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葛罗米柯之行取得了收获,但是美国在某些问题上的让步预计会引起五角大楼和国会的反对》
    【本刊讯】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十一日刊登伯特十日发自华盛顿的专稿,题为《据传美苏在武器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葛罗米柯之行取得了收获,但是美国在某些问题上的让步预计会引起五角大楼和国会的反对》,摘要如下:
    政府官员今天说,美国和苏联为了在今年年底之前签订一项限制战略武器的新条约,已经在各自的立场方面作出了重大的让步。
    《纽约时报》今天得到的详细内容反应出原来的要求有了变化,特别是华盛顿为限制部署苏联的大型导弹和莫斯科企图限制美国的由轰炸机携带的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的努力方面有了变化。
    据说这些变化是彼此作出了平衡的让步,但看来某些内容肯定会在美国国防机构和国会内引起争执。
    在为期三年的议定书中,双方将限制部署新的系统,比如巡航导弹和苏联的SS—18重型弹道导弹。此外,他们将签署一项指导今后的谈判的原则声明,这将包括保证谋求在一九八○年以前大大减少战略力量。
    虽然苏联接受这个方案,但是它拒绝这样的要求:在议定书有效期间停止部署它的SS—18导弹。另一方面,美国人拒绝苏联这样的企图:在一项新条约中规定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射程的长期限制。
    根据本月早些时候达成的妥协,美国在实质上同意苏联可以使它的大约三百枚重型导弹现代化。作为交换,俄国人同意对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射程只规定暂时的限制,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已成为保持一支有效的美国轰炸机部队的主要手段。
    这些让步将包括在一项限制双方在一九八五年以前可以部署的导弹和轰炸机总数的较为复杂的协议中。在目前正在讨论的条约中,这个限额将是二千一百六十到二千二百五十个。
    这样卡特政府似乎已经达到它的这一目的:把全面限额降到福特总统和勃列日涅夫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商定的二千四百个以下。卡特批评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商定的限额太高,因为这样保留着扩充战略武器而不是削减战略武器的余地。
    目前正在讨论对装有多弹头的系统规定的三个分项限制。一项限制将是,装有多弹头的导弹和载有巡航导弹的飞机总共不得超过一千三百二十个。人们认为这是对莫斯科的一个让步,因为莫斯科力求把载有巡航导弹的轰炸机和装有多弹头的弹道导弹等同起来。
    符拉迪沃斯托克协议为装有多弹头的武器系统规定的限额也是一千三百二十个,但是这只包括弹道导弹。到后来,如何处理巡航导弹才成为限制战略武器谈判中的一个重大问题。
    目前根据双方互相让步的结果,装有多弹头的弹道导弹的限额为一千二百到一千二百五十个,其中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数目为八百到八百五十个。人们认为对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单独规定限额是莫斯科作出的一个重大让步。美国官员们担心,如果准许苏联无限制地使用以陆地为基地的导弹上的多弹头,那么到八十年代时,它们就会构成对美国以陆地为基地的武器系统的威胁。
    在为期三年的议定书中将对双方暂时作以下限制:
    ·由远程轰炸机携带的空中发射巡航导弹的射程不得超过一千五百英里。据说这将使五角大楼感到放心,因为他们原来担心对这种导弹的射程所作的限制会削弱八十年代美国轰炸机的效能。
    ·在议定书有效期间,禁止试验和部署射程超过三百六十英里的从海上或陆地上发射的巡航导弹。不过官员们强调,将在规定的限制之内继续研制这种导弹,从飞机上发射这种导弹的试验将不在禁止之列。
    ·为苏联重型导弹规定的限额为三百○八枚,这个数字同一九七二年协议中的规定一样。美国曾经谋求把这一限额定为一百五十枚。
    ·在议定书有效期间,除了已经试验过的新的潜艇发射导弹之外,不得部署其他新武器。已经试验过的新的潜艇发射导弹包括美国预定在一九七八年开始部署的三叉戟I导弹和苏联的SS—NXI8导弹。
    此外,苏联显然还保证不提高一种有争议的轰炸机的生产率(这种飞机在西方叫做逆火式,目前的生产率是每月生产两架),并且不部署这种飞机,这样就不会对美国造成威胁。
    官员们说,有几个问题仍有待解决。其中一个问题显然是如何给需要禁止的“新”武器下定义的问题。另一个问题涉及到监督协定的执行情况,尤其是核查巡航导弹的部署和射程是否超出限度的问题。
    与巡航导弹有关的另一个问题是:是否允许美国向它的北大西洋盟国转让技术。
    如果这些问题得到解决,政府大概仍然面临着获得国会批准的困难任务。虽然关于这一妥协方案的细节现在刚在国会山流传,但是国会官员们已经开始在对其中几点提出批评了。(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争论最大的是规定苏联可以拥有三百○八枚重型导弹这个拟议中的限额,这个数字比美国谋求的最高限额多一倍。
    把美国装备多弹头导弹的轰炸机也算在限额以内的做法也遭到人们的反对。提出批评的人指出,如果美国在多弹头最高限额允许的范围内部署最大数量的导弹,那么空军携带巡航导弹的飞机只能限制在一百二十架了,只有它计划的一半。
    提出批评的人还对拟议中关于逆火式轰炸机的声明表示不安,他们说,对生产和部署这种轰炸机的限制将是很难实施的。政府官员认为,这种飞机的重要性被夸大了,它不应该成为达成协议的障碍。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三日电】题:铁托访法的第二天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元帅在十二日开始举行的巴黎会谈中,谈到了中国形势的两个重要因素:
    (一)中国目前正经历着一场全面变革,一个新中国正在诞生;(二)在他看来,苏联和中国之间的冲突目前是无法解决的。
    还是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铁托元帅指出,特别是由于这个原因,对于他来说,谈不上在这场冲突中作调停人的问题,这样,他就否定了在一些报纸评论中由于夏天他对莫斯科和北京的连续访问所产生的谣传。
    他还指出,他也没有在他认为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两个敌对世界之间的扮演这样一种角色的任何企图。
    南斯拉夫总统和德斯坦总统在这位元帅星期三到达后就进行了会谈。十三日傍晚,他们进行了第二次密谈。这次会谈为时一小时三十分钟,比预定的时间多了半小时。
    爱丽舍宫发言人阿尔诺在这次会谈后说,这两位政治家主要讨论了缓和、东西方关系、贝尔格莱德会议和应使会议得到的结果的问题。会谈还谈到了裁军问题。德斯坦在此问题上阐述了法国打算在这方面作出贡献的原则。这两位政治家谈到了联合国大会关于裁军特别会议的工作。这个会议应于明年五月举行。它将由南斯拉夫主持。
    据发言人说,铁托元帅和德斯坦还谈到了中东问题和非洲的局势。
    【南通社巴黎十月十三日电】今天下午,南法两国外长米尼奇和德居兰戈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两国外长的会谈涉及到与国际关系及双边合作有关的许多问题。据说外长的会谈是对两国总统的会谈的有益补充。
    会谈中,缓和过程占突出地位。两国政府强调它们对使缓和普遍化、使缓和包括世界上所有地区和国际关系的一切方面的关注。

【路透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西德外交部长根舍今天下午同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举行第二次会谈。在昨天第一次会谈时根舍已提纲挈领地说明了波恩的对外政策。第二次会谈是在李先念副总理昨晚对缓和和裁军的危险发出了直率的警告以后举行的。
    西德发言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根舍昨天曾告诉黄华,西德认为除了以缓和政策“确保欧洲和平和消除紧张和冲突的原因”外,别无其他办法。
    发言人说,他也说明了一九七五年在赫尔辛基召开的欧洲安全会议的目的、结果和发展,以及目前正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续会的目的。他说,根舍告诉中国人贝尔格莱德会议是走向缓和的道路上的“中间一步”。他又说,欧洲国家希望在贝尔格莱德会议以后继续谋求缓和。
    发言人转述根舍的话说,在柏林问题上的四国协定就是缓和政策的结果之一,指出这一协定不仅把西德和西柏林联系了起来,而且说明了这种联系在发展。
    关于德国统一的问题,据说根舍曾说过波恩政府“相信人为地分裂一个国家是违反历史的进程而没有前途的”。
    【法新社北京十月十三日电】中国领导人在昨天同西德外长举行第一次会谈的时候,对欧洲的“缓和”政策表示怀疑。
    根舍的发言人苏德霍夫在介绍西德和中国外长会谈的情况时还说,北京同波恩一样对国际形势的“某些发展”感到关切,两国注意到国际形势中出现了“外国干涉的迹象”。苏德霍夫举出的例子是南部非洲。
    根舍同黄华以及不久以后同副总理李先念的会谈集中在“霸权主义”上。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对缓和的观点是一面,我们是另一面。”
    他还强调指出欧洲统一“对共同体各成员国求得有保障的共同前途”的重要性。
    谈到北大西洋联盟的时候,根舍对黄华说:“欧洲国家、美国和加拿大,都是靠北大西洋公约来保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