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十五日发表理查德·伯特十月二十四日发自华盛顿的专稿,题为《西方一项新计划谋求结束裁军谈判僵局》,摘要如下:
    卡特政府及其欧洲的主要盟国已对一项新建议的条款取得一致意见,这项建议的目的是要打破同苏联在关于中欧共同减少军事力量谈判问题上的僵局。
    官员们说,新建议要求美国从欧洲撤走一千个核弹头和两万九千人的军队,以换取苏联裁减五个陆军师(或总共六万五千到七万人的军队)和约一千五百到一千七百辆坦克。在作了这样的削减之后,两个超级大国的盟国的力量将被置于相等的人员限额之下。关于中子弹问题的建议据一些官员说,美国政府还正在考虑一项非正式建议,即表示愿意停止研制引起争议的中子弹,以作为使莫斯科较为重视欧洲军备控制问题的一种手段。
    官员们说,这一新建议并不损害西方在会谈中要实现的基本目标。这一目标主要是要以苏联为首的华约国家从中欧撤走大批军队,以使东西方军事力量的数目保持相等。这是一种看来莫斯科仍然不能接受的想法,因此,人们认为,这一新建议在最近不大可能得到苏联的赞同。
    然而,官员们希望,这项经过修改后的建议将有助于打破关于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自从一九七三年十月在维也纳开始以来所遇到的僵局。上星期向北约国家提出这一建议是由美国、英国和西德于九月份制定的,上星期已把它提交北约各国通过。官员们认为,这是要使莫斯科对以前的西方建议产生较大兴趣的一种尝试。以前的建议是要求部署在欧洲的美国核武器和苏联坦克共同削减。
    虽然政府官员说这项建议只是对一九七五年十二月提出的一项建议进行了小小的修改,但是五角大楼和国会的一些官员已开始把这项建议说成是对莫斯科作出的一次重大让步。一九七五年作出的新努力西方谈判代表为了结束这种僵局,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提出了一项建议,这项建议除了为东西方地面部队规定了同样的限额以外,还基本上规定削减在这个地区的西方部队的威胁性最大的部分,即美国的核弹头,以换取大量减少苏联的坦克。据认为,苏联的坦克是华约部队的最危险的力量。
    根据这项建议,美国将撤回一千枚核弹头,九十架(枚)飞机和导弹以及两万九千人的军队,以换取苏联把它驻在东德的两个坦克集团军中的一个撤走。一个坦克集团军大约有一千七百辆坦克和大约六万八千名官兵。
    苏联在维也纳的谈判代表对这项建议提出了批评,但是这项建议从来没有遭到正式拒绝。
    拟议中的中子弹将不会正式包括在这项协议之内,但是一些官员说,政府也许愿意放弃部署这种武器,如果莫斯科看来认真努力谋求一项按照西方提出的方针制定的协议的话。
    虽然这项建议还没有得到盟国的正式通过,但是已经受到了军事官员和国会负责人的批评。他们说,根据这项建议,苏联军事力量的削减要比一九七三年那项建议少得多。
    这些提出批评的人说,根据这项新的建议,莫斯科不是要削减它驻扎在西德边界附近的精锐部队,而是可能撤回它部署在捷克斯洛伐克和波兰的七个师中的一些兵力。据说,这些部队的装备要比驻在东德的苏联部队的装备陈旧。一些官员揣测,莫斯科也许能通过下述办法满足减少装甲部队的要求:分段撤出五十年代的老式坦克,而不是撤出苏联部队仅仅部署在东德的那种新式T一72坦克。
    提出批评的人还抱怨说,西方没有力促莫斯科从中欧撤出它的一支庞大的部队,就是不再指望莫斯科撤出大约一万一千门火炮和一万一千辆装甲人员运输车。而如果减少整整一个坦克集团军,就要包括这些火炮和车辆。

【美联社纽约十月二十五日电】在华盛顿,白宫一位发言人说,将不对《纽约时报》的这则消息发表任何评论。
    【路透社纽约十月二十五日电】白宫和国务院都没有立即对《纽约时报》的这则消息发表任何评论。

【路透社巴塞罗那十月二十四日电】何塞普·塔拉德利亚斯今天在“加泰罗尼亚万岁”“西班牙万岁”的欢呼声中就任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主席。
    在巴塞罗那市中心圣海梅广场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十五世纪宫殿,为塔拉德利亚斯举行了简单的仪式。
    他昨天结束了离开加泰罗尼亚三十八年的流亡生活,当他回到家园时,受到约有一百万人的热烈欢迎
    。
    七十八岁的塔拉德利亚斯宣誓要保护人民的权利,遵守法律,他说,一个自治的加泰罗尼亚“将致力于建立一个正义的和民主的西班牙”。
    塔拉德利亚斯隐约提及佛朗哥将军在一九三六年到三九年内战中取消了加泰罗尼亚的自治,他说,加泰罗尼亚从未失去过自治的意志
    。
    苏亚雷斯首相在仪式上说,西班牙各族人民的问题只有通过自治才能得到解决。
    一个由十六人组成的行政委员会将作为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的执行机构活动。
    【合众国际社西班牙巴塞罗那十月二十四日电】何塞普·塔拉德利亚斯今天宣誓就任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西班牙在三十八年后恢复了这一政府)主席。
    何塞普今年七十八岁,昨天刚刚回到这一富饶的东北地区。这是他在一九三六年至一九三九年的内战结束时逃出西班牙以来第一次回国。虽然已故的佛朗哥在一九三九年解散了加泰罗尼亚政府,可是何塞普从一九五四年以来领导了一个流亡政府。
    【法新社巴塞罗那十月二十三日电】今天当加泰罗尼亚临时政府主席何塞普·塔拉德利亚斯回到巴塞罗那以领导马德里中央政府批准的这个自治政府时,他受到大约二十五万人的欢迎。
    自从一九三九年(西班牙内战在这一年结束)以来,他一直在法国流亡,在今天飞往巴塞罗那之前曾在马德里同西班牙政府成员举行了会谈。当塔拉德利亚斯先生到达巴塞罗那机场时,他眼中含泪踏上了他恰恰正是在三十八年前(佛朗哥政权开始)离开的国土。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八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们的债户,请饶恕我们》,摘要如下:
    苏联和它的东欧盟国欠西方贷款机构的债务迅速增加,对于这种现象的含义,银行家和经济学家们展开了一场辩论。
    有些人认为这是一个不祥的情况,因为这样除了使潜在敌人的力量加强之外,到了一定时候,可能使东欧集团得到一个在同西方打交道时可以使用的经济手段。有些人则认为,这是一件将加强西方经济和东西方缓和的有利可图的好事情。从这个角度上看,克里姆林宫和它的伙伴因借债而带给它们的问题,比给美国和工业化世界的其他债权国带来的问题要多
    。
    只有时间才能肯定地证明那一种看法是正确的。但是看来西方是处于有利地位,并且在可预料的将来将仍然会是这样。
    最近透露的一项中央情报局调查报告就强调了这些有利之点,它预料,苏联的经济发展速度到八十年代将会大大放慢。这项预料如果是正确的话,将会使一个别苏联和它的盟国已经很严重的问题更加困难,这个问题是:
    如果东方集团打算继续同西方进行经济—政治—军事竞赛的话,有一些工业和技术项目是必不可少的,东方集团是否应继续大量借款以使这些项目得到资金呢?
    如果它减少借款,那么它将从哪里得到用以购买西方技术的硬通货呢?它可以不采取象减少黄金储备这样的方便办法,而采取使现在有大量逆差的对外贸易中的出口增加的办法得到硬通货。但是这会使东方集团制订计划的人又回到这个问题上:从哪里取得硬通货来购买技术以发展为增加出口贸易所需要的天然资源和生产资料。
    根据各方面的资料,苏联和东欧(不包括南斯拉夫和阿尔巴尼亚)所借的债务从一九七○年底的约七十五亿美元猛增到今年初的约四百六十三亿美元。
    东方集团的债务总额可能还要进一步增加,但是增加的速度将减缓。由于通货膨胀,加上其他地方的投资机会增加而使借款条件变得较前严格,因此东方集团已经取消了一些原先准备靠外国贷款资助的项目。但是一些经济学家仍然预料,在今后十年内,东方集团的借款将增至一千亿美元之多。
    如果一个或更多的东方集团国家丧失还债能力,就可能对一些借贷机构产生严重的、也许甚至是致命的影响。为了避免这样一种可能性,债权人可能屈从东方集团这样的压力,即迫使债权国作出经济的、政治的或甚至军事的让步,作为还债的一个条件。
    这些让步可能包括:西方同意从东方集团进口质量低劣的或西方所不需要的商品,以使它能够取得为了还债所需要的硬通货。这可能破坏正常的市场力量,并且给债权国的就业、企业和生产活动及其他经济因素带来广泛影响。
    如果东方集团继续大量借款,就可能拿走本来可以供债权国国内可能的项目或第三世界所需要的援助之用的现金和贷款。
    所有这些情况都可能象经济预言家们所担心的那样发生,但是发生的可能性不大。
    迄今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俄国人和东欧人愿意为了纯粹的经济原因以外的其他原因向西方大量借债。虽然西方银行家警惕地注视着经济非常困难的波兰,但是他们并不担心东方集团会使它一贯地如期偿还债务的声誉受到玷污。
    事实上,俄国人对于他们可能成为信誉很差的借户的任何暗示是非常敏感的。
    他们知道,关于产生困难的任何暗示可能会使西方的贷款者切断资金的供应,而这反过来会使俄国得不到它所需要的重要的西方技术。
    因此这个集团为了它自己的利益必须同西方的借主搞好关系,因为现在全世界正在摆脱一九七三——七四年的经济衰退,这些借主很容易找到其他投资的地方。
    放债总是有风险的。我们认为,向苏联及其盟国提供贷款所冒的这种风险是可以接受的。只要这个集团在借款时信誉良好,只要它继续表示有能力偿还债务,就没有理由不再放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