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题:勃列日涅夫接见布尔热
    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法国国防部长布尔热。
    谈话时,勃列日涅夫谈到了载入苏联新宪法的苏联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的最重要方面。他强调指出,苏联今后仍将全力防止核战争、加强国际缓和与裁军。
    对苏法军事方面不断发展的接触作了肯定的评价,因为这方面的接触有助于加强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
    双方强调指出,一九七七年六月苏法最高级会晤达成的基本协议的贯彻,以及苏法为了欧洲和平和国际和平的利益而进一步加强合作,具有重大的意义。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四日电】题:法国国防部长访苏公报
    关于法国国防部长布尔热正式访问苏联的公报说,苏法两国国防部长指出,两国本着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德斯坦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二日在朗布依埃签署的苏法两国关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联合声明精神,忠实于缓和的政策。两位部长指出,苏法两国在军事上定期进行接触,其形式日益多样化,这有助于军事联系的进一步发展。他们谈到两国还愿意根据可能继续扩大军事方面的联系。
    文件指出,双方“认为这种联系是增强苏法两国武装力量相互尊重的感情的一种手段。军事方面的接触和交流,有助于保持和发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岁月里为自由与独立而进行联合斗争中表现出来的传统友谊,并有助于加强两国的相互了解”。

【合众国际社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十月二十二日电】参院少数党领袖贝克竭力主张恢复基辛格在中东实行的逐步外交,他今天说,卡特政府的外交可能造成“很大的麻烦”,并且危及以色列。
    贝克在共和党妇女全国联合会年会讲话时说:“我认为,从我们的对外政策,尤其是有关中东的政策来说,我们将会遇到很大的麻烦。我不希望看到,美国试图把以色列放在美国对外政策的祭坛上作为牺牲品以换取和平。”
    有人在记者招待会上问,政府是否要“把以色列作为牺牲品”,贝克说,卡特政府的政策“最多不过是造成疑云……而最有危险的国家是以色列”。
    贝克还批评卡特总统同苏联共同谋求恢复日内瓦和谈。
    这位田纳西州的共和党人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对外政策的无上光荣之一是使苏联退出中东。卡特用了四周时间把他们请了回来。这是错误的。”
    贝克说:“最大的危险是设法恢复会谈,又让会谈失败”,他还指责卡特在谋求中东和平的工作中“态度含糊”和“说话鲁莽”。
    他说:“卡特对中东的政策充其量不过是拙劣的。福特和基辛格的政策是非常成功的,增加了和平的前景。”
    【法新社洛杉矶十月二十三日电】卡特总统自从在白宫执政以来第一次遇到了普遍的批评和愤懑情绪,这一点在他对全国进行三天的旅行期间在昨天和星期五特别明显。
    在底特律和洛杉矶,在中西部各地,总统一遍又一遍地必须听取他的感到失望和怀疑的美国同胞对他的政府的抱怨。
    在卡特去年十一月战胜福特的过程中帮了很大忙的那些集团——主要是黑人、农场主和犹太人——有很多人现在抱怨说卡特“背信弃义”,没有履行他在竞选中的诺言。
    在农业地带的各州里,特别能够感觉到这种敌对情绪。农场主一直在提醒他在担任候选人时赞成的计划。
    一个愤怒的中西部农场主说:“我们可能预料到有人会使我们失望,但是没有预料到是卡特。他对我们撒了谎。”最近在衣阿华州的一次民意测验中,卡特的声望下降了。原因主要是今年农产品价格猛跌而小麦取得空前的收成,因此农业收入有很大的下降。
    在底特律,失业的工厂工人们常常以坦率的和感人的词句提醒总统说,富裕的美国有千百万人过着极端贫困的生活。
    在加利福尼亚州,表现不高兴的是犹太人,他们没有参加他在洛杉矶举行的招待会,以表示他们反对他在中东的外交行动,他们认为这些行动过份亲阿拉伯人了。
    事实上,总统在停留的每个地方都听到一系列的抱怨意见。甚至在内布拉斯加州的战略空军司令部,他也不得不坚定地声明,他相信美国已有足够的防卫力量,而不需要他最近已下令停止生产的B—1超级轰炸机。
    许多高级军官对他作出的一个决定感到恼火,这个决定是把将来美国战略部队的发展完全以“巡航”导弹为基础。
    毫无疑问,这位在两年以前是几乎不知名的政治人物而在普遍热烈的气氛中当选总统的卡特,已不再处于他的同胞过去把他捧上的受尊敬地位。在他们的眼里,他和其他历届总统一样,是一个政客。国会把他送去要求批准的一些法案弄得支离破碎。总统旅行的沿路两旁都有示威者。人们打量新总统的这段时间已经过去。政治上的对抗现在又恢复了像过去那样的气势,正在这个时候,卡特必须使他的两个法案得到批准,因此卡特必须使出他的全部手段才行。

【路透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记者:麦肯齐)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已要求中国议会在明春开会,大会将正式批准中国自从去年九月毛泽东逝世以来的各项改革。
    华国锋说,当前国际国内条件是成熟的,有必要“提前”召开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要选出新委员长,他事实上就是国家元首。上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委员长是德高望重的朱德元帅。
    大会还将正式批准政府各部部长的更迭。
    预料新议会将批准国家宪法的更改,以清除去年被清洗的所谓“四人帮”的任何极左影响残余。
    中国正在逐渐适应新领导的作风,以及八月份召开的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政府的务实方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是在这样的时候召开。
    观察家们指出,不寻常地提前宣布将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这件事表明,中国政府在十年政治动乱以及毛和周恩来总理去年逝世以后,采取了比较开放的态度。华说去年是经历了“非常事变”的一年。
    他在措辞严厉的讲话中攻击了“一些坏人”,他说,这些坏人在最近的政治骚乱中混进政府各级领导班子。他说,应该选举优秀分子当新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华主席在昨天的讲话中还说,在明年春季召开五届全国人大的同时,也召开第五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会议。
    政协全国委员会是个统一战线组织(包括中国国内和海外的非共产党人在内)。外交界分析家认为,现在又提起它,可能表明中国领导打算让它在中国政治生活中起点作用。
    【法新社北京十月二十四日电】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华国锋主席昨天代表中央委员会建议,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前”召开。
    观察家们说,看来,中国领导人计划在完全新的基础上建立他们的行政机构。
    华国锋主席在讲话中常常谈到全国各地举行的会议要实行民主。他说,这些会议“必须充分发扬民主”来建立新的国家机器,并且在各级要“民主协商”。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四日电】题:华国锋主席说,明年春天将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报道,中国共产党主席华国锋,在二十三日举行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说,明年春天召开第五届全国人大是适宜的。
    驱逐“四人帮”后,华国锋主席在今年八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中说,第五届全国人大将在适当的时候召开,这个日期曾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华主席这次的讲话明确了将于明年春天召开。
    五届人大的焦点,是修改宪法和整顿人大、国务院等行政机构,进行人事安排。现行宪法的修改报告,是“四人帮”之一、前政治局委员张春桥在一九七五年一月召开的四届人大上作的。明年春天召开的人大,理所当然地要排除“四人帮”“塞进去的”思想。同样人大和国务院等行政机构中残存的“四人帮”的影响,也要肃清。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五日电】题:华主席说,明春召开五届人大
    特派记者福原北京二十四日电:据新华社二十四日晚报道,中国的华国锋主席在二十三日举行的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讲话说,在明年春季的适当时期将召开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而且在召开大会期间,将同时召开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
    中国为了肃清“四人帮”的影响和流毒,正在各部门清查与“四人帮”有牵连的人和事。似乎可以说,以此为基础召开地方人代会,确定地方革委会的人选以及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谋求从国家机关的人事方面完成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所建立的华国锋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