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读者文摘》香港版十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米才真有一套》《他大胆从乡村基层做起对泰国节育工作贡献极大》,摘要如下:
    一九七五年,在泰国一家著名旅馆的华丽客厅里,气氛非常严肃。泰国政府官员和新闻界人士经过隆重的介绍,会晤首次到泰国首都访问的北越代表团。突然一位面含笑容而且有点孩子气的人,在共党来宾前出现,每人赠送一个颜色鲜艳的小纸包。里面是避孕用品。
    泰国政府官员不知所措,北越代表一时也完全楞住。然后,大家都笑了。这段新闻在报纸头版上显著刊出,很多读者都笑着说:“米才又来这一套了。”
    米才·维拉威地亚,三十六岁,是经济学家,现任泰国不牟利私营机构社区家庭节育指导中心领导人。他勤苦工作,利用新奇的节育用品推广法与大胆的宣传,在很忙碌的三年中,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泰国的人口增长率,能由一九七二年的百分之三降至目前的百分之二点五,米才的工作是其中的重要因素。韩国、孟加拉、菲律宾、日本、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和联合国,都曾派遣观察人员,到泰国研究社区家庭节育指导中心的工作方法。
    我很想多了解一点米才的工作方法,便到他的曼谷总办事处去访问。总办事处座落一条满地泥泞的小巷巷尾。米才手下有七十五位助理人员,多数薪水很低,属于半义务性质。办公室外面,十几个妇女正在等待接受历时两分钟的怀孕试验,这是社区家庭节育指导中心的服务之一。
    米才曾在澳洲大学攻读经济学,取得学位后,于一九六五年返回泰国,在大学任讲师,并出任泰国主要经济计划机构全国经济发展委员会的委员。米才常到乡下去,见到人口迅速增加的情况,不禁触目惊心。泰国全国人口四千三百万,农村人口占百分之七十,而且增加的速度特别惊人。就人口增加的全面情况而论,差不多每分钟有三个婴儿出生。每个家庭通常都有子女六七人。一切迹象显示,再过四十年,人口总数至少会增至目前的三倍。农村居民只有百分之二十三采用了各种不同的节育方法。
    米才说:“我看出我们的经济情况在多方面都有进展,但是这些进展都渐渐为增加的人口所抵销。”一九七三年,米才决定积极出力解决此项问题。他脱离全国经济发展委员会,出任泰国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这机构是由国际计划生育总会资助设立的。他对当时采用的传统方法,极感不满。过了一年,得到国际计划生育总会资助,他设立了社区家庭节育指导中心。工作目标,是利用村民可以了解和接受的方法,向最偏僻的农村传达家庭节育要旨。
    工作开始初期,米才必须克服泰国人对性教育的古板态度。当时节育用品不能在广告上出现,不许陈列在商店里显眼的地方。受过教育的泰国人,往往不知道怎样避免生育孩子,即使知道,也往往不好意思到外面购买节育用品。
    “我要大家对于使用节育用品,就象使用肥皂与牙膏那样习惯,”米才说,“我采用的方法,有时令人吃惊,有时引起他们大笑。要紧的是激发他们思量节育用品。”
    有一次,米才向二千名态度庄重的学校教师,发表讲演,说明降低人口出生率的重要,并在讲演过程中,展示避孕套。他告诉我:“我突然兴起,想把那个避孕套吹胀成小气球。本来他们坐在那里忸怩不安。这样一来,大家都捧腹狂笑。我的助手向每一位教师散发一个避孕套,同时我宣布,存心不良的人不许接受这赠品。结果每人都拿了一个。”
    米才象递名片般地散发避孕套,把避孕套吹成气球的把戏,也常在电视台、研讨会、课室、政治集会以及其他场合当众表演。在这种情形下,十分之九的泰国人现在都知道了避孕用品的使用目标。泰国各地现在也可以公开出售避孕用品了。事实上,人们因为时常见到听到米才大力宣传,结果把他和避孕套并为一谈。泰国各地居民现在都把避孕套叫做“米才”。
    但是,使避孕套成为普遍的家庭节育用品,只是米才以丰富想象力准备进行的十几种办法之一。除此以外,他们在全国各地的工厂及海陆军基地,讲解节育问题。又用一首流行儿童歌曲的调子,编了家庭节育歌,在农村学校里教学生歌唱。还有三百七十个戏班子,在泰国各处向人数大约七百万的观众表演很受欢迎的木偶影子戏,在剧本中加上鼓吹节制生育的话。曼谷市内三个长途汽车总站,每天上下车的旅客估计有五十万人。现在这三个总站都附设了家庭节育超级市场,还可以请服务员进行历时只有两分钟的怀孕试验,并讲授她们回家后可以照做的节育方法。
    秦国社区家庭节育指导中心工作的真正核心,是从基层做起,推行销售节育用品的新方法。米才及其他人士认为这方法是家庭节育指导中心成功的主因。
    米才采用的方法,是让村民自行拟订节制生育计划,社区家庭节育指导中心只从旁稍作协助。现在米才和他的同事已建立一个由五千人组成的节育用品销售网,这些人完全是在乡村生活的居民,包括农人、小商人、丝绸织工、村长、接生婆,甚至还有一名承办殡葬事宜的人。
    每个销售员,先受短期训练,学习保存记录,使用节育用品的方法,以及服食避孕丸的人需要富有经验的医药照料时,怎样予以指导。然后才在医务人员监督下,领取避孕丸和避孕套,开始执行任务。
    “要紧的是,”米才告诉我,“销售节育用品的工作者,须为村民熟识的人。他们相信他,愿意向他透露自己的秘密。对陌生的医生或曼谷方面派来的官员,他们是决不肯透露这些秘密的。还有,这些销售节育用品的工作者都住在乡村,如果乡民需要节育用品,随时可以就近取得供应。”
    销售节育用品工作者,每次售出足供一个月用的避孕丸时,收费美金二角五分,自己可以保留五分作为酬劳,每次售出五个避孕套,收费美金一角五分,自己也可以保留五分。米才说:“没有人肯承认,他是为了赚钱而参加销售节育用品的工作。他们大都对自己膺选参加此项工作引以为荣。”
    假使村民想接受比较复杂的预防生育措施,诸如绝育,切除输精管,或在子宫内塞入避孕器等等,社区家庭节育指导中心就把他们送往地方健康中心进行这些手术,必要时,还替他们支付交通费用。
    若干巧妙计划,使农村地区贫苦家庭格外愿意节制生育。泰国东北部的若干乡村,一向极为穷苦。现在社区家庭节育指导中心备有“家庭节育水牛”,可以租给愿意节制生育的农人使用,租金只收半数。此外在泰国北部昌莱某地区,社区家庭节育指导中心备有强健的“家庭节育猪”,可以免费替节制生育家庭豢养的猪,作配种服务。在另一项新计划之下,曾向社区家庭节育指导中心登记参加节制生育的家庭,可以向银行贷款,最高额是美金二百元,利息减半。
    不到三年,社区家庭节育指导中心新订制度的美满成绩,已经相当显著。一九七六年底,登记经常使用避孕丸的人总共有十二万名(使用避孕套的人数没有计算,因为很难知道他们的经常使用情形)。泰国政府对社区家庭节育指导中心的成绩,印象深刻,已向该中心表示愿在本年内拨给款项,以供再建立二百二十个地区指导中心之用。美国国际开发总署也出力帮忙,把该中心的工作扩展到更广大的区域。
    米才告诉我,家庭节育工作不过是可以从乡村基层做起的很多重要计划的第一个。同样的办法亦可用以控制疾病,调节营养及改善农业。
    无可否认,泰国社区家庭节育指导中心的工作,成绩美满。从乡村基层做起可能是成绩优异的原因。但毫无疑问,米才是主要的推动力。美国国际开发总署的官员在曼谷告诉我:“我见过很多地方在家庭节育方面的良好计划,但因为缺乏象米才这样具有坚强个性和埋头苦干精神的人来推动,结果都是失败。”
    米才的确是在继续积极推动社区家庭节育指导中心的工作。他的宣传本领高明如故,一点都没有低落迹象。一年前,米才在他妻子生下头一个孩子(一女儿)的时候便声明,第二个孩子出世后,他就接受自己一向提倡的节育手术。为了保证绝对有效,他预备切除输精管,并由电视台直接转播手术经过,使泰国各地的居民都能见到。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十月十六日电】军人统治者齐亚·哈克在突然到德黑兰进行了一天访问后已于昨晚回国。他在德黑兰同伊朗国王举行了会谈。
    这是他一个月内第二次访问德黑兰。
    官员们在齐亚乘专机回到这里后对记者说,这位将军“同伊朗国王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气氛是融洽的”。他们没有进一步说明
    。
    齐亚这次对伊朗的旋风式访问是他本周对阿富汗作两天访问后紧接着进行的。
    阿富汗总统达乌德曾通过同外国报纸记者的谈话表示希望释放被取缔的巴基斯坦民族人民党的领导人,包括该党首脑瓦利·汗在内。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伊朗国王可能想要讨论释放瓦利和民族人民党其他领导人的问题。巴基斯坦全国联盟一些时候来一直在对齐亚将军施加压力,要求释放这些人。
    这里的金融界人士认为,齐亚去德黑兰的部分动机也许是为了要钱。伊朗是巴基斯坦取得财政援助的主要来源之一。
    巴基斯坦七个月的政治危机已造成经济危机。据非官方估计,在掀起反布托政府的政治风潮的四个月期间,国家损失达十亿美元以上。

【路透社达卡十月十四日电】齐亚·拉赫曼总统今天取缔孟加拉国的三个主要政党,指责他们企图渗入武装部队和煽动暴力行为。
    军方铁腕人物、总统在向全国发表的广播中宣布取缔前总统孔达卡尔·穆斯塔克的中间道路派的民主联盟、民族社会党和亲苏联的孟加拉国共产党。
    观察家认为,这项禁令与十月二日反对齐亚将军的军方流产政变有关。
    齐亚将军说,实行这项禁令是为了使孟加拉国的政治可以摆脱外部的影响、阴谋和恐怖活动。
    这里的官员普遍认为,三个被取缔政党的领导人在这场未遂政变中曾插了一手。
    警方昨晚逮捕了这些政党中的三位著名人物——共产党的莫尼·辛格和法哈德以及民主联盟的沙阿·侯赛因。
    齐亚将军呼吁全国团结,他说,孟加拉国不是搞地下政治和恐怖活动的地方。他宣告,未来政治的基础应该是民族主义。
    齐亚将军自从掌权以来只允许有限的政治活动。去年,他给予三十二个批准的政党某种活动范围,准许他们在室内举行会议,但不得在室外举行大规模公众集会。但政界领导人对他们所谓的“室内政治”是不满意的,最近竭力要求更大的政治自由。
    在一九七五年八月陆军少壮派军官推翻谢赫·穆吉布·拉赫曼之后,把民主联盟领导人孔达卡尔·穆斯塔克拥上台,孔达卡尔·穆斯塔克当了两个月稍多几天的总统。现在这位前总统因贪污服刑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