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法国《十字架报》十月十二日登载贝尔纳·勒孔特的一篇题为《吉斯卡尔—铁托:反对“集团”》的评论,全文如下: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十月十二日抵达巴黎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在法国—南斯拉夫这次“最高级会晤”的日程中,预定与德斯坦总统有三次单独会谈和一次“私人午宴”。然后铁托元帅将再动身去里斯本、而后据信去阿尔及尔始终是进行正式访问之前,在朗德的厄让勒·莱班休息三天。
    是什么促使铁托这样奔波呢?他是上次大战最后的一个“伟人”,他过去进行了六十年的政治斗争,他在国外受到无与伦比的尊敬,在国内又被十分崇拜,他已八十五岁,稍事休息是当之无愧的。他不这样,而是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外交访问:莫斯科、平壤、北京,然后是巴黎、里斯本、阿尔及尔,最后是华盛顿。
    这些访问只是南斯拉夫特别丰富多采的外交活动的惊人表现。南斯拉夫正在接待所谓“贝尔格莱德”会议,即将接待“不结盟”各国的外交部长,还要主持联合国的年会。
    铁托元帅不愿意没有使他的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占有第一流的地位就引退。在这方面,他访问法国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贝尔格莱德和巴黎在国际范围内的观点和目标是非常接近的。两国非常关心配合它们的主动行动以增加它们成功的可能性
    。
    法国和南斯拉夫的政策的特点,首先是反对集团。八月三十日,铁托在中国受到的欢迎是意味深长的;巴尔明年一月对北京的访问,将证实三个国家要尽可能地粉碎美苏两个“超级大国”所强加的外交防堤的共同意愿。
    但是,德斯坦和铁托还有许多其他一致的观点。对于缓和、裁军(法国未来的某些建议将先告知铁托)、防止核扩散、南北对话(和“不结盟”的作用)、还有近东问题,两国都是一致的。只有一个分歧:非洲,南斯拉夫在非洲毫无保留地支持最“进步”的各种运动。
    还有,贝尔格莱德和巴黎在政治方面的双边关系良好,在经济和文化方面却不好:南斯拉夫的外贸逆差不断加剧,工艺合作仅仅是开始;至于两国间的文化关系,则一切尚待去做。
    不是只谈谈世界前途就够了……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六日刊登该报记者约瑟夫·哈希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题为《卡特进入外交政策的第二阶段》,副题是《从藐视苏联人转而设法解决共同的问题》,摘要如下:
    从美国对外政策的调子、情绪、尤其是重点来看,目前是卡特和世界外部之间的关系的第二阶段。
    在第一阶段,重点是藐视莫斯科、人权和高尚的道德。今天的重点是认真地做工作,以试图解决当前世界上最严重的问题,并且在可能同莫斯科合作的情况下同莫斯科一起于。
    第二阶段的基调是总统十月四日在联合国大会的讲话中的一段话表明的。卡特说:“主要大国负有特别的责任……”,世界上只有两个大国。卡特承认那个事实,并且紧密地同另外一个大国苏联从事几项工作。
    那些根据第一阶段的讲话来判断卡特对外政策的人,最感到惊讶的是关于中东问题的苏美特别联合声明。这个声明没有教训莫斯科在人权方面的缺点,却是目的在于控制它们在中东的利害分歧而进行合作的一个重大行动。
    许多问题显然是联系在一起的。在达成关于中东问题联合声明的同一次白宫会谈中,达成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武器协议的前景也有很大的改善。人们必然认为这是“一揽子计划”。这个计划的另一部分是华盛顿作出这个决定:在目前审查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宣言执行情况的贝尔格莱德会议上把利用人权问题反对苏联的调子降低。
    还有一个因素是,达成某种形式协议的前景,也许是非正式协议的前景,这将会限制莫斯科在印度洋加强海军的活动。
    反过来,这种情况对南部非洲也会有影响。卡特政府深深卷入同英国人的合作努力,在罗得西亚安排从白人统治向黑人统治和平过渡。
    华盛顿最不希望的就是莫斯科试图参与这项活动。莫斯科在印度洋的海军力量越大,它就可能试图向非洲施展更大的影响。暗中的含意是双方取得谅解,莫斯科将置身于罗得西亚事务之外。
    这些都不意味着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协议,或者是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或罗得西亚政权的和平过渡已经在望。但是这一切的确意味着卡特的华盛顿和勃列日涅夫的莫斯科突然恢复了一般的交往。
    不仅如此,它们实际上是正在设法共同做一些有益的和切实可行的事情。六个月前,苏美关系的状况达到彼此怒目而视的程度,这两个超级大国看来几乎是正危险地走向对抗,可以想象甚至会发生战争。
    现在的情况完全反过来了,它们合作得这样好,使以色列感到不安。
    现在的前景是,有关中东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将在年底之前复会,技术专家将在拟定双方满意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协议的办法方面进行十分认真的努力。
    本周的新闻揭示了有关今天世界局面的一个有趣的事实。最动荡的地方是中东,其次是南部非洲。最危险的武器竞赛是美国和苏联之间的导弹竞赛。
    中东和南部非洲问题得到解决,莫斯科和华盛顿解决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第二阶段协议和印度洋问题,这并不会带来一个太平盛世。而且在这些问题解决之前有可能又出现其他的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二十日电】题:弗拉基米尔·基里林:苏联科学六十年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弗拉基米尔·基里林说:“苏联在社会生活各领域中所取得的成就,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以科学技术成就为先决条件的。”他在苏联首都举行的经互会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上,作了《伟大十月革命六十周年和苏联科学技术的发展》的报告。
    基里林说,苏联国民收入和工业产值的增长指标,可以说明过去六十年变化的规模。一九七六年,我国国民收入比一九一三年高六十四倍,工业产值高一百三十六倍;苏联在世界工业产值中占的比重从百分之四上升到百分之二十。
    基里林指出,苏维埃国家依靠工农业不断发展的成就,使人民福利不断提高。
    一九五九年的人口调查表明,苏联实际上已扫除了文盲。现在,九千二百万人在受各种教育。基本上完成了向普及完全中等教育的过渡。
    高等学校每年有七十多万名工程师和其他专门人材毕业。在国民经济部门就业的居民,四分之三以上受过高等和中等教育。
    革命前俄国杰出科学家的成就及其名字是众所周知的。但是那时科学的物质基础极其薄弱。
    这么一个大国总共大约只有三百个科学机关,而且大多数机关只有一些小的实验室、试验场和博物馆。
    现在,苏联有几千个科学机关,实际上对现代科学技术所有重要领域都进行研究。高等学校大约有一百三十万科学工作者和教师,其中三万四千多人有博士学衔,三十四万五千多人有副博士学衔。现在,各加盟共和国都设有科学院,有大学,有许多部门性科学机关。
    包括西伯利亚、乌拉尔和远东在内,在新建科研中心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基里林说,苏联科学家在数学、力学、量子电子学、固体物理学、核动力学、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宇宙研究和地球科学方面的研究工作获得世界的公认。在社会经济科学方面也获得了重大的成就。
    掌握原子能和征服宇宙的工作是在科学研究、技术设计和生产三结合的机构中进行的。后来,这种联合组织形式就推广到其他实用研究领域。一九七六年,这种组织达到了一百二十九个。参加这种联合组织的有二百三十四个科学研究单位和设计单位。
    基里林强调说,科学是提高生产效率和劳动生产率的重要因素。例如,一九七六年与一九一三年相比,苏联工业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二十四点五倍,农业提高了五倍。

【路透社伦敦十月九日电】已倒向反对党保守党的反马克思主义的前工党大臣普伦蒂斯,今天受到了要他辞去下院议员席位的压力。
    这位前教育和海外援助大臣、五十四岁的普伦蒂斯今天宣布,他乐意参加撒切尔夫人的政府,如果她的保守党在下次选举中获胜的话。
    他在电视台的“周末世界”节目中,重申了他昨天在宣布他倒向保守党时提出的关于工党正朝着极端左翼的方向发展的警告。
    “我们能够防止英国进一步倒向马克思主义的唯一办法,是使工党在下次选举中遭到惨败。”
    他曾与撒切尔夫人进行过密谈,虽然他没有获得担任大臣的许诺。
    普伦蒂斯是工党内阁中第一个参加反对党的大臣,他仍然是伦敦一个区的议员,这个议席是他在工党中参加竞选时赢得的。
    他去年辞去了海外援助大臣职务,以抗议他认为的马克思主义左翼影响的日益增长。该区的工党已取消了他作为下届大选的工党候选人的资格。
    普伦蒂斯加入工党已有三十年之久,他退出该党是人们预料到的,但是,他在本届议会会议上投反对党的票并加入撒切尔夫人的保守党的做法是使人吃惊的,而且已引起争论。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月九日电】撒切尔夫人对普伦蒂斯倒戈的消息表示欢迎。她说:“他反映了越来越多的人的看法。这些人过去是投工党的票的,但是他们现在发现,保守党代表了他们为人民谋福利的希望,代表我国的未来。”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月十二日电】(记者:乔治:西贝拉)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抵达这里,以便同法国总统德斯坦集中讨论欧洲安全问题。
    外交使馆说,这位八十五岁的南斯拉夫领导人这次访问,旨在加强他的国家的国际地位,以为他将来有一天不再能坚定地统治它时作准备。
    铁托最近访问了苏联、北朝鲜和中国,他计划不久还要访问葡萄牙、美国和阿尔及利亚。铁托自一九五六年以来一直未对法国进行过正式访问。巴黎和贝尔格莱德之间的关系由于铁托支持阿尔及利亚人一九五四年到一九六二年的反法战争而处于紧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