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在巴黎出版的《青年非洲》周刊十月十四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中东:和平正在来临,战争并不遥远》,摘要如下:
    目前世界的气氛,既不象和平的气氛,也不象战争的气氛。中东对此略有所知,因为一九七三年的战争是向和平跨出的一大步,一九七五年九月的西奈协议使以色列获得了使它能够发动战争的新式武器,罗杰斯计划在一九七○年引起了约旦的内战,美国的和平是在这个地区最残酷的内战即黎巴嫩内战的背景下建立的。
    这种似是而非的论点是否只是从外表上看才存在呢?完全不是这样。且不用说这句古老的罗马谚语,“你如果要和平,就准备战争”,只要指出和平与战争是同敌方达成一项取得最大量的东西的协议的手段就够了。这两种手段之间的差别不是在于人们想要使用的手段,因为人们通常从这一种手段转为另一种手段,而是在于作出让步的愿望。如果双方准备妥协,那和平就可能存在,如果双方——有时是同时——拒绝一切实际的让步,那么战争就可能发生。
    和平通常给每人带来足以弥补损失的利益,因此每个人最后从中得到好处。
    然而有两个例外:认为自己比敌人强大,因此不作出任何让步就能得到一切,或者反之,感到自己很弱,只要后退一步就会毁灭。当然,最严重的情况就是其中有一方认为自己既很强又很弱。这并不是一种凭空的假设。在目前国际形势中有三个这种性质的例证:罗得西亚、南非以及以色列。
    这三个例证都是涉及到少数人,这些人遭到他们所居住的地区的反对,他们生活在人人都带武器的居住区里,没有别的路可走,要么统治别人,要么被别人消灭。在这三个问题上,有时出现一些妥协的代用品,但从长远来说,强硬的趋势占统治地位。
    今天,在中东,这一点就很明显。阿拉伯国家从来没有作出这样多的让步,尽管有时是相当谨慎的,但已达到了他们能够合情合理地作出的最大限度的让步。以色列的邻国没有一个再考虑要消灭它,甚至包括其祖国被犹太国消灭了的巴勒斯坦人在内。阿拉伯国家甚至没有同以色列谈判让步来取得交换条件。此外,以色列军事上很强大,以致它会冒任何危险。如果力量对比关系发生变化,以色列在国际的保障下就会破坏地区平衡。因此实现和平的一切条件都已具备。当然,取决于以色列的和平除外。
    特拉维夫政府在干什么呢?它同历届政府一样不局限于冻结局势。它蓄意坚持一种实际上不允许它作出任何妥协的立场。它宣布,西约旦是一块“解放”领土,鼓励建立新的犹太人定居点,并采用一种会使它丢脸的语言,如果它同意作出阿拉伯国家所需要的最低限度的让步以达成一项协议的话。
    在这种情况下,为和平而施加的压力有可能导致相反的解决办法。人们要求以色列作出的让步越具体,贝京政府的态度就越强硬。如果人们有一时一刻迫使它接受会使它丢脸(几乎一切实质性的让步)的妥协,它就有可能在它认为是政治自杀和背叛信念的东西面前选择铤而走险的道路。
    这就是在十月一日苏美声明后地平线上出现的一个现象。两个超级大国,在整个国际大家庭的鼓励下,不仅是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而且还使以色列愿意坐到“最迟在一九七七年十二月”举行的会议桌上来。
    这个声明从多方面使以色列处于一种忍受不住的地步。首先因为声明完全同意召开苏联人和美国人共同主持的日内瓦会议,它对巴勒斯坦人将象他们所希望的那样参加会议一事没有表示任何怀疑。当然,声明没有一个地方提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或成立一个巴勒斯坦国,但是这些遗漏可能是为了使以色列不能有破坏会议的任何现成的借口。因此,在关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巴勒斯坦人的问题上,美国正在迅速地接近苏联的立场。
    对以色列的战略家们来说,可能更为严重的是,他们长期来所抱的同苏联结成“客观同盟”来反对美国和平的幻想破灭了。他们认为,把苏联人赶出中东这一事件迫使克里姆林宫对美国的和平步骤进行有计划的破坏,并间接地为以色列留了一条退路。亲西方的阿拉伯国家的影响日益增大,使莫斯科和特拉维夫感到不高兴。据说贝京在访问罗乌尼亚期间甚至试图同苏联人进行接触,但是由于某些原因没有成功。
    因此,以色列人更加完全陷于孤立。如果他们想要破坏和平进程,那么他们只好自己动手。
    因此贝京如何好呢?他首先可能利用深深扎根于以色列人心中的那种受迫害的变态心理,以便动员全国团结在民族联合政府的周围,和充分利用美国犹太居民对卡特的压力。以色列人对两个大国声明的初步反应就是朝着这个方向。
    但是,一旦全国动员起来,那将给予它什么呢?去日内瓦争取时间,同时又不接受让步?抓住巴勒斯坦代表问题不放,以便使会议开不起来?需要多少时间才能达到这两个目的?两个月?三个月?六个月?或更长呢?特拉维夫必须迟早作出决定:要么通过某些灰心丧气的议员的背叛来更换政府,要么准备好长期和艰苦地“抵抗”国际压力。这种压力将来会采取什么形式呢?利库德集团的“抵抗”将采取什么样的形式呢?现在难以预言,但是人们看到,和平的道路还可能通往战争的小道。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美国政府的苏联问题高级专家今天批评克里姆林宫在非洲“缺乏克制”,并且警告说,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发生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
    马歇尔·舒尔曼说,另外,美国和苏联已经“坦率地承认”,它们的关系尽管是建立在许多“相互冲突的长远目标”的基础之上的,但是还是有许多利益一致的地方。
    国务卿万斯的苏联问题特别顾问舒尔曼在一篇准备在众议院欧洲和中东小组委员会上发表的讲话中说了这番话。他说,中东“仍然存在可能把苏联和美国卷入敌对行动的一种实质性的危险”。
    他强调说,最近苏美关于中东问题的声明与两国间的复杂关系的任何其它问题是没有关系的。“如果认为这次声明是由于想利用中东作为改善美苏关系的工具的愿望所促成的,那将是一个错误。”
    舒尔曼在转而谈到非洲问题时说,卡特政府正在谋求鼓励莫斯科在那个大陆上“采取一种建设性的态度,并避免发生东—西两极的进一步分化”。
    舒尔曼说:“在非洲,必须这样说,在过去的两年中,苏联的行动已经表明缺乏克制。”他举出了安哥拉问题和目前的埃塞俄比亚—索马里战争。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已决定支持联合国安理会的一项关于要求对南非实行全部武器禁运的决议。这些人士说,卡特总统向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作了包括上述内容的指示。扬本人是赞成对南非采取制裁行动的。
    与此同时,扬已经开始同美国的盟国,特别是英国和法国举行了会谈,以便在安理会的辩论结束后就采取的共同立场作出决定。
    美国第一次和那些赞成对南非采取制裁行动的国家联合起来的决定,是在上星期南非出现了镇压反对派的情况之后作出的。
    卡特政府一直受到美国黑人社会的压力,特别是受到国会黑人议员团的压力要政府对在比勒陀利亚的行动作出反应,否则就会有失去美国黑人支持的危险。它不作出反应也一定会在大多数非洲国家的眼中失去一切信誉。

【法新社开罗十月二十五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苏联之间在继续接触。他明确地指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个代表团不久将访问莫斯科。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十月二十六日电】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阿拉伯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今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个高级官员代表团动身去莫斯科进行历时一周的正式访问。
    据该通讯社的一位负责人说,萨利赫(他是法塔赫游击队组织中央委员会委员)是应苏联领导人的邀请去会谈的。
    萨利赫是在由阿拉法特率领的阵容强大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小组同克里姆林宫领导人进行会商之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进行这次访问的。
    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官员,拒绝具体说出萨利赫在同苏联领导人接触时可能涉及什么问题。
    在最近几周中,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放弃了过去反对成立流亡政府的态度,但它强调,必须等到它能够促进为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而作出的最后努力时,才能采取这一步骤。
    【法新社开罗十月二十五日电】苏联驻开罗大使波利雅科夫十月二十四日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副主任卡迈勒举行了会谈。据《金字塔报》报道说,会谈是关于巴勒斯坦参加日内瓦会议问题。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十月二十五日电】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今天答应“在一段不确定的时期内”向以色列提供经济援助。在此之后,他动身前往他目前的中东之行的第三站科威特。
    早些时候,布卢门撒尔同以色列签订了一项价值八千万美元的农业研究联合计划,同时讨论了耶路撒冷提出的要美国在一九七八至一九七九财政年度提供二十三亿美元经济援助的要求。目前,以色列得到美国的援助是十八亿美元。据政府人士说,在布卢门撒尔的三十个小时的访问期间,他向以色列总理贝京作出保证,美国不会削减对以色列的经济援助。

【德新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二日电】贝鲁特右翼日报《觉醒报》今天报道,反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一次军事政变已经失败,有九位军官被处决。《觉醒报》还说,还有一些军官将受到惩处。
    这家报纸说,这些人士设想,前利比亚革命委员会成员奥马尔·马海西上校是这次未遂政变的指使者。《觉醒报》还说,马海西数月来一直住在意大利。
    据消息说,得到苏联专家帮助的利比亚特务组织截状了好几批军火。这些军火是马海西要运给敌视卡扎菲政权的利比亚部旅的。

【法新社科威特十月二十五日电】科威特日报《政治报》今天援引“消息灵通美国人士”的话说,美国总统卡特和伊拉克外长哈马迪最近举行了秘密会谈。报纸说,会谈涉及中东局势与和平的可能性。报纸还认为会谈可能是通过另一个阿拉伯国家安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