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二日电】(记者:悉尼·韦兰)苏联今天在人权问题上攻击美国,指责美国外交官利用欧安会进行“无用的宣传”攻击。
    苏联代表沃隆佐夫不满地说,由于有人在欧安会上进行“宣传性的口头攻击”,在辩论中出现了一种不协调的调子。
    他说,贝尔格莱德会议不应变成一个“心理战的战场”。
    在经过了七天的讨论之后,沃隆佐夫进行了回击。在讨论中,美国及其西方盟国企图使与会者的注意力集中于人权问题。
    苏联的指责立即遭到美国代表团的驳斥。美国的发言说,“我们不是到这里来寻求对峙的,我们也不指望进行对峙。苏联代表团反对论战。我们也是如此。这儿并没有论战。”
    沃隆佐夫没有点美国的名,但美国官员说,他显然是指美国代表戈德堡和美国其他发言者提出的一份陈述苏联集团侵犯人权的厚厚的材料。
    沃隆佐夫在秘密会议上发言时称赞大多数代表团作了旨在加强欧洲和平与合作的发言。
    他说:“发言普遍都很好,但有个别人进行毫无建设性内容的、宣传性口头攻击,这样听起来就非常不协调。”这些话是会议人士报道的。
    沃隆佐夫说,我认为,宣传性言论只能反映出对一九七五年欧安会的最后文件所列举的重要问题不感兴趣。
    他说:“把贝尔格莱德会议变成一个心理战战场,就是要歪曲最后文件签署国首脑在会前规定的任务。”
    他还批评把贸易关税特权同“跟贸易关系无关的”政治问题联系起来。
    美国代表团发言人汤·赖斯顿后来在向记者宣读的声明中表明,卡特政府赞成继续把贸易特权同东欧的人权联系起来。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二日电】(记者:多伊尔·麦克马纳斯)苏联今天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激烈批评西方,间接地指责美国上演一场人权“宣传战”,把它作为一种心理战的形式。
    沃隆佐夫的正式讲话是陈述俄国人对经济和科学合作的立场,他还表示,苏联对美国拒绝给那些不允许自由移居国外的国家提供“最惠国”贸易待遇的法律感到“惊讶和遗憾”。

【美联社日内瓦十月十一日电】美国的武器谈判代表今天说,美国将不要求把进行就地调查作为禁止地下试验的禁止核试验条约的一部分。
    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沃恩克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要求在主权国家的现代世界中是不现实的。他的这个态度离开了美国长期执行的政策。
    禁试会谈是在八天以前重新开始的。
    西方要求对苏联境内发生的可疑的地面震动进行就地调查,而克里姆林宫坚决不接受这个要求,这是最初于一九五八年在日内瓦开始的东西方会谈的主要绊脚石。
    自从西方国家和苏联今年早些时候决定恢复禁试谈判(这个谈判自一九六三年签订禁止在大气层和海上进行原子爆炸的条约以来一直停滞不前)以来,双方的立场略有变化。但是沃恩克在这方面的声明是美国对这个问题的新政策的第一个正式定义。
    沃恩克既是美国参加三国禁试会谈的首席谈判代表,也是参加美苏限制战略武器第二阶段会谈的首席谈判代表。
    他说,美国还认为关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的协议“现在近在眼前了”,同时华盛顿希望能够在一个“比较短的几个月时期”内在日内瓦达成协议。
    沃恩克又说:我认为苏联作出了同样的结论,因为他们发表了一项相似的意向声明。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一阶段是两个超级大国商定限制它们的防御性核武器系统。
    沃恩克说,在双边限制战略武器第二阶段会谈中仍然存在着会遭到预料不到的路障的可能性,同时他强调说,美国将继续保护自己的安全。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十一日电】题:白宫十月十一日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人是白宫发言人鲍威尔。他谈了下列几个问题: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中的让步
    《纽约时报》十月十一日报道:美国同苏联在它们关于限制武器的立场方面彼此作了“很大的让步”。有人要求这位发言人对此发表评论。这位发言人说,对于上述消息,我既不能证实,也不能否认。他说,政府“不会同意任何没有充分保护我国长期的和短期的安全利益、包括我们尊重我们对我们盟国承担的义务的能力在内的协定。”中子武器
    有人要求这位发言人就中子武器的情况发表评论。他说:“据我了解,我们将同我们的欧洲盟国讨论这个问题。我想这种讨论已经开始了。巡航导弹
    有人问这位发言人说,政府是否曾经公开向北约组织盟国谈过提供远程巡航导弹的问题。他说,他不知道,但是他并不认为谈过。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月十一日译载一篇日本《读卖新闻》驻波恩特派员的专稿,题目是《东德出现“反苏暴动”的背景》,全文如下: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十日刊载该报驻波恩特派员武田的专稿,译载如下:
    在东德纪念国庆二十八周年纪念日的那天(十月七日)晚上,东柏林大门亚历山大广场发生了“反苏暴动”,对八月底刚度过六十五岁生日、自夸局面安定的昂纳克政权投下了不吉的阴影。自一九五三年东柏林发生大规模暴动以来,东德的反苏行动一直被严密封锁。几个月前,波茨坦虽然刚发生了反政府骚动,但是,西德新闻机构都把七号夜晚的骚乱称为“反苏暴动”,这件事的背景和今后的动向就使人为之注目了。
    东德通讯社说,这次暴动是“少数捣乱分子”制造事端,乃是由于阻挠警察救助受伤人士而起,但据目击者传到西柏林的消息则说,大约有一千名青年和警察发生冲突,除去有人受伤之外,广场附近建筑物的玻璃窗等等也被打烂。那时,正有苏联军官从附近走过,青年们于是大叫“俄国佬滚回去!”的口号,将平日压抑的反苏感情爆发出来。
    这次骚动事件虽然谈不上大规模,但是,它的爆发地点,是在东德夸耀为超近代建筑物“柏林旅馆”和象征充裕生活的大量百货商店的所在地——亚历山大广场,这乃是东德的“橱窗”。
    国庆纪念日的盛大军事检阅刚刚过去,就发生了骚乱,这使人看到东德的一向被掩藏起来的另一面。
    东德现有苏联二十个师驻扎在全国,在这个残酷的条件下,从废墟中成长起来而成为世界前十名工业国之一,而且在一九七三年西方世界发生石油荒时,自称经济安定。今年,进入执政第六年的昂纳克体制,也在努力将人民生活提高。但是,世界不景气的波浪,正象影响东欧其他国家那样,也越过了柏林之墙,影响了东德。今年上半年,东德的工业增长率,从七十年代前五年的平均百分之七至百分之八,下降到百分之四、五,而这两三年来,增长率一直在下降。
    最近,德国人不可或缺的咖啡豆,价格一举增加百分之五十,引起了市民的不满,这种抱怨,无论走到哪里都听得到。东德有一家“国际商店”,谁要是手中有西德马克,都可以到那里购买西方货物,但是,这种权利只有特权阶级才有,一般人民是做不到的,这就更加引起了非议。
    这种气氛在青年之中特别显著。爵士乐和摇摆乐盛行,经常出现狂舞的人群,一见之下,与西方社会几乎毫无不同。而且,青年们所关心的是“找一个好的结婚对象,过着优闲的生活”,对其他则漠不关心。
    这种梦想既然是无法达到,对现状就益发不满,颓废的态度就更为加深了。
    这一次骚乱,虽然不能马上就判断为反映着这些青年的感情,但是可以说,由于这些青年不知道当年的柏林暴动曾遭到苏联强大压力的痛苦经验,因而叫喊出心头的真话。今年年初以来,东德反现状的艺术家、学者的活动活跃起来,不断地向西德亡命。
    通过赫尔辛基欧洲安全会议和去年在东柏林举行的欧洲共产党会议,西方的自由空气微微地渗入了东欧国家,以致原来的“沉默旁观的青年们”,对昂纳克政权和苏联展开了行动,由此看来,柏林的骚乱也许对今后还有很大的影响。

【合众国际社贝尔格莱德十月十三日电】(记者:多伊尔·麦克马纳斯)美国外交官今天说,美国大使戈德堡将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就人权问题发表强硬的讲话,尽管苏联愤怒地告诫不要搞“心理战”。
    美国一位代表说:“我们准备列举一些能说明问题的具体事例,这些讲话将是强硬的。”
    每个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和除阿尔巴尼亚以外的所有欧洲国家在正式会议上都有一次机会就赫尔辛基协议三篮子的每一个篮子发言。戈德堡拟于十三日或十四日就三篮子的人权问题代表美国讲话。

【美联社伦敦十月十一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在莫斯科进行了两天的会谈之后于今晚返回英国,他说会谈是“非常成功的”。
    他在伦敦的希思罗机场对记者说:“我认为这次会谈进展顺利,好得多少有点使人感到意外。重要的是苏联和它的领导集团好象是要表明我们的关系已有了大大的改善。”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一日电】题:法国社会党代表团前往贝尔格莱德以便支持苏联的犹太人
    社会党宣布,全国书记夏尔—埃米尔·洛和让·波普朗、与指导委员会主席团成员乔治
    ·达扬将在欧洲议员代表团内代表法国社会党,星期四(十月十三日)这个代表团将去贝尔格莱德。这个代表团打算会见各国代表团和欧安会主席以便向他们表示它对犹太人在苏联的地位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