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十月五日电】副总统穆巴拉克结束了为时三天的访问之后于今晚从安曼回到开罗。穆巴拉克先后访问了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科威特、卡塔尔·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伊朗、伊拉克和约旦。
    穆巴拉克回国途中在飞机上说,他将于今晚向萨达特总统作关于此行的报告。副总统说,他这次旅行是非常积极的,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最重要的是:按照萨达特总统的一贯愿望,向整个阿拉伯世界阐明了我们对中东问题的看法。
    穆巴拉克指出,他此行澄清了许多问题,在加强阿拉伯团结及使阿拉伯国王和总统们了解代表着我们和我们事业的问题,以使阿拉伯民族承担起他们的责任方面作出了认真的贡献。
    【卡塔尔通讯社麦纳麦十月四日电】阿拉伯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强调,阿拉伯问题现在正在经历着一个微妙的、决定性阶段,特别是美国根据最近发表的美苏联合声明正在朝这个方向活动。
    穆巴拉克先生希望今年召开日内瓦会议,阿拉伯民族作为一个统一的阿拉伯代表团去那里以实现通过所有的对阵国各方之间的团结来解决阿拉伯问题的目标。
    【卡塔尔通讯社多哈十月四日电】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副总统穆巴拉克希望他同他目前将进行访问的一些国家领导人举行的协商,为促进和平和取得对中东问题的一个最后解决办法作出贡献。
    这位埃及副总统强调,目前阿拉伯团结有了很大程度的加强,这些协商将增加这一团结的力量。
    穆巴拉克副总统在他于今晚离开多哈前对卡塔尔各新闻机构代表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阿拉伯人主张和平而不主张战争,他们将尽最大可能的努力来公正地、和平地解决中东问题。
    他说,在各种和平努力失败的情况下,势必要发生军事对峙。
    【中东社开罗十月七日电】穆巴拉克副总统在访问阿拉伯国家和伊朗之后回到国内时对《金字塔报》发表了谈话。他在谈话中说,我们大家现在面临的首要紧迫任务是保证解放所有被占领土和建立巴勒斯坦国。至于其他问题,这些是要由阿拉伯各国商定的细节问题。
    穆巴拉克又说,埃及向阿拉伯领导人介绍了事态发展的全部情况,为了对付预料中的所有事态发展,开罗和其他阿拉伯首都之间继续保持着协调。
    穆巴拉克说,埃及的政策取决于在阿尔及尔和拉巴特举行的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各项决议,其中包括保证以色列全部撤出在一九六七年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保证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以及他们的自决权和返回并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权利。
    关于巴勒斯坦人参加日内瓦会议的代表权问题,穆巴拉克说:我们决心保持拉巴特最高级会议上的阿拉伯一致,这次会议申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穆巴拉克说,目前的微妙阶段要求在各阿拉伯首都之间继续协调和协商,为了用一切办法恢复权利和解放领土而进行这场和平的战斗。
    穆巴拉克说:埃及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副总理兼外长法赫米从纽约回国以后,将在萨达特总统主持下开会讨论最近的事态发展的各个方面的情况。

【安莎通讯社开罗十月四日电】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看来已屈从于要他承认以色列的压力,如果这个犹太人国家正式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民族权利的话。
    “法塔赫”抵抗运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承认以色列并不等于非要承认在巴勒斯坦的以色列国不可。
    这是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和埃及总统萨达特进行了长达六小时的看来十分热烈的会谈结束时透露的。
    据说在会谈期间,曾通过电话与沙特国王哈立德进行了磋商。
    据观察家说,萨达特曾试图劝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接受上周末苏—美联合发表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声明。
    在埃及首都的巴勒斯坦人承认,卡特政府在中东问题上的新立场是十分明确的,虽然它对澄清这一地区总的局势不起什么作用。
    人们认为萨达特与阿拉法特的长时间会谈说明埃及总统对恢复日内瓦会谈的前景感到悲观。
    同一“法塔赫”组织人士还表明,萨达特谋求阿拉法特至少在三个方面给以帮助:加强作为巴勒斯坦事业维护者的阿拉伯世界的立场;出面在努力使开罗和莫斯科之间恢复对话方面起调解作用;进行斡旋以解决的黎波里和开罗之间的争端,从而加强阿拉伯的团结。
    【法新社开罗十月四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昨天离开这里去的黎波里,他是在与萨达特总统会谈六小时后动身的。
    【法新社突尼斯十月六日电】在突尼斯收听到的利比亚电台六日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五日晚向卡扎菲发出呼吁,要求他重新宣布利比亚民众国和埃及之间实行联合。这位巴勒斯坦领导人是在利比亚民众国南部的沙巴为纪念一九六一年十月五日的学生示威游行周年纪念而举行的利比亚人民集会上讲这番话的。一九六一年的那次学生游行是由当时的学生卡扎菲领导的,目的是抗议叙利亚退出埃—叙联盟。几个星期来为使埃及和利比亚民众国重新和好而努力的阿拉法特在的黎波里同卡扎菲举行了会谈,之后,他于十月六日上午离开利比亚返回开罗,在开罗他要再次会见萨达特总统。

【路透社开罗十月六日电】埃及武装部队今天为庆祝同以色列的十月战争四周年而展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重武器,但是这并不使人感到意外。
    国防部长贾马斯在阅兵式以前发表讲话说,尽管苏联在向埃及供应武器问题上实行武器禁运,但是埃及的武装部队的战斗力已得到发展,武器来源已实现了多样化。
    但是,展现在人们面前的大部分装备仍是苏联制造的,尽管法国的海市蜃楼式飞机在天空发出刺耳的声音、法制和英制直升飞机在人们头上嗡嗡作响,载着英制旋火式反坦克导弹的汽车隆隆驶过。
    第一次展示的新武器只有埃及去年收到的六架美制C—130运输机。
    这次阅兵作为一种吸引人的手法,而且从展示的装备之多来看都使观众惊得透不过气来。萨达特总统在副总统穆巴拉克和国防部长贾马斯陪同下乘装甲指挥车来参加阅兵式。
    【德新社开罗十月六日电】贾马斯在向部队发表的一次讲话中,强调他们作为目前中东和平努力的“替代办法”的作用。
    他说,埃及正在密切注意以色列设置的障碍及其意图。
    他还说,军队改变了它武器的来源并采用了新的武器系统,从而克服了苏联武器禁运所造成的困难。

【合众国际社亚特兰大十月六日电】以色列外交部长达扬今天晚上说,以色列将允许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挑选非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成员——包括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同情者在内——作为阿拉伯代表团的成员参加重新召开的日内瓦和会。
    但是,达扬坚持他的政府反对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进行谈判的立场,他说,那些自称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巴勒斯坦代表是不能接受的。

【美联社大马士革十月七日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说,卡特总统的建议比美国以前要给中东带来和平的尝试要较为认真,但是他还说,只有奇迹才能避免一场阿以战争。
    他是在接受贝鲁特《日报》和叙利亚政府
    控制的《十月日报》的联
    合采访时发表这些看法的。这次接见记者是十月四日在大马士革进行的,是在卡特和以色列外长达扬宣布就召开日内瓦中东和会的建议达成了协议之前。

【本刊讯】比利时《自由比利时报》八月二十五日至三十一日连续刊载该报特派记者访问安哥拉北部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控制区的长篇报道,题为《安哥拉北部游击区见闻》,摘要如下:林中营地夜里,在扎伊尔和安哥拉边界某地。把我们送到约见地点的那辆卡车的车灯惊动了在巴刚果大村庄中蹦跳的山羊群。公路坏极了。人们在茂密的丛林中停下,熄灭了所有的灯火。人们在等待着。
    从草丛里出现了几个影子:我们的“带路人”,他们由特克少校陪同,他将引导我们的整个行程。我们共三人:两个欧洲记者和霍尔敦·罗伯托的一位代表——费利佩少校,他将视察解放区。
    人们很快就上路了。一片寂静。扎伊尔人已不再帮助安哥拉人,甚至阻止他们利用扎伊尔领土作为退却基地。这至少是金沙萨的官方态度,它想同罗安达和解。至于村民们,自从许多安哥拉难民跑来在他们的土地上安家以来,他们不喜欢安哥拉人。
    一条深谷把两国分隔开。在谷底,流着一条大溪,人们从横放在溪上的一根树干上通过。
    边界地区由古巴人重兵驻守着,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避免采取行动,以避免干扰金沙萨的对外政策。我们的同伴们穿着农民的衣服,不携带任何武器。人们设法不被别人发现,这就是一切。实际上这没有什么危险:古巴人和安哥拉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夜里不敢出来。
    大家走了将近三小时,走了十几公里。到早晨五点钟左右,走进了一个密林。当特克前去侦察的时候,大家停了一会儿。过了十分钟,特克回来了。道路是畅通的。我们突然间来到一个真正军营地的中心。军营隐蔽得如此之好,以致于游击队员毫不犹豫地点起火来抵抗夜间的潮气。战士们睡在几十个用芦苇盖的小篷里。
    到中午,在我们眼前展现了兵营在昏暗的森林中的全貌。那里有一百来名战士和等待去内地更远的训练中心的几百名志愿兵。战士们的装备很差。许多人没有鞋或者穿着破旧的半筒靴,穿着破烂的军服。但他们吃得好而且士气很高。一点工资也没有,充其量每月一两次能得到一盒香烟,他们怎么能同意过这样的日子呢?
    许多人是从城市来的,在古巴人来了后,他们就离开了城市。
    人们说:他们想赶走古巴人。
    这是无疑的。但是,参加游击队也许给某些人提供了在一个完全毁灭的国家里吃饱饭的机会。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