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月十二日刊登克劳斯·根里希撰写的一篇社论,题目是《莫斯科在北方采取行动》,摘要如下:
    当苏联在巴伦支海搜查并驱逐来自欧洲共同体国家的拖网渔船时,乍一看似乎只是同捕鱼有关。但是,在这些似乎是第二位事件的背后还隐藏着莫斯科这样的决心,即以主人翁的身份出现在欧洲大北方,并且为所欲为地来践踏业已达成的协议。这一次引起了欧洲共同体的强烈反应。通常只是一些北方邻居才感觉得到这种经常存在的压力。由于习惯做法,这种压力将会给苏联创造一种在这里行使保卫自己家宅的权利,并且使之能逐渐从对联盟来说是生命攸关的北翼来排挤北约组织。
    北部的相对安定是建筑在下面这种力量分配的基础之上的:芬兰虽然要求中立,但仍然由于互助条约而同莫斯科站在一边,这就确保了苏联的西部边界。在军事上强大的中立缓冲国瑞典那一边的挪威和丹麦,虽然同属北约组织,但不允许在它们的国土上驻扎盟国部队和部署核武器。在军事上,苏联早就通过把力量集中在摩尔曼斯克附近和把海、空演习推向紧接丹麦边界的做法,把这种力量均衡变成了东方占优势的局面。斯堪的那维亚随时都有可能受到闪电式地包围。
    莫斯科开始使用政治手段,以便在其军事优势的基础上来建立霸权。但是这只有当斯堪的那维亚的北约组织国家脱离开它们的伙伴,中立的瑞典本身遭到削弱,苏联的目标才得以实现。苏联的行为愈野蛮,它的邻国就愈加警惕,但实际上它们也只不过是寻求安宁而已。
    位于北冰洋畔、同摩尔曼斯克毗邻的挪威对这一点感觉最明显。三年来,苏联只是表面上同意就早就该进行的关于划分巴伦支海大陆架问题举行谈判。苏联早就明确地说过,实际上它不想举行谈判,而是坚持按照对它有利的,从北极开始划分区域的办法来划分大陆架。在搁浅的谈判中,非常明显的大国意志就表现出来了,即苏联既不按照日内瓦关于大陆架划分的国际法标准来办,也不采纳挪威提出的妥协建议。
    在象大陆架这种枯燥无味的字眼的后面,就是红色舰队。谁都不愿意看到它进入通往公海的航道。俄国舰队的航道被限制在斯匹次卑尔根群岛北部:俄国人在这里随心所欲,尽管挪威政府首脑和外长也常常访问苏联人所深入的这个地区,并指出奥斯陆对整个北极群岛拥有主权。俄国人根本无视挪威关于航空规定的主权,事先不打招呼就让其直升飞机飞过来。
    挪威人把所有这一切和苏联在这个国家无所顾忌地搞间谍活动的行为都看在眼里。根据民意测验,越来越多的人同意由北约提供保护,政府里绝大多数人也是这样办的。但负责捕鱼范围和经济区事务特别大臣埃文森及其国务秘书特雷霍尔特在关于所设想的,作为过渡地带的“灰色”捕鱼区的谈判中先入为主地单独向莫斯科作了让步。
    芬兰致力于通过不断指出应该对苏联信任的办法来确保它的存在,这就为这个大国邻居提供了对它进行遥控的可能。为了使芬兰避开苏联所要求的关于举行军事协商的问题,吉科宁总统表示要对所谓的德国在北方的行动表示“警惕”。在这方面他是以苏联在国际问题上随心所欲的眼光来看待这一点的,苏联可能把“德国对北欧的威胁”当成是对赫尔辛基施加危险压力的借口。吉科宁提醒奥斯陆要警惕德国伙伴,并主张北方应是无核区——将不包括摩尔曼斯克——和北欧各国、即斯堪的那维亚各国同苏联进行有利于莫斯科强权政治的合作。瑞典放松了防御,丹麦的社会民主党人打算只有联盟是“缓和的讲坛”时,才让自己的国家留在北约组织里。莫斯科对这种状况是用不着感到忧郁的。

【美联社纽约十月十八日电】英国国防大臣马利昨天说,西欧盟国在武装自己方面正在很好地走向更大的合作。
    马利在向对外政策专家讲话时,把去年成立的欧洲计划小组称之为走向这个目标的一个“重要的前进步骤”。
    他说,这个小组在北大西洋条约的盟国间成为“在欧洲的防务装备方面的共同基础”。
    “我们欧洲国家正在取得进展;我们认为欧洲计划小组是欧洲对实现我们大家所抱有的极高的希望——使联盟内部的防务装备加强标准化和通用性——作出的重大贡献。”
    这位国防大臣是在这里的外交政策协会讲话,他的讲话被称之为英国对北约组织的展望。他说,欧洲的目的“不仅是实现更大的标准化,而且要加强欧洲在防务、工业和技术方面的基础”。
    他告诫说:“这个过程可能在短期内使欧洲的利益同美国的利益发生竞争。”
    他说:“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个过程将使欧洲在防务装备方面的工业提高效能和竞争性,并且起更协调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月十八日电】英国国防大臣马利昨天称赞美国继续支持北约组织。可是马利在外交政策协会讲话时未加批评地指出,美国和加拿大为欧洲防务提供的人力减少了。
    马利说:“北约组织成立了将近三十年,它的机体是健全的,没有年老体衰的迹象。”
    他呼吁北约组织的成员国履行它们的责任,并且说,美国“在这方面有着良好的记录,我感到荣幸,我能够在这里对美国对北约组织作出的贡献的数量和质量表示赞赏”。
    他说,但是“实际上,过去这十年,欧洲盟国对北约组织所作的贡献同美国和加拿大所作的贡献对比起来,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八日电】英国国防大臣乌利今天说,北约联盟应当在三、四个月内决定,它是否要在欧洲部署引起争议的中子弹。
    马利说,在上周的北约组织会议上,卡特政府要求这个联盟的欧洲成员国研究一下,生产这种武器并在欧洲部署这种武器是不是一个好主意。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十七日刊登安德森和惠顿合写的一篇报道,题为《苏联警察折断诗人的手指》,全文如下:
    又一个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从苏联监狱网的深处向我们呼唤。他就是三十四岁的持不同政见诗人约瑟夫·捷列尔瓦。此人由于拒绝放弃自己的信念,已在苏联监狱和精神病医院度过了十四个年头。他最后于去年年底获释,然后在今年六月再次被捕,他现在回到了苏联的一个可怖的机构。然而在他获得自由的那短暂的几个月里,他生动地描写了他长期所受的折磨。他用普通书法写出的文稿被偷送给我们。
    这位坚强的诗人笔下的某些苏联监狱,在刻划人物和描绘地狱景色上,“堪称是但丁的羡慕对象”。
    克格勃秘密警察在捷列尔瓦十九岁时开始首次找他麻烦。他犯了冒犯克里姆林宫的双重罪。首先,他是一个乌克兰人,是这个拒不放弃自己古老文化的五千万人口的民族的骄傲子孙。第二,他是乌克兰东正教支会的虔诚教徒。这个教把上帝置于国家之上。然而可能是捷列尔瓦的雄辩之才,他以激动人心的语言表达自己独立见解的能力使苏联政府几乎惊恐万状。捷列尔瓦最初是在一九六二年入狱的。然而那几年他尚年青力壮。他逃跑出去了,顶着假名过了几个月。最后,他又被抓住,并被囚禁在拉迪希诺村。
    他写道:“我写的诗、笔记,甚至连我的思想都成了目的在于建立一个所谓独立的乌克兰的罪恶活动的证据。”
    捷列尔瓦一天怎样生活?这位诗人回忆道:“让我们把花岗石板搬起来堆积好……。给我们三根树枝来打扫地板上泼过水的单人牢房。我们被强行在一个位置上站立几天。”
    毒打成了家常便饭。“宗教”犯被用电话线捆在他们的椅子上,当做羞辱嘲弄的对象。
    在这之后的两年里,捷列尔瓦受到克格勃的折磨。克格勃要求他承认他是一个乌克兰民族主义团体的成员。然而这个团体早在他三岁时就已经解散了。“他们把我在单人牢房里关了十五天。里面的气温每小时都在变化——热一个小时,冷一个小时。我在这里得了张力亢进病和痔疮。”
    克格勃的官员对捷列尔瓦说,如果他同意合作,“他们就会在一年之内让我自由,并给我一个女人和好吃的食品”。然而继续进行的人身虐待造成了伤害。他的脊柱麻痹,鼻、嘴和耳朵开始大出血。他被转移到一所精神病医院。由于他想用铅笔和纸张写东西,他的手指被折断。
    一天夜里,在这位执拗的诗人拒绝放弃自己的宗教信仰之后,他被绑上十字架,堵上嘴,遭到看守人的毒打。后来,又强迫他喝厕所便池里的水。
    捷列尔瓦在另一所名叫“西乔夫卡”的精神病医院里遭到最苛刻的待遇。他于一九七二年被关到那里。他到后不久,“十来个人——看守人和勤杂工——就闯入牢房。他们叱责我,打我,把我绑在床上,自始至终想要知道我曾计划杀害什么人。”
    “我被绑在床上达整整两个月,享受看守人和勤杂工们夜间给予的‘拳头待遇’。他们用皮靴和钥匙打我。”
    他回忆说,监狱当局准许极端虐待犹太犯人。“为了取笑,他们会强迫病号吃活蛙。他们强奸病号,以满足自己的性的要求。一切都是为了取笑!”
    捷列尔瓦控诉说,从一九六三年至一九七三年,在“西乔夫卡”共有四百七十五名难友“被杀害或折磨致死”。他们的名字在医院的病历上被注上“死亡”的字样。
    苦恼的捷列尔瓦,现在做为一个病弱者从他的牢房向全世界讲话。他问道:“一个人对凶手能采取什么态度呢?一个精神病患者能动摇苏维埃国家的基础吗?当一个国家把一切有自己见解的人不是当做‘精神病患者’,就是当做本国敌人时,它必定对自己是何等地没信心啊!”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七日电】美国最高法院今天作出裁决:英法协和式超音速飞机可以开始飞往纽约,这是一个被认为对这种有争议飞机的未来至关重要的地点。
    这样,最高法院的裁决,结束了两年来禁止协和式飞机使用纽约肯尼迪机场的规定,这项规定曾使美国同它最老的盟友、经营这种飞机的英国和法国的关系面临着被破坏的危险。
    法兰西航空公司和英国航空公司立即宣布,十九日开始从肯尼迪机场试飞,商用班机十一月二十二日开始飞行。反对这种协和式飞机,认为这种飞机噪音太大的人,几乎同样迅速地作出了反应,他们威胁说,要举行该城市从未有过的最大规模的示威游行。
    英国航空公司一位发言人说,最高法院的决定是“非常好的消息”,法国交通部长卡瓦耶称之为“公正的和符合常识的决定”。
    这两家航空公司把协和式飞机进入纽约,看成是使全世界接受这种飞机和部分补偿在研制过程中花费的三十多亿美元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