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中国在这一年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言以蔽之,就是恢复了“多、快、好、省”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五日晚刊刊登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丹藤佳记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粉碎“四人帮”后约一年,恢复了活力——北京“变化之秋”》,摘要如下:
    在中国的首都北京,秋天比起黄沙弥漫的春天来,既不冷,也不热,真是气候宜人。国庆节前后,商店里的物品琳琅满目。国庆节时连日休假。这对群众来说,真是和春节相媲美的欢乐时期。从揪出“四人帮”以后即将满一年了,人们的活动,也象马路两旁的房子一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言以蔽之,就是恢复了“多、快、好、省”。下面略述一下变化的情况。
    人们在谈论代表中国的饭店——北京饭店的服务态度有些改善。去年,如果在饭后要一杯冰激凌,“女同志”(女服务员)就会责备说:“为什么事先不提出来?”
    改善服务态度的运动,是根据华国锋政权提出的现代化方针而开展的。不仅在为外国人服务的场所、而且在北京饭店附近的百货大楼,也在大力开展改善服务态度的运动。据中国人士说,北京饭店开展改善服务态度的运动,其直接原因,是由于本报在六月连载《华体制下的中国》的文章中,指出了服务质量下降的问题。
    这篇文章被原封不动地翻译、转载在广大干部都在读的《参考消息》上。北京饭店认为“这样下去不行”,便召开了改善服务质量的会议,制定了搬运行李、房间服务等具体的改善措施,对服务人员加强了教育。
    在本报采访组办理住旅馆手续的当时,搬运行李的工作人员很少,连外交部的陪同官员都得帮着搬运,但是,最近,这种情况看不见了。
    在某层楼的服务台,正在展开向外来客人递手巾擦手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
    中国话“对不起”,这在服务工作中本来是经常说的。可是,不久前,在一家饭馆里,当我对一位拿错酒的女服务员说不是这种酒的时候,她说了这句“对不起”,这真使我感到吃惊。因为“对不起”这句话是在我很久以前从教科书上学到的,但是在北京真正听到这句话,却是在我来到北京一年半以后才第一次听到。
    据说,有一位日本人在专为外国人开设的友谊商店里指出零钱找错了之后,女服务员道歉说“对不起”。要是以前,在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服务员只是板着面孔默默地重找了事。
    过去不仅在服务行业,在其它部门,特别是在年轻人中,似乎存在着许多问题。在工作中,不服从上级的领导,不听有经验的年长者的话。据说这种风气是由于“四人帮”所鼓吹的“反潮流精神”的恶劣影响造成的。现在,无论是在飞机场的食堂里,还是在百货大楼,都备有顾客书写批评意见的“意见簿”。
    邦交正常化后满五年了,访问中国的日本人的数量显著增加。据使馆估算,一年约达两万人。最近,虽然从美国来访的客人也增加了,但是在数量上,日本占据首位。
    因此,在饭店的工作人员和友谊商店的服务人员中,有许多人都在通过收听日本语广播讲座热心地学习日语。不过,好象还是学习英语的人最多,排列顺序是英—日—法。
    从旧北京城的崇文门到宣武门这条马路,是同长安大街相并行的长达五公里的大马路。沿着这条马路,一齐盖起了三十四栋十层到十五层的高楼,这些高楼的样子很漂亮。
    现在盖起的高楼群,除三栋外,其余的将作为公寓及其附属的学校、商店和食堂。公寓是一——三间为一个单元,有中心热站,并且还安装了自动电梯。
    在东北和东南部的郊区,也盖起了同样的高层公寓。估计,在全部完工后,将有四万户、二十万人可以到“高层楼住宅区”去住。
    从围有砖墙的传统的四合院住房变为高层公寓——三十五年前画家梅原龙三郎画的《北京秋天》画面上的街道也正在改变面貌。

【本刊讯】西德第二电视台十月九日晚在《波恩展望》节目中播放西德联邦外长根舍就中国西德关系问题同第二电视台首席记者古·特拉姆佩的谈话,全文如下:
    问:根舍先生,您到中国去有什么打算和希望?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政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可以说,这个国家的重要性不仅在亚洲,而且在世界政治中正在增长。中国是世界安理会的常务理事国,中国有新的领导班子。所有这一切加在一起就构成了我们特别重视德中关系的极为充分的理由。我的访问应有助于加强同中国新领导人的接触、促进意见交换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
    问:中国领导关于世界政治的看法一般地说是众所周知的。您在北京肯定也会听到这些看法。这些看法通常以警惕苏联,即把手也伸向西欧的所谓社会帝国主义而达到顶峰。这也许是一个简单的木刻式的描述,但也许正因为如此而具有诱惑力。
    答:首先,我们必须说,中国共产党人同苏联共产党人之间的意识形态争论不是在会谈中我们所能考虑的问题。但是我们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早期就对欧洲共同体和同样也对西方防御联盟持现实主义的态度。这是欧洲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中的重要因素。
    问:您是否象某些反对派政治家似乎已经着了迷那样也被中国—欧洲轴心的想法强烈地吸引住了?
    答:嗯,我认为,人们决不能谈论建立一个什么轴心问题。我认为,在欧洲制订政策的任何一个人都不会忽视以下这一事实:在欧洲,只有通过一方面是缓和政策,另一方面是内部稳定和适当的安全政策的促进才能够实现和平。缓和政策还包括努力同东欧国家进行建设性的合作。但是这与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紧密合作并不矛盾。我们就是这样理解我们争取发展关系的努力的。
    问:当您为缓和政策和在欧洲的东方政策作辩护时,您会不会一定使中国人因此感到失望?
    答:我认为,这涉及到人们在交换意见时说明自己的利益和阐述从中产生的政策目标。会谈将表明,在许多方面的观点并不都是那么对立的。
    问:中国在第三世界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并自称为第三世界的范例,它支持发展中国家的独立,反对大国统治。这是否也是德中共同利益的一个方面?
    答:首先我们必须说,提供范例,这也正是我们所要做的。我们的范例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的不同。但我们认为,第三世界国家采纳哪种范例,这应由它们自己来决定。因此,我们出自这一信念反对在第三世界建立势力范围,甚至建立统治范围的任何企图。这是新殖民主义者和新帝国主义者的欲望。我们的政策是以伙伴关系的政策为基础的。
    任何一个国家,不管其社会、政治制度如何,只要它主张这样一种平等的伙伴关系的政策,我们是欢迎的。

【美联社香港十月十一日电】(记者:龙尼·韦)美国驻北京联络处前主任乔治·布什今天说,他坚决主张同中国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但不是按照北京单方面的条件来恢复。
    布什在中国访问十七天后到了香港。
    他说,美国必须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不要再增加纸老虎的印象”。
    他说,美国放弃国际义务已经放弃得太多了。他还说:“中美两国必须找到一个共同的基础来改善关系。”
    布什说,中国人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别国无权干涉中国内政,这就是中国人的一个主张。
    布什在接见记者时说:“但是我们美国也有一个主张,就是希望和平解决。”
    布什不肯谈他同中国副主席邓小平的一小时半会谈的情况,只说,邓坚持只有在美国废除同台湾的共同防御条约、同台湾断交和撤退美军以后,美中才能建立外交关系。
    布什说,他不能同意邓的这个主张。
    他说:“从道义上说,不能单方面中断一个共同条约。”
    但是,他说,美国和中国必须努力想办法使关系达到正常化。
    他说:“我个人并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办到这一点。但是,为了两国的利益,我们必须努力达到这个目标。”
    布什说,他同邓会见的次数大概超过任何一个美国官员。他说,这位副主席“身强力壮,富有魄力”。
    布什主张美国政府“周密和留神地监视苏联。”
    他说,他担心苏联的军事伸延。在这一点上,他说中美两国是站在同一立场上的。
    在问到中国在他担任联络处主任到他最近进行访问的这一段时间里有些什么变化时,布什回答说:“中国领导的信心更足了,正在朝正确的方向前进。看来中国人比以前团结得好、合作得好了。而且,他们已不再企图掩饰贫困了。”
    他说,中国人显得比较轻松了,有些人甚至愿意同外国人谈谈问题了。
    在谈到对“四人帮”的情况时,布什说,他在美国的时候以为这只不过是“北京的权力斗争”。经过这次访问,他认为这不仅仅是一场权力斗争。
    布什说:“我感觉得到(四人帮所造成的)在政治、工业、文艺和教育等方面的分歧。”
    在问到中国能不能在本世纪内成为技术现代化的国家时,布什答道:“他们得加紧干。中国毕竟象他们自己说的是一个不发达国家。
    “但是我不低估中国人。他们有潜力,不过他们还得要赶紧。”
    布什说,中国石油蕴藏丰富,但是他认为中国不想开发得太快,因为中国不愿因此而大量负债。

【中央社东京九月二十九日电】来自二十二个日本团体的代表,今天在东京集会,呼吁即早恢复日本与中华民国的外交关系。今天正是东京与北平“关系正常化”五周年。大会中通过的决议内容如下:
    一、基于日本的安全及远东的和平,日本与中华民国的外交关系应予恢复。
    二、为了日本的国家利益,日本应该坚决反对在拟议中的“日中(共)和平友好条约”内,加入所谓“反霸条款”。
    三、为了旅居日本的自由海外华人社会的稳定与繁荣,日本应该制止北平煽动海外华人解放台湾的企图。
    这次大会是由日华恢复邦交国民大会在日本工业俱乐部举行的。
    亚细亚大学的教授工藤重忠主持这次大会。在会中演说的尚有众议院议员石桥一弥,参议院议员堀江正夫及源田实,亚东亲善协会会长千叶三郎,以及东京华侨总会会长陈礼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