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六日刊登路透社记者弗利发自西德温特施泰藤特多尔夫的文章,题为《演习“撤退”》,副题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战争游戏依靠的是约翰·韦恩救援》,摘要如下:
    今年秋天在整个西德,千千万万的北约战斗部队在进行退却演习。这是东西方之间的一场战争开始时联盟可能必须要做的事情。
    但是北约不喜欢使用“退却”这个字眼,而喜欢把它叫做在优势常规敌军面前的一种战略性的撤退。
    暂时设在德国南部这个寂静村庄的一个加拿大旅的司令部的一位军官说:“敌人退却:北约撤退。”
    这位军官是喜欢说反话的,虽然他的旅同千千万万美国、比利时和德国军队,在扮演一支苏联入侵军队达四天四夜之久的其他北约军队的面前一直在后撤。二十万人参加参加在慕尼黑地区进行的这次代号叫做“碳边”的演习的军队有五万五千多人。在较北的地区,另外三万军队正在打一场假的战争,还有二万五千人正在进行代号为“蓝狐狸”的演习。
    在头顶上空,来自联盟八个国家的空军的数以百计的作战飞机,在演习期间打一场假的空战,这次演习是北约一系列秋季演习的一部分,联盟二十多万陆军、海军和空军人员参加了这些演习。
    这些演习表明,联盟预料苏联及其华沙条约盟国在战争开始时可能把联盟的防线推后。争取时间但是这可能暂时蒙受在西德东部边界附近放弃西德一部分领土的损失。美国的一位军官说:“我们将用地盘换取让增援部队到达的时间。”
    当联盟得到美国并且在较小的规模上得到加拿大和英国的加强时,他们将把俄国人挡回去,并且收复在进攻刚开始时丧失的地盘。
    布鲁塞尔北约司令部的一位防务方面的计划人员,当被问及联盟对东西方之间的一场战争可能如何打法有何看法时说:“采取约翰·韦恩战略。”
    “正如当印第安人接近车队时,在美国骑兵最前列的约翰·韦恩便疾速冲过坎坷不平的地带,军号响亮,旌旗飘扬。
    “印第安人就会逃之夭夭。约翰·韦恩和姑娘接吻。大家——当然印第安人除外——皆大欢喜。一切结束了。”认为分四个阶段这些演习基本上表明联盟预料它们必须打一场分四个阶段进行的战争。
    第一阶段将会是沿东西方之间的交界线集中防御力量,在此期间,已经在欧洲的北约军队将设法立即就地挡住俄国入侵者。
    如果成功,接着便是一个拖延阶段,在此阶段中,联盟将设法在一种战斗退却或者说战略撤退中使苏联的推进放慢。
    第三个阶段将是一种支撑战,在欧洲的联盟军队在从来自北美和英国的人员、坦克和飞机的增援下将沿防线阻止敌人的攻势。
    第四阶段——即约翰韦·韦恩阶段——将结束战斗和战争。得到强大增援的联盟将发动反攻,把俄国人挡回去并收复失去的地盘。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六日刊登该报记者巴伯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俄国的卫星力量比美国的力量大一倍》,摘要如下:
    五角大楼人士昨天证实,俄国在轨道上的军事卫星比美国将近多一倍。国防部长布朗早些时候承认,俄国在发展反卫星武器方面超过了美国。
    但是,这些人士指出,美国正在发展它自己的反卫星卫星。克里姆林宫优先处理的事情俄国人在长时间停止试验之后,在去年二月恢复了目的在于摧毁卫星的导弹的试验工作。自从去年二月以来已进行了六次试验。有人认为这表明,克里姆林宫已决定优先设法使美国的间谍卫星和其他军事空间飞行器“失去效力”。
    据五角大楼说,俄国人在轨道上有六百六十一枚卫星可以用于军事目的,而美国只有三百三十七枚。六月试验人们知道的俄国对武器系统的最近一次试验是在六月份进行的。据在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工作的一位高级的文职专家谢尔登说,这次试验是在距离地球差不多一千三百英里高空进行的。
    他说,在这个高度上,它们可能干扰美国的摄影侦察、气象和一些航空控制卫星,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卫星。
    俄国试验大部分是在一百英里到一百五十英里的高空进行的,这表明,他们主要是对在空间那个高度活动的美国间谍卫星感兴趣。
    谢尔登博士还说,俄国人除了在全面战争的情况下之外在任何情况下几乎都不会考虑干扰美国的卫星,因为由于预警系统在活动,美国人马上就会知道他们要干什么。

【路透社伊斯坦布尔十月六日电】为了显示西方盟国在欧洲南翼迅速作出反应的能力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演习,今天结束了。
    这里的盟军新闻中心说,六个国家的武装部队的一百多艘军舰和六千人参加了这次“显示一九七七年决心”的演习。
    这次演习的内容包括在土耳其海岸登陆,是北约组织每年从挪威到土耳其的“秋季锻炼”演习的一个组成部分。

【美联社热那亚十月八日电】暴风雨今天再次横扫意大利西北工业地区,使成千人无家可归,造成重大损失并使十二人死亡,约二十人下落不明。
    暴风雨袭击的地区,从这个国家的最大港口城市热那亚,直到北部的奥斯塔(同法国和瑞士交界)。
    在工业城市米兰和都灵之间的公路和火车交通为暴风雨所阻断,暴风雨摧毁了数十座桥梁,封锁了公路和铁路线,并破坏了数以千计的住房。
    许多工厂遭破坏。
    收成(包括盛产葡萄的巴罗洛和巴尔贝拉的葡萄园)受到严重影响,专家们预料要用几年时间才能重建因在前几天受到三十厘米(一英尺)的雨水破坏的东西。
    米兰和巴黎之间的铁路交通也被塌方所阻断。
    【合众国际社意大利热那亚十月六日电】今天热那亚遭到了七年来最大的暴雨的袭击,使该市在十二小时内下了十英寸(二十四厘米)的雨水。大雨淹没了街道、商店和地下室,使煤气管破裂和造成塌方。
    从一个房顶上泄下来的一股瀑布般的水冲倒了一名七十三岁的妇女,并将她冲到一辆停放着的卡车下面淹死。
    富尔维奥·切罗福利尼市长说,这是一九七零年造成十七人死亡的洪水以来,热那亚最大的洪水。一些街道上的洪水有三英尺(一米)深。洪水使停放着的小汽车象玩具似的在水里颠簸,冲翻了公共汽车和冲进地下室、商店、银行和警察局。

说北海石油已从探勘阶段进展到生产阶段,在北海底下已证实和可能蕴藏的数量超过一百五十亿桶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七月号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北海的宝藏》,摘要如下:
    北海的石油已从探勘阶段进展到生产阶段。在较浅的南部水域,过去十年一直生产数量可观的天然煤气;目前的采油工作正集中于深水而离岸较远的北部水域。已经勘定的油田大约有二十四处,地点都在英国和挪威所拥水域的中间分界线上,业经证实的数量加上可能蕴藏的数量总共超过一百五十亿桶(每桶重139.07公斤——本刊注)其中百分之七十在英国水域里,百分之三十则属挪威所有。由于很多地质结构有待钻凿,将来发现的藏油,可能跟已经发现的数量相等。
    第一批北海石油在一九七一年用油轮从钻油台运到岸上。到了一九七五年底,一些油田已经能够逐日生产四十万到五十万桶原油;但是跟一九八○年每日生产二百五十万至三百万桶的预定目标相较,还是相差很远。现时每日须输入二百万桶石油,因而每年为了石油要支出约八十亿美元的英国,到了一九八○年前后,应能从拥有的北海油田得到上述数量的石油。挪威已经输出石油供应邻近的一些欧洲市场。这对很多倚赖中东石油的其他国家具有重大意义。北海所产石油质高而含硫量低,产地又和欧洲消费者相距不远。
    随着探勘工作逐渐北进,深入波涛汹涌的海域中,装在巨大水底浮筒上的半浮钻油机就代替了钻油船。这类“半浮”机具有稳定动荡特性,可以在普通钻油船无法操作的情况下,继续在海上钻凿,这是一项重大的优点。
    探勘性的钻凿工作固然需要动用重装备,而生产工作——从海底岩层抽取石油输送到近岸的储油站或油轮——亦需非常巨大的工具。
    基本的设备,是稳立海面以下五百英尺或更深的海底而又经得起百英尺巨浪冲击的固定钻台。有些钻台的设备能钻凿五十口油井,而一些油井可能跟海面到钻油台所形成的垂直线相差五十五度,因而每座钻油台可以尽量抽取油田的藏油。钻油台设备除能钻凿外,还能监听藏油的流动情形,分隔溶解的天然煤气,和经由海底油管把采得的石油输送到海岸或装上油轮。煤气则充入贮藏筒或由导管输送到海岸上。
    全力开采已发现的北海藏油,必定需要更多的钻油台。英国政府估计,单为建造钻油台,石油业就至少要用一百二十亿美元,而附带的设备和服务也是一笔庞大开支。英国政府显然希望本国的商人能在这方面接得大批生意。
    英国和挪威两国对石油带来繁荣的看法各有不同。虽然英国在北海已发现的藏油中占了绝大部分,然而用人口和能源消耗量作比例,挪威所占部分似乎比英国大得多,因为该国人口和石油消耗量不及英国的十分之一。挪威的营造业已经建造了很多离岸建筑;其他挪威公司已经承建了七十座钻油机;一些挪威专家又首创混凝土生产台,现时石油公司已经订造了六座。
    挪威政府担心石油开发太快,可能引起经济过于蓬勃,而造成通货膨胀和人力脱节。于是在核发探勘石油执照方面采取审慎态度,而且拟订了产油的限量。
    英政府也想直接插手钻油业。政府“参预”这一点,在成本和价格这两个基本问题之外,更使北海探采石油的前景飘摇不定。中东不断提高输往欧洲石油的售价,确使北海石油身价倍增。但是在另一方面,北海采油成本不断上升,使探勘新油田,尤其是向北进入更深海域之举愈来愈不合算。
    在北海和北大西洋交汇点水深八百到一千英尺的海底,有可能发现油田。但要把那里的石油抽到岸上,可能需要更大更昂贵的设备和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