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七六年苏缔结了提供给不发达国家价值二十四亿五千万美元的军事装备协议;美对外军事销售的数字是八十六亿五千六百四十万美元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明星报》九月二十八日刊登该报记者布雷德舍的文章,题为《美苏在推销武器方面是类似的》,摘要如下:
    美国和苏联近年来采取了类似的方针,即对外推销军事物资以赚得硬通货来支付进口的开支。
    把美国承担的销售武器的义务,同中央情报局最近的一份关于共产党国家向经济欠发达的国家出售武器和提供经济援助的报告中的数字比较一下,就可以看出上述这一点。
    这份报告表明,苏联扩大了向亚、非、拉第三世界国家的武器销售额。这份报告说:“大量的硬通货收入和新增加的某些战略原料的有保障的来源,使莫斯科积极进入军火商的行列。”
    七十年代期间,美国的武器销售也迅速增加。从一九七三年石油输出国组织开始提高石油价格以来,尼克松政府和福特政府一直认为向伊朗和沙特阿拉伯这类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提供武器,是抵销较高的石油进口开支的一种途径。
    卡特政府说过,它要在十月一日开始的这个财政年度大幅度地减少对外军事销售额。但是,政府发言人说,到目前为止,由于旧的承诺和一些新的突然情况,已不可能有显著的减少。
    中央情报局的报告说,在一九七六年,苏联缔结了提供给不发达国家价值二十四亿五千万美元的军事装备的协议。美国一九七六财政年度对外军事销售的大致相同的数字是八十六亿五千六百四十万美元。有些发达国家是包括在五角大楼的统计表内的买主当中的。
    预料,苏联今年向埃塞俄比亚提供的军事物资,将使克里姆林宫一九七七年的义务保持在同去年差不多的水平上,而预料美国的销售在三十日结束的财政年度内将为八十七亿七千一百万美元。
    中央情报局的报告说,莫斯科表示愿意“快速交货、愿意向几乎任何一个欠发达国家出售先进的武器系统,并且愿意把价格定得比西方类似的装备的价格低一些”。
    苏联通常是从现有的库存中销售武器的,这些武器往往是对苏联自己武装部队来说已经陈旧的武器。五角大楼销售它为美国军队订购的同样的武器。在某些有争议的情况下,它甚至为了把最新式的武器提供给在政治上可靠的买主而削减美国的需要。这份中央情报局的报告指出,一九七六年“苏联承担的军事销售义务的价值几乎是提供经济援助的保证的三倍”,莫斯科承诺的经济援助为八亿七千五百万美元。
    美国一九七六财政年度承诺的经济援助为三十八亿七千八百万美元,接近于军事销售的二倍,而不是三倍。一九七七财政年度美国的援助估计会上升到五十七亿二千三百万美元,几乎是预计的军事销售额的三分之二。

【路透社芝加哥九月二十九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今天说,东西方缓和必须是世界性的,“苏联必须放弃它在欧洲和北美以外地区为破坏稳定所作的努力”。
    他在准备在芝加哥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缓和是否能够继续取得信任,这取决于所有国家在处理欧洲内部和欧洲以外的危机方面是否采取克制和负责任的态度。”
    欧文说,“任何国家为了捞取好处而支持、利用或加重不稳定的局势,这是我们完全不能接受的”,他在说这话时没有特别提非洲之角的冲突以及非洲和中东其他多事地点。
    欧文在题为《缓和和人权》的演说中说:“如果看到在什么地方有这种情况发生,那个国家对缓和承担的义务的信誉势必会受到怀疑。”
    这篇政策演说正好是在下星期二(十月三日),在贝尔格莱德重新开始三十五国欧安会续会的时候发表的。欧文在转而谈到人的自由时说,他赞成卡特总统关于人权是对外政策的一个主要因素的说法。
    欧文说:“除非紧张局势的缓和能够带来更大的人权,否则,除了暂时能够苟安外,缓和是没有任何意义或目标的。”
    欧文指出,在人权方面承担的义务是不能背信的,他说,要坚持的正是这一点。“除非苏联领导认识到西方对外政策的一个主要决定因素是公众对人权的真诚的关心,否则缓和的前途就是可疑的。”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九月二十九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今天说,思想上的竞赛对东西方缓和来说是健康的,但是他批评了苏联和东欧在对外援助方面的作法。欧文在准备在芝加哥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苏联对不发达国家的贡献是“不充分和使用不当的”。
    他说,东欧发达国家有义务帮助较穷的国家,但是他说,它们一九七五年对第三世界国家提供的外援,不到民主国家所提供的援助的百分之五。欧文说:“其中很多援助是用于武器和军事装备,这些援助本应用于世界发展中国家的基本的经济方面的需要。”

【美联社伦敦九月二十八日电】据星期三报道,经过两年的干旱后,今年的种植条件好转,使英国获得破纪录的谷物收成,达到逾一千六百五十万公吨。联合王国农业供应协会说,收成比去年增加近七十五万公吨,比过去的纪录多了二十五万公吨。
    由英国谷物和饲料商组成的协会主席福瑟林瀚说:「今年的显著收成,对英国来说是真正的推动力,以今天的价钱计算,约值十二亿英镑。」(转载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纽约九月二十八日电】《纽约时报》今天报道,美国的一个第一流的出版社不久就要出版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的一本传记。这本书的书名叫《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他的生活片断》。这本书是西蒙和舒斯特出版者同苏联举行了为期两年的谈判之.后,特别写给美国公众看的。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八日电】根据联邦调查局统计,美国去年(一九七六年)的暴力罪案下降百分之四,其中谋杀减少百分之八,抢劫案跌了百分之十。
    虽然如此,但严重犯罪,包括非暴力的汽车偷窃,去年则剧增百分之十。
    联邦调查局根据全美一万三千名司法人员的统计显示,去年平均每二十八分钟有一人被谋杀,每三十三秒钟失窃一辆汽车。(转载香港《新晚报》)

说苏联商船队近十年来增加三倍,达到大约八千艘;苏削减运费和拼命兜揽生意的做法使一些国家船主感到威胁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九月十二日一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引起了公愤》《苏联咄咄逼人的航运公司使得竞争者的日子难过》,摘要如下:
    一位西德航运公司的负责人,从一个可以望到拥挤的汉堡港的办公室向窗外凝视并厌恶地皱着眉头。他说
    :
    “在这些日子里,平均每开出去两艘船就会有一艘船挂着俄国国旗。”这种不满情绪从易北河到桑给巴尔一直到旧金山都引起了反响。在几乎每一条世界贸易干线上,苏联快速发展的商船队,使得资本主义的船主仔细斟酌运费率,守候着用户电报和愤怒地要求他们的政府,对俄国的“威胁”采取行动。一位悲伤的日本船主说:“苏联人象一种疾病。”
    在十年多一点的时间内,苏联人使他们的商船队增长了三倍,达到大约八千艘船。苏联人削减运费和拼命兜揽生意的做法,显然基于克里姆林宫的长期的地理政治目标,这样他们已经向西方控制的航运联合会——规定世界贸易航线上定期货轮运费的公司协会——提出了挑战。总的来说,俄国人现在承运的运货量,占世界定期货轮的货运量的大约百分之十二。但是,它们的影响远远不至于此。苏联的航运公司避免承运笨重的、科润低的货物,它们以承运利润高的货物——如照相机、小型机器和电子元件——来养肥自己。香港的一位航运公司负责人说:“他们招揽价值高的货物,而把乱七八糟的东西留给我们。”
    例如,在从西德到美国东海岸北部港口的非常忙碌的航线上,在一九七一年时没有苏联的船只,而现在,俄国人和他们的盟友波兰人承运向西航行的价格较高的货运量的大约百分之五十。从欧洲到东非,苏联的航运公司在一九七五年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之后挤了进来。仅在去年,欧洲—东非联合会的十七家航运公司,有十二万五千吨货运量被苏联竞争者夺走。德国—非洲轮船公司总经理卡尔—胡布里希说,“我们仍然呆在那里,但是我们正处于绝境之中”。
    使西方处于绝境是莫斯科的主要航运机构——全苏国际海运联合公司——的任务。它提供低工资的船员和只是世界石油价格百分之二十五的燃料。为了打进新的航线,俄国航运公司不管赚钱还是亏本,在它们创出牌子之前常常让船空着一半航行。苏联的推销代表(他们中的许多人是有广泛联系的当地国民)为招揽主顾而使它们的运费比联合会所规定的运费低百分之五到几乎百分之七十。
    地理位置使俄国人获得了另一个重要的好处。那就是五千英里长的西伯利亚铁路,它是从亚洲到欧洲的最短的“陆桥”。预料,俄国的轮船—铁路联运在今年将处理十多万个集装箱货物,运费要比通过印度洋—苏伊士运河水道运输少百分之二十之多。为了改善服务质量,苏联人在日本的技术帮助下,正在东西伯利亚的东方港建成一个巨大的集装箱总站。这一设施可能会使俄国的集装箱船队在八十年代争夺太平洋贸易。
    为什么苏联人会成为这样残酷无情的资本家呢?除了获得珍贵的外汇之外,莫斯科的商船队在遥远的港口显示镰刀和锤子旗,从而提高俄国的威信。它还削弱西方的商业实力。的确,某些西方海事专家担心,一旦得到足够的压力手段,苏联人在一场危机中能够破坏必不可少的供应线。苏联官员拒绝西方的指责,反而指责资本主义的船主长期以来一直进行象给予秘密回扣和行贿的活动。
    由于整个西方失业率很高,造船厂没有活干和贸易停滞,所以俄国的威胁是不祥的。上个月,西德、荷兰和比利时向苏联人提交了私人的抗议信件。
    英国官员分别会见了苏联的官员——会见是在黑海的一艘游艇上进行的。甚至在那样的情况下,莫斯科几乎没有表示出任何迹象要降低它的这一目标:在世界商业航运量中争取过高的份额。东方集团的航运公司已经订购了现在世界上正在建造的货船的百分之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