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尼科西亚十月十三日电】萨那电台报道说,在有成千上万的人观看的、为十一日遇刺的北也门主席哈姆迪举行的国葬以后,这位主席今天已被埋葬在首都萨那烈士公墓。
    同时埋葬的还有他的兄弟阿卜杜拉·穆罕默德·哈姆迪中校和他的姻兄弟阿里·卡纳斯。他们三人都是被身份不明的刺客杀害的。
    加什米中校主持了国葬仪式。
    这家电台说,站在加什米两旁的是南也门主席鲁巴伊、毗邻阿拉伯国家的代表以及亚洲和非洲伊斯兰国家的代表。
    【法新社贝鲁特十月十三日电】也门新的国家元首加什米今天成立了一个调查委员会来调查他的前任哈姆迪遭暗杀的事件。
    迄今为止还没有发表关于哈姆迪中校和他的哥哥阿卜杜拉·哈姆迪中校十一日晚上遇刺身死的详情。
    调查委员会将由武装部队参谋长阿里·希巴领导,成员是国家保安局长穆罕默德·哈米斯和内政部长穆赫辛·优素菲。
    萨那电台在宣布成立调查委员会时说,委员会将“作出一切努力来找到凶手,并给他们以应得的惩罚”。
    南也门的国家元首鲁巴伊·阿里,今天上午抵达萨那,在参加葬礼以后,同三人总统委员会举行了会谈。
    【路透社萨那十月十三日电】北也门首都萨那今天很平静,除了在通往机场的公路上有军事监督活动之外,没有迹象表明有任何军队的行动。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十三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北也门的暗杀事件仍然是一个谜》,摘要如下:
    据说,已被暗杀的北也门主席的支持者们昨天已完全控制了这个红海国家,但是关于暗杀他的凶手的动机和身份仍然是一个谜。
    外交人士认为,对哈姆迪进行袭击,可能有三个动机:他同强大的部族酋长们关系别扭;他为使他的国家同马克思主义者统治的南也门统一而作的努力;和他在保守的国家同激进的国家争夺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的竞争中同沙特阿拉伯结盟。
    两个也门之间关系的改善是沙特阿拉伯为减少在阿拉伯半岛出现敌视行动的可能性,为减少苏联和激进的阿拉伯国家在非洲之角和在它的毗邻领土的影响而作出的努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北也门曾一度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苏联的经济和军事援助,但是它于一九七六年六月赶走了它的苏联军事顾问。从此以后,由沙特阿拉伯提供主要经济援助,约旦派遣了军事顾问。
    最近几个月,沙特阿拉伯还加强了它对南也门的援助,尽管这个国家继续保持同苏联的友谊。
    北也门政府电台昨天说,新的统治者将继续奉行哈姆迪的对外政策——这些政策总的来说对美国是友好的。
    哈姆迪最近一直在设法同他的国家强大的部族酋长达成一项安排,通过这项安排,他们将解除他们庞大的私人军队的武装,作为交换条件的是让他们发挥更大的政治作用。
    据本月早些时候的消息说,这种政策在哈姆迪政府中造成了分歧,新闻部长达赫马什直截了当地拒绝这种政策。观察家们说,在统治集团内部产生不和的另一潜在根源是外长阿斯纳杰上周宣布,将改组这个国家的外交团,使之更符合哈姆迪下令进行的改革。

【路透社巴林十月十二日电】南也门今天指责说,昨晚暗杀邻国北也门主席哈姆迪及其兄弟阿卜杜拉的行动是旨在破坏南北也门关系的阴谋的一部分。
    在此间收到的亚丁电台广播的一篇声明中,南也门总统委员会和内阁宣布全国哀悼四十天,并取消了星期五庆祝南也门脱离英国而独立的十周年纪念的活动。哈姆迪主席原定于明天到达亚丁参加庆祝活动。这次访问是北也门国家元首对这里的第一次访问,它被认为是改善南北也门之间经常不稳定的关系的里程碑。
    南也门的声明对哈姆迪主席及其兄弟的死表示“深为悲痛”。声明说,这次暗杀是“帝国主义阴谋”的一部分,目的在于“破坏也门人民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卡特总统今天对尼日利亚统治者奥巴桑乔中将访问白宫表示欢迎,他赞扬这个国家是“非洲经济方面最重要的国家”。卡特将于下月访问尼日利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白宫今天说,卡特总统和尼日利亚统治者奥巴桑乔一致认为,如果英美两国目前为争取向津巴布韦(罗得西亚)黑人多数和平移交权力而作的努力陷于失败,那就会导致这一地区流血牺牲的情况加剧。
    白宫发言人鲍威尔说,这两位领导人“一致认为”英美的活动“取得了进展”。
    鲍威尔说,这两位领导人还广泛地研究了纳米比亚(西南非洲)的局势。关于安哥拉问题,他说,卡特“对于古巴军队驻在安哥拉表示关注”。
    讨论的其它问题包括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东和防止核扩散问题。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美国总统卡特今天结束了同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进行的为时两天的会谈,他说,这两天的会谈使美国和非洲的关系“前进了一大步”。
    卡特在通往椭圆形办公室的路上同记者谈话时说:“一年以前,我们的关系有些紧张,但是现在我们友好了。我对发生的变化感到非常高兴。”他指的是尼克松和福特政府时期出现的问题,和去年尼日利亚拒绝让当时的国务卿基辛格访问该国的首都拉各斯一事。
    今天同奥巴桑乔的会谈进行了九十分钟,比原定的时间长了三十分钟。
    尼日利亚是黑非洲最富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它在努力实现罗得西亚黑人统治方面,起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它表示,如果联合国决定在向多数统治过渡时期的那个国家派出维持和平军队的话,它愿意提供军队。
    看来卡特和奥巴桑乔在讨论中谈得很融洽。奥巴桑乔认为卡特的非洲政策比过去的政府的政策要好,他说,过去的政府的政策往往把非洲看成全球权力斗争中的工具。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十二日电】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谢克特说,在卡特和奥巴桑乔的最后几次会谈中,“总统要求尼日利亚帮助制止石油价格进一步上涨”。
    虽然广泛的讨论持续的时间比原定计划长一倍,但是在正式会谈结束时没有发表公报或联合声明。

【中东社开罗十月十二日电】萨达特总统就哈姆迪主席逝世,向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加什米中校发了唁电。
    穆巴拉克副总统也向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加什米发了唁电。
    【法新社大马士革十月十二日电】大马士革正式宣布,在北也门主席哈姆迪十一日被暗杀后,叙利亚于十二日下令举行七天的正式哀悼。
    此外,叙利亚共和国总统阿萨德向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新任主席加什米发了唁电。
    【卡塔尔通讯社利雅得十月十二日电】沙特阿拉伯王国宣布它强烈谴责使哈姆迪中校罹难的背信弃义的谋杀,谴责这一罪行。这是沙特阿拉伯王室办公室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提到的。
    【德新社德黑兰十月十二日电】伊朗国王巴列维今天就也门领导人、指挥委员会主席哈姆迪中校遇刺身死下令哀悼三天并下半旗志哀。
    这位国王还发唁电给也门指挥委员会新负责人加什米,对哈姆迪的家属和兄弟国家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表示同情。
    【法新社科威特十月十二日电】科威特十二日正式宣布,在北也门主席哈姆迪中校于十一日被暗杀之后,在科威特举行为期一周的正式悼念。
    科威特埃米尔谢赫已发唁电给北也门指挥委员会主席加什米。

【法新社伊斯兰堡十月十一日电】巴基斯坦军人统治者齐亚·哈克将军对喀布尔进行了两天访问后于今天回到这里,这次访问似乎使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为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的双边努力得到了新的推动。齐亚·哈克将军称这次访问是极其有益的。虽然这次访问据称是非正式的,但是巴基斯坦领导人昨天到达喀布尔时受到热烈欢迎。
    齐亚·哈克将军同阿富汗总统达乌德举行了两轮会谈,他昨晚在喀布尔的宴会上说,他的访问将标志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之间“友好兄弟关系的一个新篇章”。
    在他讲话之前,达乌德总统说,两国存在着一种“可喜的气氛”。
    达乌德总统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共同努力,两国间的分歧将缩小,最终消灭。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番话由于其语调和强调语气,因此是很重要的。
    齐亚·哈克在访问喀布尔之前曾会见帕坦族领袖加法尔·汗。他赞扬了加法尔·汗的爱国行为,但是否认报纸上所传他的政府要释放加法尔·汗的儿子阿卜杜勒·瓦利·汗的消息,瓦利·汗以前是民族人民党的领导人。
    【德新社伊斯兰堡十月十日电】自从齐亚将军七月五日从布托手中夺权以来,阿富汗是他访问的第四个国家。他已经访问了沙特阿拉伯、伊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路透社阿布扎比十月九日电】据今天此间消息,巴基斯坦铁腕人物齐亚·哈克将军说武装部队打算“在几个月之内而不是,几年之内”还权于文官政府。

【路透社开罗九月三十日电】印度总理德赛的特使巴克特今晚在这里说,德赛总理表示,他的国家希望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同埃及的友好关系。巴克特今天向萨达特总统递交了一项信件,德赛在这项信件中表示了上述的希望。
    据报道,在前总理英迪拉·甘地领导下,印度曾拒绝向埃及提供苏制米格飞机的零件。埃及和印度之间的关系因此一直是冷淡的。
    巴克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的主要任务是向埃及人民和政府重申,印度新政府将尽一切办法来加强同埃及的友好关系和找到具体的合作手段。他说,他同埃及官员的会谈已表明存在着富有成效的合作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