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社论,题目是《向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迈进的中国》,摘要如下:
    向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迈进的中国的动向是极其活跃的。李先念副总理通过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藤山爱一郎,要求我国进行积极的技术合作,这和中国当前(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的)要求也是一致的。
    中国的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确成了全国和全党的课题。党中央以积极主动的态度,预定于明年春天在北京召开全国科学技术会议。在政府中设置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同时科学技术协会和专门学会开始进行研究和启蒙活动。
    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同国家计委合作,将制定分成三年、八年、二十三年这三个阶段的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计划。其目标是,在二十世纪中,实现工业部门的机械化,城市和农村的电气化,主要生产部门的自动操作。勾画出一幅富裕的工业化社会的景象。
    在现代化中受到挫折的中国,在革命以后,推进工业化计划,成了第五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发射的卫星达到了准确回收的高度技术水平。但是,并不是广泛的基层单位普遍拥有这种科学技术。现在,在九亿人口中,七亿农民大部分在依靠手工操作和土法耕种。
    “四人帮”把优秀的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赶到劳动现场,解散了研究所,取消了研究计划。进而,在文革后实行的教育改革中,在排斥尖子的名义下,实践重于学习,推荐重于考试,导致了知识水平的大幅度下降。科学和教育荒废,结果是“在科学技术领域内没有继承人,同曾经渐渐接近的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又加大了”(党的关于召开科学大会的通知)。要恢复到那种情况(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正象邓小平副主席讲的那样,需要二十年到三十年的时间。
    打倒了四人帮的中国,结束了文化大革命,起用了邓小平副主席等熟悉实际业务的干部,把实现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放在建设国家的中心位置。首先,由于在初步的教育阶段,有必要进行科学技术知识的教育,所以着手对教育制度进行了彻底的改革。中学毕业以后,取消那种把二年的基层劳动作为上大学的条件的作法,而是实施全国统一的考试,进行严格的选拔。
    对科研体制也进行了改革。领导研究所的党委会,由熟悉科学技术的干部担任,不仅把已经下放的科技人员调回研究单位,而且恢复技术职称,保证其地位和研究工作。为刺激研究工作,提倡鸣放政策。
    现在中国的科技人员有一百二十万人左右,阵容较小。有好多方面还有待于从海外引进先进的科学技术。因此,中国在这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如积极地邀请在美国留过学,并获得诺贝尔奖金的杨振宁、李政道等著名的物理学家,由华国锋主席来会见。
    如果这样搞下去,不久,中国的科学技术界将面目一新。

【本刊讯】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十月十七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肯尼迪准备去中国访问三周》,摘要如下:
    爱德华·肯尼迪参议员已接受了访华邀请,正作出安排以进行三周的访问,可能是在十二月进行。
    这里的肯尼迪办公室证实了这次将包括在日本的停留在内的访问。在中国,这位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将会见国家的领导人和去那个国家各地旅行。
    由于中国驻华盛顿代表的邀请,肯尼迪正在作访问的准备。仅在两个月以前,他在一次主要政策讲话中要求卡特政府迅速采取行动,以便在明年初以前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和断绝同台湾的联系。
    向肯尼迪发出邀请可能是向政府明确表明,人民共和国的官员希望在两国关系正常化方面更迅速地采取行动。
    问题主要在于台湾的安全及卡特总统谋求改善关系的速度。
    肯尼迪要求为实现“完全正常化”开始进行积极的谈判。但是万斯之行是探索性的,在万斯八月二十七日回来时,总统说这次访问的目标是“故意定得有限的”。
    看来政府比较倾向于稳步前进,十分注意确保台湾的安全。
    这位马萨诸塞州民主党人长期以来关心美国同中国的关系。
    就象八月份的讲话是有关同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一次重大讲话一样,肯尼迪在一九六九年曾要求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

【法新社马尼拉十月十九日电】据菲律宾农业部长阿·坦科今天宣布,世界最大的产米国中国,愿意参加“世界粮食理事会”,参与协助建立世界粮食的保障制度。
    兼任“世界粮食理事会”会长的坦科,对记者说:预料中国于今年稍后时间便会获准加入该会,而中国的会员资格,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没有中国参与的任何国际大米协定,“将会是愚昧的”。事实上,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大米与谷物产国和消费国。
    坦科说:中国去年产米达一亿二千万吨,而这个数字只要增长百分之四,便相当于国际上进行贸易的大米数量。
    “世界粮食理事会”是一个联合国组织,目前共有三十六个成员。
    坦科说,中国农业部副部长杨立功于九个月前访问菲律宾时,已表示中国要求给予“世界粮食理事会”会员资格。后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柯华,也重提这个问题。

(续昨)经过试验而取得的这些进展几年以前还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神经介质在大脑中所占比重极小(不到大脑重量的一百万分之一),而且被紧紧地包在脑细胞里。
    然而,最近,研究人员终于懂得了他们能够克服这个困难,能够通过在搅拌机中搅碎几十个动物大脑来提取研究所需的足够的神经介质。搅拌而成的脑浆经过冲洗、过滤,然后经过离心机分离,神经介质就浮到上面来了。
    科学家们还想出了如何绘制神经介质在大脑中的运动路线图的办法,即用蝮蛇和美洲的一种“黑寡妇”蜘蛛的毒液使神经细胞中毒,使神经细胞发生放射性,用一种气体处理它们,使每个神经介质在紫外线照射下呈现不同的颜色。神经介质运动路线图提供关于每个神经介质的作用的重要线索,因为总的来说,每一个不同的精神活动都涉及到大脑的一个不同部分。
    另外,研究人员已经找到了把神经介质重新注射深入到活动物的大脑中只有一个单细胞那样小的特别区的办法,目的是研究这些神经介质对行为的作用。
    这一系列研究工作所取得的最新成果是,发现大脑中含有的天然化学成分比鸦片类麻醉剂止痛效果更好。
    与大部分新药都是偶然发现的情况有所不同的是,这些化学成份是科学家们根据可以告诉他们到什么地方找什么东西的药物作用理论发现的。首先,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所罗门·斯奈德博士和他的同事们正如上述理论所预言的那样证实了,鸦片制剂(例如吗啡)是靠与称为某些脑细胞受体的特别区域相适应(象钥匙进入锁槽一样)的办法起作用的。
    由于人体内不能产生鸦片,那么根据这个理论,体内的受体必然是接受一些天然物质发出的信号。一九七三年,苏格兰的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物质称为内啡肽(意即体内吗啡),它原来是一种肽类,或者蛋白碎片。是鸦片制剂的代用品吗?
    科学家们之所以对发现内啡肽感到如此兴奋是因为有这样一种可能性,即由于内啡肽是自然存在于体内的,不会造成使人成癖的问题,因此可以成为鸦片制剂的一种代用品。尽管几世纪以来人们一直在寻找替代品,鸦片制剂仍然是解除持续疼痛最有效的药品。然而,早先怀有的内啡肽可能成为完美的止痛剂的希望却暗淡了一点。
    在最近的一些试验过程中,老鼠在停用大剂量的内啡肽时表现出了麻醉剂撤除的一些症状,例如奔跳和颤抖。可是在另一些实验室里,老鼠第一次注射内啡肽时也有同一些症状。此外,虽然一些实验室发现,在一只老鼠身上要取得同样止痛效果所用的内啡肽越来越多,但是在另一些实验室里试验的结果恰恰完全相反。
    脊髓灰质炎菌苗研究所生物化学家弗洛伊德
    ·布卢姆博士说:“内啡肽是否会使人上瘾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各种看法还没有统一。”
    不论对内啡肽止痛作用的最后意见是什么,内啡肽可能证明在治疗精神分裂症方面是有效的。科学家们普遍认为,造成精神分裂症至少部分原因是神经介质多巴胺过多。但是研究内啡肽的结果表明,内啡肽对造成这种病症可能也起了重要作用。这就能够解释为什么用来治疗精神混乱症的药物(都是阻止二羟基苯的作用的)对一些病人无效的原因了。
    一些科学家在精神分裂症患者的脊髓液中发现了他们认为是内啡肽的东西。另一些科学家发现,幻听型精神分裂病人在服用了干扰内啡肽作用的药物之后就不再听到声音了。僵硬的老鼠
    脊髓灰质炎菌苗研究所和纽约州立神经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员们发现,把内啡肽注射到老鼠的大脑中,老鼠很快就僵硬了,在许多方面类似紧张型的精神分裂症。可以把它们倒立几个小时,或者横架在两本书之间(头放在一本书上,尾巴放在另一本书上),它们便直挺挺地一丝不动。
    所有这一切现象意味着,精神分裂症可能是由于内啡肽的比重不平衡引起的。布卢姆博士说:“可能多巴胺神经元实际上是通过内啡肽神经元起作用的。因此,我们以改变内啡肽比重的办法可能会更有效地恢复精神平衡,而又不产生抗精神病药的这种副作用(颤抖)。”
    在研究内啡肽领域里,并不是每个人都同意这种推测的,但是甚至持怀疑态度的人也承认,这些新发现的肽在制造精神病方面大概确实起着关键作用。这是因为不仅在大脑的疼痛通路上,而且在控制情感的大脑深区里也发现有内啡肽受体。这一发现还提出了内啡肽可能起的作用,其中最不寻常的作用是,它们可能是人体本身的兴快药物。在俄亥俄州立大学,试验证明,一定剂量的人造内啡肽看来能引起老鼠极度的兴奋。惠思医药公司实验室发现,被训练用压杠杆的办法操纵啷筒的老鼠,将自动地往大脑中注射内啡肽。这种试验结果使人想起了图兰大学的试验,在那次试验中,一个妇女在把神经介质注入她的脑部之后精神一再地极度兴奋。
    惠思公司的一名研究人员拉里·斯坦说:“这些肽可能是一切报赏的实际源泉。通过对肽的研究,我们可能发现空前有效的兴快药。”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