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月十一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围绕明年总裁选举,福田和大平有意见分歧,开始讨价还价》,摘要如下:
    由于“自民党出现危机”,去年秋天福田和大平携手合作,建立了福田—大平体制。但是,目前福田同大平之间的“不和谐音”开始明显起来,不知是由于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摆脱了危机的缘故呢,还是由于两人对明年年底选举总裁有意见分歧的缘故。特别是围绕着解散国会的时间,两人的意见完全相反,甚至出现了“大平福田不和的说法”。
    福田、大平密谈是在两个多月以前的七月三十一日开始的,那是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勉强保持住过半数议席后不久。最近逐渐认识到那时的福田、大平会谈,是极为重要的会谈。据说,会谈的主要题目,实际上是解散国会和改组内阁这两个问题。
    首先,关于改组内阁,首相征求干事长的意见说:“参院选举已经结束,因此,我想在适当的时期改组内阁,建立新体制。你的意见如何。”对此,干事长回答说:“何时改组内阁是首相权限以内的事情,因此,首相可以自己决定。不过,关于改组的时间,今年十二月,党的领导人的任期届满,因此,我认为最好在今年晚些时候改组。”据说,两人原则上一致同意在秋季的国会临时会议结束后改组内阁。
    接着,首相又谈到解散众议院的问题,首相说:“自民党在去年年底的大选中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受到了洛克希德事件的影响和选举中出现了分裂。我想,在下届大选中,无论如何也要确保稳定的过半数即二百七十一个议席以上,而且,我认为也是可能的。因此,要看准时机早日解散国会。”
    对此,干事长回答说:“我的想法同你不一样。上届大选时出现了新自由俱乐部。因而形成同新自由俱乐部争夺保守票的局面。在下届大选中,新自由俱乐部也会拥立很多候选人。如果是这样,自民党要重新确保稳定的多数就非常困难。因此,为了增加自民党议席而解散国会要特别慎重。另外,要解散国会,就要有要求国民作出选择的题目。但现在还没有适当的题目。”据说,对首相主张早日解散国会提出了不同意见。
    福田首相和大平干事长对解散国会问题之所以产生意见分歧,似乎是因为两人对政局的展望有不同的认识和对明年年底选举自民党总裁持不同的态度。
    首先,关于对政局的展望,首相认为自己的使命是重新开辟自民党占绝对多数的时代,使自己成为“‘自民党中兴之祖”。因此,认为现在是解散国会的唯一机会,因为现在社会党和共产党正处于混乱状态。而干事长却认为:“在处于多党化时代的今天,由自民党单独控制绝对多数非常困难。最好是自民党作为第一大党,在其他在野党的协助下,为顺利地管理国会而努力。”
    其次,关于明年年底选举总裁,两人的分歧越来越大。首相打算在明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任期届满之前解散国会,增加自民党的议席,乘势再次出马竞选总裁。而干事长却认为,如果自民党因首相亲自解散国会而获胜,就会为福田再次当选铺平道路;如果遭到失败,就会因“福田、大平都有责任”而被迫立即辞掉干事长职务,就会失去当总裁的机会。干事长想千方百计避免明年秋天以前解散国会,如果可能,就希望首相在明年年底选举总裁时禅让总裁的宝座。
    这就暴露出两人对何时解散国会有意见分歧,因此,也开始了激烈的讨价还价。首相从遍访东南亚国家联盟回国后,八月下旬突然提出要改革行政。可以认为,这也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目的是要制造争论点。但干事长则利用党内和各省厅提出反对意见的机会而采取了置之不理的态度。也有人认为,干事长的目的在于防止给首相以解散国会的借口。
    最近有消息说,首相身边的一个人一直在推动旧太平派的干部说“要在社会党因党内纠纷而动荡不定的时候解散国会”。围绕着解散国会,两人之间的讨价还价愈演愈烈。
    福田—大平体制也是这样一种体制:在人事方面,“内阁由福田负责,党由大平负责”。今后改组内阁的焦点在于是否改变这种体制。
    福田、大平两人一致同意,在国会临时会议结束后改组内阁和更迭党的领导人。但是,至于改组的目的,双方的想法并不一样。首相的打算是,不仅内阁而且在党的体制方面也要加强福田色彩,摆出解散国会——再次竞选总裁的架势。而干事长则想始终贯彻“‘内阁由福田负责,党由大平负责”这一原则,加强大平在党内的影响,为参加总裁竞选创造有利条件。因此,围绕着具体的人选,特别是围绕着党内的人事安排,两人的意见分歧似乎日趋公开化。在党的三位领导人的改组中,福田对大平干事长留任没有异议。但是,旧福田派主张,党的三位领导人由旧福田、旧大平和旧田中等“三个主流派”各出一人组成。此外,还想推举旧福田派的仓石忠雄或园田直(官房长官)任总务会长。而且,据说还强烈主张更换三木派的河本政调会长。
    另外,大平从要确立举党体制的观点出发,认为不必拘泥于“由三个主流派垄断党的三位领导人的职务”。不过,对旧福田派推举仓石乃至园田任总务会长,将以“不利于同干事长合作”为理由表示难以同意。
    对首相来说,在支持福田体制方面得到大平的合作是绝对必要的,而且,另一方面,毫无疑问,干事长也认为同福田吵架对夺取下届政权不利。那么,“不和谐的音调”或许是围绕着政权这个最高权力而产生的谁第一谁第二这样一种命中注定的“对立”。

【本刊讯】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月十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自民党派系在准备行动,当前目标是内阁改组,水面下的活动频繁》,摘要如下:
    沉默了一段时间的自民党的派系,最近逐渐开始抬头了。以旧田中派为中心的“新综合政策研究会”于九月二十八日成立。旧大平派也于上月二十二日召集干部,悄悄地进行了会晤。旧三木、旧中曾根两派于今年春天宣布解散派系,同时成立了“政策研究团体”,一直在活动。虽然不是公开的,但在旧福田派内也出现了以仓石忠雄为中心成立政策研究团体的活动。从解散派系以来大约已半年,虽然不能说是“全面地”,却似乎不能否认,已开始出现不能不认为是派系复活的微妙的行动。
    前几天,前首相三木在“政策研究会”上说:“一到秋天,政治就活跃起来。”他后来又说:“夏季,就应充分做好准备。希望好好地进行政策学习。”如果把国会临时会议以及在这之后的内阁改组这种政治日程也一并加以考虑,那么也可以闻到血腥气味。
    自民党的一位干部说:“过了今年,派系就会公开化。”也不是不能认为,旧派系这些活动是在作准备活动。
    对于这一系列的活动,是用这样一种理由进行的:参议院选举前的紧张感减少了,或者在年轻议员之间出现了要求建立“讨论场所”的呼声。但是,最大的原因似乎仍然是,针对据认为将在国会临时会议后进行的内阁改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十九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自民党鹰派二百人集会组成“自由政治评议会”,对缔结日中条约进行煞闸》,全文如下:
    正当人们注意福田首相对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作最终决断的时候,十八日,自民党内成立了共由二百名议员组成的集团“自由政治评议会”,举行了揭旗式。它企图从慎重立场出发,给早日缔结日中条约煞车。主张促进缔约的日中友好议员联盟预定于二十日召开誓师大会。围绕日中条约问题的处理,鹰、鸽两派针锋相对冲突起来的活动,突然表面化了。
    十八日在党本部举行的成立“自由政治评议会”的大会,众、参两院议员约二百人(包括代理出席在内)出席。据事务局说,已收到二百一十七人申请参加。发起人除中尾荣一、江藤隆美、林大干等人外,连名的还有加藤六月、中川一郎两名青岚会会员以及日华关系议员恳谈会、日韩友好议员联盟、亚洲问题研究会的成员。
    在全场一致分别选出会长长谷川峻(原劳动大臣)、干事长中尾荣一以后,协商了今后的运营方针。结果在日中条约问题上作了根据下述五项基本原则予以处理的决定,这五项原则是:一、鉴于中苏不和的现状以及同台湾的关系,首先需要求得国民多数的同意;二、即使国民同意认为有缔约的必要,还要根据国家利益选择最好的时机;三、完全排除由于缔结条约而给亚洲的势力均衡带来变动的内容;四、霸权条款要明确写上它是遵循联合国宪章的普遍原则;五、日中之交应是“君子之交”,应同对方充分讨论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展望,持久地确立真正的平等互利关系。另外,还决定要深入开展批评日朝联合声明等活动。

【路透社东京八月十七日电】在传统的家庭单位分裂和大城市生活的压力下,日本的自杀增加了。
    一九七六年自杀的人在两万以上,比一九七五年增加了将近三分之一。日本自杀人数的纪录现在在国际上名列第八,位于西德、芬兰和捷克斯洛伐克这些国家之后。
    虽然日本的仪式性的自杀——“切腹”的数字仍然大体保持同过去一样,但是一般自杀和全家自杀的数字有了惊人的增加。一位日本社会学教授认为,这是由于六十年代日本出现了所谓经济奇迹,人口大量移居城市以后家庭生活方式改变的结果。
    饭冢教授报告说,去年一共有五百多个家庭(平均每家四口)自杀,而一九七一年还只有三百三十六家。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每个家庭都同亲戚和邻居有密切的关系,一家有困难,总有人来帮助。饭冢说,但是现在的情况不同了,日本的一亿一千二百万人口中有百分之六十集中居住在全国百分之二的土地上。越来越多的家庭感到自己与世隔绝,闭锁在钢筋水泥的大楼中,就象在深山密林里一样,他们适应不了这种新的生活方式。
    他说,在经济繁荣以前,全家自杀的主要动机是经济问题,现在已变成了担心在父母死后孩子怎么办的问题,还有全家生病、一筹莫展和诸如此类的问题。
    有这么一种趋势,就是在发生象自然灾害这样的全民危机的时候,自杀人数却会下降,因为这样的危机会迫使人民团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