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九月二十九日刊登格韦茨曼的一篇报道,题为《叙利亚和约旦通知卡特它们同意组织阿拉伯国家统一代表团参加日内瓦会议的计划》,摘要如下:
    叙利亚和约旦今天通知卡特总统,它们接受美国提出的如下建议:组织包括巴勒斯坦人在内的阿拉伯国家统一代表团在中东和平会议开幕会议上同以色列会谈。
    但是据说叙利亚和约旦官员在白宫分别同卡特会谈时着重表明,它们不同意以色列关于日内瓦会议开始以后应当采取的作法所持的观点。
    以色列人在二十五日接受了美国提出的由阿拉伯国家统一代表团参加日内瓦开幕会议的建议。但是他们说,他们将不同统一的阿拉伯代表团谈判实质性问题,而只是分别同埃及、叙利亚和约旦代表团举行这类谈判。
    以色列人还说,巴勒斯坦人必须是约旦代表团的成员,而且其中不得包括人所共知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成员。
    关于参加日内瓦谈判的阿拉伯代表权的问题,美国官员和阿拉伯外交官员说,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和约旦国王侯赛因的宫廷总管谢拉夫分别告知卡特,他们主张由阿拉伯国家统一代表团作为一个集体进行实际的谈判,或者是分成几个较小的“工作”小组,在这些小组中,由两个或者是更多的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会谈。
    谢拉夫今天上午在接见记者时说,约旦和叙利亚希望由这些小组处理最后的边界、阿拉伯—以色列和平的性质以及巴勒斯坦人权利之类的“实际”问题。
    以色列人坚持主张,根据地理的划分进行谈判,以保证每一个阿拉伯国家单独同以色列谈判一项和约。
    美国最初支持由阿拉伯国家统一代表团同以色列进行谈判的主张,认为这是避免在下列问题上发生争论的一个办法:由哪些巴勒斯坦人参加日内瓦会议;他们将在谈判中起什么作用。阿拉伯人坚持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参加会议;以色列人则表示反对。但是,美国人后来由于以色列拒绝同一个统一的阿拉伯代表团进行谈判,就提出建议说,一旦举行开幕会议之后,各方就重新组成美国人现在所说的“双边和多边工作”小组。这是为弥合分歧所作的一种努力。
    换句话说,在譬如埃及和以色列之间的边界问题上,可以由双方进行谈判;在有关巴勒斯坦人这样的问题上,就可以进行多边谈判,因中东所有国家都住有巴勒斯坦人,同所有这些国家都有关系。
    埃及迄今尚未表明是否接受组织统一代表团的建议,埃及外长法赫米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上说,埃及将不会接受这一建议,如果这意味着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不能在平等的基础上同其他方面一起参加会议的话。

【合众国际社开罗九月二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说,他的政府最近挫败了一起煽动穆斯林和科普特基督徒之间的宗教不和的阴谋,包括阴谋在寺院和教堂爆炸炸弹的计划。
    他说,在埃及南部的两个地区确实发生了一些“个别事件”,但是煽动骚乱的企图已“被摧毁于萌芽状态”。
    他指责说,这项阴谋是一股联合势力旨在破坏埃及国家统一和安全的“凶恶和多路进攻计划的一小部分”,这股联合势力包括苏联、本地共产党人、极右翼分子和以色列。
    萨达特发表了一篇激烈抨击的讲话,讲话最引人注目的是严厉抨击了苏联共产党制度,他要求苏联同意对埃及向它购买武器的欠款给予为期十年的延缓期。
    他在他的一百四十分钟的讲话中还提到“以色列声称埃及政权摇摇欲坠”,“苏联的新闻机构已被动员起来诽谤埃及的民主制”。
    他利用苏联官方塔斯社的一则批评性报道,对苏联发动了他迄今最强烈的抨击之一。
    塔斯社的报道说,埃及今年早些时候通过的一项批准成立政党的法律,对政党同外国政党接触规定实行某些控制,这等于是对民主制的一个打击。
    萨达特说:“塔斯社谈的是什么样的民主制?是苏联的一党专政吗?是处于最高级的统治阶级的专政吗?是苏联党的成员在食品、衣着、薪水、娱乐和富裕方面所享受的特权吗?是对出国旅行和甚至在国内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旅行限制吗?是在西伯利亚建立拘留营的民主制吗?这是他们的民主制,这种民主制谋求的是破坏我们的开放社会。”
    【美联社开罗九月二十八日电】萨达特总统今天公开要求苏联为四十亿美元军火欠款提供为期十年的延缓期。
    但是他说,埃及无意在今后十年付款,不管莫斯科作出什么决定。
    这是他在一次讲话中提出的要求,他在讲话中严厉批评莫斯科在埃及进行据说的煽动闹事和拒绝重新安排埃及非军事欠款的偿还。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九月二十九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发言人胡特今天说,卡特总统提出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对话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
    他说,卡特总统在今天早些时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建议并不是什么新建议。卡特建议的条件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接受联合国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并承认以色列的存在。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胡特说:“尽管我们非常希望同美国进行对话,但是,同我们以前说过一样,我们不能接受联合国第二百四十二号决议。”
    但是,他接着说:“我们是十分希望同美国进行自由的、不受限制的、无条件的对话的。”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团的另一个成员说,卡特已经关上了恢复日内瓦中东和会的大门。

波利萨里奥阵线的影响现在卷入波利萨里奥阵线斗争的毛里塔尼亚的军事部队,在提出这篇报告时只有七千五百人。但是,在这以后武装部队一直在扩大。恰恰相反,摩洛哥陆军有七万五千人,有大量的坦克。海军的主要军舰是三艘小型护卫舰。空军有四十五架作战飞机。
    在其他三个军事政权执政的西非国家,武装部队的规模都很小。尼日尔只有二千多人,没有作战飞机,多哥大约是二千五百人。上沃尔特这个六百万人口的国家只有八千多人的武装部队。在布隆迪,军政权依靠七千名部队,几乎全是步兵。安哥拉武装部队有三万一千五百人,有一些坦克。有一支海军部队,绝大多数都是巡逻艇;有一支空军,有三十三架作战飞机。莫桑比克有一支较小的陆军和空军,没有海军。南非的武装政权南非的情况如何?南非有一支人数比较少但装备很好的五万五千人的陆军,有十三万人的预备役和九万人的准军事突击队。海军在非洲除了埃及之外就数它最强,空军有三百六十二架作战飞机,很可能甚至比埃及空军还要强大。
    报告还提到非洲和外界的军事关系。
    美国和加纳、肯尼亚、利比里亚、塞内加尔和扎伊尔都有安全援助协定。苏联在一九七四年七月和索马里签订了友好条约,一九七六年十月和安哥拉签订了友好条约,一九七七年三月和莫桑比克签订了友好条约。苏联向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几内亚、几内亚比绍、马里、莫桑比克、尼日利亚、索马里和乌干达提供军事供应和援助。苏联已经在索马里建筑了海军设施。
    英国和肯尼亚仍然有飞越过境、训练和防务协定,另有许多非洲军官到英国受训。在尼日利亚和加纳还有英国参谋训练小组,虽然报告中并没有记载这一点。法国和古巴的协定法国和中非帝国、加蓬、象牙海岸、尼日尔和上沃尔特都有防御和军事合作协定。法国和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的军事协定已结束,但是两国间仍保持军事合作。自从一九七四年三月以来,法国和喀麦隆有一项合作协定,其中包括军事方面的内容。法国和吉布提缔结了一项关于法国军队继续留驻在吉布提的协定——现在法国驻军已从二千五百人增加到三千四百人。法国也向扎伊尔提供军事援助。
    古巴向刚果人民共和国、几内亚和索马里提供军事援助,大约有一万五千人在安哥拉,现在从事训练武装部队及协助国内保安工作。在另外几个非洲国家里也有古巴顾问。
    (下)

【巴联社拉瓦尔品第九月二十九日电】三军新闻处的新闻公报说,军管当局警告巴基斯坦人民党代理主席努斯拉特·布托夫人停止煽动人民进行暴力活动。
    警告是在布托夫人最近发表了一系列的挑衅性讲话之后作出的。
    新闻公报还说,贝娜齐尔·布托小姐(布托先生的女儿)的活动已被限于在她的家中,一直到十月三日。
    【巴联社拉瓦尔品第九月二十九日电】军管首席执行官齐亚·哈克将军今晚在这里说,如果情况需要推迟国内大选,那就要在十月十日以前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
    他是在阿什拉夫先生(一名巴基斯坦政府官吏)为他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在人们不断就关于推测预定十月十八日举行的选举要推迟一事提出问题的情况下,哈克将军回答时明确地表示这要取决于国内形势。他强调说:“如果情况需要推迟,那就应当在十月十日以前决定。”
    有人问他是否要召开政治领导人的会议考虑推迟选举问题,他说,还没有这样做的必要。
    哈克将军说,他对当前国内治安情况感到满意。他还说,“但是也有搞暴力活动的趋势”。
    有人问,军管当局是否注意到巴基斯坦人民党代主席努斯拉特·布托在她的演说中谈到革命,哈克说,已经注意到了,今晚或明天可能在这个问题上发生什么事情。
    哈克将军说,在非军事法庭确定对前总理布托的指控以前,军事法庭不会审讯布托。他说,在这方面,临时政府将不作出决定,现在不考虑由军事法庭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