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十四日刊登多布斯发自贝尔格莱德的报道,标题为《布朗同南斯拉夫人商谈军援》,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军界领导人已草拟了一项详细的,可能向美国购买武器的购货清单,这些武器例如线导式反坦克导弹、预先警报雷达系统、防空武器和现代化通讯设备等先进装备。
    这种武器将由国家的正规武装部队用来推迟一次入侵,以便让地方部队有时间在山区动员人民进行游击战式的抵抗。
    在公开场合,南斯拉夫领导人强调,攻击可能来自任何方面,但他们的军事战略显然基于这一假设:攻击更可能来自东方。南斯拉夫将军们在两年前发表的一次对记者的谈话中曾谈到,一旦发生入侵,有必要“摧毁至少二千辆敌方的坦克”。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四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希望南斯拉夫将军们提出一项他们要求美国提供哪些武器的详细清单,在此之前,布朗曾对他们说,美国已决定“适度地扩展”同南斯拉夫的军事合作。
    美国官员说,南斯拉夫的将军们正在准备一项新的和比较详细的清单,开列他们想向美国购买哪些武器。对南斯拉夫以前提出的要求,华盛顿满足了一些,拒绝了一些。
    官员们说,美国政府将对南斯拉夫增售防御性武器。但他们拒绝具体说明华盛顿同意向贝尔格莱德出售何种武器。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三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已决定“在一定的规模上扩大”对南斯拉夫的军火出售和同南斯拉夫的军事合作。
    这些官员在美国国防部长布朗和南斯拉夫国防部长留比契奇将军会谈之后发表讲话时说,美国将增加政府对这个独立的共产党国家的防御性武器出售。
    这些官员称这次会谈(美国国防部长第一次访问共产党国家)是
    “很成功的”。
    一位高级官员说:“我们讨论了扩大一般的南斯拉夫—美国关系和在一定规模上扩大军事关系的问题。”
    两国之间新的军事合作大概将包括军官的互访、增加海军舰只的访问和美国训练南斯拉夫军队。这位官员说:“但是我们不会派军事顾问来南斯拉夫。”
    外交官员们说,美国要加强两国军事合作的决定反映出卡特政府关心铁托去世后南斯拉夫的前途。
    在本财政年度,美国政府(对南斯拉夫)的军火出售总额只有二十七万六千美元,主要是为五十年代供应的美国武器提供弹药和零件。但是今年十月一日开始的一九七八财政年度预算,包括向南斯拉夫出售一百二十五万美元的军火。

【德新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四日电】参加贝尔格莱德会议的各国代表今天结束了为期一周的关于所有三个“篮子”(安全、经济合作以及人员自由往来和情报自由交流)的一般性辩论。
    十七日,会议第一阶段将转入各委员会的细节讨论。在这一阶段中,西方和几个中立国表现出是“提出要求的因素”,特别是在人权方面,而东方除了进行不多的一些反击外,处于“守势”。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四日电】参加贝尔格莱德会议的西方代表,今天呼吁东方国家取消关于家庭团聚、通婚以及人员往来和思想交流方面的限制。
    今天在欧安会后续会议上发言的人包括法国、奥地利、英国和瑞典的代表,他们坚持认为必须允许各国人员完全自由地相互往来,并表示支持开展人员之间的接触。
    他们还批评一些国家在实现新闻自由和改善记者工作条件方面迟迟不作决定。
    东德代表在回答时批评了有些人企图把家庭团聚作为借口策动人们移居国外。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四日电】参加欧洲安全会议的美国外交官,今天在设法对苏联集团各国政府侵犯人权的具体事情提出指控的问题上,受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的抵制。
    据说,美国首席代表戈德堡迫切希望在三十五国会议下周开始由各委员会谈论细节的时候就“点名”。
    与会的高级人士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欧洲国家希望采取比较一般性的态度,避免同苏联集团发生正面冲突。
    美国官员坚持美国在东欧人权问题上的立场,不肯降低调门,不过他们也暗示,将注意不过分触怒欧洲国家的感情。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四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布朗今天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两天国事访问。在这之前他曾明确表示美国支持南斯拉夫在共产党集团中走独立道路,并探索了进一步密切两国关系的新途径。
    他今天飞往罗马作二十四小时访问。
    布朗在昨晚的国宴上为他的东道主祝酒,他赞扬他们的不结盟对外政策,并说美国尊重他们要保持领土完整的愿望。
    布朗在行前又同南斯拉夫国防部长留比契奇讨论了两国军事力量之间可能进行合作的问题。一些人士说,美国将出售的武器是“防御性武器”。他们又说,南斯拉夫感兴趣的是先进的反坦克武器和象防空火箭这种电子武器。

【德新处波恩十月十四日电】题:恐怖主义——劫持飞机
    汉莎航空公司的一架班机于十月十三日在飞越法国南部时落入了劫持者手中。这架飞机是从马略尔卡飞往法兰克福的。飞机上有八十六名乘客,大部是德国的休假人员。飞机劫持者是两个男人和两个妇女。在罗马作中途停留时通知说,飞机劫持者要求释放“在德国监狱的同志”,他们自称为“反对世界帝国主义组织”的战斗队。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十月十三日否认说,它根本没有参与劫持汉莎航空公司这架波音飞机。
    在获悉劫持事件之后立即报告了联邦总理,联邦部长迈霍费尔和应急指挥部。
    【德新处波恩十月十四日电】题:施莱尔被绑架和汉莎航空公司飞机被劫持
    据帕约特十月十四日上午通知说,绑架施莱尔的人们以最后通牒的形式,要求在十月十六日中欧时间九点释放十一名被监禁者。此通知的内容说明,劫持汉莎航空公司飞机事件同绑架施莱尔是联系在一起的。帕约特呼吁,要采取一切措施避免流血事件发生。
    劫持飞机者在最后通牒中要求释放巴德尔—迈因霍夫案件中的被捕者和被监禁的两名土耳其人。国防部长也参加了谈判。德国大使也在努力争取释放妇女和儿童。
    在波恩,上午举行了内阁特别会议。
    【德新处波恩十月十四日电】在施莱尔劫持者的一项最后通牒(国务秘书伯林十月十四日在波恩向新闻界宣读了这项最后通牒)中,恐怖分子威胁说,如果巴德尔—迈因霍夫案件的十一名被监禁者(已要求允许他们飞往他们选择的一个国家)不能在十月十六日格林威治时间八点以前到达其目的地,他们就要枪毙这位经济界领导人。任何拖延就意味着施莱尔的死亡。劫持者宣布,他们已经把施莱尔监禁了四十天,他们不再延长其最后通牒的时间了。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八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题目是《勃列日涅夫作传交美出版》,摘要如下:
    美国“西蒙与舒斯特出版社”将于明年初出版一本苏联领袖勃列日涅夫的传记。书中还有勃列日涅夫所写的前言——《致美国读者》。
    两年半以前,这家出版社——海湾与西方工业公司的子公司与苏联出版部门的官员讨论此事时,他们还不明确这名苏联领袖是否有兴趣写自传。苏联官员的反应是:“这是不可能的。”然而,后来,出乎意料地,答复竟然是
    “好!”
    上月份,一名来自莫斯科的送稿人,送来了一份用俄文写成,配有英译的手稿。但不是一本自传,而是由一群无名作家所写的传记,题目是《列昂尼德·勃列日涅夫:他的生活的记录》。
    这本没有在苏联出版过的书,是直接为纽约“西蒙与舒斯特出版社”写的,在苏联和东欧集团以外的世界版权,全为它所有。根据合同条件,版税缴交《苏联生活》——苏联设立的一份官方英语杂志,负责在美国发行的事情。
    消息传出后,有人问“西蒙与舒斯特出版社”总裁里查德·斯奈德,勃列日涅夫的传记是否会被视为替苏联领导人和政府宣传呢?
    斯奈德的答案是:“苏联人认为这本书是宣传工具的可能性经常存在。我们许下过保证,这本书不会被审查,除了是文体方面之外,我们不会删改,但我们不认为被利用。
    “更根本的问题是勃列日涅夫为何准许这本传记在美国出版?明显看来,他是认为苏联的观点,并不能通过美国宣传工具获得适当传达,而决定要通过书本形式来说出他的故事。”
    勃列日涅夫在前言上写道:“这本书是应‘西蒙与舒斯特出版社’之邀所写的。我同意写前言是因为在我看来,这本书的出版有助于美国读者对苏联人民的生活有更深的认识。
    “我的传记是全体苏联人民的传记的一部分。当具有巨大意义的一九一七年革命这个历史性事件在苏联发生时,我还不到十一岁。我目睹现代历史上的新时代的诞生——虽然,自然地,我只在长大后才明白到。”
    这本没有作者署名的传记,是在版权所有人——苏联科学院国际劳工运动——监督之下写成的。内容详细叙述了勃列日涅夫在共产党内的生涯,以及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身兼政委和军事领袖的事迹。书中一再强调的是他的战时功绩。
    在人权方面,他指出了苏联新宪法中的“保护”,并且对“西方宣传人员”的曲解表示叹息。书中还引用他的话表明不禁止苏联大多数人表示不同的政见,并希望有人提出忠诚的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