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共同社北京十月五日电】(记者:边见)中国决定明年春天举行全国科技会议。这次会议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跳板。在举行科技会议的同时,中国将在六大城市举办国际科技图书展览会,一齐展出西方主要先进国家的科技图书。这是解放以来第一次举行。
    这个消息是中国方面的图书进出口当局人士,五日以前对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出版、书店友好访华团说的。
    展出的时间将从明年二月左右开始。向这次展览会提供展品的有美国、英国、日本、法国、西德、加拿大、瑞典等十几个先进国家。展出的内容包括自然科学、物理及应用技术、建筑施工技术等,此外还包括有关医学、人造地球卫星等多方面的内容。据说预定展出的图书有一万五千种。
    举办这种展览会,表明中国对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劲头之大。
    在这次展览计划中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对日本的期待相当大。中国方面要求日本提供五分之一的展品,即三千种日本学术书籍。
    该展览会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等中国的六大城市举行,每个城市展出两个月,依次巡回展出,也就是说,这个展览会将在明年全年举行。

【本刊讯】葡萄牙《快报》九月二十四日刊登评论,题为《中国在加强对苏联攻击的同时,在搞军队的现代化和整顿工作》,摘要如下:
    新的核试验、中国军事代表团赴法国,以及关于中国军队内部在大整顿的消息,似乎预示正在按照邓小平采纳的模式,酝酿一项使中国武装部队现代化、强大和严格服从于党的计划。
    另外,北京接近东京,除了是给莫斯科新的打击外,还说明了中国的新领导人并不会减少反苏运动。在这方面的一个新动向就是,也许苏联会对这种打击进行还击,有些观察家将这一点说成是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决定放弃通常的防御立场,而转入反攻。
    新华社上星期六发表的一份很简短的公报,宣布当天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核试验。
    不管事情是否出于巧合,但是可以觉察到,上星期六的核试验是紧接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之后进行的,其间相隔的时间短促。在那次会上强调必须发展科技,使中国拥有一支现代化的、强大的、技术上先进的防御部队。而且,新华社在那份公报里,也强调了这一点。
    在这项为现代化而奋斗的工作中,还包括一个十三人军事代表团对巴黎的正式访问。
    然而,在努力使武装部队现代化和强大的同时,中国领导人想通过让军队干部严格服从党的组织,来尽量把指挥权集中到中央。
    不过,在对外政策上,看不出有大的方针上的变化,还是继续对苏联发动口头攻势,努力加强同西方集团国家以及一些非洲国家的关系。
    在上星期一和星期二,北京的领导人又有两次机会向莫斯科发动了新的攻势。在先后为尼日尔总统孔切和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恩圭马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李先念副总理谴责“这个打着第三世界天然盟友招牌的超级大国”煽动“非洲人打非洲人”,因此,“他是非洲国家和人民最危险的朋友”。苏联外交官,象他们一贯在同样场合下所做的那样,离开了大厅,他的东欧国家伙伴们跟随着他(罗马尼亚代表除外)。
    然而,似乎在这桩事上,又出现了一种与这些国家通常在这种情况下所遵循的做法有所不同的新东西:当受到直接攻击时,进行正式(或者只是非正式)的反驳。的确,上月十六和十七日,在布拉格和布达佩斯发表了一份胡萨克和卡达尔签署的联合公报,公报上谴责“极端帝国主义分子”尽力反对缓和,还说“这些力量在中国政府的政策中找到了支持,中国实际上是在支持国际帝国主义”。
    在这份公报出现的二十四小时之后,又有一份相似的公报问世了。这次是出自保加利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手笔,公报上谴责北京推行“反对国际和平和缓和”的反苏政策。
    维也纳政治观察家认为这种情况表明,东欧集团决定改变一贯的态度,要进而利用一切机会公开攻击北京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月四日载文,题为《广交会十五日开幕,日本有一千三百一十五家公司参加》,全文如下:
    第四十二次广州交易会将于十五日在中国的广州市举行,会期为一个月。据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三日汇总的情况表明,报名参加的日本的贸易公司和厂商的人数,大大超过前一年的秋季交易会。这显示了产业界对扩大日中贸易的热情。国际贸促指望在本届交易会上签订进出口合计十三亿美元的合同。这个数字非常接近一九七五年秋天创造的最高纪录。
    国际贸促办理的申请参加展览会的企业、贸易公司和厂商合计一千三百一十五家、二千四百零九人。如果加上在日本的华侨贸易公司一百五十四家、六百四十人,共达一千四百六十九家(前一年秋天为一千八百家)、三千零四十九人(前一年秋天为二千六百五十人)。
    从行业来看,进口中国的特产、畜产品、纤维、美术品和杂货的贸易公司、零售商以及出口日本的机器的贸易公司、厂商显著地增加了。这是因为中国的轻工业迅速地摆脱了“四人帮”等造成的混乱和中国要使国内经济建设早日走上轨道,需要进口机器的缘故。

【法新社香港十月四日电】今天据新华社北京讯,中国正在用恢复职称并给有科研成就的人提级的办法鼓励科研人员。
    最新的例子就是,中国科学院最近决定提升三名数学家的级别。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的陈景润被提升为研究员,他的年轻伙伴杨乐和张广厚被提升为副研究员。
    新华社今天报道了中国科学院一位负责人有关中国这一最高研究中心恢复职称的讲话:“它将更好地发挥科技人员的聪明才智,鼓励他们在使中国的科学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发挥作用。”

(续昨)当地的商人都销声匿迹了,或者飞往蒙特利尔和纽约。让·克洛德·杜瓦利埃向我承认,在他当总统后,曾遇到可怕的困难。
    他说:“我的父亲被迫把力量集中在政治方面。他没有其它选择。国际黑社会的人物迫使他这样做。他们曾经搞了十三次入侵和谋杀,企图把他赶下台。他们是在掠夺和败坏我国名声之后这样干的。由于我父亲反对他们这样干,所以庞大的国际新闻界集中力量用黑社会的同样办法反对他。因此,他被描写成一个暴君,但他从来都不是暴君。”
    他继续说:“他们给我的父亲制造了各种困难。我们的经济降到最低水平。一九六三年四月,他们曾企图杀死我,当时我只有十一岁,上学时必须冒挨子弹的风险。他们没有打中我,但我的保镖被打死了。由于你能理解的原因,一些细节从未透露过。他们认为,杀了我就等于击中了我父亲。他必须同所有的人进行斗争。如果他不进行反抗的话,那我就不会在这里了……”
    但是今天的情况不同了。小大夫说:“今天,我们享有和平。那些预言我执政三个月后就要被装进棺材抬走的人完全错了……
    “他们认为海地会发生内战。但是没有发生。我还在这里,国家处于和平之中。而这是我们历史上一个最长的和平时期。因此,我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到经济问题上。”
    总统车队开往迪芒什港,这个地方的监狱暴露了老杜瓦利埃的大部分反动性。每天仍然有家属给十年没有见面的亲属送食物,不知道这些食物是让监狱看守吃了,还是让同古巴有联系的强硬路线派的共产党人吃了。古巴距海地只有七十海里,是对小大夫政府稳定的最大威胁,尽管大多数海地人懂得,亲古巴集团的胜利仅仅意味着一个代表卡斯特罗利益的独裁者代替另一个独裁者。
    在迪芒什港逗留之后,车队经过了生产棒球棒的美国工厂。现在,海地是世界上棒球棒和球的最大生产国。也是一个大的腰带生产国。海地廉价劳动力吸引着工业家们。一个工人每天只赚一美元三十美分。总统说:“我们应该谨慎些,因为如果我们要价高,那我们就会被排除在劳动力市场之外。”
    在白天,太子港的居民显得很沉闷和疲倦。但是,在农村,人民鼓掌欢迎,表现出热情。在我们旅行途中,发生过一件意外事件:一个大人和两个小孩被一条要咬他们的狗吓得乱跑。总统的一只手离开驾驶盘,从汽车的窗口扔出几把硬币,人们抢着去拾钱。索雷尔先生要求说:“请不要拍照,因为人们可能得出错误的印象。实际上这是海地的一个古老习惯。是我们传统的一部分。难道英国女王不也习惯这样做吗?”
    在这次旅行中,我看到海地和其它许多不发达国家一样,正在变成荒原。尘土正在扼杀这个国家。为了制造木炭,农民们正在毁掉森林。尽管每公斤木炭只卖三美元,但这却是这个国家唯一非进口燃料。二十年前,海地百分之八十的土地覆盖着茂密的森林。但是现在森林覆盖面积只占百分之九。这是海地政府提供的统计数字,但我被告知,不要认真对待这些数字,因为那里谁也不关心收集确切的材料,一切都凭肉眼估计。估计文盲占百分之九十二,儿童死亡率达百分之五十三。谁也不知道这些材料是否准确,很可能实际情况还要糟。
    去年海地降雨量很少,只占正常年景的百分之六十八。今年严重的干旱使海地东北部和戈奈夫岛死了很多人。据红十字会的材料,死了一千五百人到二千人。
    为改善居民的营养水平,进行了多次尝试,提高到了一千五百卡路里,即使如此,仍远远低于联合国规定的最低标准——二千二百卡路里。
    但是,生活在贫困之中的人民仍欢迎这位年轻的统治者。当我们到达戈奈夫市时,看到伴着国歌的乐曲举行的欢迎游行,人们举着硬纸板的标语牌,上面用粗劣的字母写着“共和国终身总统让·克洛德·杜瓦利埃万岁!青年杜瓦利埃万岁!妈妈万岁!西蒙娜万岁!”妈妈是谁?是第一夫人,小大夫的母亲。西蒙娜是谁?是小大夫的姐姐,她也有王族血统。……但是,让·克洛德·杜瓦利埃本人说,他正为改变他的人民的思想而斗争,以便使人民能更与海地——一个觉悟到自己的问题和决心建设更美好前程的海地——的名称相称。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