续在空间领域内进行试验感到担心,因此采取了这一行动。.

【本刊讯】在香港出版的美国《亚洲华尔街日报》八月三十日在《评论与分析栏》发表达伦多夫的一篇文章,题为《英国真的病得那么厉害吗?》,摘要如下:
    假如你是一个生活在英国的外国人,当你出国旅行的时候,人们就会向你提出这样一个可以料想到的问题:“英国出了什么毛病?”
    在提问者当中,大部分人认为他们当然知道是:工会问题、生产率低、管理不善、社会等级制度、英帝国的衰退、喝茶时间、罢工、限制货币不够和治理不善等。因素是很多的。其中许多问题在最近出版的一本叫《行不通的未来》一书中谈到了,这本书是由蒂勒尔编辑的,汇集了一些英国和美国作者开始研究本书称之为“英国民主社会的失败”问题而写的文章。
    但是,在我更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之前,不妨提出一个不寻常的问题:英国是出了什么毛病吗?
    许多人设想了答案。比如,杰伊(现为英国驻美国大使)在这本书中是用这样一句简洁的话作为他的文章的开头的:“我们英国人是一些头脑混乱和不幸的人”,他的这篇文章是对“英国炎症”的一篇有见识的分析。也许是头脑混乱的,但是,是不是不幸的呢?盖洛普民意测验研究所最近进行的一次世界范围的调查表明,英国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民之一。诚然,几年来,实际收入减少了,这种幸福不那么明显了,中产阶级一段时间以来几乎没有什么理由真正高兴;每年有数万人离开这个国家,因为他们认为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草更绿,这一点也是确实的。不一定不好然而,这种不幸并不是英国最突出的特征。其引人注目的特征是生活水平低,期望不大,生产率低,发展幅度小,通货膨胀率高以及青年、从外国来的移民和妇女难于就业。连科夫斯卡在一本书中根据他对“这个福利国家福利”的具有非常丰富资料的研究得出结论说:“从本质上看,英国已演变为一个工业国以后的穷人式国家。”完全是这样,这不一定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连科夫斯卡自己并没有说这种“穷人式国家”行不通;它只是不那么繁荣。关于这一点,美国撰稿人以经验为依据的三篇文章,提供了大量非常重要的具体情况。这些情况表明,英国的福利制度确实有问题。老式的社会这些分析文章还表明,象这样一种公共福利制度或者甚至福利国家并不存在固有的毛病。而且从威尔逊先生对犯罪问题的分析可以看到,英国的经济问题无疑并未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它的公民美德。确实,从对英国医疗、犯罪和福利等问题的研究得出结论,英国是一个相当老式的社会,无论工业化前还是工业化后都是如此。
    但是,当然有经济问题。并且事实是,不仅象沃索恩和科斯格雷夫这样自称的保守撰稿人而且象布里顿和杰伊这样的老练分析家都感到不悦。
    布里顿说,平等“现在已出了问题,而且它对我的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民主本身有弱点”杰伊充分流露了他的世俗的悲观主义,他断言,在政治和经济市场之间存在一个根本性矛盾。他说,政府决心致力于充分就业,因此,不可能采取可以确保自由社会稳定的限制通货膨胀的措施。他说:“换句话说,民主本身有弱点,正在迅速地削弱自己。”
    当然,杰伊先生知道,他无论如何必须设法对美国和西德的经验作出解释。他可以做到这一点,他争辩说,无论如何,这两个国家都不是非常民主的。他说,美国有着“西方国家最坚固的政治制度”。而西德则有西方“最软弱的政治制度”,如果它遇到考验的话将会垮台。这种评定结论既不是非常脆弱的也不是令人信服的。它主要有助于说明我们在进行任何总的分析时不应忘记的各国间的巨大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