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10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八月二十一日刊登沃利奇的文章,题为《对付美国通货膨胀的一项计划》,摘要如下:
    (本刊注:沃利奇是联邦储备委员会理事会理事。)
    对通货膨胀感到悲观的情绪正在变得普通起来。政府的一些讲话、报纸的标题,学术界的看法告诉我们,通货膨胀的速度没有放慢,而且当经济恢复起来的时候,通货膨胀的速度也将会很难放慢。
    原因是简单的。生产率充其量每年增长百分之三,而且今后很可能会降低。工资加上小福利费的增长率是百分之八或更高一些。因此,为了适应劳工费用的增加,物价上升了百分之五或更多一些,除非进一步压缩利润。利润已经压缩了。用商务部的资料(它包括对存货估价的调整和资本消耗扣除的数目)来计算,纳税后的营业利润已从繁荣的六十年代的占国民生产总值大约百分之六,下降到现在的不到百分之四。在同一时期,纳税之前调整过的利润对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已从大约百分之十下降到百分之七。在这种减少的情况中,只有一小部分反映了从有钱到靠借债过日子这个变化。如果我们希望企业进行投资以创造就业机会的话,利润就不能进一步减少了。
    劳工费用在对费用的估计中占有非常大的比重,以至不仅利润而且价格的其它组成部分都变得几乎处于非常次要的地位。石油价格、其它原料、所有各种其它进口商品,而且当然还有利润,全都在价格中发挥某种作用。但是,由于劳工补偿的费用等于国家收入的百分之七十五,因此简直没有希望使通货膨胀下降,除非工资增长率下降。
    指出下述情况是重要的:只要价格上涨速度同样放慢,降低工资增长率对劳工并不意味着牺牲任何东西。当然,这些生产率增加是实际工资增加的基本来源。
    所有的就这么多,而劳工能够得到的就这么多,除非他要把其他人的一份拿走。
    国会和政府正在通过财务政策和联邦储备委员会正在通过金融政策作出一切努力——以制止通货膨胀,而只有这种努力间接地导致工资增长的幅度下降,这些努力才能获得成功。但是,对工资增长幅度拥有的直接权力掌握在企业和劳工的手里。财政和金融政策仅会影响经济的总的繁荣程度,反过来这种繁荣程度又会影响工资增长的幅度。
    显然,那种影响一直是轻微的。企业家和劳工在他们关于工资的决定中,对于需求减少和数百万人失业的情况只作出了非常克制的反应。比金融和财务政策更能有力地影响他们作出决定的现有的一种办法是——通过一种对答应过多地增加工资的企业征收赋税来实现。关于这方面的税收计划是由温特劳布教授和我本人在一些年前制定的,而这一计划不时地提出来在公众讨论根据我们的以纳税为基础的收入政策,一位企业家在考虑把工资增加百分之八时,发现这将会使他所纳的税额增百分之四十八至百分之六十、七十或八十。确切的税额将取决于工资增加超过政府所规定的工资方针的程度。

【路透社布鲁塞尔九月二十七日电】苏联今天通知欧洲共同市场国家说,它对它们在巴伦支海捕鱼规定了严格的限额。
    这个决定是在共同体农业部长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宣布的。
    共同体官员们说,苏联的这一行动,显然是对共同体外长上周在捕鱼权问题上通过的更为强硬的方针的答复。
    外长们同意让俄国人在共同体国家的水域继续捕鱼两个月,但是警告说,如果苏联继续拒绝共同体提出的共同捕鱼协议的条款,那么这项让步将失效。
    这些官员说,苏联在上星期六(二十四日)迫使二艘英国拖网船和二艘法国拖网船离开他们的巴伦支海区域,现在苏联继这一行动之后,采取了限制共同体在那里捕鱼活动的行动。
    在今天的照会中,俄国人提出在其巴伦支海范围内,整个共同体捕白鱼量的限额为一万八千四百三十吨,并对准备在那里活动的共同体船只施加须有允许证的规定。
    这些官员们说,现在还不清楚所建议的限额是全年的还是较短期的。
    过去共同体船只在苏联水域捕白鱼量——主要是鳕鱼——约为六万吨,而英国在其中占三万到三万五千吨左右。
    这些官员说,共同体正谋求苏联立即澄清其立场。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今天发表一份悲观的报告,预言明年在失业或通货膨胀方面不会有什么改善。并把很大一部分责任加到联邦储备委员会头上。这份报告说,国会和卡特政府必须共同承担这个责任,因为它们目前在制定一项税收和开支政策,以便使经济得以恢复方面并没有很大的“进取精神”。
    委员会嘲笑这种想法,即政府不可能在同时有效地同通货膨胀和失业现象作斗争。作为可行的解决办法的例子,委员会建议少依靠税收来支付失业的补助和社会保险,并且建议用卡特总统的能源税的收入来帮助各州降低销售税。委员会在其年中经济回顾中说,尽管对消费者和政府的开支抱着乐观的设想,但是,预料由于企业界投资减少和国家的国际贸易状况恶化这也是“个相当缓慢的过程”。
    这份报告说:“失业人数的进一步大大减少似乎不大可能在不久将来出现,通货膨胀率将继续是高的,并且受到单位劳工成本迅速增加的支配。”

【美联社布鲁塞尔九月二十六日电】英国发言人今天说,苏联当局至少驱逐了四艘英国和法国在斯皮茨伯根以南巴伦支海捕鱼的拖网船。
    发言人说,一艘拖网船报告,英国拖网船“埃里博尔湖号”星期六晚为苏联人所阻止,并说它需要有许可证才能在苏联水域捕鱼。苏联以前并没有要求要有许可证。
    早些时候,英国苏格兰事务大臣米兰对共同市场国家的农业部长说,法国和英国一直在合法地捕鱼。
    他说,过去发生的类似事件总是证明是误会。
    他还说,但是,如果这一次是表明苏联政策有了改变的话,共同市场应阻止苏联渔民在共同市场成员国的北海和大西洋水域捕鱼。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二十一日刊登一篇报道,题为《同法国的“特殊关系”,波兰扩大西方技术的进口》,摘要如下:
    波兰同法国签署新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协定,标志着波兰在获得西方技术方面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这种技术对波兰目前为加速其经济现代化所作的努力至为重要。
    这项协定是德斯坦总统同波兰首脑盖莱克举行了三天会谈之后,于九月十四日在巴黎签署的。铜和煤的计划波兰人的这次访问,是盖莱克一九七○年底执政后一年开始同法国建立的“特殊”关系的继续。
    五年以前,法国在波兰的西方贸易伙伴中仅占第四位。现在,它已在西德之后居第位。
    法国是向共产党波兰供应重要设备的第一个西方国家。根据新的协定,它将为轻重工业(主要是化学方面)、食品计划和造船工业提供更多的主要设备。法国在波兰的主要经济利害关系将在两个主要方面出现:
    铜:它的生产将由于正在以前所谓的两部领土开采的矿藏而扩大。西德在这一事业中已有了很大的利害关系,它为在今后十二年运大量铜而提供了信贷。人们预见到法波将作出关于在类似基础上进行加工和销售的合作安排。煤:这是波兰传统的主要工业。一些年来,法国每年购买六百万吨波兰煤炭。到一九八八年为止,它每年将再多买二百万吨。一个混合的工作小组将研究进一步扩大出售的可能性,因为产量会超过到一九八○年可望达到的年产量两亿吨。法国的技术看来注定要在波兰长期的能源计划中特别是在煤的气化和液化方面起巨大作用。波兰欢迎法国增加了的经济支持,认为这表明法国相信波兰的信用,相信波兰解决自己的问题的方式。
    这种日益增长的同西方的联系,尽管绝大部分是经济上的,但必然会有政治上的意义。
    苏联再也不能给它的盟友提供其所需的一切原料。它也不能提供赶上西方标准的装备。它没有办法,只好在它的盟友转向西方时瞪眼看着。从经济上说,这在某种程度上是符合苏联自己的利益的。但也暗含着某些经济风险。匈牙利也在行动匈牙利的领导人卡达尔动手比盖莱克晚,但现在正积极同西方接触,他今年夏天访问了意大利和西德。后者是匈牙利的(也是波兰的)第一个西方贸易伙伴,在总的贸易中,是仅次于苏联的第二个贸易伙伴。匈牙利还正在指望同美国扩大经济联系。
    盖莱克和卡达尔在对外政策和在共产主义运动内谨慎地同苏联站在一条线上。

【南通社斯德哥尔摩九月二十六日电】北欧五国——瑞典、芬兰、丹麦、挪威和冰岛——政府认为,即将召开的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贝尔格莱德会议表明,“在努力确保继续欧洲协商与合作和继续目前缓和紧张局势的进程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
    北欧国家一致认为,今天,除了在欧洲和全世界奉行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以外,不存在别的真正选择。
    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哥本哈根和雷克雅未克政府,在这方面特别重视“通过限制军事力量和在裁军方面采取一些措施来奉行在军事方面缓和紧张局势的政策”。北欧五国的外交部长认为,政治缓和必须是所有国家活动的成果,在履行于赫尔辛基通过的协议和决议时,这种活动必须坚持不懈地继续下去,这种活动还必须发展到国际经济关系方面来。北欧国家认为,各国在谋求解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广泛谅解方面所作的努力是一个“好征兆”。
    北欧五国政府的这种基本立场,是由这些国家的外交部长九月初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例会上提出来的。
    北欧报纸在报道迄今所作的努力、筹备会议的工作和即将召开的贝尔格莱德会议时一致认为,贝尔格莱德会议“是以一种民主的方式和在保持和遵守一致原则的基础上进行准备的”。