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国《洛杉矶时报》十月三日刊登该报记者戴维·拉姆发自摩加迪沙的一篇报道,题为《俄国人在他们帮助发展的索马里受到隔离》,摘要如下:
    今天,在索马里的俄国人是被隔离在院子里、被剥夺了他们的势力并实际上被他们帮助建立起来的马克思主义制度所关押的三等公民。
    在街道上——他们很少冒险上街,而且上街也是两人一起出去的——儿童对他们进行奚落。他们的汽车被焚烧,他们只是成群地乘苏联汽车旅行。正象一位阿拉伯外交官所说的:“今年,这里的俄国人碰到了很多意外事件。”
    他们今天受到的待遇使人们回忆起美国在六十年代末受到的待遇,那时每天都举行“仇恨美国周”,人们扔石头打和平队志愿人员并向美国外交官吐唾沫。和平队在一九七一年离开了索马里。但俄国人的失宠特别具有讽刺意味。索马里是他们在这个大陆最重要的据点,在一九七四年,索马里马克思主义政府是第一个同苏联签订友好合作条约的黑非洲国家。
    有强烈的迹象表明,这是一种基于利害关系的结婚,而不是感情的结合。把索马里当作一个苏联卫星国来指使的俄国人被容忍了下来,但从未得到人们的喜欢。一位索马里官员说:“我们已完全把俄国人排除在决策机构之外,他们绝对没有什么影响,没有发言权。我们不把正在进行的事情告诉他们。”
    在这个炎热潮湿的首都,人们一度到处可以看见俄国人,看见他们在商店里买黄金,在市场上买蔬菜。现在,他们隐居起来了,除了在他们私下的海滩俱乐部以外,几乎在其他任何地方都看不见他们了。他们的防务专员过着隐居生活,派他的副手参加邀请了俄国人出席的为数很少的几次正式活动。自从一位苏联军事顾问在今年年初在使馆外面被刺死以来,俄国人离开他们的使馆外出总是两人成对。
    这里的俄国人——教师、医生、技术人员、外交官和顾问——一般估计约有六千人。但西方和阿拉伯人士说,这个数字太夸大了,大概不超过一千五百人(家属除外),其中一些人已经开始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
    俄国人在这里所处的这种虚弱无力的地位引起了一个问题:他们是否也会象古巴人那样离开索马里。据估计,在卡斯特罗今年二月对摩加迪沙的访问未能平息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之间的敌对行动以后,有一千四百名古巴人在今年夏初离开了这里。外交官们说,对于卡斯特罗来说,这件事已非常清楚:巴雷总统首先是一位民族主义者,其次是一位穆斯林,然后才是一位马克思主义者。卡斯特罗的回答是把他的顾问和技术人员中的一些人干脆派到埃塞俄比亚去。
    看来确实的是,巴雷在几个月以前就准备把所有的俄国人赶出去,如果真的有人向他保证,他能得到足够的西方武器和阿拉伯金钱的话。这些保证从未提出来,而且事态发展显然已把任何赶俄国人走的时间表撇在一边了,几乎所有有见识的人士都认为,俄国人现在将继续呆下去,即使是作为不受欢迎的客人。
    军事分析家们说,对于巴雷来说,在战争进行当中要很快地从苏联的武器系统过渡到美国的武器系统,那将是不可能的。此外,如果他真的赶走俄国人的话,很多人肯定会只不过是去埃塞俄比亚而已。
    巴雷似乎满足于让俄国人空等,俄国人看来也乐于这样做,相信巴雷最后会被迫作出让步,再次把他们抬高到权威的地位。
    在同苏联人关系日益紧张的同时,引人注目地缓和了同美国人的敌对行动。一度在摩加迪沙突出悬挂的反美标语在最近两个月里移走了,电台上的反美雄辩也几乎销声匿迹了。但是,这里的美国外交官几乎无法见到索马里官员,并且也被拒绝得到关于欧加登战争的内部消息。
    作为对西方的敌对态度发生解冻的一个迹象,索马里政府非常渴望接受正在华盛顿和摩加迪沙拟订的一项新的提供食品和住房的美国援助一揽子计划。美国在一九七一年就结束了它在这里的援助计划。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八日刊登布鲁斯·劳登从索马里的哈尔格萨发回的一篇文章,题为《俄国是“头号敌人”》,摘要如下:
    前英属索马里首都哈尔格萨的人恨俄国人。哈尔格萨现已成为索马里支持西索马里解放阵线游击队的前线。
    这里的人对来到这个城访问的客人,采取公开敌视态度,除非这些客人已完全证明他们不是人们害怕的俄国人。
    本地的游牧人祝美国人和英国人长寿,谁提到俄国人要来谁就会受到威胁,这可以说是表明索马里过去几年的结盟状况已发生变化的一个令人吃惊的例子。
    象国内其他地方一样,哈尔格萨一度是有势力的俄国“顾问”的居住区,现在这些顾问都撤回到首都摩加迪沙了,而且住在政府建筑物内,还有人守卫。已告诉他们说,这样做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安全。在伯贝拉,有几名“顾问”受到索马里人殴打。伯贝拉是俄国储存导弹的巨型基地,这是莫斯科同索马里关系密切的主要产物。
    在哈尔格萨,只有那些胡乱丢在街上的破烂不堪的几十辆俄国卡车还使人记得同俄国的联系。感到失望的车主们正愤怒地试图开动这些汽车。当然还有索马里空军的俄国米格飞机和运输机,但是人们已看不到一个俄国人了。他们都已到南部的摩加迪沙去了。
    甚至大部分不识字的游牧人也认为俄国人已在一夜之间成为头号敌人。我同一批同事来到本地的一个市场时,发狂似的讨价还价声停了下来。气氛充满了仇恨。他们指着我的一位可能是俄国人的同事问道,“是俄国人吗?”只是在向他们保证不是俄国人之后,他们才感到放心。
    在西索马里解放阵线目前已“解放的”埃塞俄比亚三分之一地区,到处都可以明显看到对俄国的这种仇恨。
    在观察家们的心中毫无疑问的是,索马里人普遍要求俄国人滚开。但是西亚德总统显然看到了同俄国人保持外交关系——至少在目前暂时保持关系的价值。

【法新社摩加迪沙十月十四日电】索马里总统西亚德要求改善索美关系,并说莫斯科支持“埃塞俄比亚的沙文主义”是同社会主义背道而驰的。
    他在同意大利电视台的记者谈话时,对“歪曲”索马里现实的美国人给华盛顿“出坏主意和影响”华盛顿表示遗憾。今年夏天,美国原则上已同意向摩加迪沙提供防御性武器。
    但是鉴于欧加登的索马里叛乱分子迅速取得重大成果,因此华盛顿似乎已由于对埃塞俄比亚的肢解所引起的后果表示担心而从亲索马里的立场后退了。
    西亚德说,“如果华盛顿了解真实情况,美国政府本会采取另一种作法,即根据西方的利益,特别是根据美国的利益采取必要步骤。”
    他强调说,索马里从未对美国人民抱有恶感,并说他的政府现在希望为了两国的利益和非洲之角国家的利益“澄清和改善”它同美国的关系。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这位索马里领导人对莫斯科支持“埃塞俄比亚的沙文主义”表示强烈不满。
    他指出,红海和印度洋地区国家同欧洲有历史和文化联系。他对欧洲撤出这个地区表示遗憾。但是他赞扬欧洲、特别赞扬欧洲经济共同体对索马里的发展提供了“大量”援助。
    他说,过去同阿拉伯国家的分歧已消除,索马里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极好”。

【路透社内罗毕十月十二日电】乌干达电台报道:乌干达总统阿明今天把驻恩德培的两中队米格17型和米格21型战斗机编入现役。
    内罗毕收听到的电台说,他还把自从以色列去年七月袭击恩德培机场以来一直受训的飞机驾驶员编入现役。
    电台说,阿明总统强调补充去年被以色列击毁的米格17型和米格21型飞机的重要性,并感谢苏联派遣专家训练乌干达人驾驶这些飞机。阿明总统又说:乌干达将继续加强它同苏联的友谊与合作。

【法新社曼谷十月九日电】老挝电台广播了苏联共产党在柬埔寨共产党成立十七周年的时候给柬埔寨共产党的贺电。柬埔寨电台曾报道柬埔寨共产党收到了中国、老挝和越南的贺电,但是还没有提到苏联的贺电。
    苏联同柬埔寨目前既没有国家关系,也没有党的关系。苏联人曾在柬埔寨共和国政府统治的金边一直驻有代表直到那个政权垮台,他们象其他外国人一样在红色高棉一九七五年四月十七日获胜之后被驱逐出境。
    柬埔寨电台过去没有广播过苏联政府祝贺民主柬埔寨国庆的贺电,而且这家电台也从未提到过柬埔寨政府在苏联国庆节时给苏联领导人的贺电。
    莫斯科希望回到金边的另一个迹象是:苏联驻北京大使在柬埔寨总理、柬共中央书记波尔布特九月二十八日抵达中国时曾到机场迎接。观察家们说,从柬埔寨电台发表的官方文件来判断,高棉共产党在意识形态上是亲中国的。

【美联社曼谷十月五日电】今年的天气对印度支那很不体谅。专家们说,其结果是,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共产党政府都面临严重缺粮,可能发生饥荒。
    专家们一致认为,自然条件使这三个国家的社会主义生产计划中的缺陷更为严重了。
    联合国一份关于老挝情况的报告说,迟到的雨季几乎使许多省颗粒无收,其他一些省也减产。这个问题由于政府在一些重灾区无所作为而更为严重。报告说,如果得不到大规模的援助,到明年三月有可能发生饥荒。
    越南说,越南今年的粮食亏空增加了,并且已经削减了每月的大米配给量。领导人把原因归诸于天气、管理不当、缺乏经验以及种子、农药、化肥的储备不足。
    难得报道具体消息的柬埔寨说,它有足够的粮食供应国内,而且还有盈余出口。
    今年的问题是缺雨。迟到的雨季使得整个东南亚稻秧都枯萎了。
    甚至泰国——它是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之一——的出口收入也有可能下降,尽管它有足够的种子和粮食储备,可以避免国内出现灾难。
    在东南亚,正常情况下雨季是在五月到九月。今年在八月才来到,雨水既少又晚。
    越南报告说,河内南面的太平省和清化省的降雨量为正常雨量的三分之一。有独立见解的观察家估计,越南的稻谷收成损失了百分之三十
    五。联合国的报告说,老挝一向富饶的沙湾拿吉省五月份的降雨量只有四十一毫米,是正常降雨量的百分之二十一。
    由于缺水,稻秧死在秧田里。稻田则闲着。地干硬得无法耕犁,开始龟裂。
    越南中央委员会承认,问题有一部份是人为的。它在八月份的一份报告中说,农业系统苦于官僚作风、技术水平低和经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