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他说中东问题正在取得良好进展,美苏签署了声明,苏的态度由过去的制造障碍变得温和多了;美同苏在限制战略武器会谈等方面,正在毫不怯懦地公开地行动
    【美新处华盛顿十月七日电】题:卡特十月七日在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讲话(对外政策部分)
    卡特总统在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讲话中涉及对外政策的部分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我们正在处理的国际问题中有些是数百年来都未能得到解决的问题。
    我想,我们在中东正取得良好的进展。我们是公正地对待各个方面的。除非我得到同即将召开的日内瓦会议有关的各国领导人的完全信任,否则我就无法以受信任的谈判人的身份行动,因为我不是一个无所作为的旁观者,而是一个在中东有重大利益的国家的领导人。
    我必须持公正的态度,而且我将持公正的态度。我永远不会对一位领导人说一种话而对另一位领导人说另外一种话,迄今我们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美国对中东的政策的关键因素以及在实际上正日以继夜地进行着的谈判中的关键因素是以色列人民的实力、独立、自由与和平,当我们去日内瓦的时候,这也将是一个关键因素。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它可能是迄今我们一一直在全面地加以解决的最复杂的国际问题。谈判的结果对千千万万的美国人有着重大的利害关系。
    一九七三年以来苏联和美国一起一直担任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过去,苏联的态度一向是破坏并制造不必要的障碍。
    最近,他们的立场变得温和得多了。最近我们得以同苏联签署一项声明,这是一项具有空前的重要意义的成就。苏联人在声明中承认以色列有生存的权利,尽管他们同以色列没有外交关系。他们没有坚持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他们没有坚持写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名字。他们没有坚持要求以色列完全撤出它在一九六七年得到的领土。苏联采取了温和的态度。
    我们和苏联发表的声明并不是阿拉伯国家政府或以色列政府在去日内瓦以前需要全部加以接受的先决条件。阿拉伯人或以色列人对这个声明的每一部分并不是全部满意的,但是这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我可以告诉你们,我曾与之作过长时间的、沉闷的、彻底的交谈的所有有关国家领导人,现在对中东和平都采取积极的态度,我相信,我们最终将获得成功。
    我们正在应付南部非洲对世界和平造成的又一个非常重大的威胁。我们国家忽视非洲的时间太长了。我不久将到一个主要的非洲国家尼日利亚进行我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国事访问。
    在全世界裁军问题、不扩散核武器、我们同苏联的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停止试验原子武器方面,在有关我们国家安全的国际外交的其他许多方面,我们正在毫不怯懦地、公开地行动,这样的确往往会引起争论。
    这些挑战不是容易对付的,但是成功的前景使我兴奋。
    我们恢复了我国在全世界对基本人权承担的义务。
    我们不能自称是完美无缺的或神圣的。我们在我们国家中有我们自己的问题。
    我们正着手估价我们自己的问题,以便纠正我们自己的缺点,而且,与此同时,以一种建设性的方式让人们就其它国家剥夺人权的问题进行全面的辩论。这并不是一个容易提出来的问题。这是一个敏感的问题。它引起了争论。但是,不能再无视这个问题了。

【美新处纽约十月七日电】题:人们认为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将在十二月份前往日内瓦
    由于美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已经达到了这样的地步:他们可以处理为了使日内瓦和会于十二月份在日内瓦召开所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了。
    在美国的一位高级官员看来,这是一个不小的成就,因为仅在九个月前卡特政府在华盛顿就职时,同中东争端有关的各方还只是笼统地谈论问题,而不设法消除妨碍实际和谈的障碍。
    美国人和苏联人第一次能够为他们充任两主席的日内瓦会议的目标商定一套原则。
    现在有一个说明召开日内瓦会议的程序的美国—以色列工作文件。
    可是,美国人没有吹嘘说今年肯定能够召开日内瓦会议。
    美国和苏联对于若干有关召开日内瓦会议的问题仍有不同意见。
    虽然以色列人同意由一个泛阿拉伯代表团参加会议,但是巴勒斯坦人在日内瓦起什么作用还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美国这位高级官员认为,尽管如此,各有关方面目前仍在朝着举行日内瓦会议的目标“慢慢前进”。
    美国这位高级官员还谈到其他一些看法。
    ——在有关方面前往日内瓦开会之前,必须商定参加那些在开幕式后将着手解决具体问题的工作小组的人选。
    ——工作小组中进行的谈判应当能使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进行更要直接得多的接触,减少美国作为中间人的工作量。

说中东和谈的大部分障碍已消除,日内瓦会议可望在今年十二月份重新召开
    【美联社开罗十月八日电】《金字塔报》今天援引外长法赫米的话说,中东和谈的“大部分障碍”已经消除,日内瓦会议可望在十二月份重新召开。
    《金字塔报》说,法赫米在离纽约去巴黎之前对埃及记者说,举行和谈问题,包括巴勒斯坦代表权问题在内,已经取得了进展。
    当地另一家报纸《今日消息》周刊援引法赫米的话说:“我可以强调说,已经为巴勒斯坦参加日内瓦会议的问题找到了一个解决办法。”
    《金字塔报》说,埃及已经“原则上”同意美以关于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初步方案中的大部分内容。
    据报道,这个方案要求巴勒斯坦人包括在一个统一的阿拉伯代表团之内去谈判他们在中东的前途问题。据报道,纽约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官员暗示,现被以色列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市长(他们不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成员)可能去代表该组织参加会谈。
    《金字塔报》说,但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本月晚些时候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在大马士革开会讨论美国提出的建议时,才会明确对这个问题的态度。
    法赫米表明,埃及可能同意这一方案,他说,这个方案包含了“一项全面解决办法的纲要和细节,这个解决办法是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先决条件”。
    报纸说,一俟法赫米下周返回开罗,埃及国家安全委员会就要举行会议,观察家们说,那时候可能会正式通过这个美以方案。
    【中东社贝鲁特十月八日电】以下是埃及副总理兼外长法赫米接见贝鲁特《日报》记者时的谈话。该报今天在这里发表了这篇谈话。
    问:你对于美苏声明有什么看法?
    答:美苏就那项包括最后解决办法的细节的联合文件取得协议一事意味着,华盛顿和莫斯科已经一致同意对这个解决办法采取统一的态度,不管是在总的方面也好,在细节方面也好。这个声明表明了大国的安全与利益和小国的安全与利益之间的不同。
    这就是我们小国从中汲取的教训。对于那些认为在最后解决的本质问题上美国和苏联之间会有不同的人,这也是一个教训。两个超级大国的利益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重视它们的合作而加以调整的。不过我认为并没有发生什么意外的发展。它也许能推动事情向前发展。我是说,这个美苏协调和两个超级大国签订如此详细的文件应该会把有关各方推上通往日内瓦的道路,推上通往由两个超级大国加以保证的和平解决的道路。
    问:可以说日内瓦会议的目的是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吗?
    答:当然可以这样说,除了谋求以色列军队撤出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之外,这就是阿拉伯人所谋求的目的。中东政治舞台的新东西就是,以色列提出的问题是阿拉伯人以前未曾讨论的问题,如关系“正常化”问题,其中包括外交上相互承认、开放边界和建立文化经济关系。
    问:你的意思是说阿拉伯人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作出决定吗?
    答:到目前为止,我们在以前召开的任何一级阿拉伯会议上都没有讨论过这个问题。我们只讨论过阿拉伯行动的战略以及阿拉伯人在多大程度上愿意签订和平协议以实现我刚才扼要谈到的两个战略目标问题。以色列到目前一直要求实现关系“正常化”,这个要求是美国授意提出的、并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但是,苏联人没有同任何阿拉伯国家协商就同意了美以的态度,因而得到莫斯科批准的美苏声明没有提到巴勒斯坦解放组织。这是后退,是苏联态度的根本转变,特别是苏联人以前曾就这个问题发表过几个联合声明。
    外交部长法赫米说,苏联的态度在两个根本问题上发生了变化。一、不提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代表。二、美苏声明在谈到撤退时没有说从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退。它说的是撤出被占领土。自一九六七年以来,以色列一直企图利用这种模棱两可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