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卡特总统不能既讨好巴勒斯坦人而又保持和以色列的友谊;他也不能既向以色列施加压力而又得到美国的犹太人的爱戴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九日刊登克拉夫特的一篇文章,题为《不能获胜的外交》,摘要如下:
    卡特政府在中东奉行的是不能获胜的外交。
    政府把解决中东问题的重点放在力图在日内瓦和平会议上实现“全面解决”。全面意味着所有的问题,而不仅是解决的时机已经成熟的那些问题;全面还意味着所有的方面,而不仅是温和的方面。所以卡特政府一直是在极端分子之间跳来跳去,讨论现在还不能加以解决的问题。
    卡特在一开始的时候就不仅在阿拉伯方面的温和派——埃及和约旦政府——中进行活动,温和派是准备朝着承认以色列的方向迈进以换取几片领土的。卡特还试图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及叙利亚人(他们自认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标兵)也拉进来。为了达此目的,他提出为巴勒斯坦人建立一个家园的主张。
    美国在为巴勒斯坦人建立一个家园的问题上承担义务的时候,正好是以色列最温和的集团——包括同华盛顿谈判的老手拉宾总理和前总理梅厄在内的工党
    ——正在分崩离析之时。五月的选举使贝京总理领导的一个新集团上了台,这个集团倾向于把所有阿拉伯人都看作是恐怖分子,并把所有的美国人都看作是绥靖分子。
    为使贝京放心,当贝京今年初夏访问华盛顿的时候,卡特总统给他以极为热烈的欢迎。这使贝京得到了美国犹太人的坚决支持。
    由于贝京谴责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拒绝与他们进行谈判,华盛顿不得不找到某些隐蔽的办法使巴勒斯坦人参加日内瓦会议。国务卿万斯提出的看法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应首先接受默认以色列的安理会第二四二号决议来表明它的诚意。然后,他准备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做为一个包括埃及、约旦和叙利亚的代表在内的阿拉伯统一代表团的一部分参加日内瓦会议。贝京再次表示不同意,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拒绝接受第二四二号决议。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和同它一起当日内瓦会议主席的俄国拟定了一顶联合声明,要求早日恢复会谈。
    美苏联合声明是为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叙利亚人参加日内瓦会议所做的最后一次努力。其中令人愉快地提到了“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权利”和避开了象二四二号决议这样一些棘手的问题。
    这本来也许能起作用。但是以色列人和他们在美国的支持者感到措辞中有着出卖的因素。因此在国会里反对卡特政府的风暴越来越大的情况下,总统和达扬四日晚上在纽约举行会晤。
    他们所发表的联合声明重申了美国对以色列所承担的义务,因此使贝京政府和美国犹太人感到高兴。但是,由于同样的原因,这项声明使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感到不安。虽然他们一直没有进行攻击,但是,人们还不清楚,他们是否将去日内瓦——至少不会以一种能与以色列进行有成效的谈判的方式去日内瓦。从所有这一切所得出的教训在于,现在没有办法使在中东的所有不同的方面和利益同时得到满足。卡特总统不能既讨好巴勒斯坦人而又保持和以色列的友谊;他也不能既向以色列人施加压力而又得到美国的犹太人的爱戴。

【德新社开罗十月九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同埃及总统萨达特进行了会谈,他们集中谈了参加关于中东和平的日内瓦会议的巴勒斯坦代表权问题。
    副总统穆巴拉克参加了会谈。阿拉法特是在上星期对利比亚进行了至少两次访问之后从利比亚来到开罗的。
    报纸的报道说,阿拉法特提出在大马士革召开巴勒斯坦中央委员会,讨论关于参加日内瓦会议的巴勒斯坦代表权这一非常重要的问题,宣布成立巴勒斯坦流亡政府的可能性和与美国政府对话问题。

【路透社开罗十月九日电】埃及外长法赫米今天说十二月在日内瓦恢复中东和会“尚不能确定”。
    法赫米在纽约同埃及电视台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如果关于实质和程序性问题的障碍被消除了的话,那么日内瓦会议就可能于十二月复会。”
    法赫米列举了可能恢复日内瓦会议的如下三点“令人鼓舞的迹象:卡特总统和国务卿万斯坚决主张保持和平势头;最近美苏就中东问题发表的声明;美国就有关在日内瓦恢复会谈的程序性问题提出的方案,目前,有关各方和美国正在对这项方案进行讨论。”
    【法新社纽约十月九日电】以色列外长达扬紧接在法赫米之后也在同一美国广播公司节目上发表谈话。他说,会议在那个时候重开的可能性是一半对一半。
    两人是分别向记者发表谈话的,因为法赫米拒绝参加联合接见记者。
    尽管相对来说都表示乐观,两位外长强调他们的国家对于日内瓦会议的内容和形式都存在深刻的分歧。
    法赫米说,如果以色列提出“新的因素、新的条件”,那就不会举行会议。
    他说:“我们希望召开的不是仪式性的会议,而是实质性的会议。”
    他说,美苏联合声明“极其重要”。关于所传的美以工作文件,他说,这样一个文件,他没有得到通报。他又说,“我不能想象美国会拿一项早已同以色列商定的文件来让我们签署。”
    但是达扬证实有一项美以工作文件,不过他说,以色列内阁还得加以批准。
    他说,他的国家希望同这个地区各国和平共处,并解决难民问题,不管是巴勒斯坦难民还是犹太难民。但他说,“我们(在日内瓦)将不讨论成立巴勒斯坦国问题,我们决不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坐下来谈。”
    关于巴勒斯坦代表权,他说,以色列主张接受西岸各地的市长,即使他们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同情者,只要他们不是正式指派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代表。

【美联社纽约十月八日电】卡特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七日对记者说,尚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是巴勒斯坦代表权的问题。这位美国官员说,苏联正在设法说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接受安理会关于承认以色列的存在权利的决议。
    同时,人们认为以色列在承认会谈中应该有“巴勒斯坦的发言权”方面表现出“灵活性”。
    他说,除非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接受一九六七年和一九七三年的决议,否则不能邀请他们参加日内瓦会议。
    【路透社纽约十月九日电】据《时代》杂志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同意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今年重开的日内瓦中东会议上降低作用,因为他认为这或许是多年来巴勒斯坦人实现自己目的的最后机会了。
    最近一期《时代》杂志说,阿拉法特要他在贝鲁特的工作人员找出一种参加日内瓦会议的方式,即使意味着不是直接的代表权也行。
    《时代》还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不允许任何巴勒斯坦人在未经他们批准的情况下参加日内瓦会议。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月十日电】《新闻周刊》九日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将接受承认以色列有存在的权利的重要的联合国决议。
    这家杂志说,它“获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已经通过美国在中东的一位商人兰德勒姆·博林把这个信息传给了华盛顿。这杂志说,博林经常与阿拉法特会晤。

——如果他们发现我们正在熏肉,他们就指责我们这样做是为了给游击队的,这实际上是真情。如果你从田里回来时头顶着一筐扁豆,你就被怀疑想把扁豆送给游击队。
    来自罗安达的少数见证人指责古巴人对全国进行掠夺性的征收,偷走一切可以拿走的东西,包括葡萄牙人抛弃的工厂的机器。整个国民经济陷于停顿;城市里一片饥荒,而甚至在罗安达,对内图政权和古巴人的愤怒有增无已。
    内图是受人憎恨的。这里的人完全知道他娶了一个白人妇女作妻子,知道他更多地是葡萄牙人而不是安哥拉人,知道人运是一个被混血儿和“奴隶贩子的后代”统治的组织。
    游击队员们说:我们并不排外。我们认为,葡萄牙人可以回来,如果他们愿意成为安哥拉人的话。但是,我们不能容忍外国人在我们这里当家作主。我们有同样的理由来拒绝俄国人和古巴人,就好象罗得西亚的黑人拒绝史密斯政权那样。在我们看来,内图是一个受外国雇佣的叛徒。的确,也许他已经无能为力,在罗安达没有任何发言权,但是,正是他,由于请俄国人和古巴人来对付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和争取安哥拉彻底解放独立联盟而上了这个圈套。我们同葡萄牙人打了十多年仗不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
    第二天早晨,从四周来的几千村民都跑来同战士和同他们一起的两位白人记者握手。村民们恳求说:
    快解放我们吧,我们再也无法这样活下去。
    我们离开他们,又走上了胡志明小道,这条小道穿过象草和森林而终于把我们带到解放区的第一个村——金孔巴村。在那里,当我们从森林里走出来时,人们狂热地表示欢迎。拥抱、歌唱,一片欢乐。人们拿出还在滴油的烤鸡给我们吃。为我们搭了过夜用的草棚,但是大家在村子的广场上很晚都不睡觉,大家都在月光下跳舞。
    仅仅是第二天,我们到达卡索时才开始认识到解阵为在它的控制区组织老百姓的生活费了多大的劲。
    解阵控制区占整个国家北部。只有大城市和边境地区不在解阵的控制下。
    民政管理员是由各村的长老任命的,他们担任村长。地区专员则由解阵任命。这一切都由一个政治—军事组织严格领导着,这一组织既进行宣传,又极力设法恢复最低限度的商业活动。但是,在全区没有剩下一辆卡车,没有汽油,甚至没有留下一辆自行车。安哥拉人民运动武装力量和古巴人把什么都拿走了。没有盐,没有肥皂,没有药品。但是食物是充分的。在解阵的鼓励下,农民们为自己和战士们生产稻、木薯、蔬菜和水果,在村子周围都是耕种得很好的田地。治安由驻扎在战略要点的少数驻军来维护。
    我们先后访问了三十来个村子。
    我们对在一个村的村口向我们讲话的那位老人能回答什么呢?这位老人向我们说:记者兄弟们,你们仔细听听。我们在好多世纪的统治后赶走了葡萄牙人。现在,我们有了新的统治者,是内图把他们引进来的。你们告诉全世界,我们准备在斗争中死去。(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