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四日电】(记者:巴里·施韦德)国务卿万斯今天说,现在正同俄国人谈判的核武器新协议,将禁止他们改进他们的一些武器。
    万斯在为美国的政策进行辩护时说,苏联人在减少他们的远程轰炸机和导弹的总数这个总的方面也在作出让步。
    但是在万斯在向以华盛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亨利·杰克逊为首的参议院武器控制小组委员会秘密作证时,人们对政府的全面方针持有某种怀疑的态度。参加这次秘密作证会的还有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主要领导人。杰克逊对记者说,万斯的报告给他留下了一些感到关切的问题。他说,政府朝着同俄国人妥协的方向已经走过了“很长一段路”,但是不清楚莫斯科是否也在作出让步。
    杰克逊说,参议院打算“每天”或“每周”不断了解正在进行的谈判的情况。
    杰克逊说:“我要说,一些使人感到关切的问题是与迄今为止的事态发展有联系的”。
    他说,这些问题同“我们的民兵式导弹力量受到的威胁、美国的巡航导弹和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有关,但是他没有提供细节。
    万斯说,苏联人在两方面作出了让步。他这样说显然是力图反驳关于新协议会有利于莫斯科的说法。他说,作出让步的第一个方面同将对双方的战略武器规定的最高限额有关。既然俄国人已经拥有大约二千五百件战略武器,不言而喻,要求拥有大约二千二百件战略武器的一项协议就会导致苏联削减武器,但是会使美国的力量大约保持现有的水平。万斯说,其次,就是“将进一步禁止发展一些武器系统,这将成为将来防止改进质量和防止发展新武器的一种办法”。据说这主要和限制苏联的新重型导弹的问题有关。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十月十三日刊登一条消息,题为《据日本防卫厅分析,苏联向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订购超大型浮船坞,明年可能在远东配备航空母舰,将大大影响军事平衡》,全文如下:
    苏联海军似乎准备在最近几年已经不断增强的远东舰队中再配备航空母舰。这是防卫厅人士分析最近获得情报的结果得出的结论,其根据如下:一、苏联向我国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订购了浮力八万吨的超大型浮船坞;二、非正式地透露出这个船坞将用于远东;三、但是,在远东需要使用这种大型船坞的超大型油船是不可设想的,因此,理应认为,其目的是用于超大型军舰的;四、从苏联海军在战略上重视远东舰队的思想上看,下一步配备航空母舰一事是很早以前就准备了的。航空母舰实际露面,最少还要在一年以后,但是,如果真的出现,肯定会大大影响西太平洋海域的军事均势,日本海上自卫队感到神经紧张。
    同石川岛播磨签订合同要建造的浮船坞,长三百三十米,宽八十四米,深二十八米,浮力八万吨,是世界上最大的巨型船坞。
    这种超大型浮船坞一般是用于修理超大型油船的,这次表面上也是采取了修理油船和商船的形式,因此,由全苏船舶进口公司出面订货。
    但是,军事专家们注意的是,苏联在远东水域根本没有使用需要用这种船坞修理的超大型油船,这个地区,将来也几乎没有使用大型油船的必然性。
    而且,在苏联的军需民用之间区分不清的情况下,据说,作为民用(从日本)出口的设备和机器,被转作军用的事情是很普通的。
    现在,如果修理远东舰队中最大的克列斯塔二型巡洋舰(八千吨),今年五月从南斯拉夫归航的三万吨浮船坞就足够使用,结合这个情况考虑,可以想象得出,苏联是想要放置更大的大型舰只——航空母舰。
    苏联海军本来就想在远东配备航空母舰,这是很早以前就预料到的。这是因为,苏联现在拥有四个舰队:以摩尔曼斯克为基地的北洋舰队,塞瓦斯托波尔的黑海舰队,加里宁格勒的波罗的海舰队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的远东舰队。但是,从迄今为止配备最新式武器的情况看,远东舰队在战略上被赋予了仅次于北洋舰队的重要性。
    专家们一致认为,北洋舰队中已配备了进攻用的航空母舰——“基辅号”(四万吨,装载雅克36垂直起落飞机三十五架)。黑海舰队已配备了载直升飞机航空母舰——“莫斯科号”和“列宁格勒号”(一万八千吨,约二十架直升飞机),下一个当然应该是“远东”舰队了。
    只是,过去,远东的修理能力明显低劣,因此,一般认为,作为这种大型舰只的根据地是不可能的,但是,由于这次是备了浮船坞,这个问题就一举解决了。
    现在,苏联除三艘航空母舰已经服役外,现在正在建造与“基辅号”同型的“明斯克号”等两艘航空母舰,当前,这艘“明斯克号”被配属的可能性也很大。
    苏联远东舰队已拥有潜艇一百二十五艘(其中核潜艇五十艘)此外,加上巡洋舰、驱逐舰等共有七百五十艘(一百二十万吨),拥有这样巨大势力的舰队再加上航空母舰,肯定会使亚洲、西太平洋的军事平衡发生巨大变化,可以认为,我国的防卫力量整备计划也将被迫进行重新调整。

【合众国际社西德·杜塞多夫十月十日电】西德一名政府秘书凯嘉·伯格今天说,当她认识一名英国特务时,感到十分兴奋,把外交部所发生的一切事情都告诉他。
    在互相信任下,他介绍她认识了当时正在西德访问的“英国特务负责人”。
    凯嘉在法院接受叛国审讯时说,这已是十一年前的事,也是一场十年浪漫史的开始,甚至该名英国特务的真正身份是一名东德特务,也没有令它结束。
    据司法当局说,凯嘉只是东欧方面列为目标的波恩秘书之一,东欧利用爱情为饵,引诱寂寞的妇女寻求奇遇。
    另外三名女秘书已被控从事间谍活动,将于不久后被审讯。
    一名官员说:“她们在意识形态上不是作特务,也不是为了金钱。越来越多东德特务组织利用男特务来追求女性,令她们为爱情而当特务。”
    该官员说:“她们一旦被罗致,就会把她们所属部门的秘密成车地运走。她们会拿走电传打字电报带、北约文件、秘密电报、信件、密码副本等。”
    凯嘉被控在波恩外交部、西德驻华沙贸易代表团及西德驻巴黎大使馆工作期间,供应情报给
    一名叫彼得·克劳泽的东德特务达十年之久。
    据指控说,文件中包括有关欧洲及双边会议,西德与波兰关系的会谈记录,以及外交部内部的情况。
    凯嘉说,她共接受了四万马克(一万七千二百四十一美元),以及价值一万马克(四千三百一十美元)的礼物,作为工作酬劳。
    至于彼得又如何?官员们说,当保安人员开始调查凯嘉时,他就匆忙离开西德了。
    (原载十月十二日香港《文汇报》)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十日刊登该报军事记者克莱尔·霍林沃思发自土耳其一俄国边界卡尔斯山峡的阿尼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在土耳其边界上的俄国了望塔使人回想起柏林》,摘要如下:
    俄国的五十英尺高的钢制了望塔,日日夜夜地监视着这里边界上居民稀少的土耳其一边,这条边界以阿尔帕河为标志。
    但是苏联一边的情景却很象柏林,湍急的河谷上筑起了高高的电网,电网那一边是连片的布雷区,然后是两英里宽的无人区。
    这里由俄国的特别边防军频繁地巡逻着。这支边防军的两个连就驻扎在河对面的风光明媚的哈尔塔村里。
    从阿尼这个古老的拜占庭城市望过去,巡逻兵和警犬构成了奇怪的景色。这个古老的城市在十二世纪被一次地震毁灭了,从那以后,这里只住有少数牧羊人。十二个师但是,就在这块位于俄国向东地中海入侵的主要路线上的宁静山区附近,莫斯科至少部署了十二个一级师的兵力,其中包括一个空降师和一个装甲师,此外还有两个或更多的新的俄国直升飞机团。更远一些,但仍在俄国的高加索群山中还有另外六个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东地中海的地面部队司令说过,华沙条约国在这个地区有三十二个处于高度准备状态的师,这里的坦克对比是四(俄国的)比一(北约的)。
    俄国人可能通过卡尔斯山峡对这条边界发动一场突然进攻。令人惋惜的是,在卡尔斯山峡,土耳其人极其缺少反坦克武器。
    小规模的边界事件,包括家畜走失等事件,一般由土耳其边防军来处理。尽管由九个师组成的土耳其第三军担负着保卫这条同俄国接壤的东北部边界的任务,看来,边防军是在这个地区周围的唯一的人。但是,驻扎在卡尔斯的第九师的先头旅却布置在边界后面几英里处。尽管这个旅的装备实际上已经过时,但它的表演是令人难忘的。基奇纳或黑格坦克、大炮和车辆擦得乌亮、排列得整整齐齐,好象等待着基奇纳爵士(英军元帅,第一次世界大战时的国防大臣
    ——本刊注)或黑格将军的检查。看来,土耳其人在整齐的发展中,明显地显示了有许多昨天用的武器装备和几乎完全缺乏反坦克武器。
    看来,土耳其军事系统是僵硬的和不灵活的,军官们将非常难于适应由于突然入侵而发生的迅速变化的情况。
    实际上,这个系统将非常难以对俄国人进行任何持久的抵抗。
    虽然土耳其军队的兵力不算小——它目前有四十六万五千人——但是他们缺乏一批组织良好的部队,以便执行反破坏措施和一旦需要时在敌人后方作战。

【路透社维也纳十月十日电】今天阿尔巴尼亚向中国的三个世界政策发起了新的攻击。
    由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援引的共产党思想月刊《党的道路》的一篇文章向三个世界概念的支持者发出警告说:“鼓励和支持一个帝国主义势力来反对另一个帝国主义势力的三个世界理论是危险的,是容易产生灾难性后果的。”
    正如以前对这一概念的攻击一样,这篇文章没有点中国的名。但是它称三个世界理论的支持者是“维护新殖民主义和侵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