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亚的斯亚贝巴十月十八日电】苏联驻埃塞俄比亚大使拉塔诺夫今天说,“早在索马里入侵”埃塞俄比亚以前,他的国家就已停止了向索马里供应武器。
    他还说,苏联同埃塞俄比亚的军事合作已变得比经济、政治或文化合作重要得多,“因为现在埃塞俄比亚革命已受到帝国主义敌人和各个阿拉伯反动政权从四面八方进行的包围。”
    他说:“因此,全面合作自然具有如此的重要性,现在在苏联和埃塞俄比亚关系中占主要地位。”
    拉塔诺夫大使是为了庆祝下月的十月革命六十周年而对埃塞俄比亚记者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有人问拉塔诺夫,在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为争夺埃塞俄比亚东部欧加登地区而发生的冲突中,苏联是否在武装双方?他回答说:“我知道有些谣言谈到这个问题,谈到苏联船只抵达伯贝拉,但是关于苏联在继续向索马里提供武器一节,这不属实。”
    拉塔诺夫大使说,“我可以公开说,苏联支持作为侵略受害者的埃塞俄比亚,我们在索马里入侵时数次宣布苏联主张尊重领土完整和现存边界的神圣不可侵犯性。”
    关于苏联通过阿拉伯的媒介向索马里供应武器的问题,他说:不幸得很,一些阿拉伯国家政府仍然坚持对埃塞俄比亚采取“消极政策”。
    “这个政策有损于这些国家。埃塞俄比亚继续支持阿拉伯对以色列,对一九六七年以色列侵略后果进行斗争的事业。”
    他说,因此,它们的政策是眼光短浅的,而埃塞俄比亚的事业是崇高的。但是他说,苏联将继续设法说服那些国家政府对埃塞俄比亚采取比较积极的政策。
    关于红海,这位俄国使节说,苏联完全支持埃塞俄比亚反对霸权主义的态度。
    他说,“我们反对任何国家或一些国家对这条国际航道进行垄断……我们知道某些象沙特阿拉伯这样的国家企图进行垄断,但是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政策不相同。”
    苏联领导人,包括勃列日涅夫主席公开表示支持国家的边界神圣不可侵犯,但是此间观察家认为,拉塔诺夫大使的讲话是迄今苏联对埃塞俄比亚事业的最强烈的支持。
    这也被认为是克里姆林宫对索马里总统西亚德·巴雷上月底的讲话的答复,当时他说,他恨阿比西尼亚殖民主义者,尤其恨他们的支持者。
    观察家们认为,莫斯科现在可能逐步增加向埃塞俄比亚提供的更新式和更好的武器以击退索马里在欧加登进行的侵略。
    拉塔诺夫大使还申明,埃塞俄比亚和苏联已开始执行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马里亚姆今年五月访问莫斯科时,两国签定的经济和技术合作议定书。

【本刊讯】美国《世事》周刊十月二十二日一期发表一篇文章,题为《美国会帮助安哥拉共产党人摆脱困境吗?》,摘要如下:
    在安哥拉共产党独裁者内图准备同美国建立接触的时候,西方外交人士正在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这件事。据西欧的一些人士说,内图得到他的苏联和古巴“顾问”的允许,设法利用美国的支持来摧毁同他的政权作战的非共产党部队。为内图进行战斗的古巴军队实际上已经打败了罗伯托的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的军队。然而,他们不能击败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非共产党军队,这个联盟保持了对若干农村地区的控制。古巴人能够守住城市,但是对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根据地几乎没有发动任何进攻。俄国人和古巴人认为,如果在军事上打败不了这个全国联盟,应当在美国的帮助下,在政治上打败它。除了在安哥拉的古巴军队外,古巴顾问在该政府中的每个部都起着主要的作用。苏联顾问正在训练苏联人称之为“糟糕的士兵”的内图的军队。
    内图不会要求美国给予直接公开的支持。他希望通过葡萄牙得到经济和军事援助。在葡萄牙,他在政府中有若干左派朋友。
    据西方外交人士们说,内图希望会见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安德鲁·扬,他认为,扬将会同情他的事业并可以向卡特政府施加影响以便给他援助。安哥拉共产党人特别需要军事援助,其中包括弹药和医药供应。此外,运输和飞行员的训练对他们抵抗他们的非共产党敌人也将是有用的。
    目前,苏联和古巴正在提供安哥拉共产党政权所需要的东西。他们希望把这个负担的一部分放到美国的身上。

【法新社开罗十月十七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苏联通过叙利亚得知针对以色列的十月战争的开始行动的时刻。这家报纸指出,萨达特总统和阿萨德总统曾商定,由叙利亚国家元首把情况通报给“叙利亚的头号朋友”克里姆林宫。
    这是一家埃及报纸第一次透露莫斯科被告知了十月战争的准备情况。据迄今才在开罗公布的官方消息说,只有三个人知道开战时间:萨达特和阿萨德总统以及巴勒斯坦抵抗运动领导人阿拉法特。
    《金字塔报》在透露的消息中解释苏联是怎样采取必要措施,以便在战争一开始时就能用人造卫星拍摄战斗的进行情况。这家报纸就此指出,埃及已再次向莫斯科要得到这些影片的拷贝。报纸借此机会强调指出,埃及军事当局在一九七三年十月没有为拍摄渡过苏伊士运河和西奈战争的影片作好必要措施。
    《金字塔报》写道,“部队事后模拟了埃及的进攻,但是结果不令人信服”。
    报纸据此解释开罗为什么急于得到苏联影片的拷贝,它最后说:“如果埃及的新要求得到满足,它将感谢它的苏联朋友。”

【美联社约翰内斯堡十月十八日电】据罗安达电台的报道说,安哥拉总统内图说,他的政府完全是依靠苏联的援助以便继续在安哥拉当权。
    这家电台报道说,内图在对正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访问的一个苏联代表团讲话时要求苏联在经济上、政治上和“其他各个方面”增加援助。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十月十七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指责苏联恐吓非洲,要求苏联不要插手非洲大陆。
    尼迈里在人民大会上说,“苏联在非洲的存在再也不是意识形态上的,它对非洲人民正在实行残忍的镇压。”
    他说,“我们高声地对苏联和它的盟国说:把你们伸向非洲的手缩回去,停止向非洲输送苏联武器。”“非洲大陆需要的是拖拉机而不是武器……它需要的是医院而不是火箭和坦克。”
    这是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尼迈里第二次公开攻击苏联。他显然提到苏联向利比亚和埃塞俄比亚转让武器。
    【路透社喀土穆十月十二日电】苏丹总统尼迈里今天指责苏联转运大批飞机、坦克和大炮给埃塞俄比亚,供它在同索马里的斗争中使用。
    苏丹通讯社说,尼迈里是在确认他当总统的公民投票六周年纪念时提出这一指责的。他指责克里姆林宫以其“新的社会帝国主义”威胁非洲。

【路透社乌普托十月十七日电】今天这里公布了莫桑比克同古巴之间的关于联合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的为期二十年的友好合作条约。
    这项条约是马谢尔总统在上周对古巴进行的五天访问期间同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签订的。
    条约说,古巴同莫桑比克将通过一项双边协议发展两国的军事合作。双边协议每年将由一个混合委员会检查一次。
    条约还规定在经济、技术和科学方面进行合作。

【路透社马尼拉十月十五日电】菲律宾《时代日报》今天刊登一则消息说,菲律宾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这个地区的通讯联络网的总部所在地,而且,美国在菲律宾的一个基地上还存放着核武器。
    该报驻旧金山记者写的这篇消息说,美国在菲律宾的基地是美国的保护伞以及美国的情报和反情报活动中的关键部位。
    消息说,这些基地也是监视全世界所有军事和非军事电子通讯的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绝密”军事设施中的重要的一环。
    消息又说:“某些基地调查苏联和中国的战略武器的试验和部署,而且还大量承担破译外国的密码的工作……。”
    这位记者说,这一情况是从美国参院外交委员会的一份报告中看出来的。这份报告要求美国政府根据新的国际局势和菲律宾对美军设施提出的主权要求,以积极的态度重新估价美国同它这个“可贵的盟国”的关系。
    消息说,这份报告暗示,美国六个军事设施中有四个参与监听亚洲和太平洋的军事活动,还有一个军事设施“正在提高规格,以便进行电子战训练”。
    报告说,在美国基地中有一个是位于马尼拉北面的占地十三万英亩的克拉克空军基地,那是美国第十三航空队的总部所在地,设有一个很大的卫星通讯中心,还存放了各种武器,包括核武器。
    该基地所起的作用是支援美国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岛上的设施。
    另一个重要设施是太平洋第七舰队在苏比克湾的海军修理和补给站,附近有重要的库比岬海军航空站。报告说,两者都是“美国在菲律宾的最重要的设施”。
    报告说,这也是美国在亚洲地区所有军舰的指挥和通讯控制中心。
    报纸说,附近的圣米格尔海军联络站虽然只有五百二十八名美国军人,但是“其作用等于是第七舰队全部通讯联络的中心”。
    报纸还说,美国驻这里的太平洋空军所使用的克劳峡轰炸和射击场将要升级,用以从事电子战训练。
    菲律宾和美国正在根据一项到一九九一年期满的为期三十年的条约就今后这些基地的使用问题进行旷日持久的谈判。
    菲律宾希望美国为继续使用这些基地付大量的租金,而且据信他们还希望把条约的期限缩短到一九八五年。
    菲律宾政府还希望这些基地由菲律宾人担任指挥官和挂菲律宾国旗以维护国家的主权,并且希望把空地收回自己用。
    去年十二月,菲律宾拒绝了美国提出的分五年提供的十亿美元军事和经济援助一揽子计划,谈判就此停顿了。但是现在又开始了预备性会谈,预料在最近任命的美国驻菲律宾大使戴维·纽瑟姆到任后,会谈将加紧进行。纽瑟姆现在正在等待参议院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