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马尔代夫马累十月二十六日电】纳西尔总统今天说,他的政府在本月初拒绝的关于用一百万美元租借甘岛的前英国空军基地的建议是苏联提出的。
    纳西尔总统在对本社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他和他的内阁把苏联的建议考虑了几个月之后决定:他们不愿意再让一个超级大国租用他们这个在印度洋的共和国的岛屿。
    他说,马尔代夫不希望自己的中立性由于外国军事力量的到来而打上问号。
    甘岛曾经是英国皇家空军的补给站,位置在马尔代夫群岛的最南端,在迪戈加西亚岛的美国基地的北面大约二百海里。
    在一九六五年马尔代夫独立后,英国租用了甘岛基地,到去年三月停止租用,于是,马尔代夫宣布该基地待租,但是到一九七六年七月(马尔代夫参加不结盟会议之后不久)又宣布不出租了。
    今年六月,马尔代夫重新宣布该基地待租。就在那差不多的时候,据说苏联有一个代表团访问了马尔代夫。

说印苏关系“现在更加密切,印不会因为同一个国家的关系而牺牲同任何第三国的关系”
    【印新处新德里十月二十七日电】德赛总理在苏联进行六天正式访问后于十月二十七日上午回到新德里。
    德赛在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次访问“很好”,进一步加强了两国的友谊。他说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很融洽。
    【萨马查尔社新德里十月二十七日电】对于印度同任何国家都没有特殊关系以及同一切国家都友好的问题,印度和苏联的看法完全一致。德赛总理到苏联访问六天后在今天回到首都。他回来后不到三小时就发表了上述谈话。
    德赛先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无论如何都不会因为同一个国家的关系而牺牲同任何第三国的关系。
    德赛先生在回答问题时说,在他访苏结束时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没有提到一九七一年的友好条约。他说,友好条约没有什么可增加的,也没有什么可删减的。
    总理说,苏美两国就印度洋问题进行的对话正有希望地进行着,两国都已同意自己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不但不再增加,而且还要逐渐减少,使印度洋地区最终能消除外界的影响。
    德赛先生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他这次访苏最重大的成就是“彼此取得了应有的了解”。他说:“两国关系现在已经更加密切和深刻了”。
    【印新处新德里十月二十七日电】萨马查尔社报道,德赛总理十月二十六日在莫斯科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他的访问和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印苏的相互关系变得更加密切了。德赛说,他同勃列日涅夫签署的文件反映了对友谊和加强关系的一致看法。
    德赛对一个提问的记者说,这次访问和会谈的要点是,我们加深了解以及双方都深信,我们的友谊是不变的,同时也不取决于政府的人事更迭。

【本刊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十月二十四日一期刊登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克里姆林宫不断谋求世界统治》,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的共产党领导人现在和将来会满足于目前这个样子的世界吗?还是将继续设法建立一种基于他们看来无限的野心的新世界秩序?
    勃列日涅夫对此作了回答,不久前他夸口说,“全世界几乎没有一个角落”是在苏联的利益和影响之外。有些分析家说,苏联的行动作出了更好的回答。苏联的行动包括:
    ——莫斯科提供的武器仍在促进和维持非洲和“第三世界”其他地区的动乱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俄国新的“远洋海军”规模庞大,而且越来越大,准备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向美国的海上霸权挑战。
    ——各种条约、经济援助以及活跃的外交加强了克里姆林宫在许多不发达国家的影响。
    ——苏联军队仍在东欧守卫着比历代沙皇建立的帝国都要大的帝国。经济一体化正在建立把该集团捆绑在一起的新关系。
    实际上,苏联实力的扩张部分说来是历代沙皇过去想干的那些事情的一种现代化的翻版,那就是:建立对付敌人入侵的缓冲地带;不让中国得到西伯利亚的资源;获得进入南方,如果可能的话,进入远至地中海的不冻港的权利。
    不过,在现今统治俄国的人看来,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他们的信念,相信共产主义必然会在全世界,包括在资本主义的西方取得胜利。
    要预言俄国下次可能在何处发动进攻是困难的,因为俄国领导人对别的任何地方出事都作出反应,远远超出他们自己挑起事端的范围。一位研究苏联对外事务和外交活动的美国专家解释说:“一有机会出现目标,苏联领导人就要追逐,譬如五十年代在埃及,六十年代在古巴以及今日在非洲。他们作出反应的那些机会是显而易见的,例如纳赛尔在建设阿斯旺水坝经费问题上同杜勒斯的争吵,或者象埃塞俄比亚这样的国家对美国在人权问题上的批评表现出的愤怒。”
    苏联首先考虑的一向是保卫苏联的边疆和莫斯科控制的地区。
    多数分析家一致认为,苏联人不会同意让任何一个东欧卫星国脱离出去。为了证明这一点,他们指出,莫斯科力图使东欧民族主义压力不起作用,其办法是,一方面允许知识界和文化界有较大的自由,一方面坚持紧密的经济联系和苏联式的政治正统做法。如果这一点失灵的话,例如,如果波兰工人决心从举行偶尔的罢工转变为采取公开的政治反对派立场,那么莫斯科就会毫不迟疑地动用军队,镇压暴乱。
    莫斯科一九五六年和一九六八年镇压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民族主义反叛,使得克里姆林宫在世界舆论和同西方的经济关系上付出沉重代价。但是这样的代价并不会使俄国人洗手不干。
    莫斯科今后十年在国际上可能采取什么态度,说明这一点的一个关键迹象将是:它在铁托总统死后将走到何等地步来引诱南斯拉夫或者强迫南斯拉夫重新接受苏联的统治?
    近年来,苏联对南斯拉夫的压力主要是以社会主义团结为名,呼吁进行合作以及时而进行有节制的颠覆活动。
    莫斯科对外优先考虑的第二件事是,扩大它的利益,破坏西方的影响,一有机会出现目标就加以利用。苏联对非洲之角的干涉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说明莫斯科现在是怎么干的,今后将继续怎么干。
    非洲之角的地理位置本身就使这一地区成为重要的地区。它濒临主要石油航道,通向动乱的非洲中部,而且从一侧包抄反苏的阿拉伯国家。
    俄国遵循“我的敌人的敌人便是我的朋友”这一理论,向索马里运去了大量武器,因为索马里同美国支持的埃塞俄比亚有着激烈的宿怨。
    一些分析家深信,俄国不断努力在具有战略意义的非洲侧翼建立有实际影响的地位,其最终目的是威胁乃至掐断西方石油和原料的航线。
    既然这一点显得野心勃勃,与这一点直接有联系的就是克里姆林宫在国际方面优先考虑的第三个问题:扩大苏联把军事力量投入世界遥远地区的能力。这是近来才出现的一个动向,不过这一点几乎可以肯定会受到更多的重视。需要军舰。苏联在战略武器方面同美国是势均力敌的,而在陆军方面则遥遥领先。但是在把兵员和武器送到国外麻烦地点,即炮舰外交的现代翻版方面,它的能力却大大落后。
    在克里姆林宫看来,一九六二年古巴导弹危机的教训是,由于俄国缺乏远涉大西洋同美国军事力量较量的远洋海军,因此只好让步。
    现在,苏联的导弹巡洋舰在地中海同美国军舰角逐。远程飞机可以把军队迅速运到数千英里之外——古巴士兵空运到安哥拉就证明这一点。新的航空母舰正在研练战术,这种战术有朝一日可能把俄国士兵投入一场灌木林火式战争之中。
    在最近的将来,这种海外冒险行动看来是可能性很小的。虽然俄国享有革命的名声,但是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及其最有可能选上的接班人基本上是谨慎和保守的。
    最重要的是,俄国人在外国并不直接参加战争,因此不会有人员伤亡。即使把布达佩斯的巷战以及据报道在中东打死的顾问包括在内,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苏联在海外的兵员损失最多只不过数百人而已。这同美国在越南损失五万六千八百八十六人以及在朝鲜损失五万四千二百四十六人形成了鲜明对照。克里姆林宫的盘算。俄国在八十年代在其边界以外的地方干的成绩,多半不会比它在七十年代干的成绩好多少。一方面,克里姆林宫一贯过低估计民族主义的力量,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民族主义的力量。另一方面,它又经常过高地估计马克思主义的所谓科学社会主义对于象苏联和埃及这样一些互不相同的国家之间建立纽带的影响。此外,俄国象美国一样,还一贯地过高估计自己通过经济和军事援助或政治压力影响别国事态的能力。
    但是克里姆林宫还是要继续尝试下去的。在发展中国家干损害美国的事,在别国的国内权力斗争中玩弄派性,或者支持“民族解放的正义战争”,这些方面的机会是少不了的。
    莫斯科的野心也是完不了的。归根到底,正象一位苏联问题专家所认为的那样,既然共产党人相信他们的胜利是必然的,他们为什么不促它早点来临,并且捎带地捞取一点好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