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记者:福原)题:盛大的国庆招待会
    庆祝中国建国二十八周年的国庆招待会,三十日下午七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内外来宾三千多人参加。华国锋主席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宴会上致词。华主席的话激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华主席说:粉碎了四人帮,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批判四人帮的政治大革命正在各条战线上继续展开,经济上也正在出现一个新的跃进局面。他强调说,党中央提出的“抓纲治国一年初见成效”的目标完全可以达到,而且形势比预期的还要好,三年内大见成效的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
    华主席还说:“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他说,在外交政策方面,将遵循毛主席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支持世界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正义斗争。
    去年因为毛主席去世而没有举行国庆招待会,所以这次是相隔两年举行的,反映了华国锋体制已经稳定,在各个方面都已经取得了成果,充满了明朗的气氛。华国锋主席每讲完一段,就响起热烈的掌声。
    【时事社东京十月一日电】题:华国锋主席在国庆招待会上讲话,表明了解放台湾的决心
    三十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国庆招待会,庆祝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八周年。
    席间,华国锋主席谈到了国内建设正在顺利发展的现状,说(一)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将完成或超额完成,(二)国防建设和民兵建设取得了成就,表示坚信当初提出的“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内大见成效”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此外,还表明了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决心。
    这天晚上,北京市内的主要建筑物上彩灯齐放,长安街两旁的树上也装饰了五颜六色的彩色电灯,使过路的市民们赏心悦目。
    【路透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记者:麦肯齐)中国在今天晚上开始其十月一日国庆节庆祝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有三千多人参加的宴会,柬埔寨共产党负责人波尔布特是这次宴会上最突出的外宾。
    华主席在谈到台湾时斩钉截铁地说:“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
    【法新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记者:比昂尼克)文化革命期间中国文艺界中遭到清洗的两位主要人物在华国锋主席今晚在这里为庆祝“十一”国庆节举行的宴会上重新露面了。
    周扬,今年七十一岁,托尔斯泰作品的译者。他曾经担任过文化部副部长并主管宣传工作。
    夏衍,今年七十七岁,作家和剧作家,一九五四年至一九六五年期间曾任过文化部副部长。
    这两位人物在文艺界和政界都曾经有过非常大的影响。他们重新露面一事是一位权威人士告诉本社记者的。
    华主席在宴会上宣布,中国将完成或超额完成一九七七年经济计划指标。
    他重申中国忠于毛主席的路线,特别是毛主席的对外政策,他泛泛地指责了“超级大国”,没有指名,避免象通常那样对“社会帝国主义”或苏联进行长篇猛烈攻击。
    官方报纸明天将发表出席宴会的人的全部名单,可能透露出一些人恢复了名誉,尽管这些人的地位比周扬和夏衍要低。
    许多外宾出席了人民大会堂中举行的宴会,其中有美国前国务卿罗杰斯,女作家韩素音和作家埃德加·斯诺的遗孀洛伊斯·惠勒·斯诺。
    宴会厅里的气氛十分轻松,不断地用中国酒干杯。
    天安门广场和广场周围地区呈现了节日气氛:广场四周和长安街的松树上,以及各纪念馆和政府建筑物上都开了彩灯。

【时事社东京九月三十日电】题:日中外长会谈,一致认为要早日缔结日中条约
    鸠山外相二十九日下午七时半在驻联合国大使安倍的官邸,同中国外长黄华共进晚餐,并祝日中复交五周年,会谈了大约四个小时。
    结果,一致认为,有必要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同时一致同意,遵守日中联合声明,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但是,据说在今天的会谈中没有特别谈及日中条约的内容。
    日中外长会谈,福田内阁成立后这是第一次。日本方面本想通过这次会谈说明我国对日中条约问题的基本态度,求得中国方面的理解。但中国方面却采取了回避深谈这一问题的态度。因此,使日本方面的期望落了空。
    在今天的会谈中,两位外长首先对日中复交五周年表示祝贺,然后就边吃边谈。会谈中,黄华外长就日中条约强调了把中日联合声明中的反霸条款写入条约是不可缺少的前提条件这样的原则立场。对此,鸠山外相说:“要以日中双方都满意的形式尽快缔结。”在早日缔结日中条约这一问题上取得了基本一致的意见,但未就具体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另外,鸠山外相还解释了在不久前所作的联合国演说中阐明的和平外交的基本方针,表明了“我国要和所有国家都友好相处”的看法。可以认为,这是间接地表明了日本“不敌视苏联”的立场。对此,据说中国方面没有作出什么具体的反应。但是,据会谈时在座的人说,“从中国方面的发言可以看出中苏对立的严重程度”。在会谈中,中国方面似乎再三对苏联进行了激烈的攻击。

【法新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记者:比昂尼克)十月一日,中国将特别热烈地举行国庆活动。这一天标志着毛泽东主席的接班人华国锋掌权一周年。
    中国官方报纸几天来反复指出这是“粉碎四人帮”以来的第一个“十一”。
    去年,这个节日是在为毛主席逝世志哀期间,所以没有庆祝,但是明天的庆祝活动将是一九七一年以来最隆重的一次(国庆节的阅兵仪式是从一九七一年开始停止的)。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八周年的活动将以今晚举行传统的盛大宴会开始。
    上一次举行国庆宴会是一九七五年,当时邓小平副总理发表了讲话,谈了国家的经济发展工作。
    在今年五一节已经可以感到华主席的力量了,在国庆节,将再次在每一个地方都可以看到他。
    首都六个大公园里已经树起了巨幅画像,画面上是毛泽东向他正式选定的接班人表示“你办事,我放心”。
    这些公园已为举行游艺会作好了布置。
    在每一个公园里,游艺棚星罗棋布,树上悬灯结彩。北京处处红旗招展。工厂的门口都挂起了大大的红灯笼和标语。
    商店橱窗里挂着大红的横幅标语:“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二十八周年”。有些老百姓在住宅门上贴了“国庆”两个大字,这是几年没有见到过的景象。
    庆祝活动将在明晚达到高潮:宽广的天安门广场将变成集中各种文艺表演的大舞台。舞蹈家、音乐家、歌唱家、戏剧演员、魔术师、杂技演员将各显身手,他们已经在星期二晚上举行过总彩排。
    将有五个地点在同时燃放烟火,照亮北京的夜空。场面最大的是天安门,中国高级领导人大概将同数以万计的人一起在那里观看烟火。预料首都及其四郊的八百万居民将涌上街头观看难得的美景。
    【路透社北京九月三十日电】(记者:麦肯齐)中国今天在加紧为十月一日盛大的国庆活动作准备,据中国人士说这次的庆祝活动可能“非常隆重、热烈”。
    北京有六个公园明天举行游园会,包括市郊的颐和园。
    全国各地都将举行类似的活动。
    明天也是中国的普通人全家团聚和宴请客人的日子。星期日有体育表演和文艺演出。
    官方人士说,今年的庆祝活动可能特别热烈,因为这是打倒了“四人帮”激进派领导人以后的第一个国庆。
    今年的国庆节也是在中共举行十一大确认了新领导并使中国走上了迅速发展经济的讲实际的道路之后的第一个国庆节。

【美新处纽约九月二十九日电】题:万斯同黄华讨论双边和全球性问题
    美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就关系正常化问题继续进行探讨性会谈。
    国务卿万斯昨天在他在纽约所住的饭店举行工作宴会,宴请中国外长黄华,万斯上个月在北京同黄华举行了会谈。
    在进行了四小时四十五分钟的宴会之后,双方向记者谈的只是寥寥数语。
    美国发言人霍丁·卡特说,他们“一般地讨论了全球性问题和双边问题。关系正常化问题显然是讨论的一个问题”。他说,会谈“基本上是探讨性的……融洽的,务实的”。
    黄华外长向记者说:“我们将在上海公报的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