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十月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苏联对非洲工会作出新的友好表示》,全文如下:
    俄国人又作出新的努力来争取影响非洲各国的工会。苏联工会联合会的一个高级代表团,以该联合会国际部长莫扎耶夫为首,刚刚访问了几个非洲国家的首都。据接近苏联控制的世界工会联合会布拉格总部的人士说,这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在非洲安排一系列的苏联训练班。代表团的一个重要成员是鲍特维诺夫,他是苏联工会联合会的非洲与阿拉伯部的部长,已查明他是一个克格勃官员。他在过去二十年中已多次访问非洲;一九六一年,有一个苏联工会代表团因为搞颠覆活动而被加蓬驱逐出境,鲍特维诺夫当时是那个代表团的成员。
    苏联主办的第一个训练班,将于明年初在阿克拉开办,它打出的旗号是一次讨论“工会在发展方面的作用”的国际学术讨论会。苏联工会联合会将为加纳和另一些国家的工会人员提供奖学金,并且将给非洲工会统一组织建立一个出版社。非洲工会统一组织的秘书处就设在阿克拉。
    苏联作出新的努力要在非洲各国工会中赢得影响,有一个原因无疑是需要弥补俄国人在非洲丧失人心的明显损失,他们在非洲丧失人心是由于:在安哥拉、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作出了错误的政治判断;对扎伊尔沙巴省的入侵遭到失败;前主席波德戈尔内今年春访问非洲的成果令人失望。
    布拉格人士说,俄国人的目的是发动对西方在非洲营业的各个公司的一场攻击,要抢在英美两国提出的罗得西亚方案可能成功之前占领有利地位(尽管欧文博士最近在访问莫斯科期间曾企图证明,在罗得西亚问题上,英美的政策和苏联的政策并无重大区别)。拟议中的那些训练班将提供一个媒介来展开反对“新殖民主义”的运动。
    俄国人期望在尼雷尔、卡翁达、班达和肯雅塔等人在今后几年之内消失以后,非洲政治舞台将发生剧烈变化。他们把非洲的工会看作是一个有希望的新一代亲苏领导人的发射台。

【法新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在它的主席阿拉法特就美国的工作文件(该文件是关于在日内瓦恢复阿拉伯—以色列谈判的)同阿拉伯领导人接触后,二十一日在贝鲁特开会就形势作出估计。
    人们从巴勒斯坦人士得悉,在执委会会议前,主要的抵抗组织法塔赫和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负责人曾举行一次预备会议。在有阿拉法特和民阵负责人哈瓦特迈赫参加的七小时讨论后,这两个巴勒斯坦组织商定“拒绝”华盛顿最近向各阿拉伯国家提出的美国工作文件。
    同一些人士指出,法塔赫和民阵认为,新文件在巴勒斯坦的权利上比一九七七年九月的苏—美声明“后退了”,并且完全“避开了”巴勒斯坦问题。
    同一些人士指出,新文件排除了巴勒所坦的任何自主代表权。同一些人士又强调,新文件此外还把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同犹太人一九四八年从阿拉伯国家迁出的问题混为一谈,以便使巴勒斯坦人民无法行使其返回祖国或取得赔偿的权利。新文件把犹太人移居的责任归咎于巴勒斯坦人民,而这一问题本应同阿拉伯国家一起讨论。
    同一些人士最后指出,美国新文件规定在日内瓦会议范围内成立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工作小组同其他技术委员会相反,不拥有任何决定权。
    【美联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二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天正式拒绝了要于今年在日内瓦召开中东和平会议的美—以“工作文件”。
    该组织发表的一项声明警告说,除非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同所有其他的与会国完全平等的谈判者,否则就不会有持久的和平。
    声明还坚持认为,在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家是未来任何解决办法的一部分。
    声明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已展开外交活动,以争取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各国对它的立场的支持。
    这项声明是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一次长时间的会议结束时于今天早晨发表的。会议在阿拉法特主持下在贝鲁特举行。
    这个十五人的委员会是这个主要游击队集团的全面执政机构。
    消息灵通的巴勒斯坦人士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很快就将向阿拉伯国家和苏联派出使节,以争取阿拉伯各国和苏联拒绝美以工作文件。
    【美联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一日电】消息灵通的巴勒斯坦人士早些时候说,克里姆林宫向阿拉法特保证说,莫斯科将不参加日内瓦会议,除非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并代表巴勒斯坦人作出决定。他们说,这些保证是在苏联领导人三天前致阿拉法特和叙利亚总统的信中作出的。
    【南通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二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对于及早重开日内瓦和平会议的可能性问题既不抱太大的希望,对于在目前情况下会议可能产生的结果也不抱任何幻想。虽然与此同时,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并不完全排除开会的可能性。
    【德新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二日电】今天在这里从巴勒斯坦人士方面获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政治部主任卡杜米将率领一个游击队代表团去莫斯科访问。由于安全起见没有宣布动身的确切日期。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二十二日电】《金字塔报》明天的早版报道,美国已向埃及保证,重新召开的日内瓦会议将讨论巴勒斯坦问题,并将制定出一个阿拉伯人和以色列都能接受的有关和谈程序的方案。这家报纸说,美国大使艾尔茨今天向萨达特总统和法赫米外长转达了美国的保证和其他的“澄清”。
    这是对萨达特写给卡特的一封信的答复。萨达特的信拒绝了美以工作文件,因为这个工作文件没有提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与会者。

【美联社开罗十月二十二日电】美国财政部长迈克尔·布卢门撒尔今天到达埃及。这是他中东和欧洲七国之行的第一站。
    布卢门撒尔还将访问盛产石油的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伊朗。
    意大利、西德和以色列也在他的行程之内。
    埃及报纸说,在这里举行的会谈将涉及美国的投资。埃及在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一次埃—美企业联合委员会会议上曾要求加紧投资行动。
    尽管萨达特对经济发展采取了“开放门户”的政策,但经济界的人士说,美国公司的投资申请已经下降。然而,福特汽车公司和可口可乐公司最近已宣布同意开始一些建设项目,以换取埃及帮助它们从阿拉伯抵制名单勾掉它们的名字。
    埃及已经通过了新的立法。这种立法预期可为这些新的建设项目扫清道路,但是这些立法仍有待于实施。
    【中东通讯社开罗十月二十二日电】埃及副总理凯舒尼今天与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举行会晤。
    这位美国财政部长会后对他与埃及官员就经济自由化问题进行会谈时所感到的进展表示满意。他进一步指出,美国将用最大的努力来推行这一政策,并帮助解决埃及现在面临的经济问题。
    【德新社开罗十月二十二日电】美国目前以粮食、技术援助和工程援助的形式每年向埃及提供价值十亿美元的援助。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二十二日电】凯舒尼今天要求美国的大公司参加埃及的重要经济发展项目,其中包括生产内燃机、纺织品、化学制品和开垦土地等项目。凯舒尼是在同美国财政部长布卢门撒尔会晤之后发出这一号召的。
    凯舒尼说,他同布卢门撒尔讨论的内容包括“埃美经济关系”。
    凯舒尼说,虽然两国政府间的经济合作正以“快速的步伐”前进,但是两国私营机构之间的合作“面临着一些困难”。
    制定埃及经济政策的大师凯舒尼说,美国对埃及的援助计划是世界上最大的援助计划之一。

【法新社开罗十月二十日电】一九七七年上半年,苏联仍然是进口埃及产品占第一位的国家,价值为七千一百万埃及镑。这是从今天埃及报纸公布的埃及商业部的分析材料中得出的。但是,下半年埃及对苏联的出口可能会下降,因为萨达特总统在八月份签署了关于向苏联出口棉花的禁令,棉花在埃及对苏联的出口中占百分之三十五。
    另一方面,商业部的材料说,在上半年美国是向埃及出口食品的最大出口国。商业部人士指出,美国向埃及的出口额是一亿三千二百万埃及镑。
    另外,商业部的材料表明,埃及同西方国家的贸易额占埃及贸易的百分之六十六。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十二日电】刚刚被任命为革命团秘书长的江萨·差玛南上将担任了非常有权力的职务。
    江萨将军今年六十岁,他拥有的相当大的权力包括担任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他是在上月任此职的。
    了解他的人说,他没有一个独裁者的本性。他出身贫寒,据认为他在和人交往时以及在政治上都是开诚布公的。今年早些时候,他的坚定而有手腕的干涉,解决了两次试图发动政变的事件。
    一些观察家说,他宁总理由于执意维持办事没有成效的政府班子,他的政府在军方领导人手里倒台了。军方领导人是在一年多以前,一九七六年十月六日政变后把他扶上台的。
    过去两个月里,江萨两次表现了他的外交才干。
    他宁总理对日本作正式访问前十天,江萨曾到日本。那次正式访问结果达成了一项二亿美元贷款的协议。一位外交官说,“那是一种方式,要让日本人知道,如果政府更迭,国家的稳定也不会受影响。二亿美元证明,日本人得到了信息。”
    政变前一周,江萨公开宣布,泰国愿意同印度支那的共产党国家保持正常的合作关系。观察家们认为,这一行动是为了向邻国表示,他除了是一名将军之外,还可以作外交家。今年泰国边境一带发生了一百多次边界事件。
    今年十月一日中国国庆节时,中国人举行招待会,江萨将军率领了一大批军官出席。
    他的经历是一名泰国军官的典型。他于一九三九年从军校毕业。一九四○年到一九四三年对法属印度支那的战争期间,他是一名小队长。
    一九五一年到一九五二年,他在朝鲜任营长。一九六○年,他任东南亚条约组织副参谋长。
    去年政变中他起了重要作用。今年早些时候,他任总理顾问委员会秘书长。
    他曾两次去美国,在美国陆军指挥和参谋学院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