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十九日发表社论,题为《作为新起点的日中外长会谈》,摘要如下:
    出席联大的鸠山外相,二十九日在纽约同中国外长黄华进行会谈。这是两年前在同一地点日中两国外长会谈以来的值得注意的日中两国外长的接触。
    鸠山这次同黄华会谈,希望能成为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目标相联系的新起点。因为我们认为,实现缔约的条件已经具备。
    从日本方面看,同中国过从甚多的三木内阁已经结束,新的福田内阁上台。福田内阁对于谈判的态度,集中为“遵循日中联合声明的原则,在双方满意的形式下谋求早日缔约”,并把前外务次官佐藤正二派往北京任大使。
    另外,国内舆论也开始逐渐稳定下来,直线的赞成与反对的对立势头也较前减弱。或许可以说,现在是政治上“杂音”最少的时期。
    另一方面,中国在华国锋体制之下结束了文化大革命,显示出要以邓小平副总理为中心展开新的外交。据说,鸠山外相要在这次外长会谈中注意:渡过了大动荡时期的中国的稳定情况,通过黄华外长的话,怎样反映在中国对日中条约谈判的态度上。我们也强烈期望,这次会谈能成为两国各自都以新的情绪坐在谈判桌旁的开端。
    鸠山外相二十八日在联大演说中谈了我国的外交基本方针。其中,日本展开的对亚洲外交,不言而喻,同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是不可分的。
    我们希望鸠山同黄华的会谈,将成为这样一种会谈:展望日中两国的双边关系前景的广阔的亚洲的和平与繁荣。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十九日刊登如下一则消息:
    田中角荣前首相在二十九日日中邦交正常化五周年时发表谈话,摘要如下:
    我相信在最近的将来一定能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在日中两国国民中间,要求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亲善的声音汹涌澎湃,这是令人高兴的。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二十八日刊登题为《社会党大会陷于大混乱,出现了建党以来最大的危机。情况急转直下,“飞鸟田体制”的诞生将是绝望的》的消息,摘要如下:
    社会党陷入自建党以来从未有过的严重的危机。社会党第四十一次定期大会在最后一天
    ——九月二十七日,迎来了最后阶段。但是,属于新潮流会的田英夫(参议员、社会党国际局长)、楢崎弥之助(众议员、新潮流会干事长)、秦丰(参议员)突然表示要退党。他们说,“在现在的情况下,改革党的可能性已经绝望”。大会到了快要结束时,陷于混乱状态。社会党将大会延长到二十八日,坚持要选出飞鸟田体制,但是,由于形势急剧变化,飞鸟田二十八日凌晨发表声明,表示不出马。这样一来,在二十八日的大会上,诞生飞鸟田新执行部已经绝望。人事问题又要从头开始。但是,成田、石桥执行部已经实行了总辞职。该党面临了一个严重的事态,即:在二十九日举行的临时国会会议上,社会党将没有自己的执行部。总评的槇枝议长等人将谋求打开局面,目前,不得不把成田、石桥执行部作为临时执行部来度过难关。此外,估计还会有人跟在田英夫等人的后面退党。社会党的再建问题急转直下,它与政界的重新改组的动向纠缠在一起,开始呈现出极为复杂的局面。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九月二十八日刊登文章,摘要如下:
    正当解决协会派同反协会派抗争的社会党大会处于结尾的时候,田英夫、秦丰、楢崎弥之助等三人突如其来地声明退党,使这次大会成为必将对今后政局发生某些影响的党代表大会。它将对政界发生怎样的冲击呢。试作分析如下。
    首先,对社会党的打击是猛烈的。这是因为田英夫等人的退党,开始产生了以派系单位进行调处已行不通的事态。社会党的形象下降自不待言。
    现在,还不能设想会继续出现同情田英夫等三人的退党分子造成社会党大分裂的事态。但是,很早以前已经预料到,旧江田派将在国会内建立另一派系。这就是说,退党的三人从数量上说,现在是社会党大会的“散落派”,但是,社会党所受的打击之大,是不能用人头数字来计算的。
    在社会党以外将产生什么影响呢?
    据说退党的田英夫已同公明党书记长矢野接触,这在政界有关人士中已成为常识。可以认为,这是取代江田三郎尚健在时的所谓“江公民”路线,用“田公民”路线重新改组在野党的活动。
    但是,据熟悉公明党的人士分析,公明党总有一天会解散,确定同田英夫这样的人们一道高举中道革新的旗帜结成新党,但是,至少到下届大选以前仍旧以公明党的形式进行斗争。然后,确定在下一届大选时,作为正式改组在野党的主力进行活动。
    自民党的反应是极其复杂的。这就是:以三木派为中心的反主流派认为,田英夫退党是改组政界的好时机,内心当然表示欢迎。据我所知,有一位反主流的政治家认为,要动摇通过三月参院选举获得胜利进入稳定期的福田—大平联合政权,只有社会党的分裂,因此推动田英夫奋起退党。
    田英夫等人表明退党,影响之深广超乎预料。虽然也许不会立即表面化,但是,可以认为,这种活动现将同动摇政界联系起来。日本的政界,表面上看好象处于平稳状态,但应该看到,它的底流正在动荡。

【时事社东京九月二十八日电】题:成田委员长会见记者
    在二十八日召开的社会党代表大会上已决定暂时留任的该党委员长成田,在大会结束后会见了记者,就今后的方针问题,谈了下述要点:
    一、遵从大会的决定是我们的义务。因为已经决定留任委员长,所以我将在召开续会的十二月之前,竭尽全力,负起责任。
    二、在召开大会之前,也有人曾说党可能要分裂。可是,虽然楢崎等三人退党了,但是整个情况表明,全体党员是有统一和团结的愿望的。迄今为止,一直集中力量搞改革,因此,在对待经济、外交等当前的紧急政治课题方面,已经落后了。今后要把这些弥补上。
    三、以楢崎等人退党为转机,党内不会动摇之说成了泡影。但是,没发生重大动摇。
    四、横滨市市长飞鸟田继任委员长的问题,甚至可以说就差一步了。但是没有实现,我觉得实在抱歉。我希望把这作为教训,在召开续会之前,在人事问题上努力谋求全党一致。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五月二十八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被激光束射中,便没有任何希望了》,摘要如下:
    美国的一家企业几乎在没有被公众注意的情况下设计出一种借助激光瞄准的速射武器,并且还在进一步研制,以便达到可以成批生产的程度。这种AM—180型的冲锋枪可供在对付恐怖分子和警察执行一系列任务时使用。
    这种武器的瞄准和射击装置的技术原理可以同一种手电筒的原理相比较。象铅笔那么细的激光束就象伸长了的枪筒捉住目标,如果目标移动,它会毫不费力地跟踪这个目标。射击者用不着再通过凹槽和准星瞄准,而是可以把这种冲锋枪靠着腰部很准确地射击。在夜里激光束可清晰看见,在白天只是在光线有利的情况下看见。但在任何情况下,在命中点上——比方说一个人体上——都呈现出一个红点。
    受盐湖城“美国国际公司”的委托,位于奥地利·库夫施泰因的“蒂罗尔弗尔猎枪和体育用枪支工厂”正在制造这种新式冲锋枪。订立合同的双方从一个转包商那里购置带有可充电的蓄电池的激光装置。这种激光装置与瞄准筒不一样,它不是安装在枪筒的上面,而是被安装在枪筒的下面。
    阿尔方斯·鲁兰德工程师,是这种武器的监造人,他认为,“如果能有这种武器,那就接近于达到理想的程度了。”作为例证他举了一些技术上的数据:只有九十厘米长,三点九公斤重,子弹便宜,一个弹匣装一百七十七粒子弹,射速很高,每分钟最高达一千六百八十发,后坐力特别小,此外不用任何工具便可以拆卸。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七月号刊登一则题为《子弹的煞星——最新防弹塑胶板》的消息,摘要如下:
    威力极强的点四四口径麦格南左轮手枪,只在十五英尺之外对着一块塑胶板目标连续射击。这个靶子虽只有一又四分之一英寸厚,却没有被子弹打穿或击碎。
    上述情形发生在通用电器公司一间专供测验最新超级塑胶板的房里。测验结果,证明“力士加”板的确能防弹。目前这种新产品已在世界各地上市。较防弹玻璃好力士加防弹板和防弹玻璃比较起来,它有几个重要的优点:
    ——重量较轻。可以抵挡点四四口径麦格南左轮手枪子弹的一平方英尺力士加板只重八磅,而具有同样防弹效能的玻璃却重达二十三磅。
    ——比较安全。力士加板中枪时不会象玻璃那样碎片纷飞,也不会碎裂伤人。
    ——容易切割。使用标准工具就能很容易地把力士加切成合用的尺寸,不会出现缺口或龟裂情形。保安最佳材料通用公司为了适应银行、出售贵重货品诸如珍宝或皮裘等商店、监狱等机构的保安需要,发明了力士加板。最新的一项用途是为各电脑中心保管重要的数据。

【路透社伦敦五月三十一日电】一种防爆装置由每加仑燃料配一个蜂房状的东西组成,一个蜂房有两万个金属巢室,但是每加仑中这种东西只有四盎司(合一百一十克)重,占的体积是燃料箱的百分之一。
    据《新科学家》说,其网孔可以吸收任何热量,延缓火焰锋的蔓延,并且把它扑灭。
    英国陆军最近向一个有防爆装置保护的庞大的航空燃料箱发射了三十发曳光弹,没有发生爆炸。
    在向荷兰陆军作的一次表演中,装着燃料桶的军用车辆浇上了航空汽油,然后放火点燃,有保护的油桶没有着火,而旁边没有保护的油桶却爆炸了。
    这家杂志说:
    这种装置已经安装在“保安部队、商业安全机构和国家元首所用车辆的”油箱中,它在军事上的用途可能是广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