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九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欧文今天抵达莫斯科,他是来举行两天会谈的,预料会谈将集中谈罗得西亚问题和英苏贸易。
    欧文是头一次正式访问苏联。他在伏努科沃机场受到葛罗米柯外长的迎接。
    欧文对记者们说,他渴望向苏联领导人谈一谈在罗得西亚实现黑人多数统治的英美方案。克里姆林宫是同好斗的爱国阵线游击运动坚定地结盟的,它没有掩饰对英美方案的疑心。
    欧文说,要讨论的关于苏英关系的最重要问题是加强贸易的问题。在苏联同资本主义国家贸易伙伴的名单中,英国已退居第七位,它的贸易逆差很大。欧文在机场上说,他希望这种贸易不平衡状况会得到纠正。
    他说,缓和与裁军是明天开始的会谈中英国要采取的立场的“根本要素”。
    欧文又说,苏联、英国和美国目前共同讨论签订一项完全禁止核试验的条约以及贝尔格莱德安全会议的进展情况这两点也将在会谈中提出来讨论。

【德新社波恩十月九日电】西德外长根舍今天离开这里,进行今年对东亚的第二次访问。这位部长在十二日之前将首先在东京停留,在那里经济问题将是他讨论的中心点。根舍在一批西德的经济学家和大约三十名记者的陪同下,还将会见日本首相福田和外相鸠山,就有关能源问题、在联合国和在“南北对话”中的相互合作、日本同欧洲共同体的关系以及在越南战争之后的目前东亚局势等问题进行会谈。
    根舍将是第一次以外长身份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次访问将是在波恩和北京建立关系五周年前后进行。波恩的外交人士说,根舍希望在更广泛的基础上同中国新领导人进行接触。
    【路透社波恩十月九日电】西德外长根舍在今晚于这里播映的一次接见记者的电视谈话中说,他看不出在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而同时发展与东方集团的合作这两者之间有什么矛盾。
    这位部长说,欧洲的和平只有通过一方面执行缓和政策和另一方面保证足够的安全才能维持。当记者问他这种观点会不会一定使认为苏联是欧洲安全的一个主要威胁的中国人感到失望时,根舍回答说,他在中国会谈的目的是明确各自的利益和政策目标。他还说:“我们将会看到,在许多方面,我们的观点并不都是那么对立的。”
    根舍强调说,中国对欧洲共同体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现实主义态度”是欧洲同这个共产党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
    【美联社波恩十月九日电】西德代表团计划下周末取道阿富汗和伊朗返回西德。
    外交部发言人说,这次旅行的中心目的将是同他们所说的“亚洲一些极为强大的国家”
    ——日本和中国——改善关系。
    根舍在启程的前一天对西德电视台的一位记者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政治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可以说,这个国家的重要性不仅在亚洲,而且在世界的政治中正在增加。”
    他说,他对中国的访问“应有助于同(中国)新领导人进行联系,促进意见的交换和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

【本刊讯】日本《苏联问题》月刊一九七七年第六期刊登东广志的文章,题目是《绥靖主义是最恶劣的挑起战争的政策》,摘要如下:
    绥靖主义的危险性,即使在今天,也丝毫没有减少。西方正对苏联新沙皇实行绥靖主义,如果任其泛滥,那么也就可以预料,比“全欧安全会议”走得更远的、名副其实的“第二个慕尼黑”将成为现实,将挑起第三次帝国主义大战。并且,即使这种最坏的事态得以避免,然而,绥靖主义的寿命越延长,对世界大战的防备就会越松懈,使苏联的侵略准备越充分,人民将蒙受的灾难就会越大。
    目前,中国并没有提出同西方建立反侵略同盟的问题。我想,恐怕是因为:第一、中国有信心和决心用自力更生的人民战争去对付苏联的侵略;第二、苏联的主要目标不是中国,而是欧洲;第三、首先应该依靠革命的主力军第三世界;等等。但是,中国正在进行努力,要促进反帝、反殖、反霸的国际关系,特别要加强反对新沙皇的国际团结。国际无产阶级应该正确理解这条革命的外交路线的意义,开展活动来同中国的努力相呼应。
    新沙皇和希特勒之间也有差别。但是,两者之间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差别。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勃列日涅夫集团都继承了希特勒的衣钵。就象希特勒攻击说英法的反绥靖派是“战争挑起人”那样,勃列日涅夫给西方的反缓和派和中国戴上了“好战的”“危险的冒险主义”等帽子。就象希特勒厚颜无耻地宣称“没有考虑进攻”那样,勃列日涅夫一本正经地撒谎说“执行列宁主义的和平政策”。就象希特勒为了取得有利于侵略的条件而喊叫要“废除进攻武器”那样,勃列日涅夫玩弄“缓和”、“裁军”的骗局企图引西方上圈套。就象希特勒同英国缔结海军条约而后利用来扩充军备那样,勃列日涅夫利用同美国举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来设法大肆扩充军备。就象希特勒喊着“德意志民族复归祖国”的口号进行侵略那样,勃列日涅夫喊着“支援民族解放运动”的口号伸出侵略魔爪。就象希特勒把各国的法西斯分子煽动起来用于侵略那样,勃列日涅夫把修正主义分子、亲苏分子、托洛茨基分子煽动起来用作侵略的走卒。就象希特勒叫嚷反苏反布尔什维主义来讨取各帝国主义国家的欢心那样,勃列日涅夫打起反华反毛泽东思想的旗号来讨取西方的欢心。希特勒使用了“声东击西”的反革命两手策略,勃列日涅夫也使用完全相同的策略。就象希特勒在高唱和平的时候侵略了西班牙、奥地利、捷克斯洛伐克那样,勃列日涅夫在高唱“缓和”的时候侵略了安哥拉、扎伊尔。希特勒和勃列日涅夫的假和平真战争,是一枚不可分割的奖章的正反两面。
    超级大国的一方美国,现在总的说来想要维持现状,立场同当时的英国相似。在美国的统治阶级中,仍然发生着对苏强硬派和对苏绥靖派的对立。卡特政权并没有丢掉要同苏联达成“协议”的幻想,尽管美国历来的“缓和”政策只是帮了苏联的忙而使自己再三吃了苦头。在对华关系上,美国还对台湾恋恋不舍,担心对美苏关系产生影响,不痛痛快快地实现邦交正常化。即使在美国,向战争的主要策源地苏联让步、使苏联得到发展的绥靖主义,也是最危险的倾向。
    西欧各国在加强自身的团结的同时,同美国划清界限,走上了同第三世界团结反霸的大道。但是,西欧各国虽然认识到苏联的威胁,却还严重地存在着期望苏联“自我克制”的幻想。法国在六月二十二日同勃列日涅夫签署了鼓吹“缓和”的“联合宣言”。大多数西欧国家现在对“全欧安全会议”寄予希望,而且,向苏联提供资金和技术(苏联就是要得到这些东西),帮助苏联进行旨在征服西欧国家的战争的准备。尽管华沙条约组织部队在一步一步加强,西欧却还是存在减少国防费用的倾向。对苏绥靖主义正起着为苏联吞并西欧的准备大事效劳,增加世界战争爆发危险的作用。
    日本的一小撮反共反华派——军国主义者们,并不掩饰他们挑唆苏联打中国,以便坐收渔翁之利的意图。
    就象日苏渔业谈判时表现出来的那样,现政权徒劳无益地妄想通过提供“经济合作”即资金和技术,来一方面减轻经济萧条的压力,另一方面使得苏联哪怕稍稍地把压力减轻一下。他们不能果敢地采取反对霸权的立场,继续阻挠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和欧洲共同体各国相比较,对于同第三世界的团结也态度消极。他们害怕坦率地承认战争危险正在增加的现实。怕苏联的心理,在现政权内部是的确存在的。日本的绥靖主义是根深蒂固的。绥靖主义的危险的确不小。虽然如此,无论在世界还是在日本,主要的倾向还是人民正在迅速地觉醒,在不许慕尼黑蠢行重演的大道上稳步前进。现在不是张伯伦之流可以随心所欲地玩弄谋略的时代了。苏联新沙皇超着任何人都取代不了的反面教员的作用。它在继续动员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反对侵略和威胁。中国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是对新沙皇的沉重打击。勃列日涅夫集团希望中国在毛主席逝世后改变性质,它目睹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继承毛主席的遗志,于是又气又恼,暴跳如雷了。
    第三世界特别是非洲的形势,十分振奋人心。扎伊尔人民击退了苏联的入侵。苏丹政府继埃及之后坚决地撵走了苏联的军事顾问和使馆人员。索马里政府顶回苏联及其走狗的压力,走上了要使红海成为“和平之海”的、同沿岸各阿拉伯国家团结合作的道路。规模如此宏伟的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是前所未见的。南亚也在发生变化,苏联遭到了打击。
    欧洲人民正在觉醒。明年是侵略捷克十周年,慕尼黑协定四十周年。欧洲人民正要用反对苏联霸权主义、反对绥靖政策的大示威来迎接这一年的到来。亲身经历了慕尼黑悲剧的欧洲人民,决不会允许张伯伦之流的蠢行得逞。
    我们不能松懈对于苏联发动侵略和战争的冒险行径的防备。我们绝对不能允许慕尼黑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